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神探伽俐略


Share


07年秋季的收視冠軍,富士月九自「西遊記」之後,接近兩年以來第一次收視超越20%,福山雅治自「美女與野獸」4年半以來首度主演日劇,而且每一集都有超強的嘉賓,論氣勢真的是一時無兩的日劇。

然而,到底此劇的好看程度,是否和收視一樣?
劇 名:ガリレオ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07-10-15 週一(月) 21:00
回 數:10

※ STAFF

脚本:福田靖
原作:東野圭吾
配樂:福山雅治,菅野祐悟
製作人:鈴木吉弘,牧野正,菊地裕幸
導演:西谷弘,成田岳,西坂瑞城

※ 演 員

湯川学/福山 雅治 内海薫/柴咲コウ(柴崎幸) 草薙俊平/北村 一輝 弓削志郎/品川祐 村瀬健介/林剛史 小淵沢隆史/福井 博章 森英太/伊藤隆大 渡辺美雪/高山都 谷口紗江子/葵 栗林宏美/渡辺いっけい(渡邊いっけい) 城ノ内桜子/真矢 みき 金森/唐沢寿明(唐澤壽明)(1) 神崎弥生/広末涼子(廣末涼子)(3) 田上昇一/香取慎吾(4) 秋穗/大後 寿々花(大後 壽壽花)(5) 礼美/堀北 真希(6) 由美子/手塚 理美(6) 静子/深田恭子(7) 峰村/佐藤重幸(7) 千晶/釈 由美子(釋 由美子)(8)

※ 主題曲

KISSして/KOH+

※ 得獎記錄

「第55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8-01-24 」 最佳作品
「第55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8-01-24 」 最佳男主角 : 福山雅治
「第55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8-01-24 」 最佳女配角 : 柴咲コウ(柴崎幸)
「第55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8-01-24 」 最佳歌曲 : KOH+ KISSして
「第55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8-01-24 」 最佳編劇 : 福田靖
「第55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8-01-24 」 最佳監督 : 西谷弘ほか

※ 收視率

第1 回:2007-10-15 24.7 %  第2 回:2007-10-22 22.1 %
第3 回:2007-10-29 21.3 %  第4 回:2007-11-05 23.6 %
第5 回:2007-11-12 22.9 %  第6 回:2007-11-19 21.4 %
第7 回:2007-11-26 21.9 %  第8 回:2007-12-03 19.9 %
第9 回:2007-12-10 21.7 %  最終回:2007-12-17 19.6 %
平 均: 21.91 %  


※ 故事大綱

此劇的原著是直木賞作家東野圭吾的「物理學家湯川系列」中的短篇小說集中第一本「探偵ガリレオ』及第2作「予知夢」,從中抽部分章節而成的。基本上是單元劇,每一集可以獨立收看的類型。

主角湯川學(福山雅治),是帝都大學的物理學准教授,知識豐富,頭腦清晰,思想有條理,喜歡尋根究底,堅信所有現象皆有當中的理由,遇上超自然的事件,會全力以科學的角度去解釋。

同時,他卻因為太固執及太投入於科學,為他贏得「怪人伽利略」的稱號,但他本身儀表不凡,加上興趣眾多,運動萬能,故此極受女學生的歡迎,只是他卻從來對於感情這些「非科學」的東西不感興趣。

而他大學時代的同學草薙俊平(北村一輝)是一個刑警,多年來他借湯川之力,解決了不少奇案。而他由於要調任,故此他手下的新人,仰慕他的内海薫(柴咲コウ)就接手,和湯川合作查案。

然而,内海薫是一個相信直覺,感情豐富的女警,和事事講求科學根據及理由的湯川思想上南轅北轍,然而為了破案,他們合作了幾次之後,產生了可以互相協調的關係,在偵破一單單案件的同時,二人之間也產生了微妙的關係…


※ 劇本時好時壞

一早就知道是單元劇,也不打算講究故事的連續性。不同的單元劇各有特色,例如「特別系長只野仁」賣色情暴力,「Mop Girl」賣萌及搞笑,而「伽利略」賣的是科學及嘉賓。

最初看「伽利略」的時候,的確覺得很新鮮,看到原來借科學的力量,可以無聲無色的殺人,兇手更可以讓人覺得是超自然現象而逍遙法外,的確很強。之後湯川及內海抽絲剝繭,努力的以科學實驗來證實犯罪的技倆,從而找到犯人及了解他的犯案動機,是很有趣的設定。

然而,這世界沒有那麼多離奇大案,像第一集「人體自燃而死」當然值得重視及偵查,但之後發生的事件,卻越來越「芝麻綠豆」,明明不是有人慘死,只因為內海向湯川說出案件中有一個超自然的現象,就引起了他的興趣而去追查,感覺很奇怪,令人覺得他是「無事找事來做」,對於劇力有一定的影響。

