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DMAT》第7話 (8.0分)


Share


本集故事終於擺脫沉悶印象,大規模傷人事件緊張有迫力,同時劇集擅長的文戲也沒褪色,是至今可觀性最高的一集。一眾角色性格逐漸變得鮮明,DMAT團隊的形象亦趨真實,雖然本劇早段未發力但至此魅力終於展現。

作者:CK
收視:5.4%


劇 名: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髙野洋、菊地昭夫「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編 劇:穴吹一朗、吉澤智子
導 演:倉貫健二郎、松田礼人、堀英樹
監 製:加藤章一

音 樂:
主題歌:関ジャニ∞「ひび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八雲響 - 大倉忠義 主演
吉岡凛 - 加藤愛
伊勢崎紅美 - 市川實日子
小曾根達也 - 佐藤二朗
長谷川久美子 - 麻生祐未
村上和司 - ほっしゃん。
伊勢崎勝一 - 國村隼
八雲春子 - 瀧本美織
小松健二 - 高木雄也
桜庭周作 - 石黑賢
花田大吉朗 - 松尾諭
水野幸子 - 瀧澤沙織
八雲雷蔵 - 左とん平

《Dr.DMAT》大倉忠義、加藤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先出場的是在醫院工作的護士藤原麻美(岡本玲),和男朋友訂婚的她受到一眾醫護人員的祝福,然而面露幸福笑容的麻美在片頭已經受傷倒地,果然戲劇中的人生總是難有大團圓結局,要經歷許多磨難,才能為劇集提供題材。

編劇似乎喜歡戲弄劇中角色,先有護士長長谷川久美子(麻生祐未)違反醫生命令的行動,再有八雲響(大倉忠義)即將目睹自己曾經歷的傷痛再次降臨到他人身上,本來圓滿的家庭一瞬間分崩離析。從第一集開始就不斷以各個主要角色的背景和回憶發展故事,情節一致值得讚賞。

不拖泥帶水地開啟大型傷人事件的主要情節。犯人川畑智也(相馬圭祐)借助煙霧彈分散注意力,在遊樂場進行無差別傷人。護士麻美就是其中一個被分散注意力的傷者。雖然這種手法相當高明,但同時上圖五十嵐葵(安藤美優)被獨個兒留下則不合常理;為人父母必須有一人照顧子女是常識吧 ……

犯人行凶的情節不多,轉頭就是DMAT隊伍奉召到場。因為誤報為火災不僅消防員全副武裝,連帶DMAT也做好應對燒傷患者的準備。結果情況更加惡劣,要在裝備不足下肩負拯救大量傷者的責任,是有史以來最緊張的災難。

對劇情有印象加上有一點常識的觀眾,會記得DMAT只能在現場環境安全的情況下施救,但今次全體人員都響應八雲的熱血舉動,不顧犯人仍在遊弋的危險而進入災場。這是代表眾人作為醫護人員的熱誠重燃,還是只是一時的衝動?

本集的場面和動用的人力物力應是歷來最強,亦是最能體現DMAT作為災難醫療隊伍職責的環境。由八雲、伊勢崎紅美(市川實日子)和小曾根達也(佐藤二朗)三名醫生帶領隊伍各施其職,展示相當出色的全局統籌能力,也證明DMAT的概念實際可行。

在眾人手忙腳亂地進行急救時,卻發現剛訂婚的麻美躺在未婚夫懷中奄奄一息。就如前幾集一直貫徹的宗旨,災難救援只講成果。伊勢崎醫生忠實地執行這一套規則,而吉岡凛(加藤愛)等的護士則如當初的八雲和長谷川左右為難。在醫院中無牽無掛的伊勢崎何時會面對選擇生命的情境?

正為了五十嵐夫婦費煞思量的八雲接到要先為另一傷者急救的指示,來到現場卻發現傷者是企圖自殺的施害者。按警方的要求是要保住疑犯的性命,作為醫生病患的身份不應是考慮的重點。促使八雲作出決定的是自己的道德感,一對有兒女的夫婦比一名行凶者重要,一個無關傷勢輕重、無關醫生職責的決定;是對還是錯?

但當八雲回到五十嵐夫婦受傷現場時,卻只能目送他們的生命逝去。作為一名醫生八雲本背棄了自己的職責,卻沒有因此而多拯救任何一個人。五十嵐桂一(中島凱斗)則是取代了八雲當年的角色,只能無力地見證不幸的發生。

護士麻美受人喜受、生活美滿,就因為一場意外令她被醫生放棄,無辜的負傷更使她與家人朋友天人永隔;而行凶者則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盡全力挽救性命只因為要讓他接受審判。顯示本劇已不甘於討論人性,而開始進深至道德層面;不知道觀眾是否接受這種沉重話題?

(劍心按:《S-最後的警官-》每集都在探討這問題,主角行為更誇張激烈,相比之下《Dr.DMAT》這一集只算小菜一碟)

即使有二十人獲救,全體DMAT還是受到院長伊勢崎勝一(國村隼)的責罵;如果凶手傷害醫生、如果一開始就集中傷者、如果沒有去拯救自殺的犯人……每一次的行動都是DMAT團隊自省和學習的過程,就像八雲因為柏木的死而重新振作。同時作為人的感情萬萬不可影響判斷,只能作為推動力為他們所用。

其實本集的核心思想也可以作為上集的延續,醫生的決定可以影響人的一生,但再高明的醫術也只能拯救一小部份人,其職責也只體現在人一生中一段短時間。就像八雲沒資格決定末期癌症病人的最後日子,同樣醫生也沒資格判斷一個人活著的價值。因為拯救凶徒而導至一個家庭的破碎,對八雲而言值得記念的只有成功救回兩個生命,還有兩人失救的教訓。

犧牲垂危者的生命,取其器官來救人可否被接受?你和當權者同時送院,醫生該救誰?下一集的《Dr.DMAT》將繼續挑戰道德底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7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