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DMAT》第4話 (7.5分)


Share


收視還是沒起色,但劇本寫得不錯有反思空間。新角色的加入開啟DMAT的新章,主角八雲的蛻變也為劇集添上色彩。既然不著重手術場面就乾脆做好敘事部份,穩守陣地成為非一般的醫療劇,至少劍走偏鋒比不湯不水要好。文末送上醫學成像的冷知識。

作者:CK
收視:8.4%


劇 名: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髙野洋、菊地昭夫「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編 劇:穴吹一朗、吉澤智子
導 演:倉貫健二郎、松田礼人、堀英樹
監 製:加藤章一

音 樂:
主題歌:関ジャニ∞「ひび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八雲響 - 大倉忠義 主演
吉岡凛 - 加藤愛
伊勢崎紅美 - 市川實日子
小曾根達也 - 佐藤二朗
長谷川久美子 - 麻生祐未
村上和司 - ほっしゃん。
伊勢崎勝一 - 國村隼
八雲春子 - 瀧本美織
小松健二 - 高木雄也
桜庭周作 - 石黑賢
花田大吉朗 - 松尾諭
水野幸子 - 瀧澤沙織
八雲雷蔵 - 左とん平

《Dr.DMAT》大倉忠義、加藤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上集片末新登場的女性,將八雲響(大倉忠義)的信念講成一文不值的精神論,開宗明義說「外科就要講才能」,又能和院長伊勢崎勝一(國村隼)在功夫上拚個不相上下。這樣的女性究竟是何方神聖,來到眾人所在的有棲川總合病院又所為何事?

在經歷上集甜品師之死和伊勢崎院長的當頭棒喝後,八雲的改變有目共睹。妹妹八雲春子(瀧本美織)不再是兄長的制肘,他重新回到幾年前熱情、笑容可鞠的狀態,觀眾也終於可以擺脫垂頭喪氣惹人厭的主角。

調任急症室的八雲開始重新修習外科技藝,在這裡卻看到一點劇本上的不協調。導致八雲離開急症室的巨變只是一年前的事,但他對外科急救的認識卻像新人一樣。內科講求細緻的觀察,而外科則是在人體上動刀,是更直接的醫學。而急救又務求以最短時間完成診治,在八雲身上可是完全看不到這些素養。以往在災場還能歸咎於緊張,重回急症室的表現這麼差明顯說不過去。

囂張女生的真正身份竟然是院長的女兒伊勢崎紅美(市川實日子),恃才傲物的她目中無人,天賦讓人目空一切,平凡人則是敢怒不敢言。紅美就像《醫龍》中朝田龍太郎的翻版,擁有過人技術就可以我行我素,八雲則像加藤晶,分別在於八雲轉而認為信念能彌補技術,加藤就如她所說,「因為沒有過人的才華才會投身醫局政治」。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愛迪生的說話套用在《Dr.DMAT》上就可能是才能和信念(還有經驗)之爭,劇集轉入中段仍在追看的觀眾或許不應再對手術場面有太大期望,但筆者更想去思索每一集帶出的主題。

過往幾集伊勢崎院長多番表示生者遠比死者重要,甚至醫生「沒有時間數死者的數量」,除了「神之手」外的醫生就是從死亡中獲得經驗,實力不單是才能在發揮作用,還有永不放棄的信念和堅韌的意志;天才反而易於輕看信念,而去相信神之手就是一切。

劇集依然沿用同樣的手法,讓觀眾知曉傷患遇難前的經歷,病人不是沒名沒姓任由宰割的死物,而是活生生有著過去的人。本集開始多放心機在描述病人自身的狀況,假如氣氛營造能再好一點的話,這種拍攝技巧是值得讚賞的。

本集主題經護士長長谷川久美子(麻生祐未)之口再度強化,長谷川以烹飪來比喻醫療,不論是廚具、醫療器械還是人的才華,說到底也只是輔助人類的不同形式,支持著人去料理美食還是救死扶傷的,其實是人的信念、執著。永不言棄不是因為有著神之手,而是有一顆救人的心。

即使伊勢崎自覺DMAT的工作是屈就自己的才能,前往災場的工作還是如預期般出現。本劇頭三集可總結為對八雲響的挑戰,而本集的他算是初步克服恐懼,輪到伊勢崎面對自己的弱點。作為執刀醫生她的技術可能無可挑剔,但災難醫療就是戰場,要考慮的地方和手術室完全不一樣。


筆者認為,本集的災難醫療重心並不在傷者桐谷秀次郎(斎藤洋介)身上,而是看DMAT中專業和能力迥異的二人怎樣實踐醫療。八雲骨子裡的內科本性讓他去了解病患本身的細微之處,從觀察所得去判斷症狀;伊勢崎則是一往無前的外科醫生,恨不得瞬間洞悉一切。

難以確定的是性格主宰行動,抑或行動塑造性格。八雲再怎樣也不會將消防員叫成橙子,伊勢崎也不見得願意七拐八轉地查證病因。DMAT由內科醫生主理本是缺點,但伊勢崎的加入卻突顯了原來的不完美。這種醫療凹凸組合究竟是好是壞?

