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 醬家 (65分) 只有蕃茄湯出色,麵條環境全不行


Share


旺角醬家是超人氣長龍店,經過三次拜訪在下終於有機會一試。蕃茄湯是出色,但麵條水準以下,配料的蝦大隻但欠鮮味,還有環境超擠逼,上菜時間超慢,服務也不怎樣,整體完全不行,但為什麼仍有那麼多香港人追捧?文中為大家詳細分析。


旺角醬家,全名「醬家日本蕃茄拉麵專門店」,在下2014年4月已經看到有朋友在Facebook分享,之後某個日本通在專欄上大讚,愛跟風的香港人於是蜂擁而至,搞得店家長期滿座。

在下7月初曾約朋友去吃,不過晚上8時半已經賣完準備關店,在下心想開到10:30的店8:30就收工會不會太誇張,和日本頂級拉麵店的情況接近?之後9月某個中午打算去,卻忘記了原來逢星期三休息。

終於到了12月底的某個晚上,在下於旺角找東西吃,記起錯過兩次的醬家,於是就跑過來,當時7:40,門口有10個人在排隊,在下當時反正有空,決定等。

等了約20分鐘,終於到門口,寫明人齊方可入坐,讓在下想起網上有人批評這店明明有位卻不讓人進來,是「吊高來賣」,其實這只是無知的說法,在日本有餐廳奉行顧客至上的政策,幾多個人來就要等有那麼多相連的空位出現才招呼,不會叫其他顧客搬位這樣打擾別人。

在下曾經在奈良的「志津香」釜飯店,試過2人坐6人桌,店家絕不會安排其他客人來併桌,而等待的日本人也十分安靜。當然,在下也試過在著名沾麵店「六厘舍」享受過1人隊有單一空位就快速入座的情況,個人覺得有1人隊當然好,但沒有的話也不代表日本人在香港開的店要跟茶餐廳那樣,有位就塞人進去,希望大家在批評之前,先了解自己不知道的文化。

之前聽過其他人說醬家是香港人和其日藉太太開的,是因為太太喜歡蕃茄讓原本不愛蕃茄的店主Joe鑽研蕃茄麵,結果在此開一間家庭式的拉麵店。然而在下看看門內,心中在想,家庭式的店以像家那樣舒服為主,怎有可能出現比豚王還逼的格局?

在下坐在中間背向廚房的位置,回頭看和對面的顧客座位之間就只有一個人側身可以勉強通過的空間,店內有兩個香港女侍應,就不斷在這狹窄的空間走來走去,吃20分鐘的面感到椅背被推十多次,還有兩三次有比較胖的顧客過不到而要開口說「唔該借借」,於是在下要放下筷子把已經很貼身的椅子再拉近桌邊,快變成三文治的餡料。

在下明白這個情況只會在滿座的情況下發生,如果你去的時候只有三五個人肯定吃得舒服,但現時這店爆滿的情況佔多數,即是你有很大機會吃麵送你免費背部按摩。老實說豚王再窄也不會一邊吃麵一邊被撞,醬家絕對有力挑戰香港環境最差拉麵店冠軍寶座。

這是餐牌和點菜紙,據了解海鮮長期SOLD OUT,於是在下就點有「醬家推介」的「蕃茄辣蝦麵」,點菜紙只有加辣的選項,在越來越多拉麵店抄一蘭的點菜系統之時,這店總算有點堅持。

等吃的時候,看掛在上方的簽名板,有很多塊但少年食神Michael和麥玲玲各佔了兩三塊。Michael的樣子在開店初期的雜誌介紹已經出現,很大機會是廣告,麥玲玲方面,你不是以為她很懂拉麵吧?

