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 沾麵真中 (55分) 當優質麵條遇上地獄沾汁和環境


Share


米芝蓮推介「周月」沾麵的姊妹店紅磡沾麵真中,格局菜單不似拉麵店似日本菜餐廳,店面四正卻讓在下連續遇上兩個很差的位置,服務偏慢質素一般。麵條高質有周月的八成,但沾汁碗內的一切卻夠送在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到底發生什麼事?


兩年多之前,在下吃過中環的「周月」沾麵,那裡的沾汁雖然又鹹又酸口味太重,但麵條卻是無可置疑香港No.1,當日在下寫過的食評,亦以「天使的麵條,惡魔之湯汁」作主題,教人又愛又恨。

之後兩年無論是朋友還是報刊記者詢問在下香港哪裡的沾麵好吃,在下都會說是「周月的麵條加某某的沾汁」,這個某某變了幾次,但麵條一直都是周月沒變過,連續兩年入選「必比登『米芝蓮車胎人』美食」推介不是說笑的。

去年已知道同集團在紅磡開設了「真中」,不過紅磡是在下日常生活上沒機會接觸的地區,加上沒有鐵路直達,所以一直提不起勁去試。早前心癮起想吃周月,又剛好有點時間,就想到不如去真中試試。

在下於銅鑼灣出發前,特意上九巴的官網搜尋適合的路線,結果發現原來隧巴115號最方便,在民泰街下車步行約2分鐘就到,在香港為了吃拉麵要搜尋巴士路線還是第一次。

雖然在下很少去紅磡,但對於民泰街一帶有點認識,因為十年前仍是宅男的時代,在下不時會去那條街上的美國寶遊戲機中心辦比賽,所以知道那裡有一條充滿食肆人流不少的橫巷,而真中就在這裡。

一般拉麵店的菜單只有十款八款,但這裡門口卻展示了數十款,還有串燒炸物日本酒甜點,在下心想這裡似日本菜餐廳多過似拉麵店,是為了照顧區內的需要嗎?不過在下另一喜歡的拉麵「長浜No.1」亦是走居酒屋路線但拉麵水準仍好,吃完再判斷吧。

開門進入,格局果然和周月很不同,有二人桌有卡位又有大桌子,完全是餐廳格局,在下一個人就被安排坐在大桌。

看了菜單,點了菜,明明旁邊每個客人都有茶水,等了很久在下的桌上仍然是空無一物,到底是店員忽視在下的需要,還是一眼就看穿在下不需要水?結果在下要主動開口才得到一杯微涼的茶。

接下來的數分鐘可以說是考驗,因為店員每次服務近門口約十個客人時,都要穿過在下身後超窄的通道,就算在下胸前差點貼著桌邊都,每次都要被撞。當日在「醬家」一直被撞在下仍然印象深刻,想不到在這間看來四正闊落的店一樣如此,明顯是店方在座位設計及安排上的失敗。

忍受不了在下就開口要求轉桌,換到最接近門口的二人桌後,發現原來這是另一個「死位」。本來在享受冷氣的在下,每次有客人出入就有一陣熱風湧進來,偶然有個不負責任的客人沒順手關門,在下就要忍受熱氣直到店員關門為止,短短幾分鐘就感受到「冰火七重天」。拜託店家如果不打算安裝風閘或者自動門的話,請取消近門口那張桌。

因為等吃時間很久,在下就替這裡的沾麵計一計數,招牌的「真中沾麵」基本款$78,味玉版$88,叉燒版$98,但卻沒有味玉叉燒版!那麼應該怎樣加?味玉版另加叉燒(3塊)是$106,叉燒版(5塊)另加味玉就是$110,後者貴$4但叉燒多兩塊,考慮到單點叉燒平均是$6一塊,原來點「叉燒版沾麵另加味玉」會較抵吃。

這裡的筷子用料明顯比一般見到的即棄筷子高級,說是會洗好再用的木筷也有人信。據說這些筷子是從九州運來,的確令人留下印象。

等了大約9分鐘才上另加的半熟蛋,完全不流心,只有一半蛋黃呈果凍狀,但吃下去還算入味,平均來說是合格水平。

主菜的「叉燒真中沾麵」在下單後14分鐘才上,速度明顯偏慢,周月的速度快一倍以上。

先單試麵條,作為集團皇牌,這裡的麵仍然有相當水準,和周月比較麵的小麥香差不多,但硬度和嚼勁就稍欠,而且底部的麵條有點糾纏互黏的情況,個人估計是煮麵及篩水功夫不足。整體大約是周月的80%,仍然足夠擊敗香港大部分沾麵。

