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戀愛的理由》1-8話 (8.0分)


Share


三條並行主線內容豐富輕鬆吸引,故事發展生活化有實感,看得舒服有追看性。當中香里奈部分巧合拖拉太多比較失色,但吉高由里子的敢愛和無奈,還有大島優子的悲慘和突破都很吸引。最優勝在於三個主角演得到位能配合角色,成為日本年輕版的《Sex and the City》!對於二三十代的觀眾更有反思和學習愛情的作用,推薦。


本季所有在下未寫的劇中,以這一部收到最多人的要求。原本在全部播完後才一次過寫,但因為今天一口氣追到日本進度,所以輕輕地短寫一下(雖然結果都寫了不少)。

在下覺得這劇是好看的,因為夠現實及生活化,三個女主角的故事,都可以於大家身邊看到一兩個。而更大的重點,是三人的故事比重接近,而且互相穿插交錯,感覺豐富不會悶,比起只有一對主角的傳統愛情劇吸引,某程度上的確有點像日劇版的《Sex and the City》呢!

雖然主角多,但每一段的描寫都很細緻和充足,在探討女性戀愛思想和內心的部分到位,能讓在下這個男生也不自覺地想了解多一點,而對於女生來說相信更會引發「到底我是否也是這樣?」的情況。

三段故事,第一主角藤井惠美(香里奈)的情節,雖然整體感覺不差,但在下認為是最老套和乏力的,「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大家不敢踏前一步是很正常,不過中間出現的情況實在太多巧合,長谷川優(田中圭)要結婚的突然取消,明明男友武居大介(小柳友)在進行重要比賽卻就在決賽期間朋友出事,那有這麼多剛剛好?看第九話的預告,前田ひかり(倉科カナ)又會回來找優,死不斷氣拖拖拉拉,讓這部分故事打了折扣。

小倉咲(吉高由里子)的部分在下最Buy,因為小倉對於愛情的經驗很豐富,在三人之間常做決斷不拖拉的角色,這方面和在下現時的性格相近,先天有好感。而她那「能醫不自醫」的愛情部分很到位,完全顯出女性無論有幾多經驗,面對真愛之時都會全情投入的感覺。雖然是不倫,但夠爽快夠直接,是推動在下追看的最大動力。

而半沢真子(大島優子)的故事只能用奇幻來形容,她那桃花運的爛可謂世界罕見,本來以為出現山本正(平岡祐太)這個帥哥就是轉運,怎料一直演精英的他竟然走去演一個世紀賤男極破格!而且她的說話和行為還真的不一般,連番床戲之餘,連自己是不是處女及做愛不舒服都照講,真的想像不到月九會有這些!不過她卻是三人當中最勇敢也是最有動力改變的一個,所以對她這條線的感覺也不俗。

三條線雖然各有特色,但在下認為優勝的地方是三人都和角色很配合。香里奈本身的樣子和說話方式都不是太女性化,加上接近無化妝出鏡,的確是很能勝任男仔頭的角色。吉高由里子本來就擅長這一種有病態美的角色,而且在下今次覺得她無論是外表或性格都十分吸引討好,可能是她出道至今在下最欣賞的作品。至於大島優子,對於其演戲技能有懷疑的朋友應該會沒話說,她在劇中的演技絕不下於另外兩個主角,比起AKB48其他成員來說,她在演戲的水平實在高太多了!

另外兩個重要角色白石拓海(萩原聖人)及白石美鈴(稲森いずみ),雖然二人之間的篇幅不多,但也能帶出「女尊男卑」的感情問題。更大的重點是萩原聖人外表有一定型格,加上演技不俗演得似一個率直的中年男人,所以他和吉高由里子的外遇戲意外地討好吸引,甚至讓在下心裡希望他們能開花結果!

劇集吸引的還有音樂,頗能帶出不同感情狀況的起伏,此外每集最後有某人在打字,內容很有點題作用,像是告訴觀眾這一集的戀愛問題核心在哪,還有一些相應的解決方法。在這一篇文中不打算和大家詳細討論每集的感情問題,要留待大結局後和大家一起探討,但無可否認,那些文字就像是戀愛秘笈一樣,能為觀眾帶出反思空間。另外每集慢慢地把打字者的形象曝光,到了第八集,大概估到她就是小倉吧?本來她就是想在出版界發展,而且她的戀愛經驗最豐富,最大機會是她。

《我不能戀愛的理由》可算是本季其中一部追看性最高的劇集,特別是女生,在下覺得香港有不少二三十代的女生,都擁有惠美覺得戀愛麻煩,不肯踏前一步爭取的問題,也有些似真子那樣因為感覺太沉重而被男人拋棄的情況(像小倉那樣懂事的話就沒問題啦),透過看這一部劇,也許會成為突破改變的契機呢!

至於對男生來說,這劇也有了解女生真正想法的作用。有意在愛情上學習進步的朋友也值得一看,但請同時留意,你的外表打扮,是否有劇中一眾男角的水平,不然學習到內在,沒外在也是無能為力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4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