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最後的警官-》第5話 (8.0分) 故事靜態但深入,瀧藤綾野演出讚


Share


劇情大幅減少動作場面,改為深入探討兇徒應殺應救的矛盾,因為本集兇手值得救所以劇情感覺良好少犯駁。瀧藤賢一為演神父一角減重到人乾狀態,專業演出令人讚賞,可惜他的角色和故事有發揮潛質卻欠篇幅舖排。末段蘇我大爆隱藏秘密,綾野剛冷酷中流露一絲感情的演技亦很出色。

作者:劍心
收視:12.1%


劇 名:S-最後の警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12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小森陽一「S-最後的警官-」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平野俊一、石井康晴
監 製:韓哲

音 樂:高見優、木村秀彬
主題歌:MISIA「僕はペガサス 君はポラリ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神御藏一號 - 向井理 主演
蘇我伊織 - 綾野剛 主演
棟方結弦 - 吹石一惠
古橋誠二郎 - 池內博之
速田仁 - 平山浩行
梶尾龍一 - 高橋努
嵐悟 - 平山祐介
棟方耕三 - 本田博太郎
神御蔵花 - 朝加真由美
天城光 - 菅原大吉
中丸文夫 - 高島政宏
香椎秀樹 - 大森南朋
横川秋 - 土屋安娜
山中一郎 - 本宮泰風
上野耕司 - 淵上泰史
矢島繪美 - 朝倉繪里香
馬場カーロス弘樹 - 夕輝壽太
田崎ホセ直也 - 君澤由紀
奧村麻美 - 八木菜菜花
中井千里 - 彌香
藤堂靜江 - 布施繪里
前島美香 - サントスアンナ
興津 - 澀谷謙人 客串 01
篠田 - 小澤亮太 客串 01
霧山六郎 - 近藤正臣 特別出演
正木圭吾 - 小田切讓

《S-最後的警官-》向井理、綾野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劇情又回到輕鬆幽默部分先行,蘇我伊織(綾野剛)加入NPS後受到女性歡迎,和另一邊的古橋誠二郎(池內博之)及神御藏一號(向井理)的粗野笨蛋形象比較完全是天與地之別,冷不防隊長香椎秀樹(大森南朋)說要給任務神御藏,竟然是蘇我的迎新會,看他失落到扭曲的臉容實在好笑。

迎新會理所當然地去神御藏家的餐廳,一班人氣氛緊張有如守靈,好不容易古橋及梶尾龍一(高橋努)想和蘇我打開話題,不料被他以精警的一句句反擊到無法再說話,真是妙問妙答!但起碼看到蘇我也肯和別人交流。

轉到今集案件,女高中生加藤由真(飯豊まりえ)因在校內受欺凌想自殺,在自殺網站上得到名為「神父」的人所鼓勵結果決心仰藥,及時被救下送到醫院時落下了一顆子彈,被棟方結弦(吹石一惠)拾到,於是她向住在同一醫院的横川秋(土屋安娜)作出詢問。

同一時間開始交待蘇我為什麼會轉到NPS,早猜得到和SAT隊長中丸文夫(高島政宏)有關,但調他去的原因暫時未明。然後蘇我和香椎在廁所的對話亦帶出蘇我對霧山塾很在意,也許他是來調查整個陰謀?想查的是他還是中丸?

為了問自殺女高中生,蘇我和神御藏去到醫院,未能問出什麼之時,卻遇上聯誼會中那三位女護士突襲。這是日本女生為了愛情能化身成肉食女的見證,香港的女生不需要做到她們這樣猴擒,但如能學她們那樣積極主動一點也是好事,畢竟如果高呼「男女平等」的話,愛情主動性也應該要平等呢。

此時本集重點人物正式登場,「神父」板橋滿生演的是瀧藤賢一,即是《半澤直樹》的近藤。在該劇中他已經是個病人,今次更為了演這個癌症末期角色而激瘦10公斤。看他出場時感覺真的像快死的人乾,讓在下對這個演員更加佩服,會加以關注。

逮捕神父的工作交由NPS負責,今次行動很符合NPS的信念,因為明顯神父不是主謀,背後有M的支持,殺死神父沒用,把他生擒再盤問出真相才是正路,然而上一集直接面對M也要玩生擒就實在說不過去,這也帶出NPS的理念發揮很看案件的本質,也直接影響每一集的合理性。

結果NPS什麼都抓不到,因為神父跑去自首,場景突然變成《緊急審訊室》,在這裡神父看起來更瘦弱,氣若游絲的說話方式更進一步帶出快死的感覺,只能說瀧藤賢一今次的犧牲是值得的,表現出演員的專業態度。

因為這不是《緊急審訊室》,所以神父很快就自爆所有內幕。一個快死的心理醫生去自殺網站,反而成為別人的咨詢對象,更挽救了眾多自殺者的生命,在尋死的地方找到生存意義,的確是很諷刺,未知在《我存在的時間》同樣是等死的主角是否可以找到生存目標呢?

