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倒數第二次戀愛》第10話 (8.0分)


Share


劇情高度集中在千明、和平身上,對手戲妙趣橫生,令人會心微笑。體檢橋段平實道出中年人心聲,能引起中年人共鳴。取景亦怡人,將鎌倉地方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配合主角互動帶來治癒感,看得舒服。同時舖排下集結局,出現同居突破進展,會否大團圓結局?

作者:萍兒
收視:13.4%


《續.倒數第二次戀愛》

劇 名:続・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4-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宮本理江子、加藤裕將、宮脇亮
監 製:若松央樹、淺野澄美

音 樂:平沢敦士
主題歌:濱崎步「Hello new m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吉野千明(48) - 小泉今日子 主演
長倉和平(52) - 中井貴一
============ 長倉家 ============
長倉真平(37) - 坂口憲二
長倉萬理子(37) - 內田有紀
長倉えりな - 白本彩奈
============ 水谷家 ============
水谷典子(47) - 飯島直子
水谷しょう - 田中碧海
水谷広行 - 淺野和之
============ 千明の友人 ============
水野祥子 - 渡邊真起子
荒木啓子 - 森口博子
============ JMTテレビ ============
三井 - 久保田磨希
武田誠 - 坂本真
飯田ゆかり - 廣山詞葉
篠原淳 - 鈴木貴之
============ 鎌倉市役所観光推進課 ============
田所勉 - 松尾諭
大橋知美 - 佐津川愛美
一条 - 織本順吉
伊佐山良子 - 柴田理惠
============ 其他 ============
原田蒼汰 - 中島凱斗
原田薫子(37) - 長谷川京子
高山涼太(36) - 加瀨亮

《續.倒數第二次戀愛》小泉今日子、中井貴一 2014春季日劇前瞻


今集劇情先圍繞年紀一大便會關注的健康問題。吉野千明(小泉今日子)被電視台同事們勒令到醫院體驗,千明諸多藉口不想去,她平時只顧在前線衝,又抽煙喝酒沒留意健康,所以更不願去,或多或少也是單身人士的寫照,通常孑然一身沒家人照顧的往往容易忽略自己健康,千明有這班關心她的同事十分難得。不過無緣無故這樣急著去體檢有點奇怪,如能加個契機會接得更流暢。

長倉萬理子(內田有紀)替千明預約到醫院,千明採取作戰狀態去面對,「臨急抱佛腳」在體檢前才注重飲食運動很孩子氣,最意想不到的是長倉和平(中井貴一)同一天在同一家醫院體檢,因為是萬理子從中作梗所以安排不會顯得過分巧合。二人在醫院體檢拌嘴的場景很有趣,加起來100歲的組合一會兒被人當作夫婦,一會兒又像小學生那樣爭強鬥勝。至於千明提及擔心將來老去動不了沒有人照顧,也很寫實地道出中年人的憂慮,尤其是日本現今高齡化社會孤獨死問題越趨嚴重。

結果千明無事,反而一直注意身體狀態的和平有點小毛病。二人來到海邊的餐廳聊天。這個場景與第一集法國尼斯的外景實在很相似,不得不讚劇組在取景上真是很有心,在鎌倉找到個呼應首集的場景,在這樣的環境下看著二人娓娓道來人生點滴,既愜意又治癒。

透過這次體檢,帶出和平一直默默承受不少壓力,千明本來孤獨的生活卻因為鎌倉的環境和長倉一家改變了,也巧妙地發揮鎌倉和長倉的共通點。千明關心和平健康,勸他要多為自己操心,不要總是為別人,這番說話令人看著很窩心。二人在拌嘴的時候會落力奉陪,在關鍵時刻又能直率地給予關心和支持,甚至能毫不忌諱說出自己的豔遇,實在是令人嚮往的關係,明明每集都是如此卻是百看不厭。

千明、和平在街上遇到水谷広行(淺野和之),於是一起去日間夜店,短短一幕作過場用意不深。和平回答問題時說比起年輕醜女,還是會選擇有姿色的熟女,可跟之前広行覺得「奇跡的55歲不及普通的25歲」作對比,無疑為年長的女人打下強心針。

晚上和平遇到長倉真平(坂口憲二),談論被醫生問診的不安心情,較年長常看醫生的朋友應該會身同感受吧。真平抱著「為了感受自己現在活著,明天也能好好活著」的心態去看醫生,是個積極的態度值得學習。

和平和原田薫子(長谷川京子)偶遇,於是一起吃午餐,在電車裡拍攝感覺很新鮮,不知這電車是否景點可以參觀?和平對於拒絕了薫子一直很介懷,今次他在車廂裡鼓勵薰子不要放棄談戀愛,這種溫柔的確很易讓女人心動,而和平亦先下手為強,說萬一薫子喜歡他便會讓她失戀,拒絕得成熟大方,二人繼續當不發展成戀人的朋友。其實和平早該明確拒絕薫子,因怕對方受傷而拖延,對己對人也不是好事,尤其女人的青春特別寶貴,及早被拒絕後重新出發,雖然會受傷,但總比浪費時間去等一個沒可能的結果好得多。

女子會的水野祥子(渡邊真起子)被調到名古屋工作,三人依依不捨,看來女子會將因此而解散,所以女人間的感情到頭來還是不及男女之情穩固嗎?如果是異性大有可能選擇辭職留在東京。

水谷典子(飯島直子)積極進取,似乎打算考試,她覺得到了一把年紀還要不斷學習很困難,同樣是不少人的心聲,即使筆者是80後也身同感受,看到90後都出來工作就覺得自己老了,有時也會覺得要與時並進有點疲累。

市長伊佐山良子(柴田理惠)向和平確認能否對自己的感情不置可否,其實和平之前對薰子的態度正是如此,如今市長這樣說出來卻令人覺得有點荒謬可笑。市長亦帶出女人喜歡確認,男人無法應對便會產生問題,倒是很中肯寫實。

電視劇因被投訴而要另覓取景地方,萬里子提出在鎌倉拍攝,於是千明向鎌倉市觀光推進課申請,市長看劇本後深受感動便同意了,且要求電視劇要大團圓結局,會不會暗示本劇也會大團圓結局呢?不過此舉這也太干預創作自由了。

電視劇在千明家拍攝,所以她要另覓地方住,和平提出讓千明住過來,想也不想便說出「那就一起生活吧」,令千明開心到不得了,畢竟每個女人或多或少都會嚮往有人跟自己這麼說。筆者本以為和平和千明會繼續維持這種似愛非愛的關係,每集抬槓甚歡卻又不見任何進展,覺得他們到了加起來200歲也會如此,有時生命可能只欠一個契機,而今次這個契機令二人有突破進展。

早餐會上,長倉一家討論和平前妻為何拾櫻貝,並在唯一知道原因的典子身上得到答案,原因很簡單,只是想為真平的咖啡店粉飾一下,多年來一直堅持拾貝的和平聽後百感交雜。眾人一起用櫻貝裝飾好咖啡店,圓了前妻的心願,也象徵著和平一直牽掛的事告一段落,是否代表他會投入一段新感情?

現時鎌倉正席繡球花盛開的季節,今集拍攝上明顯加入了不少繡球花畫面,更能呈現到當地時令特色,引誘筆者去遊覽,莫非這是現實中鎌倉市觀光推進課的詭計?(不負責任亂猜)下集最終回,到底會否如市長所言,是個大團圓結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9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