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Days》第1話 (7.0分)


Share


本以爲是用「殺人事件」氖主線的懸疑劇,首集卻只是在青春偶像劇中加入故弄玄虛的懸疑和誰愛誰愛誰的秘密。還好全劇都是青春亮麗的俊男美女,彌補了故事的單薄,希望之後有重大轉折或意外事件。開播保持同檔一貫收視,文末分享筆者對「富士土11檔」的觀感。

作者:Vickey
收視:7.1%


劇 名:Lost Days ロストデイズ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1-11
時 間:逢星期六晚十一時

編 劇:德尾浩司、加藤公平
導 演:河野圭太、都築淳一
監 製:柳川由起子

音 樂:佐橋俊彦
主題歌:赤い公園「絶対的な関係」

官 網:連結

演 員

篠裕太 - 瀨戶康史 主演
櫻田美希 - 石橋杏奈
佐佐木梨花 - 特林德爾·玲奈
高野夏 - 吉澤亮
笛木茉奈 - 小島藤子
立花五月 - 三吉彩花
櫻田亘 - 桐山漣

《Lost Days》瀨戶康史、石橋杏奈 2014冬季日劇前瞻


首集收視率7.1%,與同檔前兩季題材風格完全不同的《甜蜜陷阱》(AKIRA、仲間由紀惠主演,首集收視率7.5%)和《山田君與7人魔女》(西内瑪利亞、山本裕典主演,首集收視率6.9%)差不多,看來富士土11檔的觀衆群還是很穩定的。

一開頭就是輕快的流行舞曲,6個美型男女大學生一起出遊,隱約透漏男一對女一的愛意,活生生的一部青春偶像劇!可是筆者是衝着「殺人事件」和「懸疑推理」來看的,所以就主力挖掘「各人隱藏的秘密」。

城慶大學網球部6名部員一起到副部長兼千金小姐櫻田美希(石橋杏奈)別墅進行畢業旅行。在出發上車時,就能看出部長篠裕太(瀬戶康史)對美希的暗戀,還有佐佐木梨花(特林德爾•玲奈)超重的行李和不想說明來源的捧花,隱約透露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裕太的獨白透露笑容背後的陰霾與殺人事件的發生有關。同行還有與美希自小認識的笛木茉奈(小島藤子)和畢業旅行中唯一的2年級後輩立花五月(三吉彩花)。

看到他們吐糟遲到的高野夏(吉澤亮)行李太少,就想問:開車的裕太行李在哪?車尾箱只裝了女生們的行李,車裡面的座位都坐滿人。這算是「Bug」嗎?

轉眼就是各人在雪山滑雪的場景。連綿不斷的雪山和五彩繽紛的滑雪服,美人美景實在賞心悅目。作爲沒見過雪的南方人,對第一次看到砌雪堆固定手機拍集體照的做法表示很新奇。

衆人吃午飯時看到電視新聞報道:附近森林有女大學生被殺,棄車逃走且手持兇器的犯人可能還潛伏在附近山中。難道殺人事件就是指這個?之前看到「雪山旅行殺人事件」的簡介,還以爲是類似「柯南」或者「金田一」的典型案件——各人物之間表面是好友但其實暗藏殺機的殺人事件。難道這6個主角只是遇到兇手,與被殺者完全無關?希望之後有另外一宗殺人事件發生。

滑雪之後泡溫泉。身爲好友的裕太和夏卻不願向對方透露自己心中真實的想法,看得出夏是行動派的花花公子,而裕太就是敢想卻不敢做的專一情聖。話說這裏明明可以打造更養眼的畫面,但是導演也太浪費了。

另外女生那邊更是已經泡完穿好衣服在聊天(浪費!)原來美希和夏已經暗中交往3個月。看梨花聽到這個消息後複雜的表情,難道她在暗戀夏?還有工作單位「club PARADISE」(天堂俱樂部)的來電對話,只能猜她偷偷在做「女公關」,當然背後的原因也是不爲人知的秘密。

一行人開車去到美希家的別墅。美希的哥哥櫻田亘(桐山漣)在戶外看着他們進屋之後又裝作不知道他們要來,可能正如美希猜想,亘是事先知道他們的旅行計劃才特意來別墅的。能夠提前通知亘的,按推理就只有之前就與他認識的茉奈,這兩人之間好像也有隱藏的關係。而五月就對亘一見鍾情。

至此,本劇全部7個主要人物都已經出場,除了新聞中透露的殺人事件和有點神秘的哥哥,故事與一般青春偶像劇無異。

轉折點發生在之後的停電。如果是「柯南」或者「金田一」,停電後就應該發生殺人事件。可惜大家一副驚訝的表情背後,只是夏摔下樓梯而已。

裕太找手電筒時正想打開一間房門,卻被亘大聲喝止,而且表情超恐怖。相信大家和裕太一樣,自然地懷疑房間裡有著什麼秘密。

查明停電的原因是屋外總閘的主電線被切斷了,但是衆人還是一副無所謂的態度,只有裕太一個人在擔心。電線被人切斷,難道不會懷疑有人故意破壞嗎?起碼要擔心有外來犯人準備犯案吧!看來這群大學生平時都不看偵探動漫和小說。

一頓歡樂晚飯後,亘發現美希和夏在交往,又流露恐怖的表情。這個「非常愛妹妹」的哥哥,會因爲對妹妹超乎尋常的愛意,以致產生殺意?

