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特命係長・只野仁3


Share


一套深夜日劇,可以添食完一次又一次,至今拍了三輯,收視一輯比一輯好,至今仍保持該電視台同時段最高收視紀錄。

連SP也拍了4集,而收視更加不得了,最新一集SP,收視20.2%。以這樣的卡士及劇種,可以說是輝煌的成績,要知道,大熱到「交響情人夢」,SP最高的收視也只是21.0%而已。

作為深夜日劇,「特命係長・只野仁」系列可以說是殿堂級的作品,在下早前花時間看了第三輯,果然十分吸引,之後即時找回第一二輯看。

到底此劇有什麼出色之處?在這編劇評為大家分析一下。


劇 名:特命係長・只野仁(3)
電視台:朝日電視EX
首 播:2007-01-12 週五(金) 23:15
回 數:10

※ STAFF

脚本:尾崎将也(尾崎將也)
原作:柳沢きみお
配樂:仲西匡
製作:秋山圭一郎,東城祐司,清水真由美
演出:塚本連平,植田尚,秋山純

※ 演 員

只野仁/高橋克典 坪內紀子/櫻井淳子 森脅幸一/永井 大 山吹一惠/蛯原 友里 佐川和男/田山涼成 野村營業課長/近江谷太朗 久保順平/齊藤優 新水真由子/三浦 理恵子(三浦 理惠子) 黑川重蔵/梅宮 辰夫 徳重 聡(德重 聰)(3) 大和田 伸也(7)

※ 主題曲

シングルベッド/EU.PHORIA

※ 收視率

第 1 回:2007-01-12 13.4%  第 2 回:2007-01-19 15.5%
第 3 回:2007-01-26 14.4%  第 4 回:2007-02-02 12.7%
第 5 回:2007-02-09 13.9%  第 6 回:2007-02-16 14%
第 7 回:2007-02-23 13.7%  第 8 回:2007-03-02 14%
第 9 回:2007-03-09 14.2%  最終回:2007-03-16 17%
平 均: 14.28%  


故事非常簡單,主角只野仁(高橋克典)是東京廣告公司「電王堂」總務二課係長,總務二課基本上就是送信補級的濕碎工作部門,在公司地位很低,而只野仁看上去也是呆呆笨笨,經常遲到早退又沒精神,公司內沒有人看得起他。

然而他在公司卻有另一個身份,就是會長的秘密「特命員」,專門處理公司內外的一切不能在台面展現,要在地下解決的問題。

而為了這些特別任務,只野仁本身其實也具備了超卓的才華,包括廣闊的人脈,充滿戰鬥力的身體,吸引的打扮及臉孔,更有能徹底征服女性的床技(……),他就是用這些能力,去不斷解決會長交予的任務。


※ 簡單劇本主角出眾

此劇的原著是柳沢きみお的同名長篇漫畫,和原作一樣,日劇版的劇本,基本上可以用「荒唐無稽」來形容。每集一個任務,故事沒有伏線,非常之單元劇化,看少一集也沒關係的類型。

縱使如此,劇本角色的設定,還有主角人選超一流,加上和其他日劇相比之下大膽而特別的元素,就讓每一集都充滿趣味,令人欲罷不能。

首先,日夜雙重身份這設定,不是新鮮,遠古如「蝙蝠俠」「蜘蛛人」已經在用,但「特命係長・只野仁」卻把主角的日夜身份造成了特大的反差,日間是無存在感被欺負的廢人,夜晚變成了大殺四方的猛人,這樣就讓日間的他更可憐更好笑,晚上的他就變威風更俊朗。

男主角高橋克典,現年已經44歲,當然充滿了熟男的魅力,但他保養得宜的面孔,還有令人讚嘆不已的肌肉,就讓晚間的只野仁的能力,看上去非常之有說服力。看看現時日劇界,有樣有身型的中年男優,恐怕很難找到像他那樣全面的。


※ 深夜元素徹底放送

而作為深夜日劇,此劇也把「深夜」這元素運用得很多很盡。此劇的一大特點是性愛場面特多,差不多每一集都有,劇情需要露點就露,而且不是遮遮掩掩。

性愛場面也要良好的「對手」配合,而「特命係長・只野仁」的一個超大賣點,就是找來日本一線AV女優來客串。以第三輯來說,客串的名女優包括長澤つぐみ、西野翔、二宮沙樹、南波杏等等,而最紅的小澤マリア更加是由頭演到尾。

