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媽媽不在》第1話 (8.5分)


Share


精彩得出乎意料的偏鋒作品!短短一小時帶出關於親情的海量內容和深度反思,有條不絮地描寫主要角色的特性和多位孩子的經歷觀點,故事節奏掌握得好,緊張和輕鬆氣氛俱備,大膽驚人的言論直指現實殘酷,同時亦不乏溫馨感人情節。無論劇本、演員和製作均非常出色,全劇充斥著野島伸司式風格,蘆田愛菜演技亮眼不輸大人。是絕對不容錯過的佳作!

作者:萍兒
收視:14.0%


《明天,媽媽不在》

劇 名:明日、ママがいない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01-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松田沙也
導 演:猪股隆一、長沼誠、鈴木勇馬
監 製:福井雄太、難波利昭

音 樂: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コトリンゴ「誰か私を」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児童養護施設「コガモの家」 ============
ポスト - 芦田愛菜 主演
真希 - 鈴木梨央
ロッカー - 三浦翔平
ピア美 - 櫻田ひより
ボンビ - 渡邊Konomi
佐佐木友則 - 三上博史
バチ - 五十嵐陽向
============ 児童相談所 ============
水澤葉 - 木村文乃
============ 其他 ============
東條祐樹 - 城田優
鈴木砂羽
涼香 - 酒井美紀
大後壽壽花
============ 客串 ============
細貝 - 西村和彥 客串 01
晴美 - 櫻井淳子 客串 01
ダイフク - 田中奏生 客串 01

《明天,媽媽不在》芦田愛菜、鈴木梨央 2014冬季日劇前瞻


《明天,媽媽不在》是今季最有話題性的作品!罕有地以一班童星擔當要角已是突破,開播後馬上被投訴內容失實被要求中止播放,令人更加好奇這劇會去到幾盡。結果筆者覺得是超預期精彩。

【日劇】《明天,媽媽不在》引發牽然大波,知名兒童機構要求停播

相信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兒童收容所是個怎樣的地方,本劇一開始講述女孩真希(鈴木梨央)因母親涼香(酒井美紀)被捕,然後被送入兒童院「小水鴨之家」期間所看所感,讓觀眾透過真希的角度去探索兒童院的一切。

開場氣氛渲染得十分恐怖,雷雨交加的夜晚、叫喊得淒厲的母親、目無表情的兒童相談所職員水澤葉(木村文乃)、冷酷的兒童院內有院長佐佐木友則(三上博史)、陰暗的兒童院走廊……加上緊張配樂,拍得極像鬼片,加上真希不安的表情,令人對兒童院產生不寒而慄的感覺。

當觀眾以為此劇走陰暗路線時,忽然房間燈一亮,鬼屋頓時變成女孩們的閨房,幾個鏡頭呈現房間佈置,帶出這是個溫暖中有孩子氣的地方,同時亦換上輕鬆的配樂,與剛才鬼屋的印象構成強烈對比。同時亦奠定了此劇風格,有黑暗亦有孩子氣的地方。

三位同房的小女孩登場,她們以入兒童院的原因來取綽號,很符合小朋友會做的事,將名字與經歷掛勾,簡單迅速讓觀眾記住她們,雖然兒童院內人物眾多,但全部令人過目不忘,做法十分聰明和成功。

三位女孩各有性格,容易記認:拿著瘦面滾輪照鏡子的,是鋼琴出色愛打扮的琴美(櫻田ひより);架著眼鏡的,是因家境貧困而被送到兒童院,一心妄想被有錢又帥氣的家庭收養的Bonbi(渡邉このみ);還有被放在棄嬰郵箱送來兒童院的Post(蘆田愛菜)。

當中以Post氣場最強,一出場便揪起真希的衣領,大家交談時她冷淡地坐在一旁,她簡單幾句便解釋到甚麼是鈍器,亦顯出她見多識廣,簡單一幕已突顯出她與別不同的地位。

透過四位女孩的對話,觀眾更知道小孩為水澤葉和佐佐木友則起了綽號,分別是「冰娃娃」和「魔王」,十分傳神。另外亦知道真希的母親是以鈍器打傷男友被捕,而真希這時仍深信媽媽會很快來接她,堅持不取綽號。

到吃早飯時間,馬上介紹多兩個人物出場,一個是老姑婆(大後壽壽花),另一個是在這裡幫忙做飯的Locker(三浦翔平),兩人前髮長得蓋著眼睛,陰陰森森,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本劇第一個爆點出現。有魔王之稱的院長,由遠而近的拐杖聲帶動緊張氣氛,一開聲便要求孩子們哭,不然不許吃飯,又將孩子比喻為寵物店的寵物,要為找到買主而討他們歡心,語出驚人,十分偏鋒的觀點成功為本劇帶來話題性。

