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DMAT》第5話 (8.0分)


Share


索契冬奧令一眾日劇步入寒冬,縱然收視不濟,但故事其實很精彩。這是對醫護人員心態,乃至人性有最深刻劃的一集,反思空間多而有深度,僅在氣氛上失分太多。亦由此可見改編劇集往往未能面面俱圓,尤其是情節能否切合劇集的步伐令其相得益彰,才是成敗的關鍵。

作者:CK
收視:5.0%


劇 名: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髙野洋、菊地昭夫「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編 劇:穴吹一朗、吉澤智子
導 演:倉貫健二郎、松田礼人、堀英樹
監 製:加藤章一

音 樂:
主題歌:関ジャニ∞「ひび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八雲響 - 大倉忠義 主演
吉岡凛 - 加藤愛
伊勢崎紅美 - 市川實日子
小曾根達也 - 佐藤二朗
長谷川久美子 - 麻生祐未
村上和司 - ほっしゃん。
伊勢崎勝一 - 國村隼
八雲春子 - 瀧本美織
小松健二 - 高木雄也
桜庭周作 - 石黑賢
花田大吉朗 - 松尾諭
水野幸子 - 瀧澤沙織
八雲雷蔵 - 左とん平

《Dr.DMAT》大倉忠義、加藤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主要角色八雲響(大倉忠義)、吉岡凛(加藤愛)和伊勢崎紅美(市川實日子)都有屬於他們的單元故事,直接引領八雲加入DMAT的護士長長谷川久美子(麻生祐未)雖然身居要職,卻只是一直默默地支持隊伍的工作。上集揭露長谷川有一名兒子,她的家庭也看似不簡單;這樣的設定如何與急救醫療拉上關係?

腦外科的伊勢崎醫生檢視了八雲妹妹八雲春子(瀧本美織)的狀況,以醫學知識而言是康復的可能性極微。即使八雲也是一名醫生,但不論是對失誤的內疚、意志的消沉和日復一日對妹妹的低語,都是他作為「兄長」的心態。就算醫療行為無可挑剔,人之所以為人還是會受感情左右,紅美能夠坦然認同八雲放棄妹妹的行為,也是因為事不關己而已。

過往數集劇情都是以醫院為先、急診在後,本集開首就引述傷者背景,無非是要借用急救情節來造文章。兄-妹關係、醫生-病人關係、醫生-醫生關係,本劇每一集都以特定的人際關係來展開故事,用來描寫人的感情著實是步好棋。上圖的家庭構成和長谷川家相似,大概就是本集的要點。

隨著伊勢崎醫生的加入,DMAT按理擁有雙倍的治療能力,然而在「選擇生命」的主旨下,就只好同步提高意外的嚴重程度。兩車相撞下三人家庭中的父親罹難,伊勢崎醫生救治另一傷者分身不暇,八雲終究要再面對究極的生命選擇,在救人的同時也在「殺死」另一人。

比起自己先救孩子,這樣的母性偉大早不是新鮮事(至少在創作上這種情況更常見於母親身上),稍為不敬的說法就是「用到濫」,但發生在八雲和長谷川身上就是天衣無縫,醫生又要再一次作出如此切身的決定,護士長則是在場最感同身受的人;他們往後的行徑也代表著原作者對這種事態的觀點。


本集其中一個精彩之處就在此刻。八雲不看待自己妹妹時總可以卸下「親人」的身份,反而護士長的同理心大爆放,將自身處境代入傷者的同時戴上了家人的枷鎖。如之前伊勢崎醫生所說,不是妹妹(親人)的話只要能救回生命就不致後悔,而像長谷川般不理智是忽視了自己的知識,執著地祈求奇跡出現。

另一方面伊勢崎醫生挽救的男子也終告不治,筆者看劇時本認為這段情節既無必要也無足輕重,只為了佔據醫療隊伍的能力。但在寫評時不斷整理思緒卻有了新的看法。這名司機的死亡還是小男孩的逝去,當中也許有著深切的關連。筆者在下面會再詳述這個猜想和由此引發的思考。

小男孩死了,長谷川有多少感受到像生母痛失孩子那樣的痛苦?專業醫護人員在一次一次的失敗中吸取教訓,讓自己的技術變得愈來愈好,直到像過往長谷川本人一樣,冷靜高效,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氣魄。然而在面對那一幕幕讓自己揪心的情景時「不理智」的舉動,該算是理性的敗退還是僅有的情感的蘇醒呢?

長谷川握著兒子的手嚎哭的樣子不是跟之前的災難現場很像嗎?原來長谷川一直獨個兒支撐家庭,早早失去丈夫的她相必更著緊唯一的親人。不過這段劇情放在後面有點分配錯誤,先前長谷川真情流露的表現如果有著當下這一幕的支持就更有說服力;相反筆者會覺得早前她的表現有點過火,顯得莫名其妙。

醒來的丸山佑子(長谷川真弓)得知自己是唯一的生還者,兒子卻因此失救而死,劇情理應感人但實際效果不算出色。《Dr.DMAT》日劇版的弱點早就表露無遺,即使故事不俗,但在編劇、配樂等等方面明顯被當季其他劇集比下去欠吸引力。


長川違抗醫生的指示逕自行動,因而受到院方和同袍的責難,但她作為一名「母親」並不引以為恥,而是決心相信滿足丸山佑子的請求同樣重要。八雲沒有堅持自己的臨場決定,企圖以一句「不知道」來矇混過關則引起院長伊勢崎勝一(國村隼)的不滿。

為甚麼DMAT需要抽調稀少的醫生親自到災場救援,究竟是甚麼要素為醫生的決定背書?上一集是信念和技術的對碰,本集又試圖關注甚麼話題呢?

本集劇評用上了很多帶字幕的圖片,無非是要清楚表達劇集中的深遠意味。在挽救生命的過程中,不同人之間或多或少有著不同的羈絆,就像八雲心中對妹妹的陰影,還有長谷川心底潛藏的母愛。然而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特別的地方不在於其病症的輕重,而是在於其他人心中都是獨一無二的。可是,作為醫護人員僅能清楚判斷病況,所有病人在他們面前,都應當是一樣的。

還記得本集意外那失救的貨車司機嗎?假如伊勢崎醫生放棄那男人,傾全力拯救孩子,也許如今丸山家還能保持最大程度的完整。但與此同時,貨車司機就全無存活的機會,又有誰清楚多少人會因此而悲痛莫名?惟有醫生相信自己的能力,才不至於被其他事情迷惑,所拯救的每一個人都應當被公平看待,正因為醫生也無法知曉所有細節,才更需要堅持自己的專業判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5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