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神女夢 ~ 惡女花魁


Share


早前看了一大堆日本電影,以這一套最好看,比起「超時空泡泡女」更好看。

土屋安娜:「惡女花魁」

改篇自安野夢洋子的漫畫「煙花夢」(今季日劇「工作狂人」也是她所作,而她更是動畫迷必識,庵野秀明的妻子),是一個看起來很平凡的青樓故事,故事講述女主角自小被賣到妓院「玉菊屋」,被改名為清葉,小女孩十分自我,曾多次嘗試逃走但不成功,幸得在那裡打工的清次(安藤政信)的照顧,並對她說出「如果院內櫻樹開花,就會帶她走」的誓言。

小女孩跟隨當時的花魁粧妃(菅野美穗),一心抗拒成為風塵女子,但在粧妃一邊向她灌輸「只有成為最好的藝伎才能離開吉原」,另一邊又以激將法讓她全身投入,於是小女孩決意成為花魁(藝伎的頭牌),而此時粧妃也成功找到貴人贖身,光榮地離開玉菊屋。

小女孩長大了(土屋安娜),學懂了一切誘惑男人的招式,但本性依舊是我行我素,出賣了初夜之後她開始接客,卻遇上了外表青秀的客人惣次郎(成官寬貴),少女的情竇因而初開,為了情郎不惜抗拒達對官貴人的服務,但私會情郎之事被揭發之時,惣次郎卻為求自保捨她而去,讓她心碎,在清次的照顧下,她冰封了自己的愛情,回歸成為花魁之路。

此時的花魁是高尾(木村佳乃),她和清葉處處互相針對,更不時大動干戈,但高尾卻是情陷浮世繪畫家光信(永瀨正敏),身為風塵女子卻陷入戀愛,是最痛苦的事,結果只為她帶來悲劇的結局。而因為這樣,加上清次的鼓勵,清葉正式成為花魁,並改藝名為日暮。

目標已經達到的日暮,卻不知道自己之後應往那方向走,而此時一個名門武士倉之助(椎名桔平)對日暮深深著迷,不惜包下整家玉菊屋,移植了大量櫻樹進來,為搏紅顏一笑。而日暮此時雖然懷上了不知誰的孩子,但倉之助依然決定要把她娶為正室,這是風塵女子夢寐以求的最好結局,但日暮心裡面卻是另有所想。

到了贖身之日,吉原的櫻樹,卻悄悄的開了花…


原本對此電影並沒有什麼期望,因為土屋安娜這個日俄混血兒,去做日本的藝伎,比起章子怡(藝伎回憶錄)去做更加奇怪,但意外地,在下看過之後,並沒有感到難看,更覺得是讓電影有破格的感覺。

主角清葉,性格就是一個「惡女」,而土屋安娜無論在面孔及聲線,都是不折不扣的惡女感覺,沒有傳統日本藝伎的溫柔媚態,十分有型格,形象十分突出,一時間在下也想不到當今日本藝能界有什麼年輕女星可以有這個感覺,未看此電影之前的擔心,很快就一掃而空。

而她在惡女外表之下,那一顆求愛的心,也成功向觀眾表達。特別是到了後段成為花魁,更加需要內心戲的要求之時,土屋安娜卻又淡淡的演出了那種哀怨,又是讓在下驚喜的事。

穿插於她作為妓女一生的一眾角色,也是非常出眾,當中最出色的莫過於初代花魁的菅野美穗。在下之前看的是她做律師的「我們的教科書」,一時間也完全不能把她認出。她成功地演繹出一個最出色的妓女應有的外在與內在,面對男人有溫柔但放蕩的聲音,對侍女及其他妓女又會有其應有的高傲及聰明,是為花魁的典範。她雖然出場的時間很少,但就是讓在下印象最深,也非常影響清葉的風塵之路。

而另一重點女角是次代花魁木村佳乃。她就是表現出甚麼是一個失敗的花魁,作為煙花女子,一定要掙脫情絲,排除愛恨,才可以得到成功。出賣肉體為生的她,無法向心愛的男人證明自己的心只屬於他一人,陷入這個無法解決的惡性循環之下,結果只能出現悲劇的結局,道盡了風塵女子最無奈的事實。

此電影亦成功在沒有對性服務行業作出太多直接的說教及解釋,只以幾個花魁還有其他風塵之女的經歷與及她們之間的互動,加上一些明顯的比喻,讓觀眾可以經過一些思考,就能完全了解這行業不為人道的辛酸及悲哀。

