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CLASS》最終話(6.5分) + 總評(7.0分) 趕收工虎頭蛇尾之作


Share


大結局繼續趕收工,主角一再用恐嚇手段但低手無說服力,人人臣服改邪歸正大團圓得夾硬,最終各人發展是石頭爆出來的囧。整體本劇先聲奪人,但故事發展節奏嚴重失衡,中後段開快車大量劇情犧牲。澤尻英龍華依然亮眼但演技10年如1日,菜菜緒令人驚喜演惡女超像真入型入格。收視破紀錄續篇在望!

作者:劍心
收視:10.3%


劇 名:FIRST CLASS~ファース ト・クラス~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4-19
時 間:逢星期六晚十一時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水田成英、樹下直美
監 製:小林和紘、及川博則

音 樂:野崎良太
主題歌:SOLIDEMO「Heroin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成千奈美(26) - 澤尻英龍華 主演
西原樹(26) - 中丸雄一
MIINA(25) - 佐佐木希
川島瑞美繪(24) - 菜菜緒
八卷小夏(40) - 三浦理惠子
大澤留美(41) - 板谷由夏
磯貝拓海(37) - 平山浩行
ERENA(23) - 石田NICOLE
松田静香(35) - 遊井亮子
木村白雪(31) - 田畑智子
小杉綾奈 - 田中美麗
樫本潤 - hitomi
リエコ - LiLiCo

《FIRST CLASS》劇集介紹


因為連續兩個週末離開香港,所以要等到今天才能寫總評,對各位支持者先說聲不好意思。

最後一集,一開始稍為交待大澤留美(板谷由夏)在公司新舊交替之間發生的事,意圖帶出她早有預謀,問題是要讓觀眾覺得一個人機關算盡十分聰明,是需要詳細交待她動手的經過,讓大家明白她的每一步才行,只用幾句對白可是騙不了人的。

另一方面川島瑞美繪(菜菜緒)和ERENA(石田NICOLE)終於決裂,在這部分有兩大疑問。首先是造票的證據,相信稍為有點IT知識的人,都會懂得利用不同的假IP投票避免被抓,ERENA的爸爸那麼財雄勢大,隨手跌一萬幾千美金已能找到穩妥的造票能手,這劇情只能騙IT盲,對在下來說零說服力。

另一方面是瑞美繪為什麼要和ERENA反面?雖然一直以來都有交待二人心裡都看不順對方,但考慮到雙方的強勁家底仍在,看不出有撕破臉的需要,對於擅於在人際關係中打滾的瑞美繪,這樣做完全違反她的性格,奇怪。

吉成千奈美(澤尻英龍華)以兩大模特兒對決來提高銷量,輸了的就引退,結果當然是沒有造票的MIINA(佐佐木希)輸,但對方並沒有在意,還說是很好的結束。洗盡鉛華就是如此。

因為某人舉報造票的事,故此「FIRST CLASS」就算銷量達標一樣要廢刊,千奈美卻說要多做最後一期,到底她有什麼能耐可以抗拒高層的決定?

結果她用的方法是對ERENA進行恐嚇,對於主角黑化用這樣的手段在下是欣賞的,問題是要恐嚇還請提供對方徹底投降的黑材料。千奈美只是靠把口無證無據就讓ERENA屈服,實在太匪夷所思,自視過高的千金小姐為什麼突然變成這樣?她就算退出模特兒界也不愁衣食吧。

然後是經常見到的天台對話,千奈美向留美說出對「FIRST CLASS」之情,所以要盡力守護,這方面沒問題,不過如果導演是想大家覺得千奈美已經有能力接留美班的話,就未免太虛幻無力了。

結果就靠千奈美弱到不行的恐嚇,透過ERENA對雜誌總公司施壓,順利得到製作最後一期的機會,一眾員工看起來十分高興,差點讓觀眾忘記兩集前她們還在為了另謀高就而顯出的冷冷態度。難道編劇覺得因為她們是小角色,就不用交待想法的改變?

下一幕是千奈美引誘瑞美繪和ERENA見面,互數不是繼而動武。她們的扭鬥還真的有狠勁,最精彩還是千奈美在旁邊用手機拍下她們互爆對方黑幕,繼而開始進行另一次恐嚇。

瑞美繪和ERENA如果是個正常人,應該會即時撲過去搶走千奈美的手機再加以破壞以毀滅證據,但為什麼她們會乖乖就擒不反抗?實在想不到理由。原來目標只是為了兩個Bitch有盡訴心中情的機會,編劇為了達成目標不擇手段,真的是站於 Mounting Ranking 頂峰的人呀。

原來千奈美的目標是讓瑞美繪乖乖聽她話做好最後一期的工作,還大讚她的處理能力和服裝品味出眾。在下不否認瑞美繪的衣著亮眼,但之前劇情有交待她的處理能力出色嗎?好像只是不斷提及她有高超的破壞手段而已。

於是瑞美繪的暗黑心聲到此為止,宣佈完全臣服於神崎直…….千奈美之下。整部劇最黑的角色,被主角半調子的手段和佛光照耀下放下屠刀,令人感到唏噓。

接下來是關係最惡劣的MIINA及ERENA,在松田靜香(遊井亮子)的指令及MIINA的引導下,終於拋開仇恨一起開心合照。如果在下是編劇的話,起碼會搞到ERENA什麼都失去,以提高她放下身段的說服力,可惜這劇沒有,變成離奇的團圓場面。

靜香之前的副線劇情繼續無視,被邊緣化的西原樹(中丸雄一)再度出現,靜香終於讓他拿起相機,拍下「FIRST CLASS」最後一期封面。老實說,與其這樣半桶水,不如一開始設定靜香是想西原成材的好人吧。