不打緊,可以看看他用什麼方法來解決問題。第一集這方面做得非常好,簡單的讓觀眾知道,他在研究犯人怎樣用激光殺人,而一步一步的破解案件甚至犯人的心理把戲,但之後的案件,這方面的交待並不足夠,很多時就是觀眾還是一頭霧水的時候,湯川找到一些似是而非的東西,然後一輪計數,擺出招牌動作,就破解了案件。

雖然最後也有用言語解釋他為什麼能否破解,但對觀眾來說,就沒有了一起投入偵探的感覺,變成了一幕幕的「物理學原理介紹及實證」,我們在看的是日劇,不是教育電視…

而這情況,時好時壞,好的例如第一集,還有香取的第四集,但如大後壽壽花的第五集,堀北真希的第六集,就令人概嘆不已。觀眾能夠從故事中前半段的線索中,找到謎底(甚至是通往謎底的方向)的機會根本是接近零,於是只能看著湯川在事後的表演,而觀眾就只能說「原來如此」…

這樣的故事,慢慢的會讓觀眾覺得,好像是作者為了把故事和科學扯上關係,於是先想到了一個要說明的物理學定律,然後再夾硬編一個故事出來圓這個目標,令人覺得有點本末倒置,像是以科學為噱頭來賣弄之感,這是在下認為「伽利略」最大問題的地方。


※ 每章短評

簡單評論一下每一個故事的好壞:

第一章「燃える」:唐沢寿明

非常出色的一集,由佈局到科學,查案的過程,實驗的嚴謹,和犯人鬥智,到最終完全破案,都令人覺得緊張精彩

第二章「離脱る」:小市慢太郎、今井悠貴

基本上不是犯罪,只是擊破主角的小把戲,故此緊張度不足,而在下亦一早就猜到了是海市辰樓的現象

第三章「騒霊ぐ」:広末涼子

最大問題是一般觀眾不大可能像湯川那樣,想到要查地圖去破解騷靈的現象,於是就是一頭霧水的看著,不過有在下喜歡的廣末涼子,所以就算了

第四章「壊死る」:香取慎吾、蒼井そら

回復精彩的一集,兩個科學家鬥智鬥力的場面很好看。一開始就說明誰是犯人,然後讓觀眾看他的犯罪計劃,脫離了故弄玄虛,實際的讓觀眾感受了緊張的情節。只是蒼井そら一開始就掛掉太可惜了…

第五章「絞殺る」:大後壽壽花

超越一般人的想像吧…因為火球而連想得到用那麼複雜的裝置來自殺?你想得到的話你可以做湯川學了。而大後壽壽花也沒有太多的表現機會。

第六章「夢想る」:堀北真希

最不知所謂的一集,觀眾無從推敲,而結果更只是由人際關係方面推斷而破案,而且堀北真希在劇中的作用接近零,完全浪費。全集只記得「拋電話」的一幕。

第七章「予知る」:深田恭子

一開始都頗明顯的知道誰是兇手,也給了足夠的提示讓觀眾猜到用了什麼科學方法來殺人,故此還算吸引的一集。

第八章「霊視る」:釈由美子

又犯了之前的一大毛病,就是結局是用了一個突然冒出來的理由去解釋事件。誰會知道Hi-Fi扭大細聲時的「卡卡」聲是和女性有關!於是只能換來一句「原來如此」,而不覺得好看。

第九章・最終章「爆ぜる」:久米宏

因涉及了湯川的過去,還有加上了科學家的鬥智鬥力,故此還算好看,但佈局及緊張感不及第一及第四集,最後的高潮也帶不出刺激感。

收視方面也和好看程度成正比,第一及第四集最高,三六八集就是比較低。


※ 出色的主角,可惜的配角

福山雅治,多年沒在日劇見到他,成熟了不少。而他演湯川學可謂再適合不過,儀表不凡而又有點古怪的角色,他不論外在及內在都相當稱職,特別是他那磁性的聲音,給人充滿智慧的感覺。

已經39歲的他,看上去還像三十出頭,的確是很有魅力,配上年齡相差13年的柴咲コウ(劇中的設定是二人相差9年),一點也不覺得不合襯。至於演技也不用置疑,加上一個接近度身訂造的角色,表現是優秀的。

至於柴咲コウ,也是演回她最拿手的神經大條角色,故此也不用懷疑她會演得不好。而內心戲方面發揮也不多,但仍然可以感覺出她那種外剛內柔。而且她留長了頭髮的樣子,和之前「孤島診療所2006」時相比好多了,加上一對大眼睛,讓她於在下心中提升至「順眼」的水平。

