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存在的時間》第9話 (9.0分)


Share


隨著拓人的病情加劇,一家四口重拾家庭溫暖,正視什麼才是一個家必須守護的東西。感情線隨著繁之退出進展順利,不過面對隨時來臨的分離實在看得揪心。最大看點是最後一家人一起看影片,戲裡角色笑中帶淚,相信一定也讓你感動!

作者:Ingrid
收視:11.3%


劇 名:僕のいた時間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1-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葉山裕記、城寶秀則
監 製:橋本芙美、江森浩子、元村次宏

音 樂:出羽良彰
主題歌:Rihwa「春風」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澤田拓人(22) - 三浦春馬 主演
本郷惠(22) - 多部未華子
向井繁之(24) - 齋藤工
村山陽菜(22) - 山本美月
澤田陸人(18) - 野村周平
本郷翔子(55) - 淺田美代子
澤田佐和子(56) - 原田美枝子
谷本和志 - 吹越滿
澤田昭夫 - 小市慢太郎
水島守(22) - 風間俊介
桑島すみれ - 濱邊美波
坂下柊二 - 夕輝壽太 客串 01
宮下 - 近藤公園 客串 02,03,04
笠井伸一 - 西山聡 客串 03
鶴田ゆり - 池田光咲 客串 04
今井保 - 河原健二 客串 05,06
下平伸 - 竹尾一真 客串 05,06

《我的存在時間》三浦春馬、多部未華子 2014冬季日劇前瞻


兩人決定再次牽手後,拓人(三浦春馬)正式把小惠(多部未華子)介紹給媽媽(原田美枝子)認識,也主動拜訪小惠的媽媽(淺田美代子)表示誠意。不過看到自己女兒選擇丟下婚約,承諾一段辛苦的感情,相信做母親的第一時間都無法接受吧?

拓人主動向繁之(齋藤工)致歉,表示會造成目前的狀況都是因為自己,請繁之不要怪罪小惠。繁之聽完之後雖給他一拳,但看拓人無力自己撐起身體,又幫他扶好,只說以後別再見面。這樣的退出其實對三個人都好,強摘的瓜不甜,相信繁之也明白這個道理。

隨後,拓人及小惠與谷本醫生(吹越滿)的會面帶出本集第一個探討的問題:是否要安裝人工呼吸器克服呼吸障礙?這個問題同時與生命與尊嚴相關,拓人會如何選擇?

有趣的四人聚餐,守(風間俊介)先拿出之前拓人請他丟棄的對杯,原來他一直捨不得丟,好好的保存著呢!然後,與陽菜(山本美月)的對話更是好玩,陽菜說卡通人物是她永遠的戀人,所以談戀愛不行,但是結婚的話就可以!祝福他們!

陸人(野村周平)的部份,改變不是一時一刻的,長期沒有面對的問題,現在意識到也不可能馬上改善。爸爸(小市慢太郎)指責陸人不要任性,媽媽把責任扛起,不過這些都無法幫助手足無措的陸人解決問題。

看到坐在輪椅上的拓人,大家自然會伸出援手,不過四肢健全的陸人,是很難被發覺他也同樣需要幫助。因為如此,家人的支持不就顯得更重要嗎?

(劍心按:在下對於「看得見的身體問題」與「看不見的身體問題」這話題非常有感,現實中最可悲的確是想要人幫助但對方不察覺,甚至是說出來也沒有人相信,只怪大部分人都注重視覺來判斷一切)

另外,爸爸還希望勸陸人回到學醫的路,家裡有醫院就必須要有人守護它。也許觀眾看到這幕的當下會認為爸爸很自私,不過若有天我們也為人父母,也留下家業必須讓子女繼承,是否還能輕易妥協呢?

小惠照顧的病患保先生給拓人寫了封信,提到自己的病情越來越嚴重,說話和進食都變得困難,同時面對一樣的問題,選擇了不安裝人工呼吸器活著。拓人是不是也在盤算著同樣的選擇?

(劍心按:保先生的文字值得大家深思,不安裝人工呼吸器並不代表放棄生命,而是選擇不安裝的人生去活著,雖然實際是一樣,但感覺相差很遠,這和大家熟知的「半杯水」道理相同,很多時大家只要用積極的態度面對問題,就會發現不難面對)

除了呼吸器的抉擇,拓人也發現自己的右手逐漸無力,意識到自己真的必須辭去工作,但是在那之前,還是要有始有終的完成最後一個廣告。

上班最後一天的發言感動深刻,拓人細數著進入公司後的點滴,隨著自己的病情惡化,反而越來越找到自己的目標,在小小的公司裡,有無限大的溫暖支持他鼓勵他,更讓他的生存有了意義。

筆者從拓人眼眶含淚致詞的時候就開始落淚,接著看到拓人被媽媽稱讚的畫面,方才的淚水更是無法停下。一直都希望被媽媽肯定的拓人,此時此刻心裡一定溫暖無比,也終於看到媽媽的改變。

兩位母親的碰面與對話,雖然無奈卻也反映人性,小惠媽媽因為曾有經驗,所以更捨不得自己的女兒也走一樣的路。拓人媽媽也能體會對方的考量,畢竟小惠本來已經快步入婚姻了。

就在此時,小惠帶來保先生去世的消息,讓原本不打算安裝呼吸器的拓人失去可以討論的對象,也讓兩人更加意識到死別會隨時出現。

本集最後是家庭部份,陸人確定了自己想要研究恐龍,拓人在看了醫學書之後發現自己並不排斥,所以希望可以複習課業並考上醫學院。而關鍵是爸爸終於放開了原本的想法,願意放手讓兩個兒子自己選擇未來的目標。

這樣的選擇或許讓澤田家錯失當優秀家庭的機會,但是不是更有家的感覺呢?看起來完美彼此互動卻生疏的家庭,跟平凡卻互相支持的家庭,你想要哪個?

家庭問題總算告一段落,拓人與陸人拿出之前為爸媽準備的結婚紀念日禮物,不是什麼大禮,但卻帶有最真摯的情感。

不得不說這段真的拍得很用心,影片中都是演員過去的照片,看起來非常有感覺!影片的文字簡單卻很有力量,能喚醒內心深處的感動,不論是否完美、不論是否健康,都能一起牽手過生活,不就是家人嗎?感動之餘也不免想到,這樣溫馨的畫面要是發生在拓人生病前該有多好?

(劍心按:在下對於影片中的文字最有感,從兩兄弟字體的分別,更能感出拓人為了親手寫這些字,用快將無力的手一筆一筆的去做,加強影片的感染力)

劇集即將步入尾聲,筆者個人認為本季有一些劇集後繼無力,但是本劇卻越來越吸引!細膩程度沒有減少,而且帶出來探討的議題很多很廣,再加上三浦春馬精湛的演技、動聽的主題曲,請大家一起追看到最後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3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