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媽媽不在》第8話 (8.0分)


Share


非常催淚的一集!多線發展安排緊湊沒冷場,雖然部分劇情無法自圓其說,但細節上流露的情感動人,大小演員均表現出色有感染力,即使有點刻意煽情,也能令人投入其中跟著孩子們哭。今集帶出親生父母和真正父母的分別,「由孩子選擇父母」的主題與首集呼應。

作者:萍兒
收視:11.8%


《明天,媽媽不在》

劇 名:明日、ママがいない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01-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松田沙也
導 演:猪股隆一、長沼誠、鈴木勇馬
監 製:福井雄太、難波利昭

音 樂: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コトリンゴ「誰か私を」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児童養護施設「コガモの家」 ============
ポスト - 芦田愛菜 主演
ドンキ / 真希 - 鈴木梨央
ロッカー - 三浦翔平
ピア美 - 櫻田ひより
ボンビ - 渡邊Konomi
佐佐木友則 - 三上博史
オツボネ - 大後壽壽花
バチ - 五十嵐陽向
ニッパチ - 寺田心
============ 児童相談所 ============
水澤葉 - 木村文乃
============ 其他 ============
東條祐樹 - 城田優
佐佐木香織 - 鈴木砂羽
笹塚蓮 - 藤本哉汰
レイカ - 小西舞優

《明天,媽媽不在》芦田愛菜、鈴木梨央 2014冬季日劇前瞻


Post(蘆田愛菜)繼續到老師朝倉亮(吉沢悠)和師母朝倉瞳(安達祐實)家扮演他們的女兒,以免師母再自尋短見,一家人玩撲克相處洋溢一片溫馨感覺,而Post亦是第一次能由衷地將別人喚作媽媽。Post應該會被這家人收養吧。

Post常等師母入睡後才悄悄回兒童院,這對母女角色扮演遊戲,怎樣看都是九歲的女兒在照顧母親,不過無論誰照顧誰,家人的關係正是互相依賴和支持活下去吧。Post一直都只是為他人著想,卻沒有為自己想過,也很少吐露自己的感情,有一幕Post伸手想抓天上明月卻只能抓個空,隱隱帶出無奈感。

鈍器(鈴木梨央)與準養父母川島美鈴(大塚寧寧)和川島剛志(松重豐)睡成川字型聊天,亦有家庭溫暖感覺。奇怪的是鈍器竟然問她出世時的情況,還以為她是不是精神有問題,於是三人杜撰著一家三口的過去。共同的經歷和回憶是一家人不可或缺的元素,而杜撰回憶一方面呈現出他們有成為家人的心,另一方面亦隱含畢竟不是親生的悲哀。

佐佐木友則(三上博史)和水澤葉(木村文乃)物色到適合雙生兄弟的寄養家庭,冰娃娃問魔王開兒童院的原因,魔王解釋犯人缺乏所愛之人,所以應讓孩子從小找到所愛之人。乍聽起來有理,但並未完全解釋到位,魔王也可以選擇去當老師或兒童相談所職員吧,Locker母親的案件應該是個契機,可惜隻字不提。不過這個原因可以帶出「愛」對一個人的重要性。

鈍器忽然在兒童院痛得倒地,醫生診斷只是普通胃痛,Locker(三浦翔平)背著鈍器回去,表現出大哥哥的溫柔。Post問鈍器最近為何變得不正常,鈍器說自己也不知道,說著說著便大哭起來,Post歸咎於鈍器害怕失去的不安感。鈍器黑化似乎純粹為推進劇情,現在三言兩語便洗白了,進展太快也欠缺恰當理由,頗感失望。

彈珠二代(寺田心)的親生媽媽迷途知返,接他回家,看到彈珠二代媽媽便很易理解為何他內心是大叔性格。這條線就此告一段落,真是來匆匆去匆匆,用意是與鈍器後段在親母養母間抉擇作對比,不過作用不大,可有可無。

東條祐樹(城田優)到兒童院質問魔王為何放任Bonbi(渡邉このみ)女扮男裝來騙他,魔王向東條說出Bonbi想被朱莉皮收養的夢想,東條似乎受到感動,不知最終會否收養Bonbi呢?他竟然做出Bonbi扭腰喊朱莉皮的招牌動作,實在太滑稽,是今集最大的笑點。

老姑婆(大後壽壽花)雖然沒有人收養,但也積極考慮自己的未來,打算進入護士學校唸書,交個男朋友,最終嫁人。看到曾飽受傷害的老姑婆能如此堅強,笑著想像自己的未來,筆者莫名感動得哭了。其實一個人最重要是對未來有希望,只要覺得有希望,多辛酸也能捱過。老姑婆將兒童院當成家看待,流露出不捨之情,Locker輕摸她的頭,繼續展現大哥哥的感覺。

