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美食家》4.8 東京阿佐谷 牛尾湯及巴西莓水果碗


Share


今集吃夏威夷菜,餐廳地點在中央線阿佐谷站附近非常方便,主打牛尾湯,吃時要加大量生薑醬油超重口味,甜品巴西莓水果碗很特別,是帶點異色的美食。嘉賓陣容繼續強勁,寺島進及堀內敬子當老闆夫婦,趣味在於二人有意無意之間不斷玩弄松重豐!


給第一次看這文章系列的你

《孤獨的美食家》絕對是近年深夜日劇的奇蹟,雖然東京電視台沒有提供收視數據,但從2012年1月開始播放第一輯開始,兩年半的時間內已經推出到第四輯,破盡日劇續篇最短時間紀錄,就是支持度的鐵證。

之前三輯在下有收看,一直都想寫這部劇但未有決心。適逢今年在下開設了關於日本旅遊和美食的Facebook專頁,心想《孤獨的美食家》正好完全包含這博客主打的三項:「日劇 + 旅遊 + 美食」,故此決定出馬。

這個系列和在下寫的其他劇評不同,除了劇情評論,還有對劇中餐廳和食物的感想,雖然在下和大家一樣沒有光顧過,但也想透過畫面說出自己的看法,最重要是文中提供劇中餐廳的資訊,包括日本網上食評及前往方法等,成為大家追蹤五郎飲食足跡的懶人包,看完就懂!


井之頭五郎(松重豐)今集來到東京「阿佐谷」,這是JR中央線的車站,從新宿乘車過去只是5個站十分方便,在下沒有去過,反而早兩個站的「高円寺」及「中野」就去過,阿佐谷主要是高級住宅區,不算是遊客常到的地方。

五郎在雜貨店門口看到小孩在玩古老的彈珠玩意,竟然被吸引去玩,玩了幾局輸了不忿氣,就換了一大堆10元硬幣去玩,就像那些沉迷於彈珠機的老頭…..

結果得到的只是一條小小的黃豆粉棒,賭博的魅力就是如此……

今次五郎的工作目標是桌球酒吧,他似乎對美式桌球有興趣,就在旁邊欣賞球手在打,看著球進袋,竟然聯想到食物進胃袋,這個連繫實在是太奇妙了,算是系列史上最奇怪的肚餓原因?

因為肚餓,五郎火速收拾離去,一直以來覺得他工作時十分專業,但今次這樣做明顯不太尊重客人,好像有點過份吧?

走著走著,在一條小街中找到一間夏威夷酒吧,因為天氣炎熱聯想起夏威夷,於是就跑進去了。

演老闆娘的堀內敬子相信日劇迷一定認得她,她演過很多日劇,近期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庶務二課2013》的健康宅女,還有《鴨去京都》的女招待,都是比較有份量的配角,帶點Baby Fat的她樣子年輕,看不出是43歲呢。

這間夏威夷餐廳有很多日本人不太懂的菜式名字,當中一道「Mochiko」五郎以為是什麼外文,搞了半天老闆娘告訴他才知道是用片假名寫的日文,感覺有點被玩了。

先上是「大蒜毛豆」,毛豆即枝豆,在下經常在日本餐廳點來吃,是上佳的餐前伴酒小食,這個加上了大蒜增加味道,愛重口味如在下應該會喜歡。

「糯米粉烤雞配通心粉」,看上去只是普通炸雞而已,到底糯米在當中有什麼效果,劇中沒有表達清楚。

上主菜時店主出馬,演的寺島進應該稍有看過日劇的朋友都會認識。他近年比較為人熟悉的演出應該是《南極大陸》及《海上診療所》,他和堀內敬子的組合,論名氣不輸上集的小日向文世及西田尚美,再一次證明這劇強大之處。