魔王斥喝哭得不好的孩子,叫Post示範哭,Post由頑強的臭臉,迅速變臉成哭得楚楚可憐,很像電視台Casting的演技大考驗,而蘆田愛菜在這個環節可謂盡顯才能。

雖然魔王的說話是較偏激難聽,但相當程度上反映了現實的殘酷,從而刺激觀眾反思。其實希望得到別人的愛而討好別人這樣的事很常見,不要說沒血緣關係的養父母,即使是親生的也一樣,筆者想起在《我存在的時間》亦有部分情節可與此呼應,當中描寫到主角從小學會「演戲」,長大後不願為取悅父母而當醫生,而讀醫的弟弟卻得到父母寵愛,父母對兄弟有差別待遇,不是與這個說詞有異曲同工之妙嗎?只是《我存在的時間》寫得較溫和,而《明天,媽媽不在》則較極端而已。

今集主要劇情是圍繞兒童院給小孩配對養父母,其中一個重要環節是「體驗」,即讓孩子去跟候選養父母的家庭一起相處幾次,試試合不合得來,再決定是否收養。

琴美和Bonbi的終極理想是當荷里活影星夫婦Angelina Jolie和Brad Pitt的養子,現實中這對夫婦現有三名從不同地方收養的養子,原來孩子心目也有他們憧憬的父母,在平常人的角度看來感覺新鮮,站在孩子的角度亦合情合理。琴美和Bonbi說得像少女期待白馬王子迎接一樣,詮釋有趣。

這個嶄新的角度帶出了領養並非只是父母有選擇權,孩子也有選擇權。不知大家小時候有沒有想過如果父母是XXX就好了,對於沒法選擇父母的一般人來說,這又會是個怎樣的啓示呢?為人父母者大可易地而處想想這個問題。

後來Bonbi在公園遇到東條祐樹(城田優)及其妻(Mailys Robin),合符她終極理想父母「有錢又帥氣」的形象,她有如花痴般,幻想在花園與東條共舞,十分惹笑,看來Bonbi的角色會走誇張搞笑的路線,中和本劇氣氛。

琴美彈得一手好琴,夢想成為能被受注目的天才鋼琴少女,大家都知道學琴所費不菲,所以也能理解她渴望被有錢人家收養。她提到爸爸時欲言又止,到底有怎樣的過去?

兒童院的男孩大福(田中奏生)被開小拉麵店的父母收養,辦收養手續時,以冰娃娃提到「若對孩子施虐便會被列入黑名單,以後都不能再收養孩子」的制度,大福表現悶悶不樂,讓觀眾以為劇情會朝著這走向發展。

後來大福一聲不響逃回兒童院,原來只是因為他對著養父母叫不出爸爸媽媽,而非被虐待,養母知道後也不勉強他,又說無論花多久都希望能跟他成為家人,簡簡單單的一幕卻十分感人。對著陌生人叫不出爸爸媽媽是人之常情,筆者有嫁為人妻的朋友叫不慣丈夫的父母做爸爸媽媽,更何況是這樣的小朋友?本劇對小朋友的心理描寫很貼近現實。

真希對這種心情表示理解,堅持不會背叛媽媽,魔王說出十分殘酷的現實,就是其實小孩先被媽媽背叛。真希質疑這種隨便跟僅見過幾次面的人成為家人的做法,覺得孩子們期待養父母十分奇怪,帶出了接受和不接受現實的小孩當中分別。

沒有血緣關係也可以有愛,與後段有血緣關係卻無情的劇情相對照下,更顯出現實殘酷的一面。

Post跟打算收養她的夫婦細貝(西村和彥)及細貝晴美(櫻井淳子)進行「體驗」,兩夫婦看來和善,穿著蘿莉服的Post表現得乖巧可愛,收到一盒甜品作禮物。

兒童院中年紀最小的彈珠(五十嵐陽向),特點是經常捧著有媽媽氣味的樽,Post將準養父母送的甜點分給他,期間甜點掉了在地下,Post喝住他別拾回來吃,又將自己的一份給他,畫面溫馨有愛,簡單的情節帶出Post冷酷剛強以外的一面,內心是愛著大家並會無私地分享,有「大姐姐」的感覺。

上述情節成為後來彈珠被責罵的導火線。在幼稚園裡,彈珠與同學坐著吃餅,見同學的餅掉到地下,便搶起叫她不要吃,結果弄得同學跌倒哭了,被家長們誤會和責罵他搶東西吃,帶出一般人以有色眼鏡看待兒童院小朋友的情況,相信亦能反映現實。

