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春季日劇初回感想評論 (1)


Share


送上在下對六部春季日劇的初回感想,包括《BORDER》《MOZU Season 1》《即使弱小也能取勝》《愛麗絲之棘》《極惡頑暴》《SMOKING GUN》,看完大家這些劇的第一集感覺如何?一起交流討論吧!


本博客的劇評人陣容強大,各自負責一部深入描寫,然而在下沒寫不代表沒看,對於各劇還是有自己的感受和看法。在下不會另寫一篇和他們的工作重覆,故在此簡單寫下個人對已開播劇集第一回的看法,供讀者參考。

《SMOKING GUN》第1話 (7.0分)

第1話評價一般,劇集開宗明義以鑑證為主線,但相關部分只是輕輕帶過,兩下子就找出決定的證據再用對白解釋,對於看慣CSI的觀眾來說甚兒戲。主角一心求證不理其他的感覺有如《上鎖的房間》,但明顯破解謎團的部分較弱。反而一開始作序幕的痴漢事件更吸引,鑑證過程更深入更生活化。

不玩專業的時候劇集又回到日劇常見的人性關係,是否應該查探真相,突破謊言和其他證據,再帶來心理衝擊,明顯走《新參者》路線,然而因未能深入刻劃,無法帶來感動。此外一開始舖下主角最愛死亡的主線,感覺很似《臨場》,不知原著是怎樣,但日劇版就變成左參考右參考集大成但弱化的版本。

主角香取慎吾外表改成爆炸頭又拿著甜甜圈甚搶眼,然而實際發揮平穩未見突出,相反鈴木保奈美及《阿信》濱田茲音的豪放演技讓人印象更深。首話最多戲是西內麻里亞,她在卡士名單排第二,主力大賣美貌長腿,然而演技一般,加上她在開播前的記者會擺明做戲的演出,個人估計這劇是力谷她上位之作。

《極惡頑暴》第1話 (7.5分)

邊看邊囧的日劇,不只打破月9的感覺,甚至可說是近年黃金檔的奇葩。因為無論是設定、衣裝、對白、鏡頭、配樂,都極像八十年代黑道作品,然而因為少見極有新鮮感,看完第一話未覺悶,在無期望下倒是交出水準。

故事基本上是《LIAR GAME》及《黑金醜島君》的混合版,同樣姓神崎的主角,都是盲目相信別人到自己債台高築,對於這樣天真無知的人相信不少觀眾都會看到把幾火想摑她幾巴,然後一眾像黑道的配角就為了收數各出奇謀,鬥智鬥力黑吃黑,完全是一個充滿罪惡的黑暗世界,所以每集最後都要特意推出一段說明劇中行為是犯罪好孩子不要學的場面。

主角尾野真千子是有型格適合這角色,然而首話所見形象不討好,要看看她「墮落」後是否會有改變。最搶戲是演藝生涯首染金髮演出破格的三浦友和,差不多是劇中最有黑道感的一角。其他一眾演員性格鮮明強烈有吸引力,椎名桔平演回他的精英戲路,三浦翔平及仲里依紗形象突出,小林薰的老狐狸智慧感讓人想起《深夜食堂》。

此外劇情涉及複雜金融財技,觀眾不易了解會影響投入感,整體《極惡頑暴》讓人覺得像深夜劇多過像富士月9,愛超另類的朋友可以一試。

《愛麗絲之棘》第1話 (7.5分)

可能是近年最黑暗的日劇,主角為復仇陷入恐佈變態,大量奸角全部奸到出汁,是有以牙還牙的快感但實在太沉鬱冷血,心理質素低的朋友慎看。第1話已經KO二人節奏有點過快,導致部分橋段精密度及合理度不足。例如怎樣貼那麼多紙及它們清除,手術室為何變成主角隨時可用的復仇舞台,都是輕易讓人想到的問題。

上野樹里果然適合演不正常角色,當人性扭曲復仇惡魔入型入格,而且她咬字不清的問題似乎有點改善,終於見到她的進步不再是野田妹到底。第1話主打的是藤原紀香,不過一集就KO有點可惜,演員名單中寫明她曷特別演出,看來從此消失的機會很大,頂多是末段再登場。其他角色暫時流於表面,只有本季開三組戲的小田切讓較突出。

