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 黑鉄屋 拉麵 (40分) 日本平價劣食拉麵的味道


Share


雲吞麵名牌「黃枝記」後人開日式拉麵店,引入比利時得獎麵條,卻帶來完全無豚骨味道的淡薄湯底。這口味在日本也有而且很受歡迎,為什麼?有香港人說這樣的淡味豚骨拉麵「很清新很健康」,其實和吃不辣的麻辣火鍋一樣匪夷所思?內文和大家詳細探討。


灣仔是新興的拉麵戰場,幾條橫街都有拉麵店,最有名神虎、黑龍、東京AGURA在下都吃過,剩下就是這一家「黑鉄屋」,某晚路過就去試試,完成灣仔區的拉麵修行。

店舖在大王東街,就在修頓球場對面,和黑龍、神虎分別佔據相鄰的三條街,而這條街感覺很寧靜。

進店後,發覺異常冷清,只有一個老外顧客,這天是星期六晚,東京AGURA和神虎都有人龍,黑龍也大半滿座,如此情況已經說明了一些現實。

點菜又是用紙,六款「兵衛」主要就是不同的湯底和配料,旁邊看到串燒紙心感不妙,附近的拉麵店專做拉麵之時你來搞副業,是代表自覺拉麵不及他人而要另行開拓客源?

本來在下是為了雞湯而來的,在大阪吃過「麵屋彩彩」後對雞湯拉麵有基本認識,想看看香港的水準如何,不料這晚沒有雞湯,在下心想以這個客人數量來看,這店準備的雞湯到底少到什麼程度?

結果只有點豚骨湯底的拉麵,店員此時送上一瓶漬物,據說是自家醃製,作為刺激味蕾的餐前小吃算是合格。至於水的溫度,算了吧。

因為店內根本沒客人廚房很空閒,所以下單五分鐘後這一碗「金兵衛」就來到。

這碗拉麵主打是「辛肉味噌」,要試這店的真功夫,當然不會像一般人那樣即撈即吃,在下於東京及札幌試類似的拉麵時,都會先在碗邊盛一口湯來喝,嚐嚐湯底的基本功,入口真的不得了,怎會有味淡如水的豚骨湯?應該是在下於香港日本吃過最淡的一次。

選了硬麵條,出來效果的確是硬,麵條本身比博多風常用的麵略粗,香味不足嚼勁尚可,據聞這麵名為「黑鉄屋」,來自日本過百年歷史的麵廠,兩度獲得比利時Monde Selection最高金獎,吃過後,在下心想在日本吃到的麵條豈不是要拿銀河系最高鑽石獎?

叉燒肥瘦度適中,經過火炙處理亦能帶出點點焦香,是這碗麵較令人留下印象的配料。

半熟蛋入味度尚可,流心程度足夠,有著合格的水平。

把辛肉味噌混和了豚骨湯後再試,就只有鹹辣味道,完全感受不到有任何豚骨的存在,令人想到肉味噌是為了掩蓋原本湯底的無力。

在下問店員,這個豚骨湯底是否和另一款「銅兵衛」一樣,對方答案是肯定的,銅兵衛會加醬油調味。於是在下就明白這店的豚骨湯底完全無力的事實,味道要靠外援。

這晚有點肚餓,於是另外點了「狀元餃子」($38),看起來十分飽滿。

用筷子夾起,完全不覺得是餃子,反而似生煎包。

咬開味道不算濃厚,似乎是為了配合拉麵,餃內湯汁不少,不過以這樣的厚皮有湯汁是理所當然的,本來餃子就是皮薄多汁才算精彩。

埋單原來要收加一,以東京AGURA的質素收加一在下還可以忍受,以這裡的拉麵水準,這個加一基本上是把在下再來的可能性徹底消滅。


根據資料,這店的幕後品牌是以雲吞麵聞名的澳門「黃枝記」,話說黃枝記多年來與不同麵廠合作,其第二代3年前從海外回歸後,就和日本的星野物產接洽,把曾得到Monde Selection金賞的「黑鉄屋」拉麵引進,並直接以麵的名稱開店。負責掌廚的是第一代老闆十多年前聘請管理麵廠的日本人鈴木健。