繼續在等,看看廚房,有三個人在工作,右邊金頭髮這個似乎就是店主Joe,一半時間在工作一半時間在指導。之前有食評說有日藉店員親切地問口味,現在完全不見。

等得一陣子,發現口有點乾,此時在下開口向店員要水,她才在30秒後奉上。水不是應該一開始就奉上的嗎?而且在下發現在下所見範圍空空如也,醬料、紙巾、牙籤等全告失蹤,全部都要開口店員才在對面桌拿過來才有,連拉麵店每個座位應有的基本東西也欠奉,很難想像是日本人開的店。

等等等,看到店內有兩部電視在播日本的綜藝節目,像圖中就有金髮的關8大倉忠義,不過似乎沒有什麼人留意。

等了又等,在下看到店主和顧客聊天,似乎很親切?可惜在下不是對著廚房坐,只能在超窄的空間內不斷轉身看。

等到天荒地老,在下想起門口有寫「製作需時約20分鐘」,但拿起手機一看居然等了接近30分鐘,如果是肚餓才來吃的話,肯定會餓到發火。

在擠逼的空間和肚餓逼到爆發寸前,拉麵終於來到,作為招牌菜,這客「蕃茄辣蝦麵」的賣相真的不怎樣。

先喝一口湯,的確有濃濃的蕃茄香味,辣味不弱但可以接受,加起來感覺鮮味而開胃。據聞這湯有用上三種蕃茄熬6小時而成,的確是出色。

再來麵條,微曲的幼麵入口嚼勁欠奉,不要和日本比較,就算是香港也只屬中下的水平,水平和湯有天淵之別。

配料有兩隻大蝦,十分有份量,而且除了頭尾已去殼吃起來很方便。

不過入口感到的是很多沒什麼鮮味的肉,以在下所推測,麵要等30分鐘主要是因為要另外煮蝦,在下不時見到廚房火光熊熊,應該就是用酒煮蝦和蜆的時候。然而老實說,這兩隻蝦只能有「飽肚」的評語。

在湯中發現了一粒車厘茄,作為這店的主打,蕃茄質素是不容置疑的。

因為湯真的美味,所以在下最後一飲而盡,可惜這正是此店的唯一優點。


在下有理由相信店主真的用了很多心思去弄這個蕃茄湯,出來的味道相當不俗,但可能就是因為這樣而忽略了其他,特別是麵條。這店既然是拉麵店,拉麵麵條本來才是店的靈魂,現在變成主角不行配角出色。

老實說如果這店賣的是「蕃茄湯麵」,在下會即時加10分,但看此店客似雲來,在下更聽到現場有不少人是以前吃過再來捧場,在下一直以來的想法就因此而證實了。

其實,香港真的懂吃拉麵的人,非常少。在下於博客講過N次,一蘭在日本只是中級拉麵,很多香港人奉若神明,就知道他們懂拉麵有幾多,如果他們覺得一蘭麵條水準有100分,那麼醬家的麵條就大概是70分,仍然可接受,但如果你吃過北海道東京或大阪的頂級拉麵,會發現一蘭大概只有60分,於是醬家就是不合格的40分。於是會開始懷疑大讚醬家出色的專欄作家,是幫忙賣廣告還是不懂吃拉麵。

不懂吃的人接受了麵條質素,湯就更加是大大加分。在下不否認這裡的湯很出色,但更重要一點是這湯「非常適合香港人」。在下很清楚大部分香港人吃不慣真正日本拉麵的濃厚味道,不少來香港開店的品牌都要減味,而這裡蕃茄湯的酸甜完全蓋過豚骨的味道,多飲也不會膩,很符合香港人的口味,故此開業大半年仍然客似雲來。

至於這裡的環境和服務,開業初期因為人少,故此不太擠逼,店主店員因為有空對客人很親切,但現在人多了,擠逼之餘也因為店員太忙而失去人情味,以現在來看環境服務堪稱香港最差,但習慣了茶餐廳評分和對在澳牛被人X見怪不怪的香港人,對這方面的要求自然較低,只要覺得好吃就什麼都能忍受。然而對在下來說,這裡的拉麵絕對未稱得上合格,所以不會去忍受擠逼、等很久、桌面什麼都沒有這些問題。

日式拉麵的熱潮在香港正在慢慢退卻,很大程度是因為香港人的飲食習慣接受不到日本原裝口味,「醬家」的成功某程度上是日式拉麵如何在香港生存的示範,也許很快就有其他人模仿,但對於像在下這些喜愛日本口味的拉麵愛好者,也許要跑到日本才能吃到真正有水準的拉麵。

醬家 Janya Tomato Ramen

地址:旺角上海街468號地下
電話:3565 4600
時間:12:00 – 15:00 / 18:00 – 22:30 (星期六日假期 13:00 開門)
連結:OpenRice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357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