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64屆紅白歌合戰觀後感 (上)


Share


這是在下第一次於除夕夜留在家看紅白直播,在這裡寫下對於一眾歌手登場表現的感想,部分會送上演出影片,還有綾瀨遙的司儀失誤連發,和大家一起重溫這晚的精彩演出。先送上紅白的上半部。


1・浜崎あゆみ(15)/「INSPIRE」


濱崎步出名在Live演出時水準不穩,過去幾年紅白都聽到她快斷氣的歌聲,今年她已35歲照道理應該更弱,但出奇地走音情況減少有合格的水平,可能是因為這歌沒有太多高唱連唱的部分,更可能是因為得到年輕未婚夫的愛情滋潤?不過她的樣子和衣裝就不敢恭維,臉看上去有點膠,衣服看上去似有身孕…..

話說當司儀的綾瀨遙出場後不到兩分鐘已經有食螺絲的情況,到了開始介紹歌手時完全停頓當機,要嵐的櫻井翔等發揮急才救她。當司儀和拍劇拍戲和不同,因為不能NG壓力比較大,只是為什麼之前井上真央堀北真希做到的她卻做不到?

2・Sexy Zone(初)/「Sexy平和Zone組曲」


大量Jr.伴舞,再加上利用後方的螢幕製造「無限延伸」的效果,不就是去年NYC演出的翻版?不熟悉J家的朋友可能會以為是同一隊加了兩個人的說。而且聽起來他們的歌聲有點奇怪……

3・NMB48(初)/「カモネギックス」


可能是為了和AKB SKE的形象上作出分別而選了此曲,但在這樣的大舞台此歌未免太陰沉,加上歌曲配合的衣裝太暗太花,視覺上就是混作一團看得不太清楚,和AKB及SKE比有相當落差。

4・細川たかし(37)/「浪花節だよ人生は 2013」

5・徳永英明(8)/「夢を信じて」


今年選了這首中板歌,以他纖細的歌喉還是唱深情慢歌比較好。

6・香西かおり(17)/「酒のやど」
7・郷ひろみ(26)/「Bang Bang」

8・E-girls(初)/「E-girls 紅白スペシャルメドレー2013」


這是在下第一次看她們現場演出,作為EXILE師妹她們的確舞跳得比AKB集團有力和齊整,不說的話還以為是韓國女子組合,能夠以此對抗韓流嗎?

此外介紹時二宮和也向綾瀨遙說見到她一直雙手緊握咪問她是否很緊張,在下後來翻看自己截的圖發現綾瀨的確很多時候都是處於「想握爆咪」的狀態超緊張,也許NHK下次找人當司儀要先看看她是否有能力勝任?

9・三代目 J Soul Brothers(2)/「冬物語」


也是EXILE的師弟,完全繼承了他們的風格,因為比較年輕看上去又有點似韓國男子組合,但如果不學師兄那樣作過份成熟的打扮會更好。

10・伍代夏子(20)/「金木犀」
11・AAA(4)/「恋音と雨空」
12・福田こうへい(初)/「南部蝉しぐれ」
13・藤あや子(19)/「紅い糸」

14・サカナクション(初)/「ミュージック」

這是日劇《dinner》主題曲,當日在下已經覺得此曲讓人昏睡,今次演出最有趣是5部iMac一字排開。

15・miwa(初)/「ヒカリへ」


這首是在下喜歡的日劇主題曲,來自《Rich Man, Poor Woman》,開始時和美輪明宏玩名字的梗有趣 (美輪的日文也是Miwa),她的Live歌聲雖然不錯還是有瑕疵,以唱作歌手來說可以更好。不過笑容十分吸引,你有沒有覺得她很似糖妹?

