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存在的時間》第1話 (8.0分)


Share


開播成績一般,不過筆者認為表現不俗。本集鋪陳主配角關係與背景,尚未有明顯悲劇的意味,比起疾病更多著墨於自我認可與價值的問題,相信不少人可以從中被觸動!男女主角合襯度也不錯,相信愛情部貿發展能中和本劇的沉重氣氛。

作者:Ingrid
收視:11.2%


劇 名:僕のいた時間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1-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葉山裕記、城寶秀則
監 製:橋本芙美、江森浩子、元村次宏

音 樂:出羽良彰
主題歌:Rihwa「春風」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澤田拓人(22) - 三浦春馬 主演
本郷惠(22) - 多部未華子
向井繁之(24) - 齋藤工
村山陽菜(22) - 山本美月
澤田陸人(18) - 野村周平
本郷翔子(55) - 淺田美代子
澤田佐和子(56) - 原田美枝子
谷本和志 - 吹越滿
澤田昭夫 - 小市慢太郎
水島守(22) - 風間俊介
桑島すみれ - 濱邊美波

《我的存在時間》三浦春馬、多部未華子 2014冬季日劇前瞻


本劇開始,主角拓人(三浦春馬)坐在輪椅上,手中握著酒瓶,雨和淚混合順著臉頰滑下,對比著身旁無數行動自如的人們,再加上旁白敘述ALS大概症狀,短短一分鐘就深刻感受到這個疾病的沉重。

ALS學名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會造成漸進性的神經肌肉萎縮失能,四肢有如被凍住一樣,因此俗稱「漸凍人」。多發於40至60歲,男女罹患的比例約為1.6比1,發病原因不明,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發病後平均壽命只有3~5年。

畫面由黑暗轉為明亮,時間回到大學三年級時的冬天,一場求職博覽會上主要角色陸續登場。首先是拓人的好朋友水島守(風間俊介),再來是同為大三生的女主角本鄉惠(多部未華子)和村山陽菜(山本美月),此時四人並未有交集,只有男女主角的擦肩而過。

大四春天,男女主角兩人在同一會場進行面試,惠的手機突然響起,尷尬至極之際,拓人主動替她解圍,說是自己的手機忘了關。雖然後來拓人解釋這個舉動只是為了吸引考官注意,但是筆者作為年紀相仿的女生,認為不管對方的動機是什麼,能有這樣的邂逅內心一定會有好感。

大四秋天,尚未找到工作的拓人和守相互勉勵著至少還有對方陪伴,不料此時守卻搶先一步收到錄取通知,拓人的表情瞬間轉變,內心想必五味雜陳挺不是滋味,你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呢?筆者感覺那就如同一直相依的姊妹突然交了男友一樣的心情,既想祝福又覺得有些落寞吧!

小惠與陽菜工作也還沒有著落,不過陽菜似乎對聯誼比較有興趣,看似屬於較想結婚的女生。陽菜叨唸著要找到屬於自己的王子殿下,此時小惠卻忽然看到久未相遇的拓人,原來他們是同一大學還是相同學部!

得知拓人那次面試也失敗後小惠十分自責,覺得可能是因為那通電話,為了減輕她心理的愧咎感,拓人提議直接去公司問清楚,得到的答案當然很官方,畢竟面試者那麼多,公司也不可能記得每人的狀況吧!不過小惠卻很興奮,因為一直以來都很想問失敗的原因但總沒機會,這次總算突破了!

(劍心按:一般情況下大公司不回應落選的原因是常識吧,有點覺得他們去問有點多餘,換了是人情味濃厚的小公司還有點機會)

兩人來到海灘,暫時逃離現實,邊喝酒嬉戲邊聊著為何從前都沒相遇。玩黑白猜拳時不小心打翻了酒,小惠順勢提議為三年後自己寫信,放入酒樽並埋起來。片頭的酒瓶應該就是這個吧!

拓人希望守清理雜物,因為弟弟陸人(野村周平)要來看報考的學校,而且如果他考上的話就要住進來。對話帶出拓人家在經營醫院,而弟弟也會順利讀醫繼承家業。接著應該是就業輔導單位進行詢問,相關人員問拓人為何都沒有反省失敗的原因,更當場撕去他的履歷。

落寞的拓人回到家中,看著玄關放著三雙鞋,父母正興奮地討論著弟弟的未來,有種自己被隔絕之感,不過他還是裝出笑臉走進門。隨後母親希望他讓出現在的房間,因為讀醫學的弟弟更需要能專心的環境,父親更直接表示與其去一些沒名的小公司不如來自家醫院上班。

又是一個面試會場,拓人遇到同校的坂下(夕輝壽太),他說就算已經失敗了79次但還是會繼續面試,總比如坐針氈的等待來得強。

在海邊二人已交換了電話,不過拓人卻遲遲沒有來電,小惠期待的心情不用說你我也能看出。有趣的是陽菜告訴她等待三聲後再接,不料三聲剛響完對方就掛了,十分可愛。

拓人帥氣的踢進一球後卻重心不穩倒地,觀眾當然知道這是發病的徵兆,不過他當時尚未察覺。接著拓人與一起踢球的學長向井繁之(齊藤工)來到小惠打工的餐廳,看來向井之後也會對小惠有好感。

