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 和牛燒肉純 飛驒牛盛宴


Share


早前到尖沙咀「和牛燒肉‧純」吃「飛驒牛盛宴」,由牛舌到牛肋肉肩眼西冷,A5和牛大滿足。此外到底「飛驒牛」的讀音、來歷、特色是怎樣?為什麼這店的和牛質素特別有保證?內文和大家分享。


近年香港出現燒肉熱潮,不過主打是韓燒及平價任食,真正想吃高質的日式燒肉就要認真找一找。自前年開始在下常去「和牛燒肉‧純」,銅鑼灣店試過,新開的尖沙咀店也有,原因為何?

燒肉最重要是肉的質素,產地來源和運輸時間十分關鍵。在日本負責和牛外銷的機構是政府旗下的「JA全農」,全寫「全国農業協同組合連合会」,組織除了出口也有在國內製作CM宣傳國產肉。JA全農在日本和香港除了當肉類批發,還有做零售,而「和牛燒肉‧純」就是JA全農直營的店。

日本政府旗下機構開設的燒肉店,絕對是肉類質素的最佳保證。這裡選用的牛肉,由屠宰到上菜完全由JA全農處理,過程只須十天,保證新鮮有質素,更重要是JA全農因為要做批發,本身有大量和牛專家,自然更懂得選肉。以香港來計「和牛燒肉‧純」的肉無可否認給人很高的信心,自己也去光顧過多次。

今次在下是應該店的公關公司邀請,吃他們期間限定推出的「飛驒牛盛宴」,到底飛驒牛有什麼特別?

首先要教讀音,「驒」廣東讀音為「駝」,不是「禪」或者「彈」,飛驒是古代國名,位於現今岐阜縣北部,這裡位於飛驒高山地區,海拔最低都有五百多公尺,而且被山圍繞,有清新空氣,清澈水源,零污染土地,是養育和牛的理想環境。

1981年,岐阜縣買入一頭在兵庫縣出生的一歲雄性但馬牛,由當地知事名為「安福號」,其一生總共有約四萬隻子女,而牠們就是飛驒牛的基本,後來其子孫不斷繁殖,成為現代的飛驒牛,當地還會不斷作遺傳基因檢查,確保後代依然高質健康。

要成為「飛驒牛」,牛隻首先要是安福號的後代,在歧阜當地飼養14個月,再經日本食肉格付考會評定肉質為3級以上,才能以「飛驒牛」的名字出售。飛驒牛曾得到「日本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冠軍成為日本第一和牛,而且平均評級遠比其他和牛高,A5比率達30%,是日本平均15%的兩倍,證明環境及質素的出色。


說完資料,回到午宴現場。這天出席的博客只有三人,而且是全男班,實在很罕見,在座其他都是中文或日文媒體的記者。重點是現場有來「JA歧阜」的兩位高層,和我們交換名牌及主持祝酒。連飛驒當地的官員都跑來香港,證明這批飛驒牛非常有質素保證。

是日主要是試「特上飛驒牛精選燒肉會席料理」,2人用價錢 $1,600,由前菜開始,先有「柚子胡椒風味拌呼子魷魚刺身」,魷魚口感不俗,加上柚子胡椒醬汁帶來清新的味道。

「薯仔沙律」比較出色的是蔬菜夠新鮮。

主菜來到,「特選飛驒和牛5種牛肉拼盤」。

懂得吃燒肉的朋友,都會知道要從相對味道較淡油份較少的牛舌吃起,然而因為那段期間日本禁止肉類內臟出口,故此這批牛舌要改用澳洲貨色。

雖然味道口感也不錯,但還是想試日本版,在下自從數年前在仙台吃過出色的牛舌,就覺得這是人間極品。

接著吃的是「上牛排」及「牛排」,也就是「牛肋肉」(カルビ),左邊的是上牛排,右邊是牛排。

飛驒牛特點是油份相對不多,故此烤的時候比較容易,不會突然起火焦掉,相反神戶牛還是交給大廚比較好。

先吃「牛排」,感覺是有點嚼勁同時肉味不俗。

接著就是「上牛排」。

入口肉味更濃也有嚼勁,不愛滿口油的朋友應點這個。

下一款是「肩眼」。

終極是「西冷」。

不用懷疑,油份最多肉味最濃的A5和牛西冷,帶來接近入口即化的精彩,而且也帶出飛驒牛油份不多的特點,雖然入口即化程度不及神戶牛,但卻避免了在下當年於神戶吃牛時「滿口油」的情況,可以說是比較輕恰清新,相知女生會比較喜歡。

接著還有另點的「飛驒牛肉眼」($1,200),肉質比較軟腍適中,如果受不了西冷的油和濃味可考慮這個。

接下來是這天另一戲肉,就是和牛涮涮鍋,要感受優質牛肉,除了燒烤輕灼也是不錯的方法。重點是因為飛驒牛油脂較少,比較適合涮涮鍋,多油的神戶牛反而不太配合。

看看這些薄切和牛片,雪花般的油脂分佈,未入口已經感到美味。

當然還有火鍋用的配料。

吃時先把一大塊昆布放入湯中稍稍提味,然後用筷子夾一塊和牛,在湯中輕燙兩下。

剛剛好熟剩下一點粉紅色就很不錯,喜歡原味的朋友可以蘸些少柚子醬汁,想要濃味的就可以蘸芝麻醬。在下因為被之前的西冷搞得味蕾全開,故此選了後者來保持強勁的味道。不過,真的要排次序,在下會覺得先吃火鍋會比較好。

最後還有「季樂風烏冬冷麵」,涼涼的帶點辣,感覺就像韓式水冷麵,很適合在燒烤和涮涮鍋之後吃。


高質而美味的「飛驒牛盛宴」至此告一段落,雖然今次是試菜,但個人覺得HK$1,600有這樣豐富多款的A5飛驒和牛而且吃得飽,算是物有所值。

在香港會供應真正高級日本和牛的餐廳收費都不便宜,「和牛燒肉‧純」提供有日本政府加持保證的和牛,然後只收約為中級的價錢,的確值得一試,下次遇上愛牛朋友一起吃漢,在下會自費再去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194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