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倒數第二次戀愛》第11話 (8.0分) + 總評 (8.5分)


Share


整集只有長倉家一個場景,甚至無劇情可言,全憑人物、台詞和氛圍取勝,帶出每個角色的人生觀。前半段生活事較瑣碎平淡,後半段出色感人是戲肉,千明和平的結局含蓄窩心不落俗套。總括來說續篇維持前篇水準,平實有趣又能引發思考,越看越有味道,想細味人生的朋友不容錯過。

作者:萍兒
收視:13.8%


《續.倒數第二次戀愛》

劇 名:続・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4-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宮本理江子、加藤裕將、宮脇亮
監 製:若松央樹、淺野澄美

音 樂:平沢敦士
主題歌:濱崎步「Hello new m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吉野千明(48) - 小泉今日子 主演
長倉和平(52) - 中井貴一
============ 長倉家 ============
長倉真平(37) - 坂口憲二
長倉萬理子(37) - 內田有紀
長倉えりな - 白本彩奈
============ 水谷家 ============
水谷典子(47) - 飯島直子
水谷しょう - 田中碧海
水谷広行 - 淺野和之
============ 千明の友人 ============
水野祥子 - 渡邊真起子
荒木啓子 - 森口博子
============ JMTテレビ ============
三井 - 久保田磨希
武田誠 - 坂本真
飯田ゆかり - 廣山詞葉
篠原淳 - 鈴木貴之
============ 鎌倉市役所観光推進課 ============
田所勉 - 松尾諭
大橋知美 - 佐津川愛美
一条 - 織本順吉
伊佐山良子 - 柴田理惠
============ 其他 ============
原田蒼汰 - 中島凱斗
原田薫子(37) - 長谷川京子
高山涼太(36) - 加瀨亮

《續.倒數第二次戀愛》小泉今日子、中井貴一 2014春季日劇前瞻


最終回完全沒有要完結的跡象,整集都在講述同一場景同一天發生的事,給個副標題概括本集是「長倉家在鄰居拍攝的一天」。首半集都是從生活細節和瑣碎事帶出人物的關係和人生態度,處境喜劇味更濃。

吉野千明(小泉今日子)來到長倉家住的第一天清早,由於不想給長倉和平(中井貴一)看到素顏而遮遮掩掩,神情對白妙趣引人發笑。千明的心情相信不少女士都身同感受,她提到「要趁年輕沒有素顏問題時結婚」,而和平卻覺得他們像老夫老妻,其後又逗她玩說出曖昧的話。

早餐會時間內容瑣碎繁多:和平對千明會料理感到意外,原來二人如此相熟仍有不為對方所知的地方;一家人談到和平專用洗髮水,透過長倉萬理子(內田有紀)的口描述得很細緻;水谷典子(飯島直子)對長倉真平(坂口憲二)和知美(佐津川愛美)夫婦恩愛看不過眼,不知怎的說著說著變成和平在解釋「捻」的字義,喋喋不休顯得煩悶……過份平淡生活化不像戲劇更似現實,觀眾要對這家人非常感興趣才能投入箇中趣味,而和平的龜毛令筆者不期然想起《最棒的離婚》裡面的光生。

原田薫子(長谷川京子)跟原田蒼汰(中島凱斗)過來玩,長倉えりな(白本彩奈)對和平和薰子保持朋友關係感到高興,因為這樣えりな才能跟蒼汰結婚,和平反對時,えりな毒舌地反駁「難道叫我們以分手為前提交往」實在妙絕。中學生談戀愛通常不被長輩看好,但筆者反而覺得那個時候的感情才是最單純最真摯,千明提到當年初戀的憧憬亦令人有共鳴,大人們面對小孩談戀愛時,應該改變一下自己的偏執。

千明自言喜歡做家務,有結婚的準備和自信,這樣的態度很值得學習,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未遇到真愛時已積極裝備自己,就不會在遇上後不知如何是好。和平少有地提到自己對再婚的想法,想找個相處甚歡的人一起生活。

導演因主角的職業跟其他電視台的劇相同而叫劇組更改,劇組在長倉咖啡店生悶氣,作為導演應一早拿到劇本,拍攝當日才有這樣的改動實在不太合情理。這時和平提到他的工作感悟──「每個人都是在自己的『現場』努力過來的,我們應嘗試去理解他人的立場。」這幕以短篇幅事件引發長篇大論的道理較為突兀不自然,但獨立來看也是值得學習的人生態度,抱著這樣的心態去處世,難怪和平能那麼溫馴待人。