現場動手術已經司空見慣,真正的轉折在於之後。其一是讓傷者桐谷的妻子來決定是否動手術,等於要了老太太的命。伊勢崎想的很清楚、很明白,是必死還是可能得救,這樣的抉擇應該不難分辨(筆者也是同類型的人)。但八雲看到的是一個人對生命的掙紮。不論是平視對方、用回憶來穩定情緒、透露心聲來獲取信任,這些行動對於內科醫生來說都是相當精湛的表現,也是此情此境所必要的安慰。

轉折之二總算和手術扯上關係,也是本集故事的最核心部份。處於災場不同於設備完善的醫院,原始的環境真正考驗醫生的能耐。缺少尖端科技的伊勢崎如被斷去一臂,而八雲則以其「精神」來彌補「才」的不足,將手中僅有的器材和人體的獨特發揮到極限。

筆者愈發覺得,《Dr.DMAT》作為一本漫畫是成功的,但將之改編為電影劇,則是「捉錯用神」。往後在總評會再下定論,現在的《Dr.DMAT》並不算差,但遠遠算不上是吸引大眾的醫療劇集。


劇集以外的醫療手帳 – 醫學成像 (Medical Imaging)

這欄目又一次跟讀者們見面,主要是筆者自己想寫,也希望讀者們能夠因此而增長一點小知識。

(PS:本欄只是劇評的一部份,並非專業的醫學內容,筆者也無法確保內容完全真確。讀者們切勿憑以下內容救急扶危!)

現代醫學博大精深,即使醫生也不可能精通所有醫療手段,作為電影劇集觀眾的我們更只能見其一鱗半爪。但一些醫療手段即使是普通民眾也是耳熟能詳,當中外科首推「外科手術」,傳統理解就是一味的切割,用上各種器具來去除病患的病灶以臻治療之效。當今醫學昌明,又有微創手術、使用人體天然管道的無創手術之誕生,假以時日「開刀」一詞或許成為絕響。

不過本篇並不打算多講外科,而是打算說說八雲醫生的本業 – 內科中的一環,以非侵入方式取得內部組織影像的技術與處理過程,通稱醫學成像 / 醫學影像(Medical Imaging)。

當然所謂的內科也是一門極度複雜的學問,如果讀者們以為不須執刀就等於輕鬆的工作,就是大大的輕看了內科的工作了。如上文所說,八雲的見微知著和細膩心智,可是和內科有重大關係。不像外科能夠直視病灶,內科由診症到治療都要從大量的資料中抽絲剝繭,排除可能性較低者,獲得最有可能的診斷。因為內、外科各有優點,可別以為動刀才是醫學中的最強。

醫學成像中最為常見的當數X光和超聲波。X光其實也是「光」的一種,只是不屬於可見光譜的一部份,但使用特別的器材就能令X光變得「可見」。X光的醫學用途很多,最初發現的應是用於探測骨骼的病變(如上圖i),十年前經常聽到的「個肺花曬」代表的是肺炎,也能夠從X光片中發現(上圖ii)。日劇中也很常見到X光片(圖iii),不過本劇中卻是甚少見到。X光成像至今還是重要的醫學工具之一,技術和用途也是在一直變化。

另一種最常聽聞的是超聲波,不過超聲波檢查伴隨的通常是令人高興的消息,因為這常見於妊娠時的產前診斷。理所當然地,更多地方能用得上超音波檢查,例如心臟科、眼科、泌尿科等,只是不如產科般為人熟知。過往的產科超音波檢查多是二維圖像(2D),但現在也有更厲害的「三維超聲波」了。

多看醫療劇(或者醫學相關資源)的讀者們應該知道「CT」和「MRI」,這兩種都是近代的醫學成像技術。CT(Computed Tomography,又稱為電腦斷層掃瞄 / 計算機斷層成像),名字高科技得嚇死人,但究其原理也只是X光成像的進化版,不過用上電腦的協助以形成立體影像。

MRI這英文簡稱不常聽到,但中文名字就如雷貫耳了。磁力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MRI)不使用X光,而是透過磁場和人體中水份的氫原子核共振,再分析它釋放的電磁波來繪製成物體內部的精確立體圖像。


這兩種科技說實話筆者也說不出分別,只好Google一下,讓讀者們自行分辦了。醫學成像的技術太多,除了上述較常見的手段外,還有使用內視鏡、放射性同位素、伽馬射線等等的方法。如有興趣請自行Google。

切除腫瘤、開腹止血這些畫面無疑是吸引觀眾注意的簡單方法,但內科的高深之處也能與外科不相上下,只是不如「武刀弄槍」那樣精彩。第一集八雲所要求的血液檢查也算是內科的技藝,但筆者猜測沒多少觀眾看得過癮吧 ……

(PS:本欄只是劇評的一部份,並非專業的醫學內容,筆者也無法確保內容完全真確。讀者們切勿憑以下內容救急扶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8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