中式麵店的老闆,負責中式粉麵廠的日本人,在比利時獲獎的拉麵,怎看都和日本拉不上太多關係,事實上這店豚骨湯底的味道,的確和中式粉麵湯底同樣「清新」,既然如此,為什麼不直接去吃黃枝記而要吃這「中式拉麵」?

這一款淡薄的湯底味道,其實似曾相識,就是在日本薄有名氣的「風龍」。風龍來自博多,在東京有很多分店,其最大特色是「便宜」,500円(HK$33) 一碗豚骨拉麵 (去年加消費稅變成 550円),還可以讓你免費加麵兩次,如此價格被稱為「ワンコインラーメン」(One Coin Ramen, 一個500円硬幣可埋單的拉麵),成為了窮苦學生的至愛。


圖片來源:tpnavi.com

風龍開店的位置並不偏僻,池袋、新宿、秋葉原的分店都是距離車站3分鐘步程之內,那為什麼其他拉麵店賣1000円風龍可以賣500円?很簡單,就是「將貨就價」,本來製作拉麵成本最高就是湯底,在這裡偷工減料就可以控制成本,味道淡薄不要緊,風龍另一賣點就是桌上配料超多,白胡椒、白芝麻、紅生姜、辛子高菜、大蒜、生姜、唐辛子,窮學生不斷把這些加入拉麵以吃飽一些,原本湯底味道怎樣根本不要緊。

黑鉄屋的湯底,就讓在下想起風龍的味道。在日本還有另一個連鎖店品牌走相似的路線,叫「博多天神」,而香港的「別天神」也類近。

如果黑鉄屋賣風龍的價錢就很合理,現在賣近百元,在香港有沒有市場?可能有,因為部分香港人吃拉麵有超獨特自我的一套,他們會大讚味道淡薄的豚骨拉麵「很清新」「不太鹹」「沒有味精」「很健康」,令人嘆為觀止。

一位在日本生活,很愛吃拉麵的朋友,說過一句超精彩的比喻:

「覺得豚骨拉麵味淡等於好吃,就如說不辣的麻辣火鍋美味」。


圖片來源:feitien.com.tw

豚骨拉麵的濃厚,就等於麻辣火鍋的麻辣,是這食品的基本要求,日式拉麵本來就有味道較淡的醬油拉麵及鹽拉麵,吃不慣濃厚的可以改吃這些,但要豚骨拉麵遷就自己的清淡口味,是本末倒置之舉,正如你會不會因為不吃辣而跑去吃麻辣火鍋然後叫走辣?

有些香港人喜歡用自己的口味來評價外來食物,吃慣味道較淡的中式粉麵,就覺得味道濃厚的日式拉麵「有問題」,為了讓自己的觀點看起來很對,就會說濃味的拉麵一定有味精,味淡等於健康,拜託拉麵本來就不是健康的食物,濃味是來自足料的湯而非味精好不好?在日本毫無水準只求飽肚的淡薄豚骨拉麵,反而被香港人視為「健康清新的上品」,完全是個笑話。

說回黑鉄屋,開張幾個月,有上雜誌,OpenRice有廿多篇食評,但晚市顧客只有一兩人,明顯不是宣傳不足,而是顧客用腳投票。日式拉麵熱潮在香港已經有四五年,今時今日很多香港人已經懂得分辨拉麵是好是壞,中式雲吞麵家族要進軍日式拉麵,看來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黑鉄屋 Kuroganeya

地址:灣仔大王東街3-5號地下B舖
電話:2856 0813
時間:星期一至六: 12:00-21:30
連結:OpenRice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813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