《求婚大作戰SP》 ~ 完美結局、無限共鳴


Share


終於有時間一看這一套在下認為2007年No.1日劇的SP,結果也沒有讓在下失望,可以說是至今看過最完美的SP。
故事緊接原劇的發展,青梅竹馬的二人,岩瀨健(山下智久)在吉田禮(長澤正美)和多田哲也(藤木直人)結婚當日才在婚禮上對她表白,結果感動了她,逃離婚禮,並追回他,二人經過了十多年的糾纏,終於走在一起成為戀人。

SP的故事設定於一年後,鶴見尚(濱田岳)和奧繪理(榮倉奈奈)這一對被健鼓勵而成為了一對的人終於要結婚,並決定要在夏威夷舉行婚禮。然而在婚禮那天,繪理卻突然失蹤,婚禮在混亂中取消。

一年前新娘逃跑的情節再度於健的眼前出現,於是他就很想改變這個現實,希望幫助小鶴成功結婚,而他的願望卻由給移居了夏威夷的精靈(三上博史)聽到,於是健又再得到一次回到過去的機會。

帶著幫助小鶴的心回去後,健一直在努力改變繪理會逃婚的結局,然而他在為朋友努力的時候,卻讓他想起他和禮的發展,其實一直就一年前那件逃婚事件影響,讓他不敢面對她的父母,更完全不想去考慮和她結婚的事。

最終健可否幫助小鶴和繪理得到幸福?而他又能否突破自己而和禮成為真正的一對?就留待這一點等大家自己去看了。


仍然是很簡單直接的故事,劇中眾人繼續保持他們原有的性格。小鶴和繒理出現的問題其實也很小事,但這些微小的東西,卻再一次為在下帶來感動。

最感動的莫過於小鶴那秘密行動。雖然說穿了,還是很簡單直接的事,但那一份為了對方而拚盡全力的心,實在只能用眼淚來回應,不只是繒里,連在下於聽到之後也眼濕了。

原本小鶴因為那件事讓繒理逃婚,實在是很悲哀,一心為對方努力卻換來這個後果,不過也很難怪,婚前的女人會變得超敏感,情緒變化很大,是很自然的事,面對對方一些看似背叛的行為,自然會想到自己嫁給他,是否真的會得到幸福。

因為健的「回到過去」,而讓這個困局解決,也得到了令人感動的結局。不過在下就想到,或許這一招真的可以在真實中使用!如果遇到能讓在下可付出一切的人,結婚時做這個行動,也的確是表達自己心意的最好方法之一。

小鶴和繒理之間,其實就像是「101次求婚」那樣,完全不起眼的男生,純粹因為「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到最後把大美女感動而在一起。在下想,自己應該不是屬於小鶴那類型吧!所以共鳴感不大。

不過女生們倒是可以考慮一下身邊一些很有誠意而不起眼的男生,畢竟要平凡而長久的幸福,找一個他愛自己比自己愛他更多的人,是不錯的選擇。


其實小鶴的故事也只是餌,劇中真正要講的是健和禮的事。

因為搞垮禮的婚禮,變得對她父母以至二人結婚有所顧忌,其實十分正常。而以健的拖泥帶水性格,選擇逃避不去面對,也是意料之中。

就在回到過去的種種經歷中,讓他了解到必須自己去踏出這一步,才能突破他和禮之間的關係。

首先,向多田老師的道歉中,決定不離開而留下,從而知道多田並沒有怪責他,放棄禮是他自己的決定。然後再和多田的青梅竹馬幸子(紺野まひる)的言談中,知道「青梅竹馬說不上喜不喜歡」這想法,其實是自己逃避不讓雙方更進一步而已。

然後,在拿著錄音帶飛奔的時候,又讓他想起自己曾為禮多次全力奔跑,全因為他喜歡禮,想留住她,不想失去她。這讓他反省了這一年來,他還是因其他事而逃避,沒有為禮而全力奔跑突破。