值得一提是在美輪明宏發言的時候,綾瀨遙竟然打斷了他的說話,要二宮和也救火及由相葉雅紀幫忙道歉打圓場,而她就傻笑應對,其實也可以列入放送事故的級別了。往好一點看,這次是讓嵐發揮能力的好機會呢。

16・ポルノグラフィティ(12)/「青春花道」
17・天童よしみ(18)/「ふるさと銀河」

18・Linked Horizon(初)/「紅蓮の弓矢 [紅白スペシャルVer.]」


這首是《進擊的巨人》的主題曲,事前新聞報導講到有「巨人來襲」「百人樂團」很大件事,又閉門綵排故作神秘,讓人非常有期望,結果所謂巨人只是在大螢幕播動畫,百人樂團有大半是後方呆站的調查兵團和音,此外Revo唱功不怎樣堪稱平庸,要明白觀看紅白的人當人超過九成都不會知道Revo的背景和擅長什麼,只會把他和同場演出的歌手比較,這情況下令人感覺失望其實很正常。

19・水樹奈々(5)×T.M.Revolution(4)/「-革命2013- 紅白スペシャルコラボレーション」


同樣是動畫歌,來自《革命機Valvrave》的兩期OP,在下對於水樹奈奈及西川貴教的這個演出組合欣賞度遠高於Linked Horizon,二人唱Live有一貫的實力合作有火花,加上中途換裝由白轉紅簡單又有型,是夜推介之一。

20・SKE48(2)/「賛成カワイイ!」


去年初登場演出精彩更勝AKB48讓在下有很深印象,今年這首歌一樣玩人浪玩雜技,加上衣裝顏色豐富漂亮歌曲精神有活力,仍然是高水準,論表現完勝NMB48。

21・森進一(46)/「襟裳岬」
22・坂本冬美(25)/「男の火祭り」

23・コブクロ(8)/「今、咲き誇る花たちよ」


歌比去年的容易唱,出來效果也不錯,不過在下還是比較喜歡去年的「紙飛行機」。

特別節目「花は咲く」


由綾瀨遙帶領眾歌星唱出地震復興支援歌曲「花は咲く」,新聞報導她綵排時的已經走錯位又笑又哭不知所措,今次未唱已經哭不成聲,不過站於這首歌的意義及她曾前往災區探訪的背景,在這時候真情流露問題不大,比她當司儀的嚴重失態易接受得多。結果她也算是順利唱完這首歌,歌聲也不俗,起碼今年這首「花は咲く」比去年的更有印象。


從網上看到很多對紅白不同的評論,個人覺得比較有趣的來自粉絲。他們看到一些負面的評語,總會以對偶像的熟悉和了解去為他們辯護。其實粉絲有自己的出發點很正常,護主心態亦無不妥,但很多時他們反擊的理由卻十分奇怪。

紅白收視最少40%,是面向數千萬計廣大群眾的主流節目,觀眾大部分都是普通人,粉絲只佔極少數。這些普通觀眾不會也不需要了解不同歌手的背景和能力,他們只會以普遍的認知及評價方式去感受演出。粉絲和大眾本來出發點就不同,各有見解無分對錯,但部分粉絲會擺出「因為我懂所以我高你一等」的態度去反擊對方甚為不妥,其實不懂的是他們,紅白可不是為粉絲而設的偶像演唱會。

個人見過最有趣的是綾瀨遙的粉絲支持偶像的司儀表現說她是真性情很可愛。在下業餘有當司儀,看到真的要說一句「你們是否懂得尊重司儀這職業?」當司儀,最基本是流暢地說出應講的台詞,能帶動氣氛有急才應付突發事件,數十人活動的司儀都要做到,更何況這個面向千萬人的超大型活動?說實在綾瀨遙在上半部的表現完全失格,可以用不知所謂來形容。其實相信大家都會知道怎樣才算是一個合格的司儀,只是有人選擇性地無視常理而已。粉絲果然是很單純又奇怪的存在呢。

明天再為大家送上下半部的觀後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492  |   文章分類: 歌曲音樂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