市長伊佐山良子(柴田理惠)在旁聽到,對和平欣賞有加,又透露自己現正單戀,與萬理子單戀千明的心情不謀而合。萬里子覺得「能生活在喜歡的人身邊已很幸福,愛戀會為人生添彩」,千明雖然無法回應這段感情,但「被人喜歡會帶來力量和感受到幸福」,為這段奇怪的感情完美收結。能像萬里子這樣享受喜歡一個人的過程而不求結果實在難得,也令人感受到戀愛絕非壞事,即使是單戀也會有所得著。

這集結局編劇安排所有人物都露一露面,長倉家好不熱鬧。萬里子打算參加編劇比賽卻忘記了,到截止前幾分鐘才想起來,田徑隊的水谷しょう(田中碧海)趕及到郵局寄出。而美女編劇栗山はるか(益若翼)也過來修改劇本。

當然少不了女子會,今次場景轉為長倉咖啡室反而有新鮮感,然而不再是談心場面,而是交代各人去向。水野祥子(渡邊真起子)跟音樂人男友同居,荒木啓子(森口博子)調職名古屋再遇舊情人,二人戀情早已下伏筆並不奇怪,或者之前考慮到姐妹感受才不說出來,否則會讓千明有被背叛的感覺,這樣的姐妹情誼十分寫實。

劇情後半段才是本集戲肉的開始,長倉一家吃晚飯氣氛歡樂熱鬧。和平說這樣熱鬧的家是他爸爸的夢想,又提到和平本想把這個家賣掉的往事,是一隻貓讓他打消了念頭,平和娓娓道來,鏡頭平移拍攝整個房子,很有感染力,筆者也不禁落淚。前半集篇幅正是為此番話作出強而有力的舖排,僅以長倉家單一場景拍攝原來有此用意,各個角色也來坐坐正好體現了和平的說詞,此時小貓跑進來,安排亦有點晴之效。

長倉一家飯後一起看相簿,氣氛融洽溫馨,連觀眾看到劇中人年輕時的照片也覺得有趣。配合此幕的是千明的獨白,跟首集互相呼應,然而比起第一集,現在的千明對勇於選擇的過去多了幾分肯定,亦對未來更有信心帶出希望。「人生就是和自己的未來戀愛,如果嫌一個人太孤獨的話,那就找個人一起和未來戀愛吧!朋友、戀人、夫婦、家人也可以,只要身邊有意氣相投的人,人生就會更funky。」此番獨白令人再三回味,寫得非常出色,亦帶出了此劇的中心思想。

典子獲得喜歡的演員聯絡打算投奔荒野去,水谷広行(淺野和之)電影試鏡成功,但想留在家人身邊所以拒絕了機會,典子一時感動把荒野計劃擱置,兩夫婦關係以有趣方式作結。真平和知美夫婦婚後一直大曬恩愛,反而不及典子夫婦吵吵鬧鬧有存在感。

最後10分鐘才為觀眾最關注的主角戀情收結,千明和平在微醉下,終於嬉笑地跟對方許下承諾,沒有信誓旦旦沒有接吻沒有刻意營造的浪漫,只是像和平父母那樣相擁而睡,角色反應和對白設計既含蓄又幽默,帶來溫馨的喜劇效果,似認真又似開玩笑貫徹二人性格,是非常出色的開放式結局。48歲的千明比46歲感覺更年輕,這對加起來100歲的中年男女朝著200歲的目標進發,也留下再拍續篇的空間。


總評

《續.倒數第二次戀愛》不論在內容、風格、節奏上,都維持前篇的高水準,由頭到尾水準相當平穩,劇情在前篇的基礎上引伸延續,銜接流暢自然,不像現時很多劇集為續篇而夾硬延續,相當難得。

看過《倒數第二次戀愛》的觀眾都知道,其實這並非一部戀愛劇,而是一部細說人生的日劇,於是續篇也朝這個方向延伸。本劇完全反樸歸真,沒有華麗包裝和強大演員陣容,沒有強大的戲劇性,劇情生活化得似現實,內容平實不煽情,最大的功勞在於精彩絕倫的對白設計、性格獨特的人物火花上。

本劇人物和支線甚多,劇情較零散,但散而不亂。其中以主角千明與和平的部分最吸引,不論拌嘴或談心都最有火花,由頭到尾維持似有還無的曖昧關係令觀眾著急,也是吸引人追看下去的主因。典子夫婦吵架再和好乍看是上輯事件重演,但不同的是典子從沒內涵的八婆蛻變,透過工作令人生更閃亮,帶出人生有無限可能性。萬里子努力堅持自己的原則令人感動。真平和知美部分篇幅不多,存在感不及上輯,只有結婚那幕最令人印象深刻。