最後,就是他從小鶴的行動中,看見他對愛情的直率,對所愛女生的盡全力,雖然笨拙,但充滿男子氣概,最終讓健決定進行突破,而去見禮的父母,帶來最後完美的結局。

原劇中,大家可能會覺得健實在太婆媽,太拖泥帶水,但到了SP中,雖然他一樣有逃避,但他透過以上的東西,快速地覺醒而行動,也見證了他的成長。

這個過程,簡單直接,沒有多餘的部分,讓在下看得非常投入,連原劇中覺得拖戲的問題也解決了,值得讚賞。


而到最後,小鶴及繒理終於成功結婚,而壓軸的自然是「求婚大作戰」的「終極一戰」。

這SP的場地選擇,實在是為在下而設的。陽光海灘的夏威夷,美麗的日落,進行了這最後的一幕。

個人很喜歡劇本會有「首尾呼應」的效果,而這個結局,也完全運用了這個方法。

那一對高跟鞋,回應了SP最初的一幕。

「我會為了你,找遍全世界,把鞋找回」

在下知道,女生最注重的,是男朋友為了自己而盡力的樣子,還有信守對自己承諾。

很明顯,禮已經不大記得鞋的事,而她看到健拿起鞋子的時候,那愕然的樣子,其實也衝擊了她的內心。

在下想,如果在下是禮,也一定會被這一雙鞋而感動。

然而,劇本最精彩的,還是於在下全沒想到的情況下,禮把那戒指拿了出來。

戒指的故事,是在原劇中登場的,真的經歷了很多波折,才由健那邊落到禮的手上。

本來以為那戒指就是為禮決定逃婚的重要原因,想不到還有後著留到SP中使用。

「我一家會讓妳幸福的,雖然以後我會可能會吵架,會彼此發牢騷,會懶於聽對方的話,但我仍然想你陪在我身邊」

「我會一輩子照顧你,請你答應嫁給我吧」

其實「我會一輩子照顧你」這句話,也是回應了他們十四年前,小學時,健對禮的約定。

原本已經丟棄的結婚戒指,卻再一次出現,並由健親手為禮穿上。

這一刻,在下再一次被感動了。

完全運用了「首尾呼應」的效果,二人在SP中得到美滿的結局,也為這一套劇劃上完美的休止符。


從來,日劇的SP,很少會成功。

有些SP只是「總集編」,把原劇的情節濃縮,再加些少新場面就當是SP,其實很欺騙,例子有「一公升眼淚」。

又有些,是換一個比較壯麗的地點及環境,讓劇中眾人再一次重覆原劇中的情節,結果只是勝在包裝精美,而內裡和原劇沒什麼分別,例子有「電車男」及「交響情人夢」。

「求緒大作戰」的SP,就除了包裝精美以外,也真真正正是延續了原劇的故事繼續發展。

當中也有些原劇的情節濃縮,但也只是向觀眾解釋主角現時行動的前因,也不會太多太過份。

而兩個最成功的重點,第一就是在下上面說過的「首尾呼應」,而第二,就是為故事寫下真正圓滿的結局。

「求婚大作戰」最後當然是要看「求婚」是否成功,而這SP也圓滿地交待了。

可以說,這是在下看過最好的SP。


在下一直沒有寫「求婚大作戰」的劇評,現在趁這SP,簡單寫一下在下對此劇的感想。

其實,論劇本,此劇其實只是勝在簡單直接,妖精的設定有趣,但又未去到很驚喜的地步。而且有不少人認為當中有不少拖戲的地方。

論演員,其實山下智久及長澤正美演得只是合格,但二人在外表上是很高分很匹配的。

長澤正美實看上去臉比較寬,有點會變成「師奶」的感覺,然而大眼睛及「像花般的笑容」,對在下來說有必殺的效果。這一代的日劇女優中,在下最喜歡的還是她,總覺得她這類型的女生會更適合當女朋友。

而山下智久,在下仍然認為他是現時最靚仔的少男偶像。在SP中他的頭髮變回了黑色,感覺上成熟了一點,但那扁咀的表情依然。而在下意外地發現,他的五官輪廓和藤木直人很像,覺得十年後的他,樣子會和藤木差不多,哈哈!