以為Post會向家長們辯駁,但她卻躹躬道歉息事寧人,顯出她超越同齡的成熟一面。後來她踢倒家長們的單車,與琴美和彈珠笑著逃走,看得大快人心。

真希走回家,見媽媽仍未回來,便拿走媽媽的香水,後來她不時拿起香水來聞,藉具體的物件表達出她對媽媽的想念。以香水象徵媽媽的一著,在後段發揮了出色的作用。

Post蔑視真希認不清事實,還在期待媽媽來接她,令真希發火惡言相向刺中Post痛處,二人大打出手,其他小孩吶喊助威。來到劇情中段,以「媽媽」作引爆點,將Post和真希的矛盾引爆,安排恰當。這幕算是今集最激烈的「武戲」,其實只是屬於小朋友打架程度,這一點並不罕見,也沒有刻意寫得太激,兩位童星的表現甚佳,尤其一直表現溫和的真希,在這幕終於有較多發揮空間。

很快魔王出場阻止二人打架,對先出手的Post重重摑一巴導致她流血,又向孩子們訓話,告戒他們先動手便輸了,會更被人看不起。這部分的台詞,亦正好回應了彈珠在幼稚園中被家長誤會的一幕,連環緊扣。其後Post被罰提著水桶站著。

對於魔王施以體罰,有兒童院投訴侵害了孩子人權要求停播,掀起話題,但筆者看後覺得並不如報導說的那樣誇張,覺得可以接受,劇中亦沒有太著眼於暴力和體罰部分,佔的篇幅很少且點到即止,連《女王的教室》和《家族遊戲》的程度也不如,覺得投訴人未免小題大做。

劍心按:以在下了解主要投訴內容是關於責罵小朋友及命令他們哭的劇情,的確就是比較激的部分。個人覺得和《女王的教室》《家族遊戲》不同的地方是,兩劇的「受害者」是正常的學生,今次是年齡更細的「無家小孩」,得到的同情和保護理應更多。此外世人清楚學校和家教是什麼,但沒幾多個知道兒童院的真實面貌,的確不能否認有人看完此劇而「認識」了兒童院引發誤導。

Post到細貝夫婦家中玩,場面溫馨,當觀眾以為這是好人家時,Post打開了一扇神秘的門,房間裡滿放著真人大小的娃娃,氣氛詭異,令人不寒而慄。原來婦人只是為了取悅有外遇的丈夫,才打算收養像娃娃般可愛的Post,轉折十分富戲劇性,露出變態真面目的惡婦,要剪掉Post的頭髮,營造出緊張的戲劇逼力,可謂驚心動魄,筆者也看得捏一把汗。幸好最後丈夫及時回家救Post脫離魔掌。

這幕以較誇張的情節,帶出人心難測,當孩子可以為取悅養父母而演戲的同時,養父母亦可以為得到孩子而演戲。這種收養的制度,真的能為孩子帶來幸福嗎?

在冰娃娃與魔王的對話中,提到自己對此制度感到質疑,並提出孩子需要有自己的容身之所,而不是著眼於人。對話中隱隱滲透出兩人都有一些不為人知的過去,另外,冰娃娃又為何要違規直接把候選寄養家庭的資料交給魔王?成為本劇一大懸念。

回歸主線劇情,真希媽媽真的來了,不過是來跟真希告別,因她要跟男朋友結婚,還要一臉若無其事地笑著跟真希解釋她愛男朋友,一點內疚也沒有。真希一臉迷茫不知所措,媽媽的聲音越來越遙遠的處理出色,帶出了近在眼前的媽媽已離自己很遠。

真希被拋棄的部分,跟《Mother》裡面蘆田愛菜演的小孩有點相似,同樣是因為母親有新戀情而被拋棄,似乎這種情況十分常見,亦帶出人們的自私。當真希說搞不清到底溫柔待她還是猙獰傷人那個才是媽媽真面目時,Post道破那是作為媽媽和作為女人的分別,值得深思。

的確,母親是無私的,人是自私的。大人和孩子的世界不同,對於一個女人來說,孩子只是生命的其中一部分,媽媽只是其中一個角色;而對於一個孩子來說,媽媽往往是全世界。這也可以解釋到為甚麼母親會捨得遺棄子女。

Post對被媽媽拋棄後表現得像失戀的真希看不過眼,罵醒她要把今天當做自己拋棄父母的日子,十分冷酷。後來Post交代取綽號的原因,由於她沒有父母可以拋棄,所以將父母唯一給她的名字拋棄掉。可以看出Post的冷酷性格是有原因的,筆者覺得就像失戀時,往往會將對方看成壞人,冷冷的對待對方,才能令自己好過點的原理差不多。