沾汁方面第一眼就看到多油,但吃過周月就知這是例牌。輕嚐一口,不得了,一陣濃厚的酸味襲來,讓在下感受不到這碗沾汁應有的醬油及魚介味道。這裡和周月一樣,標榜用愛媛縣大洲梶田商店的醬油,作為風味和用料接近的姊妹店,真中的沾汁可說是「周月減鹹版」。

在下經常吃周月,那裡的沾汁以鹹酸為主,雖然太重口味大部分人吃不慣,但兩種味道平衡度不錯。真中的沾汁酸味超重,估計是因為鹹度減低讓酸味更突出所致,也許是店方聽到太多客人說「周月太鹹」而作出減少醬油的改動,結果弄巧成拙,完全失去平衡。

把麵蘸汁吃,因為這裡不是六厘舍或三田製麵所的濃厚流派,沾汁較稀釋難以沾上麵條,在下又不想蘸太久變成酸麵條,結果味道是不行。諷刺在麵條蘸汁後嚼勁有所提升,優秀的麵條就因為這碗沾汁而敗掉。

叉燒方面,放在麵碟上的叉燒以迷你的樣子示人,肥瘦適中口感好,邊位微焦再帶點醬油進一步帶出香口感覺,整體意外地出色,在下選5塊的叉燒版沾麵是選對了。這叉燒絕對能打入香港拉麵店的頭位,考慮到這裡有「絕不能把叉燒放進去」的沾汁,這幾塊完成度高不用蘸汁的叉燒更具意義。

沾汁那邊,和周月一樣有切條的叉燒,因為長期浸湯所以軟腍度高,不過也因為吸收了湯汁,所以變成帶酸味的肉,味道實在一般。

必須介紹沾汁內的筍乾,在下於香港吃拉麵通常會遇上筍乾無味,但這裡相反是在下畢生吃過最入味的筍,大家看照片中筍的顏色,大概會猜筍乾已經浸了七七四十九小時,盡情吸收湯汁的顏色和味道後,就是一條賣相嚇人入口酸爆的筍乾。四個字:畢生難忘。

因為沾汁太嚇人,所以最後剩下過半碗,湯割由店員負責,稍為比自己倒好些吧。

就算加了清湯,酸味仍然是鐵打主力,實在沒辦法喝盡,結果留下半碗湯作結。

埋單$110還要加一承惠$121,價錢不比周月便宜多少,但整體質素卻有天淵之別,不可能值這個價錢。順帶一提,在下拿著這張單到收銀處,等了半分鐘才有人來收錢,那時店內只有一半客人……


回看最初上菜的照片,在下發現原來有明顯的分界線,碟上的麵、叉燒、半熟蛋,可以值80分,但碗中的沾汁、叉燒、筍乾,卻是直接負分,有沒有可能相差這麼遠?

以為加起來就等於中等分數?因為麵不可能單吃一定要沾汁,沾完變得難吃整體就會差於中等級數,再加上這麼四正的店舖都可以劃出兩個令人感到非常不舒服的座位,及尚待改進的員工質素,整體就是負評。

這店的生意不錯,看來是因為位處住宅區附近沒有明顯對手,而且菜單選擇繁多,適合吃慣茶餐廳愛有九十幾款選擇的香港人。招牌沾麵不好吃?還有其他選擇,甚至當成日本菜餐廳點串燒小食喝酒也可以。

事實上在下光顧的那晚,就看到幾桌客人點「壽喜燒沾麵」,在下未試過,但估計壽喜燒鹹中帶甜的味道怎樣都比起酸爆的汁易入口。而這也不是什麼新奇的味道,元祖沾麵在下最愛的「大勝軒」就是以帶甜的沾汁作賣點。

整體來說,「真中」作為一家地區日本菜餐廳也許還好,作為一家沾麵店就算了吧,拉麵愛好者不值得特意跨區去吃,原版「周月」絕對是更好的選擇。

沾麵真中 Tsukemen Manaka

地址:紅磡民泰街2-20號黃埔新邨2期安華樓地下J舖
時間:星期一至及公眾假期: 12:00-23:00 (L.O.: 22:30)
連結:官方網站OpenRice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132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