再回看第一及第二輯,你所知這五年間最有名的女優,都曾在此劇中出現。蒼井そら、高樹マリア、紋舞らん、みひろ、小沢菜穂、桜朱音等等,相信只要是二三十歲的男生都會知道她們是誰。

她們當然不會有什麼演技,只負責露肉,但那些場面大部分都是做到「樂而不淫」,觀眾會覺得好笑多於興奮。例如主角的其中一項「神技」就是利用「氣功」讓女性不能自制,達到高潮而透露機密,現實中當然不可能發生,但看上去還是覺得很好笑。

還有只野仁的「那話兒」也很「不同凡響」,可以像金剛棒一般隨意伸長縮短(是真的很長,請看圖),而且每一次都會以不同的「方式」去展示,實在是非常爆笑。

更誇張的是小弟弟居然可以當成武器使用!在這一集,只野仁被迷暈無力反抗的時候,就使出了這一招「必殺技」,讓在下笑到反台。

這些劇情,女生看上去可能只會覺得核突無聊,但男生看上去卻是有共鳴感。以動物學的角度看,雄性都是為了求偶而展示自己的威風及能力,而只野仁的「天賦異稟」,還有讓女性俯首稱臣的能力,都是大部分男生夢想的寫照,故此會看得津津有味。


※ 武鬥惡搞通通齊備

深夜的元素,除了性愛之外,還有暴力。晚間的只野仁,功夫了得,赤手空拳到刀劍槍械無一不能。很多集都有他的打鬥場面,多得他那完美的漂亮肉體,讓這些打鬥看來很有力。雖然不是中國式的招來招往,但也會覺得很精彩。

除了性愛及暴力,此劇還要加入「萌」的元素才抵死。只野仁和部下森脇(永井大)的消息資料往來,主要有兩個地方。第一個是小澤マリア的那個蒸汽浴室,另一個就是在Maid Cafe!

森脇那個樣子,喜歡女僕,和她們一起大叫「Moe」也就算了,像只野仁那種成熟型男,居然會和女僕打成一片,玩種種御宅族的遊戲,如女僕餵食等等,感覺很奇怪之餘,也會覺得很有趣!

此外為了種種任務,只野仁經常都要扮鬼扮馬,由老土打扮到潮爆基男,都有一出場就引人發笑的能力,非常有趣。

性愛、暴力、萌、扮野,這些元素加起來,可以說是完全包圍了由御宅族到中年才俊,每一個年齡階層不同喜好的男生,什麼男生看此劇都會找到自己覺得有趣的地方,這也是此劇最成功,可以得到高收視的主要原因。

至於女生方面,就不大清楚了。在下覺得總會有女生認為此劇貶低女性的價值,覺得女性不應該這樣輕易地被男性臣服,也可能會有人覺得那些性愛場面太過誇張及不雅。

和同時段的其他差不多類型日劇相比,「特命係長・只野仁」的優勝之處就在於徹底的單元化,減少故弄玄虛的推理,一心一意開發有趣吸引的元素去增加每一集的可觀度。

雖然每一項特命任務的原因都很牽強(和電王堂有生意關係的公司內部問題都要處理,未免太多太過份吧),但入局之後觀眾也很容易投入進去。至於調查的方法也就算了,很多時都是利用主角特有魅力,把女性弄上床然後讓她們爆料,是天馬行空,但男生看到之後都會向他致敬吧。而每件案的真相,至今都沒有什麼犯駁,那就收貨好了。

早前在下寫過的「Mop Girl」,就是又要有趣,又要有伏線玩大量推理,結果搞到兩頭不到岸難以討好。「特命係長・只野仁」徹底的「捨短取長」,值得同類劇好好參考。


※ 劇中演員綜合評論

高橋克典,現年44歲,雙親皆為音樂家,三歲開始就學鋼琴,93年以歌手身份出道,後來轉為藝人。1999年演出「打工仔金太郎」主角一炮而紅,然而現在於日劇界的代表作就以「特命係長・只野仁」為先。

他的臉的特徵是眼細、眉粗、鼻高、嘴細。在劇中他的造型其實有點老土,那個長度加上油油的髮型,很有八九十年的感覺,而且全黑的衣裝,很多時還是皮褸皮手套,還以為是上個世紀的黑幫人物。

然而他脫下衣服之後,那完美凡身型,相信女性會尖叫,男性會羨慕。而且他的小動作及表情都散發出型格魅力,可以說是中年成熟男人的最佳典範。只野仁這角色,一定要一個看上去真的會迷倒女性的演員才行,而高橋克典就是完全符合這條件的演員。

很多男生,未到44歲,已經成為了老態龍鐘的肥佬。假如在下到了他那個年紀,可以有他七成的肌肉及魅力,就已經很足夠了,哈哈!

