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最後的警官-》第3話 (8.5分) 訓練場面仍緊張,對立信念刻劃深


Share


雖然不是面對罪犯只是訓練但仍有緊張感,繼續強化NPS和SAT之間的對立,以一宗意外突出兩隊「優先完成任務」和「救下所有人」的不同信念,描寫深入出色,此外也對犯罪受害者遺屬的心理有詳細刻劃。重點是演恐怖份子的小田切讓正式登場,讓人期待有高水準激戰,也讓本劇的核心劇情開始曝光!

作者:劍心
收視:16.1%


劇 名:S-最後の警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12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小森陽一「S-最後的警官-」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平野俊一、石井康晴
監 製:韓哲

音 樂:高見優、木村秀彬
主題歌:MISIA「僕はペガサス 君はポラリ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神御藏一號 - 向井理 主演
蘇我伊織 - 綾野剛 主演
棟方結弦 - 吹石一惠
古橋誠二郎 - 池內博之
速田仁 - 平山浩行
梶尾龍一 - 高橋努
嵐悟 - 平山祐介
棟方耕三 - 本田博太郎
神御蔵花 - 朝加真由美
天城光 - 菅原大吉
中丸文夫 - 高島政宏
香椎秀樹 - 大森南朋
横川秋 - 土屋安娜
山中一郎 - 本宮泰風
上野耕司 - 淵上泰史
矢島繪美 - 朝倉繪里香
馬場カーロス弘樹 - 夕輝壽太
田崎ホセ直也 - 君澤由紀
奧村麻美 - 八木菜菜花
中井千里 - 彌香
藤堂靜江 - 布施繪里
前島美香 - サントスアンナ
興津 - 澀谷謙人 客串 01
篠田 - 小澤亮太 客串 01
霧山六郎 - 近藤正臣 特別出演
正木圭吾 - 小田切讓

《S-最後的警官-》向井理、綾野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乘上集預告,今集一開始就是一張陌生而熟悉的臉,國際恐怖份子「M」(小田切讓)正式登場,連小孩子看到都覺得他很恐怖,看來他的邪惡氣場應該很強,說實在小田切讓的確生成一張高智罪犯的臉,選角出色。

接著是NPS的行動場面,神御藏一號(向井理)破窗而入制服了罪犯,接著閃燈連發,原來這是演給記者看的模擬場面,有趣的是扮罪犯的是古橋誠二郎(池內博之),他已經不是第一次演這類角色,看來他的臉讓他成為隊內犯罪擔當呢。

這一點於之後香椎秀樹(大森南朋)安排神御藏接受採訪得到進一步證明,面對傳媒,「視覺效果」的確重要,就算是講身手的特種部隊帥哥還是有優勢,故此各位男生無論是什麼工作或場合,都請不要忽視自己的外表!

話說回來,特種部隊接受訪問的確是超奇怪,大家看劇集電影還是現實中他們都是戴頭套出動,目的就是隱藏身份以免被恐怖份子知道他們的長相成為報復對象,神御藏公然接受訪問,就算是平民像在下都會覺得奇怪,更何況是SAT一眾成員?自己要隱藏身份面對危險,出鋒頭卻是別人,暴怒有理。

身份公開的另一個衝擊是當事人的家人。老實說當特種部隊的親人還要身份被公開,實在非常危險,換在下是恐怖份子都會第一時間把這些親人視為頭號綁架對象,而這一刻暫時只寫到棟方結弦(吹石一惠)表面上看似沒事但對於神御藏隱瞞工作感到不滿。

和上集一樣,本集以輕鬆開始,不久就轉回正經模式,NPS眾人回到辦公室時,SAT的人已在守候,看NPS的人嬉皮笑臉,和SAT的人板起臉成為強烈的對比,目的是準備聯合集訓的事。

蘇我伊織(綾野剛)諷刺神御藏打算以拳頭對付持槍兇徒,就好像以為自己有火箭飛拳一樣,這一點在下深深認同。上集劇評在下已經講過,緋村劍心以逆刃刀對付普通刀實行不殺信念,尚算是以那個年代最強的武器一戰,在槍械橫行的年代用拳頭守護正義,有點不切實際。

隊員之間有衝突的時候隊長亦然,天城光(菅原大吉)請來SAT的中丸文夫(高島政宏)討論,還故意提早時間不讓香椎參與,似乎是另有所謀,值得一提是天城登場的時間畫面又再一次出現甜品……

回到結弦那邊,上集極搞笑的聯誼場面今集有後續,先是因為神御藏上電視而提及結弦和他的關係,接著是三個同事繼續問蘇我的聯絡方法被他深深吸引,看來大家想找日本女朋友的話可以綾野剛作形象參考?本劇以男人為主,這三個護士算得上是最養眼的花瓶,三位演員分別是八木菜々花、弥香、Santos Anna,有興趣的可自行Google一下。