續篇加入三個新角色,但那三條線的發展卻不如預期精彩。市長這角色初時不起眼亦沒有任何期望,但隨著劇情發展卻成了意外驚喜,在妙趣的情景設計下,她一本正經地搞笑實在太有趣,令本劇生色不少。薰子性格溫和,與和平擦不出火花,二人維持在做不做「炮友」的時間太長,令這條線顯得拖沓,又沒有新元素加入漸變沉悶。反觀高山涼太(加瀨亮)中途已功成身退,比薰子那條線更明快有力,帶出人生的無奈效果不俗。

劇本重細節而不重大綱,每個人物的性格都各有特色,例如千明的強悍、和平的優柔寡斷等,以人物性格主導劇情,情境和對白設計盡顯編劇岡田惠和的深厚功力,不論是長倉家或千明和平間的互動,均妙趣橫生容易入口,平實地訴說人生的喜怒哀樂,觸動人心,當中不乏金句和精彩對白,引發觀眾思考,令人再三回味,可謂娛樂性與深度俱備,不但能深得年長觀眾喜愛,甚至年青觀眾也看得趣味盎然,沒有產生代溝,反而從劇中人成熟的人生感悟和生活態度中有所得益。

本劇在製作上出色,取景方面,以風景怡人的鎌倉作舞台,不論是藍天碧海加沙沙海浪聲,或是樸實的木質老房子,有讓人平靜舒服的治癒感,很配合劇中情節,即使沒甚麼劇情可言,單看著劇中人在這種環境下談論人生已是賞心樂事,相信不少觀眾看本劇後都很想去鎌倉朝聖。

配樂方面,基本上沿用上輯配樂和歌曲,部分角色如市長有其出場專屬主題歌曲,配樂是渲染劇中氣氛的重要元素,選曲和運用出色,值得一提是法國女歌手Yael Naim主唱的《Far Far》,在不少情節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若沒有這首歌相信會失色不少。

演員方面,本劇主要角色起用中年實力派演員,他們演出經驗多,演技上無可置疑。最出色的當然是小泉今日子和中井貴一,兩位的演技自然流暢,收放自如,實在無可挑剔,能令觀眾完全投入他們的角色形象,跟著他們笑和哭。

至於長倉家其他演員,要數飯島直子表現最亮眼,吵吵鬧鬧能帶動氣氛,哭戲亦有感染力,引領劇中人和觀眾都一起哭,除了一貫八婆形象外,續篇中加入她照顧小孩時的賢慧表現亦有新鮮感。白本彩奈因角色變毒舌發揮變多亦比上輯亮眼。內田有紀一如以往神經質,貫徹上輯表現不俗。至於坂口憲二戲份不及上輯多,表現算是稱職。

新加入的角色方面,長谷川京子不論在外形和神韻,都十分配合薫子這個人妻角色,予人賢淑溫柔的感覺,相當稱職,可惜發揮空間較少。演市長的柴田理惠戲份雖不多,但每次出場都板起臉說出逗趣的台詞,表現相當有喜感,令人印象深刻。演涼太的加瀨亮在造型神情散發頹廢感,亦成功演活沒用男人的角色。

片尾製作亦相當用心,配合小泉今日子和中井貴一合唱的片尾曲《T字路》,每集都有不同的演員在當集的場景中翩翩起舞的片段,讓人看得歡樂,在輕鬆的氛圍下看完每一集。

最後,感謝《續.倒數第二次戀愛》每周帶給筆者治癒和歡樂,以及反思人生的空間。因為寫劇評的關係,筆者每集也會看兩遍,發現重看時往往會比第一次看到更多東西,發覺更多劇組的深意。由於筆者跟劇中主角的年紀尚有一段距離,有些地方未領悟到位,有寫得不好的地方也請多多包涵。終於戰戰競競地寫完了,謝謝大家支持,祝大家有個funky的人生!

劍心補充:

每星期收到及修改萍兒的文章,是這三個月博客生活中感到溫暖的時候。因為這劇沒什麼劇情可言,從萍兒所寫對劇中要點以至人生的看法,再加上在下自己的想法,感覺就像劇中人那樣在細味討論人生,分別只在於透過網絡交流而不是在同一屋簷下而已。

其實各位觀眾也可以和劇評者進行這樣的交流,不過說實在近年讓人有感覺很想和別人分享的日劇實在不多,對在下來說上一部已經是《鳶》。今次這劇因為題材和演員關係,支持者不算多,但也希望有看的朋友可以留言交流一下,萍兒用心投入地看和寫這些劇評,相信也很想得到大家的回應。

八月份我們會辦讀者活動,雖然地點不是鎌倉,但也希望可以讓讀者和劇評者進行面對面的深入交流,只盼不要在現場吵起來(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42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