打工結束兩人坐在路邊聊天,聊到兒時夢想,小惠曾有芭蕾舞夢,而拓人小時候則嚮往當醫生。兩人的互動感覺摻雜些許曖昧,不過他們總是分開坐,小惠一直不直稱拓人名字,而拓人也總在問她冷不冷後各自回家。

大四冬天,坂下突然自殺身亡,自殺的理由似乎是因為面試失敗了100次,靈堂前只留著一張生前的照片與悲痛不已的雙親。如此沉重的氛圍下,拓人卻突然說要親小惠,連筆者也猜不出他的心思。

為了陸人的考試母親特別準備了代表勝利的炸豬排,不過對拓人的面試卻只簡單回應。簡單幾幕已看出拓人與父母的關係並不是太好,弟弟應該給他很大的心理壓力。

(劍心按:留意母親的動作,她主動夾炸豬排給陸人,拓人作出暗示母親卻沒回應只顧自己吃,最後拓人無奈地自行夾豬排,這樣簡單的動作,已經清楚帶出三母子之間的關係,是非常出色的情節安排)

拓人和小惠又在同公司面試,考題是:學生時代學到最多的是什麼?拓人把原本的說詞放棄,說學到最多的是角色扮演,國中小為了不被排斥學會了偽裝,在家為了迎合父母,高中漸漸無法達到他們的期待後,轉而扮演嬉皮笑臉的角色,面試時又不得不戴上面具,對著鏡子反覆練習,卻輕易的被素昧平生的考官批判,標上不錄用的標籤。這樣的故事重複上演著,自己的價值究竟在哪?

面試上的真情流露讓小惠重新認識拓人,發現他並不是表面上那樣輕浮,也解開之前的誤會。兩人的互動更進一步,拓人主動替小惠為上圍巾,小惠也直稱拓人名字,冷冷的冬天夜裡,筆者看了內心也有暖暖的感覺,想暫時不去想那些發病的徵兆。

(劍心按:一集用上三次「冷不冷」的場景對白,看似重覆但卻深化了二人之間的互動和關係進展。作為男生在下第一次聽到時,已想到應該是男方脫下外套讓女方溫暖的情況,結果沒有做令人感到奇怪但也因此變得有印象,到第三次真正做到時,之前兩次的期待就成為了感動的催化劑。再一次證明橋部敦子擅寫深入關係,個人十分喜歡,特別是現時很多日劇都欠缺舖排,肯花這樣的時間去舖陳出一個動作,十分難得)

筆者有幾點與大家分享,第一,看著拓人最自然的一面非常有感觸,我想不只是學生時代,角色扮演會跟隨我們一輩子。不過有時展現赤裸的一面也未嘗不好,卸下偽裝後可能不是那麼完美,但卻那麼真實,更能感動別人。第二,學生因為壓力大自殺的消息近幾年層出不窮,以坂下為例,或許他真有不足之處,不過筆者還是希望大家引以為戒,我想每個父母親寧願自己的孩子一無是處,也不願意他選擇自殺離開吧!畢竟,活著的話一切都還有改變的可能,不是嗎?

筆者看劇之前已做足心理準備,面紙也放在垂手可得的位置,但還好第一集只鋪陳人物關係與背景,應算是另類暴風雨前的寧靜吧。

首集看下來蠻舒服流暢,故事的起、承也合情合理,不會有太多戲劇效果。另外本以為會針對疾病,不過似乎更開闊一點,探討的範圍也較廣泛。本集以求職帶出個人價值認定與父母期望的優劣等問題,都是時下的我們常面對的事,值得一看!再者本劇更有細膩的小地方,比如說不時響起的鐘錶滴答聲、還有寫瓶中信那段順勢帶出一年三年五年,都是呼應本劇劇名,讓觀賞者更有感覺。

演員方面,三浦春馬是筆者大愛的男優之一,不過角色比較有深度的可能要數到2011年的《教我愛的一切》,三年前的他越級演高中教師有些吃力,今次回歸相仿年紀,目前看下來沒什麼問題,細微表情變化也表現蠻仔細的,再看他發病後的表現。

多部未華子詮釋單純天真卻堅強的惠表現自然,雖然第一眼看她並不會認為很美,不過看久卻也覺得舒服,圓滾滾的雙眼更是替這個角色增添幾分無辜感,如拓人所言,會有想保護她的感覺。

風間俊介又演主角朋友,筆者已連續兩季有他參與,今次的角色除了年齡上有點落差外應該不會太難。山本美月和齊藤工本集只作短暫出現,前者仍是保有《SUMMER NUDE》裡開朗且嚮往戀愛的感覺,後者暫時還未看出感覺,且看之後發展。

整體來說,筆者對本劇的期望不低,看了第一集後喜愛度不減反增!配樂與主題曲也有功勞,Rihwa的「春風」一聽就很有感覺,本集最後畫面與主題曲的配合,時間也抓的很棒!不單純侷限在生病主題上也讓本劇更多元化,希望大家不要一直抱著這是悲劇的眼光去欣賞,筆者也會盡力寫出更好的劇評,大家一起來追看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45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