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審訊室》第5話 (8.0分)


Share


第五話未受冬奥影響,收視不跌反升可喜可賀。案件推理佈局未算精密,涉案人與死者關係亦顯而可見,甚至欠缺互相較勁的緊張氣氛,不過主題重心偏社會向,而且破綻與涉案人物背景有關,令犯駁變成優點。片末透露更多劇中伏線,且看女主角如何揭開丈夫被殺背後陰謀。

作 者:Kevin
收 視:12.5%


劇 名:緊急取調室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4-01-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常廣丈太、本橋圭太
監 製:三輪祐見子、浦井孝行、櫻井美恵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JUJU「Door」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真壁有希子(45) - 天海祐希 主演
梶山勝利(46) - 田中哲司
小石川春夫(55) - 小日向文世
中田善次郎(57) - 大杉漣
菱本進(56) - でんでん
渡邊鐵次(30) - 速水重道
監物大二郎(41) - 鈴木浩介
相馬一成(52) - 篠井英介
郷原政直(54) - 草刈正雄
真壁奈央(16) - 杉咲花
真壁則行(7) - 秋間将汰
望月芳江 - 茅島成美 客串05
松井蘭子 - 西尾まり 客串05
春日小夜子 - 根岸季衣 客串05
石田克之 - 正名僕蔵 客串05
真木祐介 - 竹財輝之助 客串05

《緊急審訊室》天海祐希、速水重道 2014冬季日劇前瞻


上篇劇評才說到本劇因為冬奧關係,預計往後兩集收視成績不算亮眼,誰料今集未有下跌之餘,更是該星期全線劇集之中升幅最高的一套,證明小弟是名副其實的燈神呢!

說回第五集,因為池塘出現行李箱藏屍,死者真木祐介(竹財輝之助)更是8年前詐騙案通緝犯,因為警隊多年來未能捉拿他,當事人最後還要被人謀殺,上頭為保聲譽只好請審訊組協助,不過他們所面對的並不是疑犯,竟然是三個目睹案發經過的證人。與此同時,真壁有希子(天海祐希)聽到死者犯案年份若有所思,梶山勝利(田中哲司)亦察覺到對方語氣及表情上的變動。

該三位證人表面上並沒任何交集,唯一共通點是同為家庭主婦,眾人皆認為真壁身為一名大媽,從她們口中套取線索會更方便,結果她就被委以重任擔當要職。

既然是證人,理應沒有不合作的情況,但訪問時間過長倒令真壁十分疲憊,菱本進(でんでん)根據三人所提供的樣貌特徵畫出拼圖,從而繼中田善次郎(大杉漣)及小石川春夫(小日向文世)之後,帶出組員被調到審訊組之前的身份。對話當中菱本戲稱自己有份繪畫三億圓案的疑犯拼圖,未知編劇是否幽上季《黑指導》及田村正和的《三億圓事件》一默呢?

(劍心按:其實是因為現實中這案件的確是轟動社會,堪稱日本犯罪史上No.1的經典。當年犯人在現場留下極多證據,連疑犯拼圖也有,當警方以為可以輕易破案時卻發現中招,在7年間動用16萬人次警力偵訊過12萬人,最終因為過了時效而無法破案,當時日本國民人人都當起偵探討論案件,此案更被推理迷奉為「超完美犯罪」的典範,所以劇中提及三億圓案應該是因為真正案件的經典性,事實上以此案為藍本改編的電視和電影就有十多部)

本身脾氣暴躁的監物大二郎(鈴木浩介)比之前更變本加厲向組內所有人發飆,渡邊鐵次(速水重道)終透露監物當年在偵查此案期間,因事前泄漏風聲令真木逃之夭夭,亦間接令受害人自殺,如今犯人被殺,他只能在自責之下緝拿兇手。

通常監物及渡邊此類角色都是為了營造和主角的對立效果,設定上都略為表面,今次編劇塑造監物的責任感之餘,亦突顯作為下把的渡邊對上司的忠誠信任,編劇總算沒有浪費任何一個角色。

監物二人遇上看守案發現場的巡警石田克之(正名僕蔵),從對話當中得知當年他亦有份協助刑事一課偵查案件,作為觀眾見到他的出現,相信都知道是怎樣的一回事吧?

至於審訊組那邊,從反覆收聽三人所錄取的證供之中,發現她們對凶手樣貌特徵過份清晰,再者案件在晚上發生,三人身處位置各有不同,按道理沒可能會連犯人臉上有痣一事都一清二楚。此時真壁就向眾人做實驗,即場走幾步路測試到四位男士對別人的行為舉止作出不同的分析,當中男士們對真壁的吐嘈自是少不免。

但最令小弟意外的是梶山竟然說真壁是漂亮女性,甚至想上前親近(個人認為天海祐希極其量是有型,但談不上是美人吧!),從而推論證人的供詞像背書一樣沒有瑕疵。另邊箱前線刑警搜索疑犯不果,開始懷疑三名婦人在作假口供。



下一幕就見到三人的私生活狀況,望月芳江(茅島成美)受到兒子、媳婦及孫子冷落;春日小夜子(根岸季衣)持家有道但得不到女兒的欣賞,同時丈夫更背著自己搞外遇;松井蘭子(西尾まり)為照料三名孩子勞心勞力,只可惜丈夫對家庭事務愛理不理。三人的遭遇表面上與案件無關,不過因為真木為詐欺犯的關係,再加上主婦各自有著不同的煩惱,都預計她們不只是證人那麼簡單。

眾人去到證人居住的地方,憑著外表裝扮以及近期生活狀況,發現三位都出現經濟問題,其後監物從雜誌中發現所謂「疑凶」的外貌,書籍上亦驗出死者指紋,他們開始推測三位手無寸鐵的主婦是否殺害年青力壯男士的凶手。

真壁唯有一次過傳召三位證人,將她們的證供逐一擊破,她們在真壁的推波助瀾之下自信開始出現動搖,結果掀起主婦之間的罵戰,當然這一切都在真壁掌握之中,迫使三人將真相和盤托出。

當然真正的凶手並不是三位主婦,她們都只是在詐騙案中受害而偶然地聚在一起,當她們發現真木的所在地之後,剛巧碰上真正的殺人凶手,結果被凶手強迫負責棄屍工作,以及作假口供混淆視聽。

凶手為表面和善的巡警石田,此結果都不太意外,小弟觀賞期間還以為他的殺人動機是充當判官對付罪犯,但偏偏忘記了之前渡邊提及過的洩漏風聲事件,石田正正就是詐騙案的同謀,之後為求自保先下手為強。

如果單從案件來說,今集的推理不算複雜,當中證供所出現的破綻,甚至證人與死者的關係,線索無疑非常明顯,不過今次並非走佈局精密,警員與疑凶互相較勁的緊張氣氛,反而偏向寫實路線,將重心放在證人的家庭環境,令案件背後變得有生活化。而且三位主婦亦不是處心積累殺害別人的凶手,令犯駁位變得合理。

去到劇情的最後,一直鋪排的伏線逐漸浮上水面,最大的線索在於真壁向梶山透露丈夫被指洩漏警方情報,其後遭到相關人士滅口,作為妻子的真壁當然不相信此事,但究竟往後會用甚麼方法去帶出此案件呢?

如果根據之前幾套木九劇的慣例,相信本劇都會以九集作結,往後應該會講出更多的真相。而郷原政直(草刈正雄)表面上似是心懷不軌,反而梶山面對著鄉原未有表態,是忠是奸至今仍然是個疑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67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