例如電影中不只一次出現女子間的爭風吃醋,甚至大打出手的情況,粧妃以「金魚」來比喻藝伎就像活在水缸中的金魚一樣,在這個特定條件下才能生存得燦爛,脫離水缸只得死路一條。高尾說「戀與被戀,皆是地獄」來道盡藝伎陷入愛戀只會萬劫不復等等。短短的幾句說話,幾個鏡頭,在推進劇情之餘,又成功告訴觀眾應該接收,有助了解往後劇情的知識,是頗高明的劇本及導演技巧。

然而,更驚喜的,是聲色的效果。


很多電影都喜歡玩弄色系,而此電影就以「紅」為主,主角清葉由頭到尾都是以「紅」色色調示人,相比於其他兩個花魁的藍紫色,有著強烈的對比。本來這個煙花之地,紅色正是應有的主色,由燈籠到作為玉菊屋標記的金魚,都是紅紅的。再配合一些場景,如秋天的紅葉,以至高尾花魁的血頸噴泉,型造出一片「紅海」,比起以往看過的電影,紅色帶來的感覺都要強烈。

同時,電影中也有其他一看就精神為之一震的畫面,最深刻莫過於主角仰望一輪明月,紅紅的人和建築物,反映著那冷冷的彎月,襯托出主角的哀愁,是很有意境的一幕。此外還有主角在夕陽下倚窗的一幕,也是色彩絢麗,也滲透著一絲憂怨。還有花魁遊街的華麗震撼,都為電影帶來非常強烈的光影效果。

而椎名林擒的配樂,在下開始時也覺得自己不會喜歡,現代Rock’n Roll用在古代藝伎故事之上?但結果搞出來,因為土屋安娜本身就是一個怪異的存在,讓整套電影陷入一種現代的感覺,於是乎看的時候就可以拋開歷史的包袱,投入於那個似古非今的世界,在這樣的情況下,她的配樂倒是有不錯的化學作用,起碼在下不覺得奇怪。

講及聲色,還一定要說「色」的效果。這電影的三大女主角,都作出了不同程度的藝術犧牲。當中最吸引的當然是菅野美穗,東半球盡露,身材是各人之冠。她和土屋安娜在接客的過程中,都是採用女上男下的姿態,還要同時回眸一看,讓在門外窺看的小女僕看見自己的媚態,很有「薪火相傳」的感覺,也顯出了她們作為花魁,要掌握男人的氣勢。而另一方面,木村佳乃的性愛場面卻是後進式,由男優用手掩胸拍攝,也代表了她作為花魁,但被男人主宰的不幸命運。此幾幕帶來劇情的衝擊,比起純粹感官的刺激更大,是「做得有道理」的場面。


至於男角,在這部女性為主的電影,發揮都比較有限。安藤政治的清次,雖然貫穿了女主角的一生,但也只是有一些的點綴作用。二人之間的關係一直都是太淡,不會讓在下覺得女主角的改變,是因他而起的。而且他的化妝也未免太不在意,前後超過十年的劇情,他的樣子由頭到尾都沒有什麼改變,是一個小小的敗筆。

成宮寬貴在云云男角中算最俊俏,但所演的花心青年,因為發揮的機會不多,讓角色流於表面。而同樣情況也發生於椎名桔平之上,因為沒有什麼篇幅去描寫他的背景和性格,故此他為何會對女主角一見傾心,不惜破格娶為正室的事,只能有「原來咁呀」的觀感。

倒是對玉菊屋主人這一對夫婦很有好感,一個世故滑頭,一個狠竦有型,原來女將就是做「醫龍」鬼頭醫生的那個夏木マリ,怪不得。還有那個買取女主角初夜的那個老頭,一直教她做藝伎的道理,到最後也回頭,死在她的身邊,想不到原來真的有人會縱橫煙花之地數十載,連人生的最後一口氣,都要在那裡呼出,真是太傳奇,也很有情有義。


總括來說,這是一套期待不高,但有意外驚喜的電影,講述女性作為藝伎的心態,描寫得很透徹,短短兩小時就用不落俗套的手法去清楚表現。至於結局,是怎樣也不太重要,女主角對於愛的追尋,並不是在下欣賞的重點,但也算是符合「惡女」性格的一個選擇,雖然二人一直以來,劇情並沒有刻意描寫他們的關係,只是淡淡的,沒讓觀眾有強烈的感覺。在下想,這也不是電影唯一的重點吧。

這一套充滿異色格局的作品,不論男女,都應該會看得暢快,誠意推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272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