而論演技,他也很不俗,日間版就像黃子華,晚間版就會變成型男,脫衣打鬥時又會李小龍上身,全部都形神俱備。最值得留意的是他的聲音,日夜都會很不同,而扮演其他人物時,更會有第三種聲音,絕不容易!

而作為他部下的永井大,是日劇版原創的角色,明顯就是用來突顯主角威風的小角色。他除了調查能力高以外,在其他方面都是不行,特別是打鬥方面,完全是捱打的角色。當然他的最大用處,就是每一集和女僕來「Moe」一番的笑位。

理論上是女主角的蛯原友里,出場的份量可能連配角也不如,基本上只是不斷用她對只野仁的「幻想」來搞笑,名副其實的「花瓶」。不過她的確是漂亮,標準的日本少女感覺,作為劇的點綴還不錯。

而劇中兩個永遠的情敵:坪内紀子(櫻井淳子)及新水真由子(三浦理恵子),雖然都一把年紀,但看她們爭只野仁(晚間)是覺得很搞笑。而當中坪内對只野的幻想,還有新水和只野經常出現的搞笑性愛場面,還有配合的動畫及音效,讓劇情更加輕鬆有趣。

和其他單元劇一樣,每一集都會有大量的嘉賓登場。作為深夜日劇,當然請不動大明星,出場的都是綠葉演技派或半紅不黑的暗星,可能同場的AV女優比他們還有名!而第三輯比較有名的是最後一集的梅宮アンナ,而她正正就是飾演電王堂會長的梅宮辰夫的女兒。


※ 深夜單元劇代表作

「特命係長・只野仁」系列,就是發揮了單元劇的優點,一心以豐富娛樂性為主,不作額外屬於連續劇的野心,再大膽而適當地運用了深夜日劇的特殊元素,故此深得在下的歡心。

而這也不是在下的個人喜好,第三輯平均收視14.28%,最高收視達17%,請大家看看今季(2008冬)的日劇,這收視已經是可以打入季度三甲的優秀成績!

而事實上此劇在當季,只是敗給超強三劇(華麗一族/流星花園2/外派員的品格),與及富士月九的東京鐵塔,而排在第五,以這樣的卡士,這樣的播映時間,可以打敗那麼多黃金時段強大卡士的日劇,絕對是有原因的。

有說此劇的成功,是因為本劇刻意地營造出七八十年代日本偵探劇的感覺,無論在運鏡,以至主角的衣著動作,都有那個年代的影子。當年看偵探劇的少年,現在已經是四五十歲的中年人,放工飲酒後回家已經十一時許,剛剛好可看到這輕鬆惹笑,還可以懷念小時候感覺的日劇。

如果這是事實的話,那就證明了此劇進一步運用了「深夜日劇」在時段上的特點。把原本的缺點(較少人看電視)轉化為優點(主攻那時段會看電視的一群),著實聰明。

雖然是改編作品,但編劇也應記一功。而此劇的編劇尾崎將也,就是「老公當家」及「不能結婚的男人」的編劇,擅長在劇中利用小節引起觀眾的會心微笑,而此劇這方面也有相當的功力。

而這個第三輯的主題曲是EU.PHORIA的「シングルベッド」,十分熟口面的旋律,沒錯就是1994年シャ乱Q的同名作。這曲當年是動畫、『D・N・A2 ~何処かで失くしたあいつのアイツ~』的主題曲,而在下當年可是桂正和動漫畫的超級支持者呢!

沒錯這劇每一集都沒有太大分別,沒錯這劇充滿色情暴力又男性至上,但如果你不是一個假道學的人,如果你不是對開兩性之間玩笑有嚴重偏見的人,相信你會從這部劇中得到很大的樂趣。

不要一次過全看,偶然看一集,你會覺得此劇妙趣無窮。簡單來說,就是「深夜」及「單元」這兩類日劇中的優秀作品。

評分方面,就給一個剛剛滿意的8分吧,這是輕鬆娛樂劇種的最高分數了。

現在在下就去看最新的一集Special,有時間再為大家寫寫!

※ 總合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84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