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上班》第6話 (7.5分)


Share


本集花笑和加加見兩線並行發展,劇情開始走向無厘頭搞笑風格。花笑帶出女人面對冷戰的心態,會諸多揣測是事實,本應易生共鳴,但情節安排誇張傻氣多於寫實,讓人只覺得爆笑,加加見的副線配合他顏藝大爆發更為浮誇,令娛樂性遠遠超越反思性。

作者:萍兒
收視:15.5%


劇 名: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10-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藤村真理「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狩山俊輔
監 製:神藏克、櫨山裕子、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槙原敬之「Fa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青石花笑(30) - 綾瀨遙 主演
田之倉悠斗(21) - 福士蒼汰
朝尾侑(35) - 玉木宏
大城壯(29) - 田口淳之介
加加見龍生(24) - 千葉雄大
立花貴昭(52) - 吹越滿
青石光代(56) - 高畑淳子
青石巌(58) - 淺野和之
笹野一華(30) - 平岩紙
大川瞳(25) - 仲里依紗
武士澤吉洋(47) - 田口浩正

《今天不上班》劇集詳細介紹


上回說到朝尾侑(玉木宏)帶青石花笑(綾瀨遙)來到偏遠地方望海,發現弄丟了車匙無法回家。在原著漫畫中,朝尾是想跟花笑待久一些而騙她,有點耍壞的感覺;而在劇中,朝尾則是真的丟了車匙,後來叫租車公司送車匙來解決問題,再展現好印象而加分。

期間花笑向朝尾說出她跟男友田之倉悠斗(福士蒼汰)冷戰,朝尾以朋友身份和她提供意見和鼓勵,看完這集後覺得他要退出這場愛情戰了,會令朝尾派的觀眾感到可惜吧。

花笑向母親青石光代(高畑淳子)訴說跟田之倉冷戰,母親以過來人經歷鼓勵她,也笑談青石巌(淺野和之)竟然受不少女生歡迎,這幕母女間的感情顯得溫馨窩心,甚至是今集中最令筆者動容的地方,讓人感受到家人的支持十分重要。

今集採用主線和加加見龍生(千葉雄大)的副線平行發展。先說主線,主要圍繞花笑跟田之倉冷戰時的表現,包括花笑留意田之倉的打扮和舉動細節作出揣測、明明想跟對方和好卻迴避對方、怕對方提出分手等,在愛情中是很常見的表現,相信不少人也有經歷過。然而由於情節安排得甚為誇張,腦補情節加上正經地搞笑的舉動很多,內心戲較少,看起來竟然沒甚麼共鳴感,只有笑話連篇,娛樂性十足但反思度欠奉。

花笑腦補情節是田之倉跟她說分手,跟學妹鳴前廣乃(古畑星夏)結婚,用了第一集田之倉在電話中跟前女友分手的對白,利用得不錯,花笑抱著小守在雪地一幕拍得很有淒美感,這人狗的眼神似極了(笑),小守今集出場不多但仍亮眼。

此外,花笑因為見到田之倉物色其他住所疑心他這樣做是為了避開她,又或者看到田之倉送她的公仔斷了線,覺得夾個新的二人便會和好,這些情節設計白痴,觀眾作為局外人看著覺得好笑(甚至恥笑),只能說戀愛中的人的舉動都是非常人所能理解,連花笑都問自己:「我到底在幹甚麼?」另外,花笑修補公仔的舉動令筆者想起坊間一席話:從前的人當感情/物件有破損是會想法子修補,而現在的人則會選擇棄丟換新。

一如以往,花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在餐館中,花笑透過武士澤吉洋(田口浩正)得知田之倉拒絕了廣乃,這老闆未免知道得太詳細了。朝尾繼續發揮他愛情顧問的作用,他鼓勵花笑主動一點,帶出的訊息在現實愛情世界亦很有參考價值:「男人都是固執的生物,說話脫口而出便很難收回,不要光等對方行動,試著自己主動吧。」

在朝尾的鼓勵下,花笑鼓起勇氣約田之倉談談,可是第一次用便條貼卻擺了烏龍,同時製造笑位。後來直接到田之倉家,鄭重向對方坦誠說清楚(二人正坐躹躬道歉好像古裝劇啊),最後和好如初,甚至更加恩愛。坦誠說清楚真的很重要呢,若兩人都不主動破冰,冷戰持續很容易讓感情不了了之,連分手都沒有便完結。

今集加加見追求大川瞳(仲里依紗)的副線篇幅甚多,跟主線相若,不過看著覺得沒甚麼營養,都是無厘頭搞笑居多,而且加加見這個角色的性格本身就不討好,一個不思進取的男人要追肉食女,似乎太過高攀了,也看不出二人有任何匹配的地方,筆者作為女觀眾自然無法投入。

不能否認的是副線情節處得相當爆笑,劇組繼續大玩近期大熱的壁咚,包括加加見向小瞳施展壁咚失敗、再向大城壯(田口淳之介)使出男男壁咚,甚至是大城在飯局中擠了半支番茄醬這種無關痛癢的細節,都讓筆者笑翻了。無厘頭劇情再配合千葉雄大今集強大發揮的顏藝,相當浮誇,跟花笑平分秋色。

後段還將加加見和花笑的性格相題並論,想安排一個男版花笑嗎?筆者覺得一點也不似呢。面對愛情問題,加加見竟然向沒甚麼經驗的花笑請教,花笑也只好心虛地用似是頭頭是道的說話來鼓勵他不要放棄,像朝尾那樣的愛情顧問也不易當呢。

撇除加加見的性格,筆者也滿欣賞他不屈不撓的精神,屢敗屢戰,最後還因為小瞳拒絕他的時間遲了幾秒而沾沾自喜。女人跟男人不同,即使開始時不喜歡,也有可能漸漸被打動,加加見可能有機會的,不過他能否先改善一下自己不思進取的性格?不放棄並不等於只是死纏爛打,如果自身沒改進卻能靠不放棄來打動芳心,這故事也太流於表面了。

最後朝尾來到公司,他的作用除了是大花瓶,就只是用來在每集最後留下懸念嗎?這招用了幾次已不如當初吸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87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