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玫瑰的花展 ~ 2008年香港花卉展覽


Share


不要看錯,不是日劇「沒有玫瑰的花店」,而是2008年香港花卉展覽,在下的攝影集。

這是在下初次下海的處女作,敬請細心瀏覽、評論、指教!

基本上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屆,之前在下對此全無興趣,因為去花展的基本上只是兩類人,一是對花有興趣,另一是對攝影有興趣,當然說的是香港人,菲律賓的朋友例外。

(上網查過,原來今年已經是第二十二屆)

今年,很明顯在下是因為有了改變,所以才決定前往,還主動出擊,邀請了幾位對攝影有興趣的BLOG友前往,最後,一個四男一女的「探花團」就此組成,當日下午於皇室堡集口,準備好糧水,然後就出發。





1. 買票及進場

當日天公做美,陽光加煙霞,讓光線充足而又不太辛苦。現場排隊買票的人龍最少有二百人,但疏導得很快,大家用了十分鐘左右就買齊門票進場。

原本也擔心會有很多人,但進去之後,因為空間廣大,故此除了一些標誌的東西,如奧運福娃等,會有較多人外,其他的花卉,都有足夠的空間拍照。

而攝影本身是很個人的興趣,故此五人入場後,自然的作鳥獸散,各自進攻自己心愛的花卉。




2. 初心的摸索

在下拍Snap Shot是超級老手,但認真的攝影是一個超級初心者,從未試過認真的想拍好一件東西。開始時的確無從入手,就以Snap Shot的模式照拍可也,例如花田就拍得越多花越好,見到福娃又拍。

但多拍一會之後,就發現那好像有問題。這樣拍的話,拿一部傻瓜機已經可以,又有什麼必要重裝出發?故此就開始看看四周的人怎樣拍。

目標當然不是傻瓜一族,而是那些超重裝備的朋友,所謂「唔打得都睇得」,手持過萬的相機及鏡頭的人,怎也不會來亂拍吧?

於是看他們拍攝的角度,焦距的遠近等等,等他們走開後,就在原地研究一下,用自己的相機看看為什麼這樣拍會好看。本來學什麼東西,抄襲就是最快的學習方法吧。

於是,相片就由最初的花海,漸漸以一兩朵花為主體。





3. 攝影的裝備

Makoto說,現場的所有攝影裝備加起來,價值應該會超過一億。而在下所見,現場應該有三千人左右,每人平均手持$5000的裝備(不理是傻瓜機電話還是DSLR),還只是1500萬左右…XD

不理會到底值多少,但現場的確是相機大展,把傻瓜機及電話當做透明,任何牌子的DSLR,任何長短的鏡頭,都可以在現場看得到。一部標準五六千元的DSLR,在這環境就只是「入門級」的武器,就算Prosumer的DC機種看起來也似玩具。

當然更Pro都有,三腳架之外,更有人連椅子都帶來,看他就在坐著,沉思了一分鐘,把三腳架連相機移動了十公分,拍了一張,看看效果,然後又再沉思……

這也是在下第一次感覺到,手執傻瓜機以外的相機,原來會讓自己感覺到有很大分別的…




4. 拍攝的人物

不知為何,「影相佬」給人的印象就是和電車男差不多,大都是不修邊幅,「浪子」程度就和裝備的價錢成正比。這一點在下於過去五年的亞洲遊戲展都一一見證著,絕不會有錯。

在花卉展的情況也相若,一樣會見到很多衣著打扮超隨便,但手執白色鏡頭(據聞是某大廠超級長鏡的獨有顏色,一支鏡坐底過萬)的人,拖著笨重的背包及腳架,大汗疊細汗的來來回回。

然而,可能Game Show主力是「影女」,攝影的清一色是全男班,但花卉展就喜見幾十個手執DSLR的女生,看似很專業的在拍。

在下是超級初心者,當然不能評論她們的能力,但看到她們的出現,就覺得,攝影的世界,還沒有想像中的「齋」。只要脫離「影女」的地方,就可看到「影相佬」以外的人。



5. 目標的花卉

今年的主題是太陽花,恕在下直說,實在不太吸引。一來太陽花本身形狀不是超美超吸引,二來花的數目有點不足,未能砌出花海的壯觀場面,三來雖然只是花卉展的第三天,但有不少花已經受到摧殘……

不過要找美麗的花拍照,用點心機還是找得到的。而在偷取了那些重裝備攝影師的取景技巧後,也覺得自己漸漸知道應該用什麼角度、什麼焦距來拍。在事後找了一個菲林機時代已經開始攝影的朋友看,也說在下當日早期及後期的所拍的,在取景構圖上已經有所分別。

而且在下也好像上身似的,有需要時,人家跪在地上,在下就索性坐在地上,比別人以更「低抄」的角度拍攝。當然在下不知道這樣有沒有用,構圖會不會更好,但那樣「豁出去」的感覺還不錯。



6. 最後的鬱金香

拍到中途,相機竟然沒電!幸而找到Makoto的朋友Jason有額外的電池,而大家全部都是同系機,故此救了在下一命。

就是因為有這電池,在下去到鬱金香的花園時,才有機會繼續拍。在下行了三個小時,但一直都沒有為意那裡的人堆中是鬱金香園。因為那裡實在是太多人圍住。

那裡多人也是應該的,因為那裡是全場唯一稱得上是「花海」的地方,而且鬱金香的鮮艷顏色也不是太陽花可以媲美的,要走近花海拍照,也費了不少功夫,而且因為太陽快下山,故此要加快速度。

而之前學會了的東西,一次過全在鬱金香那裡施展,故此鬱金香的照片是在下最滿意的一批,而這也是今次行程的落幕之時。

大會的主題花,吸引程度不及其他花,也真諷刺。




最後,大家於六時半一起離開,去吃飯,研究照片,渡過了這個有意義的星期天。

這是一次難得的初體驗,希望大家會看完所有照片,並幫以下的忙:

1. 如你是攝影愛好者,請就以上照片的質素及取景等技術層面,提供專業評語
2. 如你是一個看照片的人,也請提出哪一張美,哪一張不美,以作參考

大家的意見,在下會盡力運用在下一次的照片集中,先謝大家。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74  |   文章分類: 攝影相集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