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木雅弘、松隆子《命運之人》 2012冬季日劇前瞻


Share


由本木雅弘、松隆子、真木陽子、長谷川博己、大森南朋、北大路欣也等演出,山崎豐子原著的TBS日9冬季新劇《命運之人》,為大家送上最詳盡的劇集資料,歷史事件背景,與及在下的個人評論。

此外送上預告片,對這部講述新聞自由何價,渺小的個人如何對抗命運的劇集有興趣的朋友,即時按入了解!

命運之人

劇 名:運命の人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2-01-15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運命の人」/山崎豊子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土井裕泰
監 製:瀬戸口克陽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弓成亮太 - 本木雅弘 主演
弓成由里子 - 松隆子
三木昭子 - 真木陽子
鯉沼玲 - 長谷川博己
山部一雄 - 大森南朋
司修一 - 松重豐
清原了 - 北村有起哉
金田満 - 遠藤雄彌
荒木繁 - 杉本哲太
安西傑 - 石橋凌
弓成正助 - 橋爪功
三木琢也 - 原田泰造
大野木正 - 柳葉敏郎
坂元勲 - 吹越滿
横溝宏 - 市川龜治郎
福出赳雄 - 笹野高史
小平正良 - 柄本明
佐橋慶作 - 北大路欣也

劇集資料

當今日本文壇首席女作家山崎豊子,花了八年,在2009年以84歲高齡寫出1700頁的大作《命運之人》,改編成為日劇。故事以1972年「沖繩密約事件」真人真事改編,講述因為努力追求真相而成為精英記者的弓成亮太(本木雅弘),為了調查日本和美國在《沖繩回歸協議》中,美方對沖繩四百萬美元補償費其實由日方代墊這欺騙國民的驚人黑幕,和已婚外務省女性事務官三木昭子(真木陽子)發生關係,從而取得機密文件。

為了避免消息來源曝光,弓成的報導始終不敢寫得太露骨,眼看引起的輿論回響有限,他乾脆心一橫,將文件影印本交給了新進議員,怎料議員在質詢時居然一字不漏地唸出內容,還高舉著那份寫有弓成筆跡的機密資料,完全暴露了弓成和三木的身分!

此舉讓日本政府作出行動,承認內容的真實性,但否認有關「沖繩密約」的存在,同時以控違反國家公務員法對弓成及三木作出起訴。一個記者為了追求真相,犧牲了和妻子由里子(松隆子)的感情,犧牲了作為記者的前途,更成為整個政府的追擊對象,是否值得?

到底何謂新聞自由?與犯法的界線在哪?何謂機密資料?一部以代表「第四權」的記者為題材,寫出了背負一生的志業,更讓我們看見面對撲天蓋地襲來的巨浪,渺小的個人如何挺身而出,力搏命運!

劍心短評

如果以台前幕後原著編劇等一起計算,這部《命運之人》肯定是本季最強大的作品,山崎豊子的作品只要有看過日劇都不會不知道,《華麗一族》《白色巨塔》無論是收視和口碑都很高,而編劇橋本裕志正是《華麗一族》的編劇,之前也有改編另一部以戰後日本為題材的有口碑作品《官僚們的夏天》,改編《命運之人》這時代舞台功力不容置疑。

主角本木雅弘,如果不計大河劇的話,是七年來首度主演日劇,他的演技不用質疑,2008年他憑《禮儀師之奏鳴曲》已經揚威國際,而且他的外表也很配合精英記者的感覺。再看看其他角色,女角松隆子和真木陽子外型和實力兼備,大量綠葉包括長谷川博己、大森南朋、柳葉敏郎、北大路欣也等也是當今強者,可說是演技的大火拼。

不過此劇最大的關鍵,是題材。記者加政治,在日劇界是冷門類別,加上以七十年代為背景,讓劇集欣賞的門檻變得相當高。以類似的劇集成績比較,《官僚們的夏天》及《不毛地帶》贏口碑但輸收視,而《華麗一族》就因為本質是任何年代都看得懂的家族情仇,主線不是當時日本社會,性質不同所以不受影響高收。

這部《命運之人》,相信需要觀眾對「沖繩密約事件」有認識,與及新聞自由、國家利益等有考慮想法,才能投入欣賞,然而在日本有這個條件的觀眾應該不多,更不要說像我們這些海外觀眾了。雖然我們香港人近年對於新聞自由及知情權的意識有所提高,但暫時仍是少數。

對於日本的收視來說,有幫助的是因為2000年之後美國陸續披露美日間的密約,到了2010年東京地方法院判定「沖繩密約」存在,日本政府須公開文件,並向每位原告賠償10萬日元的國家賠償金,西山太吉(弓成亮太的藍本)經過40年的鬥爭終於取回公道。這有望讓日本人對「沖繩密約事件」有更多的認識,而對此劇產生興趣。

預計這是一部高口碑低收視的作品,似乎適合季後一次過看,當然如你對新聞自由或者挑戰強權很有感覺的話就務必追看。

個人推介:6/10
收視預測:11%-14%

預告影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635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