劇情明顯把神父塑造成一個罪不至死的人,但這正違背了蘇我的宗旨,這裡香椎向他的解說值得大家多多留意。他說一般人很容易就以為自己是正義的化身,於是發動排除他們心中認為是惡魔的人,然而大家根本不能判斷人的善惡,這錯誤的行為慢慢變成打著正義旗號排除異見,實際上做著和恐怖份子相同的行為。

這一點在下記得在《LEGAL HIGH 2》其中一集也有探討過,因為這正是香港現時面對的情況。社會上有些人打著公義的旗號反對他們認為是不義的人和事,傳媒在旁邊進行煽動,讓他們對自己所抱持的正義深信不疑。他們的行動會越來越過火,陷入犯法邊緣影響別人,有人批評他們這些行為過份時,他們會以「逆我者就是惡魔」的想法加以攻擊,結果社會無人再敢反對他們,原本說要打倒強權的人,結果自己也變成了霸權。

香椎的說法,除了認為一般市民沒有資格去公審神父,同時也對蘇我說明,就算是NPS及SAT也沒有權去決定他的生死。只有公正的法律審判才有這資格。其實這部分可以更深入探討,劇情也可以進一步描寫市民怎樣公審神父帶出問題的嚴重性,可惜只是輕輕帶過,感覺有點浪費了好題材。

結果神父在被押送時被其中一個上述「自以為正義使者」的人用刀刺中,這裡必須吐槽的是那人跑出來直到刺中有幾秒時間,神父身邊的警察竟然無人上前阻止,實在太廢了。

神御藏即時跑出來對神父進行心外壓急救,雖然他被刺的地方不算致命,但因為他是癌症患者身體虛弱,就此斷氣也有說服力,接著一段時間就是神御藏不斷努力救人,蘇我在旁邊勸他放手。神御藏想救人的想法是明白的,但他激動到像是親人去世的樣子,如果之前能多點舖排他和神父之間的了解會更好。

值得一提是導演用上從高空拍下去的鏡頭,看那班記者演員的數目及相關的器材,又一次見到此劇的製作認真規模宏大,讓偏向平靜的本集也有吸引的大場面。

再交待神父說因為知道有人因為他送出子彈而死,違背了他想救人的想法,所以十分後悔想贖罪,於是寫信給那位高中女生叫她努力生存下去,引發她致電傳媒公開事件真相,還神父一個公道。這部分也是能做得更深入感人的,如果多舖排一點,例如讓故事增加至兩集,應該可以變得更吸引,現在略覺是把有潛質的角色只描寫表面部分。

當在下以為神御藏救不回神父之時,劇情居然讓他翻生!那一刻在下搖搖頭,以為又是夾硬的大團圓,不過後來交待他變成植物人,他的父母感謝神御藏讓他們的兒子不用橫屍街頭可以死在床上,這部分居然讓在下有點感動,劇情總算沒有跑偏。

經過這一宗讓神御藏「不殺」理念開花的案,似乎也讓蘇我感到迷惑,結果在這集最後一口氣公開他隱藏的秘密。原來他的姊姊曾被人強姦,犯人在庭上以家庭背景為由得到減刑,出獄後即殺死她,還口口聲聲說是因為她害了他。

綾野剛在這一幕展現出盡力保持冷酷但仍忍不住流露感情的優秀演技值得一讚,而他最後問神御藏的一句至為精警:「如果你最愛的人被殺,你還要救兇手嗎?」,讓對方無言以對。

人是自私的生物,無私奉獻只是神才能做到的事,神御藏所抱持的不殺信念,雖然比那些自行公審的人高尚,但某程度上也是因為他要保護的犯人和他沒有太大利益衝突,所以才能冷靜面對。如果對方讓自己失去重要的人,他仍能保持信念嗎?相信這會是日後劇情的一大發展重點。

這一集減少了動作場面,卻大幅深入角色的內心刻劃,所以仍算保持水準,只嫌篇幅不夠讓可以發揮的題材輕輕帶過。同時本集沒有明顯犯駁不合理,只因這案件本來就是適合用NPS的信念來處理,到了類似M的對手出現,理應是SAT的格殺勿論方法較合理,編劇是否仍要維護NPS而讓劇情變得奇怪?繼續會是在下對此劇最擔心之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82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