今集第一個高潮,琴美(櫻田ひより)迎戰鋼琴比賽決賽,笹塚蓮(藤本哉汰)伯母甚至稱她為天才,勝算極高的她,在比賽前由Post口中得知爸爸在預賽時其實來了,令琴美情緒受影響。同時,來看比賽的爸爸決定要離開這個城市,即是說琴美永遠也沒法再看到爸爸。

琴美在比賽期間終於忍不住跪地大哭,大聲喊著爸爸,哭得肝腸寸斷,令人不忍睹。比起鋼琴,琴美更在意的是爸爸。在魔王的勸喻下,爸爸終於在琴美面前現身,走到台上與琴美擁抱。這幕將琴美渴望見爸爸的心情以歇斯底里的哭聲爆發出來,既震撼又有感染力,筆者也跟著她落淚,加上爸爸想見又不敢見的矛盾牽動觀眾情緒,最後父女團圓令人非常感動。

這幕令人很深刻,差一點父女就永遠無法相見,故令人看得更肉緊,可以直接無視其他不合理的地方,例如琴美在台上哭這麼久,工作人員和觀眾竟然全都無動於衷。在四位主要子役中,琴美的角色相對沒那麼矚目,櫻田ひより的演戲資歷亦比其他三位子役淺,筆者覺得她唸對白時動作有點誇張似在演舞台劇,不過這幕哭戲正因為誇張而撼動人心。

第五集魔王力阻爸爸見琴美,今集卻沒這樣做,推翻了自己曾說的話,順著琴美的意思讓兩人相見,呈現出「由孩子選擇父母」。放棄了鋼琴的夢想而與爸爸重聚,到底這對琴美來說是好是壞?

故事安排緊湊,筆者尚未哭完便要切換到另一條線。佐佐木香織(鈴木砂羽)被孩子們連番勸喻後,主動約魔王出來,約會的地方是他們邂逅的咖啡室。二人回憶起初遇的情景,你一言我一語,忽然變成愛情文藝片的節奏。如果是愛情劇的話是相當不俗,不過放在《明天,媽媽不在》裡則有點違和,筆者實在沒法想像兇惡的魔王說「夕陽染紅了你」來追女生。最後香織仍然無法接納魔王重新開始,實在令人費解。

冰娃娃與未婚夫去試婚紗後,提出想婚後也繼續工作但遭到反對,從對話中可見她跟未婚夫及其家人有不少矛盾存在,大有可能成為冰娃娃悔婚的伏筆。且看結局她會否跟Locker在一起。

今集另一個高潮,鈍器的親生媽媽渡邊涼香(酒井美紀)忽然來到兒童院,原來她跟男朋友分手,因此來接走鈍器。魔王沒有阻止,按手續把鈍器送回親生母親身邊。

Locker把川島夫婦帶去兒童院,構成親生媽媽和候選養父母爭女兒的局面。最令人深刻的是鈍器被兩位媽媽各拉一手,被拉得喊痛,川島太太馬上鬆開手,而親生媽媽則繼續拉著。這個細節寫得十分好,將兩位媽媽對鈍器的關愛之情簡單直接地作出對比,真正在意鈍器感受的,是知道她痛時會放手的川島太太。

渡邊拉著鈍器離開,魔王一拐一拐走過去,還以為他會放聲斥罵,不料竟然是下跪,實在令人意想不到。即使是勸鈍器重新選擇,也沒有下跪的必要吧,而且偏偏要跪在水坑,還要叩頭和在泥地上爬,過份刻意做作,反而帶來反效果。之後連冰娃娃和Locker也一同下跪。

這裡帶出親生父母和真正父母在本質上的分別,親生只是血緣上的關係,而真正的父母是能懷著關愛之情來養育子女。這番說話有意思,為人父母者也可以衡量一下自己是否是個真正的父母。

鈍器的抉擇更令人期待,之前鈍器看到彈珠二代和琴美能回到親生父母身邊時,都隱約顯出羨慕的樣子,筆者以為她同樣一直想回到親生母親身邊。Post說穿她寧可被親母再拋棄多次,也不願被喜歡的養父母拋棄的想法,對於曾被人拋棄過的心態描寫得很寫實。

最後鈍器選擇甩開親母,跑到養父母懷中放聲大哭,真正體現了「由孩子選擇父母」,或用Post曾說的是她「將母親拋棄」了。孩子有自主意識,不是父母的附屬品,更不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不過有些父母以為孩子是自己所生,就應按自己所指示行動。至於鈍器的親母實在太不負責任,連最後也沒有爭取便憤然離開,完全不配當母親,鈍器也可以安心拋棄她吧。

這集動人又催淚,令筆者不小心流下好多眼淚,本想打高點分數,不過客觀上因為劇情有沙石,所以還是給了8分。本劇來到尾聲,孩子們的去向已經定得七七八八,剩下Post和Bonbi,相信怎樣也會是Happy Ending,只差情節上如何處理,一起期待結局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70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