西原和千奈美之間的戀情亦不了了之,二人最後的對話並沒有什麼親密動作,只是輕輕帶出西原對於前路有了決定,並為觀眾留下一個小小的伏筆。

「FIRST CLASS」最後一期以低成本賺大錢,於是社長リエコ(LiLiCo)決定繼續辦下去,雖然大家不會知道以非常手法提高銷量的雜誌怎樣能維持下去。社長還提及這是留美一直設想的發展,企圖帶出留美的運籌帷幄,問題是劇情起碼需要多一集的篇幅去舖排交待留美的隱藏計劃,才能讓觀眾信服呢。

最後是交待眾人去向,MIINA跑去當模特兒經理人,這的確是模特兒退休後的一條出路,但在劇情完全沒有舖排下,感覺有如石頭爆出來。

第二塊爆石是西原,跑去當戰地記者,大家有記得之前的劇情曾透露過相關的半點嗎?

第三塊爆石是千奈美,雖然一直知道她喜歡服裝,但配搭和製作是兩碼子的事,突然跑去學時裝設計,似乎是編劇讓她投入另一個 Mounting Ranking 來個夾硬的首尾呼應。

總評

在下對這部劇集的評分,接近是直線下降,一開始對於劇情入局之快,暗黑心聲的新鮮感,還有一眾女演員高度像真的勾心鬥角,投下支持的一票,但之後劇情的推進出現兩次嚴重問題。

首先是中段千奈美開始向上爬的部分,很多觀眾以為會以黑化主角的模式去達成,但就偏偏安排她純粹以努力及愛心感化世人,在下已於劇評中多次提及這樣做很似《LIAR GAME》,問題在《LIAR GAME》的舞台是架空世界,《FIRST CLASS》卻是非常現實,主角這些行為在真實世界成功率大概只有0.01%,直接降低劇情初段帶來的殘酷實感。

第二次出事在於她成功解決MIINA及白雪之後,劇情突然開快車,兩集時間當上總編,之後性格急轉彎開始利用暗黑手段,感覺有如過山車大起大落,教觀眾無所適從。既然篇幅有限,編劇好應該抓著一個方向並以此發展,變天使又好,變惡魔又好,總好過上完天堂又下地獄,這樣的轉變大概需要20集的時間才足夠描寫。

劇情到了末段接近慘不忍睹,先不計來去如風的新角色新戰場,頭段舖排得不錯的伏線,到這裡竟變成快刀斬亂麻的犧牲品,最離譜當然是女同攝影師及富二代助手的副線,之前集集舖排,中後段爆了一小下,之後完全當沒事發生,令人覺得很囧。主角的性格轉變,還有總編不露聲色的計劃,都因為欠缺描寫而變得零碎,反而幾個配角例如MIINA、瑞美繪、白雪等有合格的描寫。

論故事,感覺就像是一部原本打算拍15集的日劇,去到第7話發現原來只有10集,於是把故事大幅刪改,務求把剩下8集的劇情濃縮到3集,就像是日劇播完再剪輯成精華篇那樣。近年不少日劇都會虎頭蛇尾,但頭尾反差這麼大的實在少見,難道渡邊千穗一直以為自己在寫足一小時的黃金檔劇,忘記了富士土11檔比較短?

編劇出事,但導演卻應記一功,鏡頭節奏掌握得不錯,適當時候用上大頭和手持鏡製造效果,同時利用角色的表情和眼神進行剪接,大大加強觀眾對她們的印象。當然最精彩還是熱到要另行推出影片的「暗黑心聲」,把女人心底的惡毒和嫉妒以赤裸裸的方式展現給觀眾看,那份快感實在是吸引。

演員方面,成敗也看澤尻英龍華,好的方面是她經歷了那麼多風霜,8年後再主演日劇仍然亮麗吸引,化淡妝演樸素女仍有說服力,濃妝則保持風采,對於期待她復出的觀眾來說,她的外表總算沒有令人失望。然而問題在於她的演技,和《一公升眼淚》時代的她似乎沒什麼分別,扮天真無知女生還可以,但去到要演激情爆發的場面時,卻還是那副無表情閉唇沉思的樣子,簡單來說就是花瓶式演技,她現年28歲,這樣的演技只代表她玩多幾年青春逝去,會是她落幕之時。

相反有驚喜的是菜菜緒,早已預計她沒什麼演技,但她演惡毒女卻意外地入型入格說服力極高,也許是她天生樣子和身高都是高不可攀,讓她和角色異常配合,她在劇中幾段爆發更令人覺得她在動真格,說現實中她也是這樣惡毒肯定有人信!將來如果她再演類似角色不妨留意一下。

其他演員方面,佐佐木希的角色比較易演,能配合她仍有不足的演技,出來效果合格。演其對手的石田NICOLE最令人記得是她純正的英語粗口,她的演出和菜菜緒接近也是很有惡女味道,有潛質。比較年長的幾位演員,包括田畑智子、板谷由夏、三浦理惠子等,就是預計得到的水準,板谷由夏的角色其實可以有極大發揮空間,只是被編劇壓制了。

作為女鬥劇,男角基本上只是大咖,中丸雄一就算在卡士表中排第二,到了後半段也是接近隱形,沒有太多發揮。平山浩行演型男是有外表,可惜由頭到尾都是半打醬油狀態,理應得到多一點機會。

《FIRST CLASS》大結局收視突破10%,比幾部黃金檔劇更佳,更打破同檔劇集的歷史新高,絕對是本季贏家之一,依照近年日劇的走向,這劇開續篇的機會高達90%,更有可能進軍黃金檔。只期望到時編劇可以認真安排一下整部劇的節奏,車子急停急發只會讓觀眾撞來撞去很痛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96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