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存在的時間》第4話 (8.0分)


Share


本集著重兩人的愛情戲,說與不說的抉擇到主動提分手,拓人的心情轉變仍然細膩能引起共鳴。與小惠母親對話一幕為全集精華,平實卻動人,老套的分手戲亦處理得簡單不煽情,另外,加入音樂元素讓大家更能投入,仍維持不錯的水準。

作者:Ingrid
收視:8.5%


劇 名:僕のいた時間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1-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葉山裕記、城寶秀則
監 製:橋本芙美、江森浩子、元村次宏

音 樂:出羽良彰
主題歌:Rihwa「春風」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澤田拓人(22) - 三浦春馬 主演
本郷惠(22) - 多部未華子
向井繁之(24) - 齋藤工
村山陽菜(22) - 山本美月
澤田陸人(18) - 野村周平
本郷翔子(55) - 淺田美代子
澤田佐和子(56) - 原田美枝子
谷本和志 - 吹越滿
澤田昭夫 - 小市慢太郎
水島守(22) - 風間俊介
桑島すみれ - 濱邊美波

《我的存在時間》三浦春馬、多部未華子 2014冬季日劇前瞻


本集一開始就是足球場的畫面,真是讓人捏一把冷汗,深怕拓人(三浦春馬)又不小心跌倒!還好這次帥氣的踢進一球,臉上又出現許久未見的燦爛笑容。

小惠(多部未華子)帶著親手做的三明治來探班,也跟繁之學長(齊藤工)報告自己想往看護這方面努力的想法。拓人雙手無法使力的狀況似乎惡化的很快,雖然他一直說沒事,但身為女朋友的小惠感覺可以更關心一點。

陸人(野村周平)發現拓人有異狀,馬上就建議他去看神經內科,真不愧是讀醫科的,說話一針見血但聽在拓人心裡有如刀割!其中也帶出醫生該有怎樣的態度,能順利當上醫生醫術當然不在話下,但是對病人來說,醫生是否有同理心、是否能帶給病人希望應該更為重要。

母親(原田美枝子)突然來電詢問是否沒事,筆者還以為她終於關心拓人了,沒想到對象還是陸人。不難看出陸人的脾氣古怪,上集被問到交友關係他也沉默以對,相信他在這方面是有些障礙的。

母親的角色讓人越看越氣,有時會想她是不是忘記自己有兩個兒子?很期待她得知拓人生病後的反應與轉變。

拓人新上任就獲得銷售前三名,但無力的左手卻已經嚴重影響到工作,讓他不得不請同事幫忙。同事說再怎麼幫忙自己的銷售額也不會上升,然而此時的拓人已不在乎這些,覺得大學學歷、正職頭銜、銷售成績已不重要。沒有健康一切都沒用,拓人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希望大家珍惜健康的身體,也把握健康的時光。

覆診時,谷本醫生(吹越滿)告訴拓人,「不要去想」是和ALS共存的方法,但是一時間誰能做到呢?另外由於ALS的醫療費用相當龐大,要申請特殊疾病證明,還是要盡早告知家人,順便讓他人分擔心裡的負擔。拓人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小惠,但他卻沒有把握小惠知道後會不會選擇離開。

電話裡拓人還是沒說生病的事,只說四個人再一起吃火鍋吧,小惠提到因為之前照顧生病的爸爸很辛苦,所以蔬菜店都會免費送他們蔬菜。

小惠看到家裡擺著鋼琴,希望聽拓人彈些曲子但卻被拒絕。彈鋼琴需要靈活的雙手,拓人不想接觸的心情可想而知,問題就是小惠並不知情。

兩人差點因為要不要彈鋼琴不歡而散,還好拓人即時留住小惠,說是左手一直治不好所以心情很煩躁,接著請小惠當他的左手,兩人一起合奏簡單的曲子。

不是什麼特別浪漫的事,不過看著拓人與小惠合奏的畫面仍然感動。另外想到再過不久拓人可能再也無法彈鋼琴,心中滿滿惆悵油然而生。

拓人試探性的問小惠,若是左手一直無法痊癒,她會怎麼做?小惠表示會一直陪在拓人身邊,永遠在一起,也希望時間停在此刻。不過時間是無法停止的,拓人的病也會不斷惡化,將來要面對的不只是左手,連右手、雙腳、說話能力都會漸漸失去,當然也沒辦法永遠在一起。

(劍心按:提到希望時間停止後,背景又一次響起時鐘滴答的聲音,簡單直接地告訴觀眾時間無法停止,也是本劇令人印象深刻的小節之一)

話說野村周平飾演的陸人,不討喜的程度更勝母親一籌,說話不經大腦又傷人,完全改變筆者在晨間劇《小梅醫生》對他的印象。

看到第四集,學長對小惠應該是真心的,而且也沒有不顧與拓人間的友誼,到目前為止算是默默的喜歡,不過下集似乎就會有所行動了!

