豚王拉麵 (85分) ~ 日本水準,長龍有理


Share


早前去光顧中環超人龍拉麵店「豚王」,因為有「金手指」的關係不用排隊,一行十多人把全部味道,包括隱藏Menu「元氣王」都點了吃了。

結果在下認為豚王是現時香港頂級日式拉麵店之一,能和一風堂成一時瑜亮,不過未到在下會為此排一小時隊的地步。

和大家詳談在下感受到的味道,和一風堂的比較,還有香港人對傳統日式拉麵不了解的迷思。

一直都知中環有一間超人龍拉麵店「豚王」,但在下是很討厭排隊的人,特別是拉麵,因為當年去排佐敦的「橫綱」,吃完發現不怎樣,就決定「只會在日本排隊吃拉麵」。

在下十月初去日本,又真的再去東池袋大勝軒總店排隊,這裡的沾麵是在下永遠No.1的推介。

大勝軒的麵是偏粗,但超彈牙,最精彩是麵過冷河,配合清甜而濃的熱湯,那冰火感覺教在下神往,而重點是麵和湯分上,所以不會有出現傳統拉麵吃到最後麵變得太軟而不好吃的情況。

解釋大勝軒,是為了讓大家初步了解在下對拉麵的口味和要求,因為香港哪一家最好吃,有很多爭論。

作為一個日系Blogger,在下打算試齊香港所有著名的日式拉麵再寫食評,如果在下寫得好食,但你覺得難食,請記住,這可能只是在下和你口味喜好不同,不要翻桌!

至於大勝軒的BLOG文,大家可以在右手邊底部的Search功能中找到。


會光顧這店,原因是某君相約。

「豚王」出名是日賣300碗,賣完就收工,通常到下午三時就賣完,而因為某君認識「豚王」的幕後老闆,所以為我們留了湯底,在正常已打烊的6:00招呼我們。

一行十多人,有Blogger,有PR,又有食家,浩浩蕩蕩包場去。

「豚王」主理人山田先生曾拜師一蘭,五年前在涉谷創立 Nagi Ramen,06年獲《東京一週間》「新人賞優秀」及《Tokyo Walker》選為「2006年間 Ramen King 總合優勝」、07年獲《東京一週間》選為年度「豬骨湯底拉麵冠軍」。可以說是大有來頭。

去到先寫紙,有點像「一蘭」的點法,味道油度麵硬度都可以自選,而在下是點了濃味和硬的麵,個人喜好。

至於四款拉麵,有以下分別:

「豚王」是Standard的豬骨湯麵。

「黑王」是「豚王」加特製的香油,由黑醬、墨魚汁、蔬菜混合而成,所以呈黑色,走香濃路線。

「赤王」是「豚王」加熟成味噌和辣味粉香料而成,當中的醬汁是辣醬麻油,就是走辣的路線。

「翠王」是「豚王」加橄欖油、巴西葉、多款蔬菜、再加上一大堆芝士粉,一看材料就知道是Fusion路線。

此外還有隱藏Menu「元氣王」,加上碎豬肉、魚乾、咖喱混合的醬料,不知道怎樣形容了,難道是印度?

十多人一起落單,也很快就有麵食,這個是當然的,他們過去一年每天面對長龍都是地獄式訓練,而裝修服務上,的確在香港的拉麵店當中是最有日本街頭特色的。

在下點的是「翠王」,原因是有朋友曾推介,不過在把那些特別材料弄勻前,在下決定先試湯和麵。

結果在下覺得麵和湯都不錯,麵和一風堂的感覺類似都是幼身彈牙,水準接近。之後試了朋友的普通濃度豚王,明顯是淡了一些,故此在下判定,濃湯豚王大概就是一風堂的濃度。還有此店的湯是溫不太熱,符合在下的喜好。

而搞勻之後,感覺是難以形容的特別,因為芝士粉的關係湯的濃郁程度提升了,而那些橄欖油巴西葉帶來香味感覺有點像青草,不過還是豬骨湯的味道為主。不能說難吃,但卻讓在下感到不似在吃正宗日本拉麵。

在下立心要比較不同的拉麵,就應該試正宗一點的。在下覺得此店其他三款都應該比較日本風,建議大家初次去吃不要點「翠王」,吃到悶才轉吧。

整體來說,在下認為和一風堂的水準接近,但豚王就輸了一點,就是叉燒。

一風堂的是入口即溶非常精彩,而這裡的只能說是合格以上,肥瘦比例是不錯,但就是不夠軟滑甘香。不過到底什麼叉燒才叫好,在下也沒有太大的研究,這裡就只屬個人的判斷。

是滿意的一餐,個人認為豚王在香港和一風堂是同級,不過再考慮到要在街上辛苦排隊,而吃的時候十分擠逼,對在下來說是減分。

在日本很多拉麵店都要出街排隊,但吃的時候就不會那裡逼,不要說有獨立卡位,大廚曾學師的「一蘭」,就算是在下最愛的「大勝軒」,坐位也沒有這樣擠逼。

相反開在樓上的一風堂就有此優勢了,起碼排隊都是在商場(尖沙咀)或商業大廈(銅鑼灣)內,而且裝修企理舒服,事實上日本有不少有名的拉麵店裝修和舒適度都不差。


在下看過很多有關一風堂和豚王的網上食評。當中看到很多有趣的,有說這兩店的湯太濃像飲油,又有說拉麵太少選擇不好,林林總總。

其實,在日本被認為出色的豬骨湯底拉麵店,正是以湯濃為主打,而有水準的食店,無論是拉麵店或者是炸豬扒,多數只賣很少款式。

似乎仍有不少香港人以香港的飲食文化去看待這些拉麵店。他們沒有錯,日本的飲食文化又不是必修科目,不過在下會建議他們多考慮一些。

多年來在香港的所謂日式拉麵,就是迎合了港式飲食文化,湯不要太濃,麵要軟滑,比較似中華そば,而且要像茶餐廳那樣,Menu要有九十幾種選擇才算正常。

以這個角度看,無論是一風堂還是豚王,都不合格。

現在終於有接近正宗的拉麵店出現,希望大家可以抱了解和學習的心態去試,覺得不好吃不要緊,但請不要判定為對方弄得難吃沒水準,只是大家口味不同而已。

另外從朋友口中和網上看到,很多人覺得一風堂不行,特別是叉燒,有說很硬,又有人說很冰凍。

查明他們都是去尖沙咀店吃的,而在下吃的是銅鑼灣店,還是開幕的第三天中午去。會否因為這樣而出現分別?

下星期,在下會為一風堂另開食評,敬請留意。


P.S. 豚王十一月會在銅鑼灣登龍街開分店,而光顧的這天已經有幾個新員工在現場進行訓練,相當認真。

於是,銅鑼灣將會成為香港最強拉麵集中地,豚王將和一風堂、達磨等在CWB一決高下,而得益的,是在附近工作的在下,哈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069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