梨花知道裕太暗戀美希,暗示茉奈不要跟裕太說出美希和夏在交往,以她看裕太的表情,讓人懷疑她暗戀的其實是裕太。


之後亘居然把被切斷的主電線修好了。相信大家和篠一樣,覺得不可思議。更加不可思議的是,停電時居然什麼都沒有發生,沒有殺人事件,沒有不明身份的可疑人物……如果是亘故意切斷電線,他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當剩下裕太和美希獨處,裕太準備向美希表白的時候,反而從美希口中得知她正和夏在交往,還要裝作事先知道的樣子。難道要反傳統,玩男一默默守護女一的模式?

同時,送喝醉的五月回房間的梨花卻突然親吻夏,但是她衝出房間遇到裕太時的表情又很微妙。在牀上偷聽到(或者偷看到)兩人接吻的五月在偷笑。真的很想問一句,梨花你到底喜歡哪一個?

另一邊,茉奈沒有回自己的房間卻敲開亘的房門。從畫面上看出之前篠差點打開的房門就是亘的房間。但是裏面看起來就是一些油畫和畫具,至於這麼神秘不能讓別人看嗎?

看下集預告,貌似夏經不起梨花的誘惑,但是被偷偷錄音。筆者大膽猜測,梨花其實喜歡的是裕太,但是爲了促成裕太和美希成為一對,所以犧牲自己破壞美希和夏的關係。不過前提是,真的有這麼偉大的愛情嗎?大家說說你們的猜測和分析吧。

坦白說,筆者一開始誤解了這部劇的題材,以爲是以「殺人事件」爲主線。看完第一集後發現,前半段就是一部青春偶像劇,後半段加入故弄玄虛的懸疑和誰愛誰愛誰的秘密,殺人、兇手都貌似很遙遠……但是對於富士土11檔來說,這也未免太無趣了吧?!但願之後會有重大轉折或者意外事件發生。

不過還是要讚一下選角,全劇都是青春亮麗的俊男美女,而且各有特色,一定程度上彌補了故事的單薄。特林德爾•玲奈和小島藤子在前兩季《山田君與7人魔女》演出過,還有在《不结婚》演花店打工大學生的三吉彩花,都是讓人過目不忘的美女,反而女一石橋杏奈的外形和辨識度稍差。

翻查資料發現原來三位男演員都是特攝劇出身,所以樣貌外形身高都不錯。瀨戶康史現在的知名度就不用說了,桐山漣也算是深夜劇配角和日間劇客串的常客了,比較陌生的吉澤亮2012年還在演《假面騎士》,之前只客串過幾部劇。希望導演不要浪費了這麼好的材料,在劇情沒有爆點的情況下,多打造一些養眼的畫面,造福觀衆。


後記:我看「富士土11檔」

富士土11檔一直以實驗性路線為主,定位是選擇邊缘題材、啟用年輕演員、富於變化和製造話題,最成功的例子當然是之後不斷有系列片甚至搬上大銀幕的《Liar Game》和《SP要人警衛官》。可惜近年的影響力和收視都無法回覆當年勇,收視率保持在6%-7%左右,也算是有穩定的觀衆群。

雖然劍心說筆者選《Lost Days》寫劇評是「走偏鋒」,但其實筆者可以說是這一檔的忠實粉絲,完整看完的包括:《Liar Game》《SP》《Loss : Time : Life》《魔女審判》《未來日記》《高校入試》《卡拉馬佐夫兄弟》《山田君與7人魔女》,看過一兩集後棄劇的有:《81 Diver》《33分鐘偵探》《Room Of King》。

當然各劇的質量有參差,但勝在類型題材豐富,覆蓋推理、懸疑、動作、科幻、社會、搞笑,甚至無厘頭……想看有深度的劇邊看邊思考,或者追求輕鬆娛樂大半個小時,都可以先試看一集看看是否對自己的胃口。而且當中不乏能同時兼顧主題深度和娛樂性並且做得出色的劇集,除了大熱的《Liar Game》和《SP》,筆者特別推薦《Loss : Time : Life》,一集一個獨立故事,充滿笑點和淚點,以及對人生的反思。

希望大家以後能多關注富士土11檔,或許會發現意外驚喜。這一季的話,看着帥哥美女,順便猜猜各人背後的秘密,稍微期待一下意料之外的發展,輕鬆度過36分鐘,《Lost Days》還算是不錯的選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5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