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 Tiger Curry (70分) 先甜後辣輕身咖哩有待改進


Share


日式咖哩飯是在下最愛B級美食之一,早前到銅鑼灣新開的「Tiger Curry」一試,裝修有特色服務也不錯,食材優質讓沙律特別出色,炸豬扒意外地肉質嫩滑,但關鍵的咖哩汁先甜後辣太輕身,是特別但未能欣賞,加上福神漬和炸薯條有明顯弱點,看來烹調方面有進步空間。


咖哩飯是在下喜歡的日本B級美食之一,但因為和拉麵、蛋包飯相比,各店的水準分別不太大,所以無論在日本還是香港都比較少評論,當然香港缺乏專心做咖哩飯的餐廳也是原因之一。

在香港吃過Coco壹番屋、Go Go Curry、Izumi Curry等,始終和日本的水準還有一段距離。尚記得第一次吃日本咖哩是《浪客劍心》還在連載的時期,地點是秋葉原車站旁邊的一家無名小店,到現在東京隨手走進一家專賣咖哩的店,也能吃到比香港更出色的味道。

在下是從報章知道「Tiger Curry」存在,資料指這裡的主廚是中環「壽司喰」的Satoru Mukogawa,他以大阪傳統日式咖哩為基本,以28種香料製成咖哩醬汁成為招牌,此外還說餐廳裝修以潮流作主打,外牆找來本地街頭藝術家創作3層高壁畫,內裡就以老虎的黃黑兩種顏色為主,集輕鬆、親切、有趣及活力於一室。

以上都是有點廣告味的報導,實際如何?

餐廳地點在邊寧頓街,橫街的旁邊是「南龍冰室」,對面是人氣爆燈的「咖啡弄」,在旺區而人流不多,是旺中帶靜的地點。因為去吃晚飯,所以外牆的壁畫完全不明顯。

餐廳四月中才開業,在下五月中某晚8時40分去要等位,看來生意不俗,無可否認這店的位置和裝修的確比附近的餐廳有吸引力。

坐下後先看餐牌,和外牆一樣使用虎紋,碗中老虎標記非常醒目,不過餐牌看起來已經有點殘破,一個月已經如此,三個月後豈不是會被拆骨?看來餐牌需要加強一點。

至於餐牌內容,每一款食物都有超大型的圖,可能是在下看過所有餐牌中圖最大的,看圖點菜非常吸引,值得一讚,當然這只限於精心做少數菜式的餐廳。

送上餐具和碟子,很傳統日式西餐廳的感覺,碟子上的虎頭標記仍然搶眼。

等上菜期間先看四周環境,雖然牆身是黑色,也有虎頭的牆畫,但整體還是很有木的感覺,說起來和 Izumi Curry 有點相似。

比較特別是吧台位,其實日本很多咖哩店都是吧台圍繞廚房的設計,加上用不同的日本酒作裝飾,的確是香港咖哩店中比較有日本味道的設計。

幾分鐘後率先上桌的是「老虎吼沙律」($48),除了常見的蔬菜,主打是烤雞肉、溫泉蛋,還有特製咖哩汁。當中雞肉只是微微烤過肉質嫩滑,溫泉蛋相當流心有水準,至於特製咖哩汁其實不辣,只是微微提味,整體清新吸引,還有性價比高。

另一道是「老虎紋薯條」($45),就是薯條加上半溶芝士及咖哩醬,薯條炸得還好,問題是醬汁下得太少,在下本身很愛吃 Poutine,覺得這個薯條反正都不是追求健康之選,麻煩醬下得重手一點變得香濃吧,現在吃起來有點雞肋。

等多十多分鐘,咖哩飯來到,在下有留意店員是看我們吃沙律吃得差不多才上,算是細心。這一客是朋友點的「招牌涮涮牛肉咖哩飯」($78)。

所謂涮涮牛肉,就是火鍋用的肥牛肉,個人認為沒什麼特別,並不會比常見的牛肉粒咖哩出色,不太清楚招牌在哪裡。

至於在下點的是「黑金豚咖哩飯」($95),個人認為咖哩配豬扒才是王道之選,因為炸豬扒的脆感和咖哩的濕潤感能帶來美妙的混合口感。而且這裡上菜時豬扒只輕浸咖哩,不太影響皮的脆度。

對於豬扒的評價,雖然炸粉有點過厚未算很脆可以改進,但豬扒肉質的嫩滑度讓在下大感意外。當然不能和炸豬扒專門店比較,但在這個價位卻是全無敵手,比起 Izumi Curry 定價更貴的「特選炸豬扒」還要出色,是全晚令人印象最深的地方。

留到最後才講重點的咖哩汁,味道很有趣,一開始是很甜,但幾秒鐘後就轉為辣,而且勁度不弱。標榜用上28種香料製作,沒錯味道不會單一,但當強勁的辣出現時就會掩蓋味蕾的分辨能力。而且咖哩汁本身不夠濃稠,大概是 Izumi Curry 及 Coco壹番屋的中間,偏向輕身味道難言濃厚,個人認為無論是吃豬扒還是吃飯,配合濃稠的咖哩才能發揮出真正的美味和口感。

此外很多人忽略的「福神漬」,在下也是因為當年在日本吃咖哩飯時看到日本人混來吃,模仿之下一試愛上。很多人以為福神漬只是蘿蔔,其實是用上蘿蔔、紅蘿蔔、青瓜、蓮藕、茄子、雲耳、冬菇多種材料混合製成。福神漬主要用來增加爽脆口感及減低油膩,和濃膩的咖哩飯非常配合。可惜這裡的福神漬未算爽脆,而且味道較鹹,和在日本及香港其他咖哩店吃到帶點點甜味的福神漬比較是遜色了。

也許店方都知他們的咖哩有辣勁,所以添冷水的次數十分頻密,以這個價位的餐廳來說可能是在下見過最高之一,值得加分。只是最後結帳時,不知道是否店員之間溝通出問題,回應了在下之後等幾分鐘都沒有帳單,要再多問一次才有。埋單每人平均$150左右,算是合理價錢。

整體來說,在下認為 Tiger Curry 是有用心經營的餐廳,特別是食材優質,只要吃雞肉和豬扒就能感受得到,所以主要講求食材水準的沙律十分出色。然而烹調手法有改進空間,例如炸功,醃法等,至於最關鍵的咖哩汁,不能說有問題,也許是店方故意這樣做,但無論是味道還是濃稠度都非在下那杯茶。

個人建議,如果不用等位的話,這店還可以一試,要排隊的話倒不如去附近希慎的 Izumi Curry。當然人人口味不同,愛辣愛輕身咖哩的朋友也許會有另一種看法。

Tiger Curry

地址:銅鑼灣邊寧頓街14號地下
電話:2511 1051
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00:00
連結:Facebook專頁OpenRice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71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