此劇氣氛拍攝還不錯,可再觀望一兩集看看是否有進步,一如在下季前所說,這劇的佈局橋段精密合理度,會是成敗的關鍵。

《即使弱小也能取勝》第1話 (8.0分)

第1話在預想中水平。主要舖排一眾角色登場,想不到球隊可以弱到如此地步,連主角也是廢柴,反而讓人更有興趣看他們如何變強。主角建立球隊的手段有用腦有捕捉心理,雖然舖排較短但也有一定說服力。幾段對白包括「差勁不等於弱項」「徒勞也要取勝」有深意讓人反思,對於喜歡用日劇看人生的朋友如在下會滿足。

劇情現階段輕鬆感比熱血感強烈,只屬合格水平未有特別吸引之處,追看性主要來自演員陣容。二宮和也今次角色較古怪不討好,但仍展現強力演技,更吸引還是近年校園劇最強的學生陣容,當中《海女》組的福士蒼汰、有村架純、藥師丸博子十分搶戲,就算和二宮相比也不落下峰。

相信本劇會走「一集收服一個學生」的《GTO》模式,其他在本集只是輕輕帶過的學生包括中島裕翔、山崎賢人、本鄉奏多等,相信憑他們的名氣和實力,會讓其主力的單元變得吸引,會繼續追看。

《MOZU Season 1》第1話 (8.0分)

無論是佈局、場面、取鏡、製作,根本就是電影級數,兩家電視台合拍果然資源強大,拍出凌駕以往所有日劇的影像,個人認為水平更超越了原班人馬前作《Double Face》,說製作站在日劇頂峰不為過。

然而此劇觀賞門檻極高,人物多關係超複雜,警察公安殺手保安各有陰謀又絲絲相扣,加上謎團伏線接二連三,劇情時序跳躍,對集中力及腦袋運轉速度有很高要求,一下子不集中忽略了細節的話,可能需要從頭看一次才能明白及追看下去,這一點各位觀眾要有心理準備,想輕鬆觀劇的朋友這部未必是你的那杯茶。

演員方面集合實力派自然有高水準,西島秀俊延續上作《Double Face》的沉鬱冷酷形象,以他的外表和演技相當入型入格,日版梁朝偉確認!香川照之延續大開大合的演技,真木陽子冷靜中帶神秘感。其他演員暫時發揮不多,最有印象的是演奸角的長谷川博己。

故事複雜,佈局龐大,因為有得獎原著作後盾,不擔心故事會變爛和不合理,只在於觀眾是否有能力捱過頭幾集舖排的階段,理解整個故事大綱後,自然能好好享受強大的劇力。

《BORDER》第1話 (8.5分)

第1話緊張精彩,因為案件簡單,調查描寫深入,重視細節部分,讓人感到專業。查案手段包含心理戰及暗黑邪道,讓整個破案過程更具實感。雖然因為主角的超能力讓案件失去推理部分,但當中帶來的奇幻劇情卻能成功彌補,變成一部大幅偏離刑事劇本質的新鮮作品。

整體節奏不快偏向靜態,但勝在氣氛營造出色,以主角的大量獨白製造空虛無力感,配合不同場景時黃時藍的色調運用,及時而謎離時而緊張的配樂,火力集中炮製出一個異色世界。此外有效運用劇本的獨特設定,讓觀眾在非現實的劇情中找到實感,能對人生死的感受作出反思。

小栗旬獨佔戲份,以沉厚聲音帶出大量獨白發揮出色,是魅力重心所在。青木崇高感覺有他在《浪客劍心》演的左之助,都是豪情狂放甚至有點浮誇,遠藤憲一氣場強大登場時間雖少但印象深刻。波瑠的冰美人形象適合她有點驚喜。整體而言,《BORDER》是以朝日刑事劇的細緻再加嶄新設定的出色之作,暫為本季首席推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76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