接著是本集最動人的一段,拓人在小惠加班時與小惠媽媽共進晚餐。她提及已故的丈夫,雖然照顧病人的日子真的很辛苦,會不時掉淚也想過要逃開,哪怕只有一天也好,但卻從未有「要是沒有遇見就好」的念頭。因為「生病帶來的不只痛苦,也伴隨著各種幸福」,與丈夫相處的每分每秒,都是生命中難以取代的美好時光。

簡單誠實的一段話,卻是照顧病人再真實不過的描述。筆者回想起照顧外婆的日子,說從未感到辛苦是騙人的,不過生病似乎把人的想法變單純,可能因為一件小事而沮喪許久,但相反地,只是看到病人一個笑容就倍感幸福。

人很難從他人身上真正學到東西,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像是陳腔濫調,不過筆者以親身經歷告訴大家,失去確實是讓人懂得珍惜最有效的方法,但是希望大家別用代價這麼高的方法。

再次看到身體無法動彈的ALS病人後,拓人提起筆填寫特殊疾病的申請表,耳邊又響起與小惠合奏的曲子。

前幾集已經知道守(風間俊介)沒有交過女朋友,這次在工作的地方被同事拿來說閒話,剛好在店裡的陽菜(山本美月)因為本身也常被傳流言所以出面幫忙解圍。一直覺得這兩人的篇幅很少,人物刻劃和發展都比較輕描淡寫,不過有和緩整集沉重氣氛的作用。

拓人約了小惠表示有重要的事情要說,我們都知道不是開心的事,小惠卻以為拓人要向她求婚。同一個夜裡,兩人心情可謂天壤之別。

拓人說自己無法想像與小惠一起的未來,已經沒辦法繼續交往所以希望分手,小惠追問理由,下定決心的拓人當然不可能坦白生病一事。 

兩人分手是意料中事,這樣的劇情固然有點老套,也不乏有人說是絕症劇的固定公式。但這場分手戲處理得意外簡單,比一般「玩世不恭的男角說本來就是玩玩而已、玩膩了就分手、甚至再拉一個假冒女友當藉口」,這樣的戲碼平淡許多,且再看之前拓人與小惠母親那番對話,做出這樣的決定亦感覺合情合理,筆者並不會認為這樣的進展有灑狗血之嫌。

學長和拓人說自己喜歡的女孩就是小惠,但拓人卻說已經和小惠分手,跟自己沒有關係。趕著離開時不慎跌倒,包包裡的文件被學長撿起,這時才真相大白。

學長問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拓人依舊選擇獨自承受,希望學長不要告訴別人,更說小惠若是和學長在一起應該會幸福吧!看拓人硬擠出笑容再加上動人配樂,真是催人淚下的一幕!

先是聽到熟悉的旋律,回家又看到小惠買的對杯,想要丟掉卻又於心不忍,時間的滴答聲又響起,留下難以消散的悲痛。


因為筆者身邊有許多人混淆《我存在的時間》和《一公升的眼淚》的病,兩位主角發病後的症狀看似雷同,但實際上卻是不一樣的兩個疾病,所以補充一些資料與大家分享。

《一公升的眼淚》主角亞也罹患的是「小腦萎縮症」,又稱「脊髓小腦萎縮症」「脊髓小腦失調症等等」,學名「Spinocerebellar Ataxia」,簡寫為SCA。目前確切的發病原因不明,但大多有遺傳傾向,發病年齡大約是20~40歲開始。因為小腦和脊髓皆為控制身體平衡的器官,所以最初的病徵就是走路不穩、容易跌倒,發病後壽命約為10~20年。

而拓人罹患的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又稱「肌萎縮側索硬化症」「漸凍人症」,學名「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寫為ALS。起因是運動神經元被破壞導致,逐漸不能傳送訊息到肌肉,肌肉在不能運作的情況下逐漸衰弱、萎縮,病徵是從四肢無力開始,發病後壽命約為2~5年。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50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