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本櫻花開花情報 賞櫻日子地點攻略


Share


3月22日終極更新,日本三大預測網站齊齊提早櫻花開花及滿開的日子,把三大網站資料整理計算後送上終極情報:東京大阪京都開花3/24日-26日,滿開3月31日-4月2日。內文還有「開花日期走勢」、出發日子建議、賞櫻最佳地點分析等,有興趣去日本欣賞櫻花的話,這是你的終極懶人包。


3/22更新

三大預測網站在3月19日至21日齊齊更新,在此一舉送上「櫻開花預想圖」:

日本氣象協會(3月20日更新):

Weathermap(3月21日更新):

日本氣象株式會社(3月19日更新):

和之前的預想圖相比,三家機構的「櫻前線」持續北移,即表示在某個日子,由南向北的櫻花開花地方更多,代表櫻花越來越「早開」,這也多得近期日本的平均氣溫提升,加速櫻花生長,東京上野在2月底已經有盛開的櫻花,成為新聞報導對象。

在此把三個主要預測機構提供的熱門旅遊城市開花及滿開資料整理,再計算平均值,得出「終極開花滿開日子預測」,如果你不想左看右看,這裡是你最值得參考的地方。

最新版本新增「日期走勢」,日期比上次是紅色格,日上次遲是藍色格,讓你進一步了解不同預測網站的走勢。h從下表中可以看到一片「全紅」,即代表三大預測網站都提早了櫻花開花及滿開的預測。來看看終極的日期吧!


櫻花預測情報豆知識

去年在下寫了「2014日本櫻花 開花及滿開日期終極情報」一文,廣受讀者歡迎,成為到日本賞櫻的參考,今年再接再厲,為大家送上相關的情報,讓你好好準備今年春天的日本之旅。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櫻花盛開的時間很短,能夠欣賞的日子遠不及紅葉,所以每年都有很多人想知道花期以安排賞櫻之旅,很多日本的氣象網站因應需求而推出了花開日期預測。本來日本政府官方的「日本氣象廳」有提供,但可能因為不敢出錯(笑)而再沒有提供,取而代之是幾個民間氣象機構,分別是:


劍心2014賞櫻之旅:奈良冰室神社

日本氣象協會

Weathermap

日本氣象株式會社

此外還有Weathernews,但只提供互動地圖預測而沒有日子列表。

每個網站都提供不同的數據,大家最需要留意的是本年度「開花」及「滿開」這兩項,顧名思義這是開始看到櫻花和全部櫻花盛放的日子,測量方法是以各地一株標本櫻花樹為定義為:

開花:櫻花樹有5-6朵花已開
滿開:櫻花樹80%以上的花已開

賞櫻知識及攻略

因為今年冬天11,12月日本超寒冷各地都有大風雪,惡劣氣候過去天氣開始回暖,1月份的氣溫比往年高,有助櫻花提早結束冬眠及開心,故此預計今年會稍早於平均開花時間。千萬不要以為日本嚴寒等於櫻花遲開,決勝負的溫度是二月三月。

雖然實際的開花期不知道,但現在有機構公開了開花及滿開日子,就比較有個預算可以用此作參考,起碼公佈得的數據都應該不會和實際相差很遠,反正「見頃」期有5-7天,能容許誤差數天。


劍心2014賞櫻之旅:京都二条城夜櫻

至於選哪天去日本,在下覺得在預測「滿開」的日子就不錯,因為觀賞櫻花「遲比早好」,開了10%的櫻花只有花苞,開剩10%的櫻花起碼有櫻花瓣舖成的地毯。就算實際的滿開日期像去年那樣比預測的早數天,只要留在日本5-7日也能欣賞得到滿開的櫻花。

賞櫻地點方面,如果真的想看滿開,就要留意櫻花的「品種」,東京主要都是最普遍的「染井吉野櫻」,而這又稱為「東京櫻花」,但其他品種就比較少,所以染井吉野櫻盛開的一星期可說是東京賞櫻的「決勝週」,錯過了就很難找到其他櫻花。

相反關西的京都大阪的櫻樹品種多,例如「染井吉野櫻」本來就是來自奈良吉野山也因此而命名,那裡是日本首屈一指也極多人去的賞櫻聖地,京都嵐山有著名的「山櫻」,此外有像垂柳那樣的「枝垂櫻」,甚至是大河劇《八重之櫻》泛指的關山櫻、普賢象櫻、八重紅枝垂櫻等,例如本文的首圖,就是在下去年於奈良冰室神社拍的「枝垂櫻」。在關西所有櫻花加起來的開花時間可維持一個月,就算錯過了一種,也有機會遇上另一種,勝算比較高。

至於實際的欣賞地點,在下會於之後的更新中介紹。


劍心2014賞櫻之旅:神戶北野天滿神社

去年預測和結果比對

看預測,當然要知是否準確,把去年真正開花的日子和在下計算的時間比較一下:

東京開花預測:3月29日 實際:3月25日
東京滿開預測:4月5日 實際:3月30日

大阪開花預測:3月28日 實際:3月27日
大阪滿開預測:4月5日 實際:4月2日

京都開花預測:3月28日 實際:3月27日
京都滿開預測:4月5日 實際:4月2日

名古屋開花預測:3月25日 實際:3月24日
京都滿開預測:4月3日 實際:3月31日

福岡開花預測:3月21日 實際:3月19日
福岡滿開預測:3月30日 實際:3月27日

仙台開花預測:4月13日 實際:4月7日
仙台滿開預測:4月17日 實際:4月11日

札幌開花預測:5月3日 實際:4月29日
札幌滿開預測:5月7日 實際:5月1日


劍心2014賞櫻之旅:京都嵐山小火車車站

可以見到去年主要城市的預測,中西部的比較接近,但關東及東北就比較遲。說到底櫻花預測和天文台預報天氣一樣,不會百分百準確,作為參考就好。

同時留意上面的三幅圖,這是去年櫻花開花百分比的曲線圖,底部所謂「見頃」的日子,就是最適合觀賞的時間,通常是「開花日」之後的若干日子櫻花開了大半之後,越是偏北的地方花開得越快,開花日和見頃的日子相隔就短,例如福岡需要8天,京都要6天,東京要5天,札幌只需2天。

見頃的日子大約為5-7天,這是最漂亮最多花的時間,一陣風吹過帶來的櫻花雨,簡直就是日劇才有的浪漫美景。來看看篠原涼子及三浦春馬在《最後的灰姑娘》中的示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903  |   文章分類: 日本玩樂情報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