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omo L-03E 史上最強日遊無線上網 Wifi Router


Share


早前在下應邀參加日本旅遊考察團,在東京和東北使用了最新「Docomo L-03E」Wifi Router,結果發現在城市速度猶勝EMOBILE,郊區繼續發揮 Docomo 強大覆蓋的優勢,更創下用足14小時不用充電紀錄,速度、覆蓋、電量三項皆強,日遊 Wifi Router 王者地位無懸念!內文為大家詳細介紹:


早前在下參加日本旅遊考察團,雖然當地接待的單位有提供上網裝置給我們在旅程中即時更新,但因為在下預早飛去東京玩三天,也有他們提供的Wifi Router未能覆蓋行程中偏遠地區的經驗,故此再一次找用開的 TelecomSquare 幫手。

上兩次日本之旅,包括北東北之旅及北海道環島自駕遊,都是使用「Docomo L09-C」,一直很滿意,今次他們剛好有新貨到,是使用同樣網絡的「Docomo L-03E」,於是就立即入手。

右邊就是「Docomo L-03E」,樣子由以舊款的修長變成了似一隻蛋,但老實說旅行時都是放在袋中,什麼樣子都不要緊。左邊就是作後備用可以在日本打電話的「EMOBILE 黑武士手機」。

1月底某天早上,在下乘國泰航機飛去東京。

飛機降落羽田機場後第一時間開 Wifi Router 上網,接駁非常簡單,開啟 Router,手機也打開 Wifi,從機背找到 Router 的網絡ID,再輸入寫在機背的密碼一次,不用一分鐘即時上網。

去到東京當然要狂吃狂買,到晚上店舖關門時才悠閒地喝東西玩手機,也是測試上網速度的好時機。在下選擇悠閒地吃的地方是原宿的著名 Pancake 店「Eggs’n Things」。

有關該店的食評遲點送上,這裡先講上網速度。在下用「Docomo L-03E」及「EMOBILE 黑武士手機」輪流上網,再用SpeedTest軟件進行測試。當 EMOBILE 的下載速度有 13.34Mbps 的時候,Docomo 竟然達到 25.09Mbps,接近兩倍!

其實這結果是意料之內,因為「Docomo L-03E」用上4G-LTE,軟件硬件皆為最新,把最高下載速度提升至100Mbps,比起「EMOBILE 黑武士手機」的75Mbps高,故此速度上有所提升。

至於荒山野嶺的情況如何?來到福島縣的「大內宿」,這是幕府時代東北藩主及商人到江戶的驛站,有幾百年歷史,也是日本三大草屋建築群之一,和白川鄉合掌村、美山町北村齊名。

這裡距離最接近的城市「會津若松市」約20公里,是位於山上的偏僻地區,想不到這裡用「Docomo L-03E」照樣收到4G-LTE,速度和在東京原宿一樣,十分驚人,至於其他網絡就不用提了。再一次證明到日本郊區遊玩的話,Docomo 網絡是必然選擇。

既然老遠都有4G-LTE,回到大城市當然繼續有,像上圖拍於仙台車站前,左上角紅色LTE標記亮起,同時接收能力滿格。

覆蓋強勁,速度一流,本來就是 Docomo 的優勢,那麼用相同網絡的 L-03E 和舊版 L09-C 有什麼決定性的分別?

絕大部分日遊Wifi Router都有電量不足的問題,L09-C 可用6小時,EMOBILE 的 Router 及手機8小時左右,不能應付在日本旅行時由早玩到晚的情況,只能長期插著流動充電器「邊充邊用」,但這樣很麻煩,擔心插頭會否鬆脫之餘,晚上又要記得為兩個裝置充電。

使用 L-03E 後問題一掃而空。第一晚充滿電,第二天早上11時離開房間,整天不斷在用無額外充電,大家有看在下的 Facebook 微博會知在下日遊上網更新有多頻密,重度使用下晚上11時回到房間還有一格電剩,在下特意不充電再接駁手提電腦,最終紀錄是用足14小時,電量相信能滿足絕大部分人一整天的需要。

另外操控也比其他同類裝置直接,右手邊那支像操控桿的東西,只要用手指壓下去再輕輕推動,畫面上會有Menu顯示,讓你輕鬆進行開關上鎖等動作。

今次這部「Docomo L-03E」陪伴在下走遍東京、福島、山形、秋田、宮城五個地區,無論是日間手機上網還是晚上接駁 Notebook 寫博客上載相片,都十分輕鬆方便。在速度、覆蓋、電量都有好表現之下,想不到這部 Wifi Router 有什麼弱點。

香港有很多間租日遊 Wifi Router 的公司,大部分都是提供使用 EMOBILE 網絡的裝置,因為用 EMOBILE 在海外進行租用服務生意較方便,相反 Docomo 限制較多。雖然也有少部分公司提供 Docomo 機,但在本文執筆之日,瀏覽所有香港同類公司的官方網站所見,有這部 L-03E 的就只限 TelecomSquare。

因為 TelecomSquare 是香港唯一一間由日本直營的 Wifi Router 租用公司,在日本六大機場都有據點,所以他們最有能力和日本 Docomo 討價還價,取得最多及最新的機款,而且他們在日本的總公司提供24小時熱線服務,能夠在你日遊時進行緊急支援,在下上次去北海島環島自駕遊時就親身使用過這服務,在偏遠的道東釧路帶廣,三天內取得後備 Wifi Router,這一點保障是香港其他公司無法提供的。

經過三次行程,在下拿著 Docomo 及 EMOBILE 機走遍整個東日本,由東京到東北七縣還有北海道環島一周,有足夠資料為大家分析兩個網路的差異。在城市地區 Docomo 和 EMOBILE 真的相差不遠,但只要到市郊 Docomo 的速度優勢就會即時顯現,深山地方更是「有網絡 VS 無網絡」的分別。

簡單來說,只要你不是日日徘徊涉谷新宿,會到郊外走走的話,Docomo 都會有優勢,就算是從一個城市去另一個城市,乘車期間已經能受惠。加上現時仍在做特價,$77一天和其他公司收費接近,實在沒有理由不用「Docomo L-03E」這部新銳強機。

有興趣看在下之前在日本用 Wifi Router 經歷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日遊上網全攻略:Docomo L09-C Wifi Router VS EMOBILE 黑武士手機
Docomo Wifi Router 日本郊區上網必選神器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020  |   文章分類: 日本旅遊情報, 電子產品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