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DMAT》第2話 (7.5分)


Share


延續《Dr.DMAT》風格的醫療故事,文戲比例過剩令喜歡手術場面的觀眾看得不夠過癮,但劇情上的扣連其實不俗,只是與傳統醫療劇相比落差較大。文戲充足亦令筆者有更大的思考空間,反而大倉忠義的表現有必要提升,否則無法壓場讓劇情起伏不足。

作者:CK
收視:7.2%


劇 名: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髙野洋、菊地昭夫「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編 劇:穴吹一朗、吉澤智子
導 演:倉貫健二郎、松田礼人、堀英樹
監 製:加藤章一

音 樂:
主題歌:関ジャニ∞「ひび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八雲響 - 大倉忠義 主演
吉岡凛 - 加藤愛
伊勢崎紅美 - 市川實日子
小曾根達也 - 佐藤二朗
長谷川久美子 - 麻生祐未
村上和司 - ほっしゃん。
伊勢崎勝一 - 國村隼
八雲春子 - 瀧本美織
小松健二 - 高木雄也
桜庭周作 - 石黑賢
花田大吉朗 - 松尾諭
水野幸子 - 瀧澤沙織
八雲雷蔵 - 左とん平

《Dr.DMAT》大倉忠義、加藤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上集片末講到吉岡凛(加藤愛)到樓上託兒所去接外甥時遇上火警。今集開首集中在回顧劇情和介紹災場,其實事發大樓裡有齊男女老幼,對災難救援而言是不小的挑戰,不過編劇似未有多著墨於此,筆者認為是浪費了可以深入描寫的情境,令災情變得普通沒新意。

即使在上次的連環相撞事故中拯救了兩個人,八雲響(大倉忠義)依然因為「選擇生命」而包受煎熬。院長伊勢崎勝一(國村隼)向斷然請辭的八雲提出問題:如果醫生無法拯救所有人,那麼是寧可逃避,還是勇於以專業知識來決定誰能獲救?迷惘中的八雲仍記得自己身為醫生的職責,要以醫術挽回較有希望的生命,但知易行難之下能否切實做到?

筆者早陣子半被迫地思考一個問題:假如有選擇的機會,是讓二十人死亡還是殺一人救十九人?就是面對陌生人也難以回答的問題,DMAT(還有一眾救災人員)卻要時時刻刻面對。引用最近一齣電影中的對白:「救得一個得一個」,這其實是最簡單的抉擇;真正困難的是當面前有二個人時,應該救哪一個?

一輪文戲後開始今集的災難救援,一如電影劇公式主要角色總是工作繁重,繼撞車後桜庭周作(石黑賢)又再和DMAT碰頭。接到呼召時還在猶豫的八雲未有隨隊到場,不過主角不能消失所以不用在意。

開首有提及吉岡早早發現火警,帶著託兒所的小朋友沿樓梯到天台避難。將孩子們交予老師照顧後,忘了帶走外甥的吉岡孤身返回火場尋找小翼,成為本集故事的導火線。在面對親人遇險時這種反應理所當然,多不會顧慮自身安全。

縱火的元凶生蹦活跳地被消防員救出來,明明想自殺卻演變成大火災,不選擇燒炭跳樓非要放火不可明顯是「找戲來做」,這個略顯突兀的原著劇情在劇集中也得到保留。八雲將這個身體狀況似是良好的傷者評為「綠色」,然後轉為救治其他人。

吉岡在火場中找到的小翼也被順利救出,幸好拯救及時,小翼才能夠傳達吉岡又一次進入火場尋人的消息。看似冷酷的八雲除了鍾愛妹妹春子外也非常關心好朋友,在還沒有習慣DMAT工作的時候就要面對親友遇難的兩難,他還能夠安然地工作嗎?

另一方面,吉岡遭遇的困難不比八雲的小。理髮店的店主和兩位客人同時被困,在濃煙滿布的狹小空間中有脈搏停頓的傷者、也有滿身鮮血的傷患。此時有一名醫護者同時被困實在是一大「喜訊」,但他們趕得及被救出來嗎?

分身乏術的吉岡沒有留意到有來電,而身處火場只能乾等的八雲又不知道好友的生死,心急如焚的他竟想衝入火場救人。可想而知八雲被攔下,彷如兄長的桜庭又一次承擔教育後輩的重任。此時可謂應驗伊勢崎所說的,只要有機會哪怕多救一人也好。八雲自以為是理想主義者,但在特定情況下卻比任何人都要現實。


無法親自救人的八雲只好重拾DMAT的工作,此時本應沒事的縱火元凶狀況急轉直下,因呼吸管道燒傷而無法呼吸的她瀕臨死亡,其實也算是完成她的心願。不過醫生天職始終是拯救生命,就算是窮凶極惡的死刑犯,也要盡最大能力救活。

因為事務員花田大吉朗(松尾諭)疏忽漏帶用具,八雲作為一名內科醫生本無法以外科技巧拯救傷者。此時的八雲又一次發揮他的小宇宙,也就是劇中另一個重要概念「即興醫學」,使用非常規的工具爭取傷者的存活時間。

(雖然筆者滿喜歡本劇以動畫解釋病況的安排,也對各種新奇醫療方法有興趣,但大部份觀眾應該更想看開胸、開腹的手術場面,而不是總是用針扎病人的處理方法)

即使用上特別方法也只能爭取兩分鐘,傷者可以依靠的也只是八雲這個不成熟的急救醫生。劇中八雲構思的辦法是以點滴套裝的滴下筒和瓶針代替過幼的留置針,再運用手壓甦醒器幫助傷者呼吸。同時這個方法也是真實存在的例子,不過觀眾可能也不感興趣就是了 ……

幾經辛苦消防員到達三樓的理髮店,首先救走最需要治療的傷者。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原本還能成為助力的店主心臟病發,火場火勢增強又令消防要緊急撤退。吉岡成為了災場中唯有仍有能力保護生命的存在,而她所作的是不容易的舉動;即使知道教援遠在天邊,也願意燃燒自己的生命在拯救陌生人。

消防借助雲梯能夠在短時間內再救一人,而決定權則在八雲手上。失去意識的吉岡是自己的至親好友,素未謀面的陌生男士則有更大的救活可能,八雲幾番掙紮下盡了作為醫生的責任,以專業的判斷來選擇生命。相比一年前的八雲,今天的他是不是有了一點的成長?

主要女角是不會被犧牲掉的,不過代入角色的話還是會為八雲的決定而感到揪心吧。現實中更有可能因為這一個選擇而天人永隔,想到這裡就不得不配合真正的DMAT了。

劇情預告:下一集的故事還是比較小規模,相信想看大場面的部份觀眾開始對本劇失望,而作為醫療劇《Dr.DMAT》實在有點非主流,手術場面買少見少,反而文戲豐富,當中不時觸及可以反思的情節。但作為一齣醫療劇,非主流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