演技上,反而平岡祐太及濱田岳比較突出。而藤木直人演這一類好男人,就不及他演詞鋒銳利的精英族般出色。

真的以這樣的評分的話,這劇大概只會有7.5分,但在下看完這套SP,決定會給這劇9.0分。

原因只為三個字:「共鳴感」


有看在下的劇評的大家,或許都會知道在下看劇,對於共鳴感是很重視的。

這劇的中心思想,在於如何面對「後悔」,勉勵觀眾:

「比起哀嘆過去的現在,應試圖改變現在面對未來的意志」

簡單來說,如果你的人生中是有後悔的事,曾想過「如果我點點點,而家就一定會點點點」的話,你都會對此劇有很大的共鳴。

在下後悔,為什麼小時候沒有好好的和其他人發展青梅竹馬的關係。

在下後悔,沒有一起長大而一直保持深厚友誼的同伴。

在下後悔,以前對愛情是多麼的無知,傷害他人之餘,也影響了自己的前途。

在下後悔,一直都沉醉於自己喜好的東西之上,不思進取,現在開始改變,總覺得太遲。

在下後悔,往日對工作及對愛情,都是拖泥帶水,有問題會選擇去逃避而不去解決,讓情況惡化到不可收拾。

雖然在下後悔的事,和健並不是完全相同,但很大程度也能從他的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

他得到了妖精的幫助,回到過去,試圖改變現在,但在原劇的結局篇中,他最終還是要在「現在」行動,才能成功扭轉那一生的遺憾。

這世上沒有妖精,故此在下要改變,不能寄望回到過去,只能由現在開始,好好把握每一個機會。

原劇是去年四月開始播的,而那時正正是在下開始意識到人生需要改變的時候,故此這劇就成為了在下往前走的重要動力。

現在是2008年4月,剛好一年過去,在下可以大聲的說,自己改變了。

在下每一方面,不論自己還是別人,都感受到進步。而處理工作及感情上,也真的開始做到決斷而不拖泥帶水。

看日劇,本來是一種娛樂,看完後,理論上應該不會為自己帶來及改變什麼。

然而,在下肯定,這一生人至今看過的所有電影及電視劇,就以「求婚大作戰」為在下帶來最大的改變。

一部電視劇,影響在下人生的道路,是在下從來沒有想過的。這是連「一公升眼淚」及「不能結婚的男人」也沒有的能力。

就是因為這樣,這一部表面上平凡的日劇,於在下心中,會永遠享有崇高的地位。

身邊也有些朋友,覺得此劇拖泥帶水,看到健的行為只覺得火大,而認為此劇不好看。

其實,是應該恭喜他們的,他們會這樣想,只因為他們的人生,並沒有什麼值得後悔的事。

沒有後悔,自然不會對此劇有共鳴感。就如在下上面說過,單憑此劇的基本,只會值7.5分。

然而,在下肯定這世界上,有後悔的人遠比沒有後悔的人多,故此「求婚大作戰」就能打動大部分人的心,收視不錯之餘,也奪取了不少日劇獎項。

而當然,此劇的成功,是更因為主題曲「明日晴れるかな」。

優美的旋律,完全對應劇本的歌詞,加上桑田佳祐那獨特的磁性聲線,讓此曲成為了在下2007年日文歌的最愛、所有日劇歌曲中的最愛,也是在下聽過所有日文歌中的五甲之內。


為了喜歡的人,全力奔跑,盡全力為她做事,許下承諾,然後有天在她不為意的時候做到。

擁抱陽光海灘,在黃昏下與她作出一生廝守的約定。

再來舉行一個像劇中的西式婚禮,為她帶來一生難忘的禮物。

或許現在只是想得太多,但的確是此劇為在下帶來的人生目標。

奇跡之門,要打開,只是一瞬間的事,只要手執門的鑰匙,再勇敢的推開門,光明的前路就會出現。

你,會否一起尋找及打開屬於自己的奇跡之門?


總合評分:9/1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59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檔案封存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