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CLASS》第2話 (8.0分) 主角初嚐借刀殺人走上黑暗正道


Share


女人之間惡鬥持續,女主角繼續天真而中招,借刀殺人才能挽回。熱血努力不管用,不擇手段打倒所有人方為成功之道,隱隱看到主編引導女主角走上黑暗正道似《穿Prada的惡魔》。劇情盡顯人性醜惡之餘還加上重口味場面,愛去得夠盡的朋友要追看。

作者:劍心
收視:9.1%


劇 名:FIRST CLASS~ファース ト・クラス~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4-19
時 間:逢星期六晚十一時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水田成英、樹下直美
監 製:小林和紘、及川博則

音 樂:野崎良太
主題歌:SOLIDEMO「Heroin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成千奈美(26) - 澤尻英龍華 主演
西原樹(26) - 中丸雄一
MIINA(25) - 佐佐木希
川島瑞美繪(24) - 菜菜緒
八卷小夏(40) - 三浦理惠子
大澤留美(41) - 板谷由夏
磯貝拓海(37) - 平山浩行
ERENA(23) - 石田NICOLE
松田静香(35) - 遊井亮子
木村白雪(31) - 田畑智子
小杉綾奈 - 田中美麗

《FIRST CLASS》劇集介紹


第二集收視大升,創下同檔兩年新高,證明劇集不只是因為澤尻英龍華復出的話題性,故事本身也吸引新的觀眾,那麼這一集的發展如何?

吉成千奈美(澤尻英龍華)上集最後被總編大澤留美(板谷由夏)惡言點醒,似乎決定改變自己天真的想法。要她一下子變成惡魔有點困難,結果她選擇無論對誰包括陷害她的人都笑臉應對,又主動投入工作,讓一眾惡女對她有點警戒。

某程度上千奈美這樣做很對,黑暗手段不能兩三下子學成,先做好自己博取好印象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在下身處的圈子也有很多人默默做著這種做好自己的工作,其實值得支持。

模特兒方面,ERENA(石田NICOLE)因為交上了名人男友上了雜誌,人氣火速上升,讓一直以來作為頭牌的MIINA(佐佐木希)超不滿。在那個環境,人氣就是決定成敗的一切,在台灣香港那麼多二三線女優愛和男明星傳緋聞,也就是想有這個效果。

管理層那邊,因為雜誌銷量下跌留美被上層要求改革。女強人表面風光背後承受強大壓力不為人知,為這角色帶來點點悲哀。

川島瑞美繪(菜菜緒)主動叫千奈美寫計劃書參加下一次會議,被奉承幾句後千奈美即時答應,此刻在下已經完全感到劇情走向是抄襲計劃,就只差編劇怎樣安排而已。

西原樹(中丸雄一)和千奈美在餐廳吃飯聊天,似乎會成為每集的指定治癒場面,為過於變態的劇情帶來喘息的空間。同時看來二人的感情應該會繼續發展。

值得一提是西原使用的相機為Canon EOS M2,手指遮掉大部分招牌反而讓人更在意,難道是高階的置入式行銷手段?

磯貝拓海(平山浩行)和西原飲啤酒是指定治癒場面2號,不過今次未有什麼交流之前,西原已經應召出動,繼續出現「無言」的內心獨白。到底他被逼做什麼?

接著劇情透過兩個吃飯場景,帶出「編輯 + 模特兒」的兩個勢力,瑞美繪和ERENA是白富美組,無論是二人的衣著打扮,到她們的用膳環境,都給人高尚的感覺。

相反另一邊的木村白雪(田畑智子)和MIINA,無論是人和環境看起來都較寒酸。在這個圈子包裝十分重要,可能就這樣決定勝負?當然合作伙伴之間互相利用的真正心聲才是最美味的甜品。

磯貝和留美之間似乎有特別關係,根據設定留美的丈夫比她小10歲,磯貝只細她4歲不可能,會是她的前夫,還是保持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一連串的關係解說後回到主線,就是千奈美製作的計劃書無可避免地被人打開,之後更被刪除。以千奈美的為人,不懂加密碼不懂備份倒很合理,重點是鏡頭刻意不拍「兇手」的樣子,讓劇情有點懸念。

為了找已印出來但丟掉的計劃書,千奈美跑去搜尋垃圾,得到西原的幫助,更在她打算放棄之時鼓勵她。這加油勸勉部分於很多日劇中很正常,但換了在這部黑暗的作品反而變得違和。如此單純正面的想法,可以維持多久?

終於西原找到計劃書送給千奈美,瑞美繪眼見事敗,拿出一張照片送給千奈美,竟然是白雪使用電腦的照片!劇情突然陷入懸疑模式,到底奸人是瑞美繪還是白雪?

開估前的過場是交待西原「應召」的真相。呼召他的是攝影師松田靜香(遊井亮子)這一點相信大家都猜得到,但原來不是她的個人變態口味,而是為了應付她的一眾闊太客人。靜香看來也只是一個中間人而已。

至於主線,最終原來還是瑞美繪偷竊了計劃,千奈美抗議的時候,留美竟然以「這樣的計劃隨處可見」而無視盜取的問題。表面上十分無情兼無理,但個人認為這是留美對千奈美的身教。計劃被盜她自己也有保管不力的責任,為了她明白這一點故意不幫她,因為在這裡跌倒,總比將來身處高職時被其他公司盜取計劃好得多。

明白到「贏就是要不擇手段」之後,千奈美把那張照片拿出來,白雪無言以對。以推理劇角度分析,那張照片並無拍到白雪刪除文件的確實證據,白雪大可以推說過去,當然這部不是推理劇,那就當成白雪因心虛而敗吧,同時也帶出瑞美繪懂得借刀殺人,有點頭腦。

留美選擇接受這張照片的投訴,即時把白雪的工作交給八卷小夏(三浦理惠子)及千奈美,個人覺得這是留美對千奈美不擇手段地反抗的認同。可能留美當年也像千奈美那樣天真過,所以才要教她怎樣以黑暗手段在這個環境生存。

如果在下所想的是真,劇情就更像《穿Prada的惡魔》了。天真小女孩在惡魔帶領下成長,漸漸學會所有魔法不會被人欺負,但結果會讓自己也變成惡魔。電影最後女主角選擇離開浮華世界做回自己,這部日劇的千奈美又會怎樣?

看這劇在下共鳴感很高,因為感受到自己所處圈子的情況。就算你像千奈美那樣不打算加害別人只全力做好自己,總會有人因為利益衝突看你不順眼而攻擊你。為此有時不得不學會一些惡魔招式,不是用來害人,而是在需要保護自己時以此進行反擊。

當然,對手有強有弱,就像劇中這個「Mounting Ranking」中所見,常搞小動作的人只屬嘍囉級,有時不用出手也會自取滅亡。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52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