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上班》第8話 (7.0分)


Share


描述陷入姐弟戀的中女對結婚的不安,同時帶出戀愛和結婚的區別,無厘頭妄想情節繼續爆笑富娛樂性,卻削弱了實感。雖偶有佳句和寫實片段,但整體故事較一般和流於表面,結構鬆散欠戲劇張力,花笑變得恨嫁不自然,田之倉繼續有求必應到底,求婚突兀,追看性越來越低。

作者:萍兒
收視:14.1%


劇 名: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10-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藤村真理「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狩山俊輔
監 製:神藏克、櫨山裕子、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槙原敬之「Fa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青石花笑(30) - 綾瀨遙 主演
田之倉悠斗(21) - 福士蒼汰
朝尾侑(35) - 玉木宏
大城壯(29) - 田口淳之介
加加見龍生(24) - 千葉雄大
立花貴昭(52) - 吹越滿
青石光代(56) - 高畑淳子
青石巌(58) - 淺野和之
笹野一華(30) - 平岩紙
大川瞳(25) - 仲里依紗
武士澤吉洋(47) - 田口浩正

《今天不上班》劇集詳細介紹


經過見家長、冷戰、同居等擔憂後,今集的戀愛問題已進展至結婚,帶出姐弟戀面對結婚的種種差異。但明明早幾集青石花笑(綾瀨遙)對旁人有關忠告不太理會,今集忽然變得恨嫁,這個心理變化不夠自然。明顯編劇為了帶出中女在不同戀愛情況的心態,牽強地將主角置身於相關處境中,莫視了主角性格和人物關係漸進的過程。

今集繼續有無厘頭爆笑的腦補情節,先是花笑擔心大城壯(田口淳之介)得知她跟田之倉悠斗(福士蒼汰)戀愛後,會弄得全公司人盡皆知,卻原來是白擔心;另一個是花笑擔心要無了期地等待跟田之倉結婚,實在非常佩服編劇的狂想能力,竟然可以連田之倉上山修行都寫得出來!而且這段妄想的篇幅也不少呢,沒錯是十分誇張好笑,可是沒甚麼營養。

公司內有同事宣佈要結婚,令花笑忽然倍感孤獨,相信到了適婚年齡的朋友都會深有共鳴。話說近期好日子特別多,這兩星期筆者至少有五位朋友結婚擺酒,這種誇張程度是以前從沒有想過的,在祝福別人的同時也難免會有花笑那樣的感慨。但不知怎的,筆者看到花笑一臉惆悵,竟然覺得好笑多於共鳴,可能是腦補情節玩得太過火,整部劇的氣氛也給蓋過了。

因為花笑始終要嫁,花笑父母打算賣房子,兩老提到人的壽命有限,不能照顧花笑一輩子。這番話筆者曾幾何時已經聽家母說過,可見應該是天下父母的心聲,雖然捨不得女兒卻想快些把女兒嫁出去,造成這個矛盾的主要原因就是如此吧。

整部劇中,笹野一華(平岩紙)是比較正常和理性的角色,她分析男生不會這樣早考慮結婚,不知男性觀眾覺得她說得對不對呢?但無疑對於一個30歲的女人看來,等待一個相差9年的男生定性結婚,等得來已經人老珠黃了,而且愛情上太多變數,理智的人應該會跟一華有同樣建議,但偏偏戀愛是沒理性可言,也帶出了戀愛和結婚是兩回事。

劍心:播種是男人的天性,結婚某程度上是違反本性,加上男人的愛情「保質期」較長,也沒有生育的期限,所以男人不打算早結婚是理所當然的事。

剛巧田之倉的母親田之倉時子(鈴木杏樹)來東京找他談升學的事,於是安排了花笑跟她見面,花笑卻誤以為是要談到結婚,還衝口而出說要養田之倉,場面好尷尬,噩然又好笑。雖然女人養男人也沒有甚麼問題,不過男人始終要面子,不會輕易吃軟飯,尤其在日本這個男尊女卑的國家更甚。至於現今生活不易,男女雙方一同承擔家庭開支也很常見……扯得太遠了,其實筆者覺得這二人的感情關係仍未到談婚論嫁的地步。

大川瞳(仲里依紗)主動得甚至想到朝尾侑(玉木宏)公司幫手,卻被朝尾的一億債務嚇退,宣佈正式放棄。小瞳和花笑的情況剛好成對比,一個追求安穩生活而放棄所喜歡的人,另一個甘願養對方,為了喜歡的人可以去到多盡?喝酒時加加見龍生(千葉雄大)追去安慰小瞳,似乎有所加分?

最後一幕又是花笑和田之倉的極度甜蜜浪漫情節,但最意想不到的是,田之倉竟然向花笑求婚?!筆者覺得這實在很令人費解,本劇至此,只著墨於花笑身上,對於田之倉的刻劃相當片面,到底是甚麼原因令他有如此決定?還是他是機械人奈特,有求必應?

雖然故事一般,但幸好本劇還算偶有佳句,例如大城和花笑去擲飛鏢時,大城鼓勵花笑說:「如果不投的話,奇跡絕對不可能發生,不管可能性有多低,懷有希望才能創造奇跡,戀愛也一樣。」跟第一集小瞳說女人不作主動等於妄想不勞而獲那番說話,異曲同工。

另外,朝尾和立花貴昭(吹越滿)聊天時,提到他想擁有無法替代、能給予他精神支持的東西,想起花笑,相信男人都會想有個女人給予他支持,不過朝尾已經沒法子去跟田之倉競爭了,很遺憾,這個角色已經沒有作用了。

較令人驚喜的是,今集有香椎由宇客串,不過田之倉考研究所和做兼職之間的矛盾並沒有寫得很好,完全感受不到田之倉有任何難處,不過相信田之倉辭職會引發花笑更多不安。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20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