劍心按:Post的綽號和Locker都是源自他們被遺棄的場所,而Post就是放在「赤ちゃんポスト」(嬰兒POST)這個地方,是專門接收被遺棄嬰兒的地方,全國知名,也就是今次向NTV投訴的「慈惠病院」屬下的分部。某程度可以說是因為她這個綽號而引發了今次風波。

最後,真希和Post來到公寓樓下,真希說永別後將象徵媽媽的香水扔出,打破家中玻璃。沒有多餘對白,以慢鏡頭呈現動作,畫面充滿意象,比喻真希正式拋棄母親,玻璃碎聲代表了母女關係破裂,同時亦代表了真希心碎,處理十分出色,值得一讚。

逃離現場後真希淘濠大哭,Post悲憤交集,她不得不承認,有甚麼會比被親生媽媽愛著更幸福,同時帶出「明天,媽媽不在」這個劇名的含義。Post由憤慨大叫到說得流淚,蘆田愛菜以年僅九歲之齡能拿捏如此複雜的情感,再一步證明實力不容置疑。

第二次出現這樣的鏡頭。雖然夕陽西下,對明天媽媽不在的日子感到徬徨,但孩子們還是要收起眼淚,堅強地走下去。

四個小孩因太晚回兒童院,被罰提著水桶站著。真希笑了,覺得沒了媽媽卻交到好朋友,筆者覺得這個友愛的畫面很溫馨。真希把自己的真名捨棄,從今以後叫鈍器,代表了她接受了現實。

魔王的背景亦是一大謎團,他自言自語地說著令人摸不著頭腦的話,湊齊108個便可獲得自由是甚麼意思?到底魔王有怎樣的過去?他的目的又是甚麼?十分吊人胃口,相信這會是本劇最大的懸念,令人急不及待想追看下去。


《明天,媽媽不在》以偏鋒的題材和手法,帶出現實世界人性的陰暗面,效果相當精彩吸引,並能引起觀眾反思。之前對新人松田沙也擔當編劇有所保留,沒有太大期望,看完劇後令筆者非常驚喜,野島伸司雖然只是負責劇本監修,但全劇都充斥著野島式的風格,相信野島的參與度甚高。

劍心按:投訴事件發生後,野島伸司的名字完全從官網消失了。

本劇人物眾多,開場短短10分鐘,觀眾已輕易記住9個主要角色,除了角色性格鮮明外,採用綽號的設定亦功不可沒。

劇情十分豐富,首集主線和支線方面,主要有真希、Post、大福和彈珠身上發生的四段劇情,雖然很多,卻能有條不絮地呈現出來,絲毫不見鬆散混亂,安排緊湊卻不會過急,而不同角色的經歷環環相扣,帶出與主題呼應的思想。短短一個小時的篇幅,卻能乘載如此海量的內容,同時不忘製造懸念吸引觀眾,可見編劇功力深厚。

看到有關投訴報導後,以為本劇會充斥暴力和黑暗,然而卻不是。劇中緊張和輕鬆的情節梅花間竹地出現,沒有過份著眼於打架和體罰,言論雖然有點過激但能反映現實殘酷,而劇中亦有小朋友天真的一面作調劑,更有溫馨場面,並非預想中那麼沉重,更不覺得有侵害人權等問題。

此劇做法明顯像《女王的教室》和《家族遊戲》,以極端的手段,讓孩子提早接受現實的殘酷,藉以讓孩子成長和得到幸福,而魔王的角色估計是類似《女王的教室》中的女王。

相信大部分觀眾都不會知道兒童被拋棄的感覺,正如魔王所說,覺得他們很可憐也只是我們這些局外人事不關己的同情。本劇巧妙地將被拋棄比喻作失戀,物色養父母弄得像結婚找對象一樣,讓一般人更容易投入理解,是不錯的做法。

演員方面,主角Post外剛內柔,此角色發揮空間甚多,年僅九歲的蘆田愛菜表現非常出色,無論剛強還是可愛都演得傳神,有著不輸給大人的演技,比起數年前在《Mother》裡成長了不少,看她的演技就覺得她人細鬼大,一點也不像小孩子,演活了Post這個角色。

真希是個性格溫和的小孩子角色,對於在《Woman》裡表現甚佳的鈴木梨央來說,並沒甚麼難度,由於發揮空間不多,鈴木的表現只能說是中規中距。尤其與蘆田愛菜相比下,鈴木梨央給比下去了。

十分期待Post和真希這對一剛一柔的女孩會有更多火花出現!至於其他角色,以目前的表現來說都算是恰如其分,相信日後會陸續介紹其他兒童的背後故事,若能繼續保持到水準,筆者相信會成為一部出色神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25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