此劇大部分店主都只是負責回答問題及上菜,這次寺島進卻大有發揮,主動教五郎怎樣吃,那份迫人的氣勢實在很適合寺島進去演呢。

這一客「牛尾湯配飯」,怎也想不到是夏威夷菜還是日本菜,重點是那米飯的形狀,讓人想起日劇《dinner》中以什麼杯罩來形容飯的多少……

這道鎮店名物,吃法是把牛尾拿出來,蘸上生薑及醬油一起吃,看到也覺得重口味,最抵死是店主教五郎用手拿來吃,但牛尾卻很燙,五郎覺得好像又被人玩了一次,旁邊的女顧客也不禁偷看他。

入口發現很美味,然而五郎的心聲主要是說生薑醬油配合得出色,即是這道菜成功的地方不是牛尾而是調味?那麼我們也能輕易在家弄來吃?

搞笑在五郎覺得吃時心在威基基海灘,和美女聊天的店主卻剛好說這道菜在威基基吃不到要在更深入的地方,主角又一次被玩了?

接著是把飯倒進湯中再加生薑醬油吃,在下心想這不過就是湯飯吧?下如此重口的調味很難不美味的說。

吃完了,店主跑過來聊天,五郎即時問他用手吃是否夏威夷傳統,不料對方回應說不太清楚,因為沒有在那邊住過。看到五郎冰封的笑容,感覺這一集根本就是一個整人節目……

本劇少見的飯後甜品,名為「阿薩伊水果碗」,所謂阿薩伊原文是「Açaí」,通常華文稱之為「巴西莓」,如果字幕組用這個翻譯應該會讓觀眾更易懂。

這生果一如其名是來自巴西而不是夏威夷,有極高營養,抗氧化能力是藍莓的廿多倍,故此被稱為「地球上最健康的超級水果」,在巴西當地甚至會用來治療消化不良及皮膚病。這水果外表像葡萄色的藍莓,變成醬之後就如圖中那樣似巧克力。有機會的話不妨試試。

吃完後輪到原作者久住昌之,一坐下就說如果點和五郎一樣的話觀眾會憤怒,的確知道大家的心意呢。

於是他點了劇中有提及而五郎沒有點的菜,首先是「小吃拼盤」,有枝豆、沙律、烤牛尾,牛尾又是混合大量生薑一起吃,重口味得不像前菜。

餐廳除了牛尾湯之外第二主打「蒜蓉蝦」,看上去就像是中式的黃金蝦,不過沾在蝦上的不是蛋黃而是大蒜,想也想得到口味有多重,吃完後向別人噴氣應該可以殺人。

這家餐廳看來什麼都是超重口味,在下愛好此道會想試,但一般香港台灣女生應該未必。然而這一集之中除了五郎之外其他餐廳顧客全部都是女性,難道這代表日本女生也愛重口味?那就真的要問問日本人才知道了。


這家餐廳可能是這一輯《孤獨的美食家》最容易光顧的一家,在阿佐谷站南口轉左,見到麥當勞直入小路步行3分鐘就到,就算是路痴都會懂。

看日本Tabelog的食評,大家去這店吃的東西就是上文提過的幾款,這店開業大約一年多,過去8個月完全沒有食評,但劇集播出後就多了3個,不過文中並沒有多提本劇。

真正有趣是這店的 Facebook 專頁,店主表示劇集播放後的第2天,日間有30人排隊晚上有15人,對大家的支持表示感謝,也對放棄排隊回去的客人致歉。

最近店方更收到劇組送來這一集的DVD,讓我們看到劇組對於採訪的店相當重視,你覺得香港的電視台會不會這樣細心?

劇集吸引度:
五郎大食度:
交通方便度:
劍心推介度:

YO-HO’s cafe Lanai (ヨーホーズカフェ)

電話:03-6383-1298
地址:東京都杉並区阿佐ヶ谷南2-20-4 NH ビル2 1F
交通:JR中央線「阿佐谷」站南口步行3分鐘
時間:星期二至五 11:30~14:30(L.O) 17:30~23:00(L.O.22:00) 星期六日假期 13:00~23:00(L.O.22:00)
休日:星期一
連結:TABELOGFacebook 專頁
得分:3.5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537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