而本劇的一大賣點就是男女主角的性格及行為上的衝突,一個嚴肅而講理,一個憑直覺而多言,而冤家式的設定,的確產生了不少火花,也引發了不少笑料。和「Mop Girl」的那對拍擋相比,少了白痴及爆笑,多了感情及互動關係,可以說是各擅勝場。無論如何,在這部單元劇之中,他們二人的互動,可以說是串連整套劇的唯一血脈,這部劇得以成功,這是重要的原因。

而每一集都出現的星級嘉賓,情況有好有壞。像唐沢寿明、香取慎吾這些,劇中角色是犯人,要和福山大鬥法,加上他們本身演技出色,故此令人印象深刻。

然而女角方面大都只是擺設的角色,最悲哀的是只有幾個鏡頭的堀北真希,而其他如廣末涼子、釋由美子等,都只是和案件有關連,是協助的角色,最能發揮的都算是做犯人的深田恭子,不過她的演技……

因為男女主角及嘉賓都大搶風頭,故此剩下的配角可發揮的機會真的少得可憐。

在下的愛將北村一輝,只是在頭尾部分做過客,中段完全失蹤,非常可惜。要知道原著中,和湯川學合作破案的不是內海薰,而是北村一輝演的草薙。沒辦法,一男一女才較有收視保證,而且還可以玩曖昧的情節。

另一可惜的是演法醫城之内櫻子的真矢みき。以她的外表及演技,加上這個角色的定位,實在可以有很多發揮的機會,例如她和湯川學很投契,大可以從中玩出一些情節,可惜到最後她只是一個法醫,加上內海薰的心事傾訴者而已。

北村一輝38歲,真矢みき44歲,二人都擁有和自己年齡不相稱的魅力,在這劇中只能成為一個小角色,認真浪費。

而讓在下留意的一個小角色,是在最終話飾演秘書的本上まなみ。這個樣子的她,你認為她幾多歲?又是一個外表和年齡不相稱的人。


※ 其他資料及號外

在當季的日劇學院賞,伽利略取得六個大賞,分別是最佳作品、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歌曲、最佳編劇、最佳監督。

男主角女配角,可以說是實至名歸的,他們角色合襯,演得好,而且戲份重。歌曲方面「KISSして」不錯,但怎也不及「蒼く優しく」吧。

至於編劇、監督、作品這三個獎,在下認為是「蜀中無大將」加上收視良好而得到的。在下未看過此劇的原著小說,但以這部日劇來看,當中好幾集在劇本存在著很大的漏洞,是令人覺得「不好看」的級數。不過和好的幾集拉個平均,整體算是合格的水平吧。

收視方面,開播24.7%的確不錯,但之後一直無力回升,到了最終章竟然錄得了全劇最低收視。兩個原因,一是單元劇沒有良好的收視保證,二來證明了劇本身並不是非常出色。

而對於劇本身,在下一直有個大疑問,就是湯川學「變身」過程中,每次都寫上了一大堆數學公式,之後就會說「原來如此」而破案。有沒有讀物理學的朋友,可以去證實這些公式是否真的和那件案有關?

老實說,這樣的寫寫寫,到最後又擺出那招牌手勢,看得多還覺得有點無聊。

總括來說,此劇男女主角出色,但是每集的劇本參差,是可以一看但非必看的劇,除非你對劇中的各項科學理論有興趣有共鳴,而在下就肯定沒有,故此給與一個「差少少滿意」的7.5分。

亦在此一提,在下在BLOG上寫有關「邱比特之箭」的傳說,啟發的地方就是「伽利略」第5話,城之內櫻子對內海薰所說的話。很明顯,中金箭的是內海薰,中鉛箭的是湯川學。

而戀愛的結局也是一如所料,二人的關係仍然停留在金箭及鉛箭的階段,要把鉛變金,真的需要科學解釋不能的鍊金術才行,哈!他們之間的互動已經足夠撐起整個故事,當然如果有更進一步的描寫會更好…

為什麼這樣古怪的湯川學也會有女人緣?(雖然他一個都不要)請看看在下特備號外:

「湯川學必殺興趣集」

1. 打壁球,而且水準不錯

2. 攀石,盡顯力量的時機

3. 射箭,專注的男人最有魅力

4. 雕塑,一邊揮汗一邊顯露藝術才華

5. 拳撃,最Man之表現(內海薰樣子最Lum的一幕)

6. 烹飪,從來都是對女性的必殺技

在下保證,如果以上六項技術,你有三項能夠有不錯的水準的話,就算你沒湯川學的外表,比湯川學的脾氣更古怪,你都可以得到女性的欣賞。

可惜以上任何一項,在下都不在行,哈!

總合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865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