神御藏決定找結弦講清楚,並送上蛋糕賠罪,這個蛋糕正正是當日她父母被殺時所買的品牌。結弦說蛋糕太甜不喜歡吃,就是代表她的心裡拒絕勾起傷心往事,和神御藏直接面對和接受的想法相反。看來此劇在遺屬心態的描寫會多加著墨。

正式開始聯合訓練,NPS和SAT兩隊之間在出發前有言語衝突早在預計之中,不過今次神御藏的對隊是嵐悟(平山祐介),二人分別是兩隊的「突一」,簡單來說就是最火爆最勇往直前的先鋒身份,也為本集的高潮舖路。

訓練中神御藏發現有人倒在路旁,什麼都不顧就衝過去救人,結果被那人射中兼踩中陷阱,可說是白痴到極點。換了是真實的情況他已經死了兩次。如何處理神御藏的笨蛋行為,讓他成功過關但又保持合理性,相信是本劇最大的難題。

面對中丸的嘲諷,香椎維護神御藏說他「會為了保護別人不顧一切勇往直前」,所以有資格當突一,還說這是中丸以前教他的事。在下不否認這是事實,但勇往直前不代表愚勇,如果連自己都保護不了,又怎能保護別人?

NPS一行人去到小屋找到代表人質的木頭,香椎已經對他們說落後SAT 70秒,但此時NPS眾人還在屋內閒話家常浪費了約20秒,實在讓人看到滴汗,日劇什麼時候才能減少在不適當場合浪費時間的陋習?

下一關是在暴雨中背負木頭前進,在河中梶尾龍一(高橋努)支持不住要其他人放棄他先行,神御藏當然不容許還一個人拿起梶尾的木頭繼續前進。第一集已介紹過神御藏可以一手拿起兩個盾牌擁有神力,今次亦然,也許這就是他保護別人的其中一股力量吧?

另一邊SAT也有一人落後,差點跌落山的時候嵐悟為了救他跌落山崖受傷,結果SAT選擇把他留下前進,以完成任務為先,和NPS顧全整體的做法成強烈對比。然而當中蘇我展現出對優先完成任務懷疑的態度,也許會是他將來認同神御藏的前奏?

SAT以為有人會救嵐悟,但原來相關人員已經跑到別處維修,幸好神御藏發現了他,救起他並把他背回終點。個人覺得如果劇情可以拍他救人的場面會讓這集得到加分,你是否此同?NPS雖然輸了但因為救了人而更光榮,讓SAT眾人感到矛盾。到底SAT的「任務優先」還是NPS「救人優先」重要?

蘇我和神御藏的對答某程度上回應了這問題。蘇我說「特種部隊應該優先考慮任務而不是同伴」是鐵一般的事實,本來他們就是以為了成功不惜犧牲而設,並不是救援隊,但神御藏就認為就算被人這樣看也沒問題,如果SAT是守護國家的治安,那NPS就是守護國家的人。

個人認為兩者沒有對錯,任何時候最理想的情況都是完成任務之餘又救出所有人,但如果只能二選其一的話又怎樣?以今次這訓練的情況來說,NPS比較有理,因為任務失敗的後果只是丟了木頭,失去隊員才是大問題,但如果換了在現實情況,救隊員會讓人質陷入危險的話,那應如何取捨?希望之後劇情會為大家帶來比較現實的答案。

任務結束,天城正式向中丸說明成立NPS的目標,這讓在下有點意外,也讓在下大概猜到整個劇情的核心,在下的猜想在文末告訴大家。

中丸說明嵐悟的命是NPS救回的,蘇我繼續表現出對NPS的反感,更進一步說明原因是他姐姐的死。這三集內蘇我在射擊訓練時出現的女子身影明顯就是她。犯人不會改過必定要及早殺死以免遺害人間,蘇我的想法在一部名為《PSYCHO PASS》(心靈判官)的動畫中有更詳細的刻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意。

另一方面橫川秋(土屋安娜)跑去找結弦,正面地和她討論其年幼時父母被殺的陰影,說穿了她不想和神御藏更進一步就是不想再深陷當年的事。然而最終她決定吃蛋糕,代表她開始接受並面對那個陰影。

同時間橫川和SAT隊員被4架貨櫃車攔下綁架,「M」再度現身,並說出自己的名字是「正木圭吾」。看他對橫川出手的狠,讓人期待他是一個心狠手辣的強大對手,而不是頭兩集那些小朋友級數。

預告中正木提及「推動國家前進是我的職責」,這句讓在下腦中串連起劇中的謎團。在下並沒有看過原著,但推測如下:

日本警方面臨傳媒攻擊說他們濫殺罪犯,為了改變這一點,霧山六郎(近藤正臣)創立了NPS,由天城負責執行,加以宣傳以讓世人知道這是一支實現不濫殺救罪犯的理想部隊。但當這理想因為NPS有人殉職而失敗的時候,警方就能大條道理說明SAT射殺犯人才是守護治安的唯一可行方法。

要受過特殊訓練的NPS成員殉職,必須要有強大的對手,也許霧山是為了實現這一點而請來了某人當這殺手工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75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