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 2》最終話 (7.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案件強差人意,以石頭爆出來的新人物和新關係進行突破,以無視法律設定的方式進行逆轉,直達離譜水平。一切都是為了成就古美門對羽生的終極爆發,單計這點尚算出色,最後羽生的隱藏謎底亦有趣。整體來說本輯水準和上輯接近,單元強化但敗在主線案件,最令人印象深刻是黛的發展成長,第三季可期。

作者:劍心
收視:18.9%


劇 名:リーガル・ハイ 2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09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石川淳一、城寶秀則、西坂瑞城
監 製:成河廣明、稻田秀樹、山崎淳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SLY」/RIP SLYME 「Re:」/9nin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古美門法律事務所 ============
古美門研介 - 堺雅人 主演
黛真知子 - 新垣結衣
服部 - 里見浩太朗
加賀蘭丸 - 田口淳之介
============ NEXUS法律事務所 ============
羽生晴樹 - 岡田將生
本田ジェーン - 黑木華
磯貝邦光 - 古舘寛治
============ 三木法律事務所 ============
三木長一郎 - 生瀨勝久
澤地君江 - 小池榮子
井手孝雄 - 矢野聖人
============ 客串 ============
醍醐實 - 松平健 客串 01
安藤貴和 - 小雪 特別出演 01
鮎川光 - 佐藤隆太 客串 02
玉川たま - 谷村美月 客串 02
熊井健悟 - 塚地武雅 客串 03
熊井ほのか - 美波 客串 03
別府敏子 - 廣末涼子 客串 04
西平夏津 - 佐藤仁美 客串 04
東山冬海 - 猫背椿 客串 04
黛素夫 - 國村隼 客串 05
田向學 - 野村將希 客串 05
北条愛子 - 鈴木保奈美 客串 06
嶋悟 - 林泰文 客串 06
宇田川栄一 - 池内万作 客串 06
滝口哲平 - 矢柴俊博 客串 06
宇都宮仁平 - 伊東四朗 客串 07

《LEGAL HIGH 2》堺雅人、新垣結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最終話一開始就是解開第一集安藤貴和(小雪)為什麼陣前改口供,原來是羽生晴樹(岡田將生)扮作吉永慶子去探望她,提出一連串計劃,目標是在上訴中讓古美門研介(堺雅人)幫她勝出,發還重審後讓他再以檢控官的身份要求判她無期徒刑,以達到他心目中的「Win Win」目標。

了解整個來龍去脈後,雖然覺得道理上沒什麼問題,但對於羽生搞那麼多只是為了判一個無期徒刑,不知應該佩服還是覺得多餘。無可否認這宗案件是很注目,但花的心思太多和危險性太高,總是覺得怪怪的。

終於看破羽生計謀的古美門及黛真知子(新垣結衣)面對這情況也實在無能為力,因為羽生的其中一步是要安藤辭去古美門的代表律師資格,找來事隔多集再度登場的三木長一郎(生瀨勝久),而他亦繼續其廢柴能力,只是負責和羽生一唱一和往無期徒刑之路前進。

法庭上進行順利,法庭外羽生再一步利用他的萬人迷能力,透過傳媒去讓民意轉到支持他不判死刑的決定,這算是羽生這個角色最強的地方,事實上岡田將生也有力演出這種感覺。

三木全面配合羽生,連古美門上去踩場也完全沒動氣,忘記了第一輯二人的勢死水火,變成「人人都要幸福」的想法,明顯就是被羽生洗腦加入他的教派。這部分如果劇情可以交待一下三木被洗腦的過程會更好,現在看上去有點跳躍。

羽生因為案件的關係大受注目,連藝人的不倫戀都找他發表意見,最抵死是他得到「最佳牛仔服獎」而古美門十分妒忌,在下想堺雅人你無論是演半澤直樹還是古美門研介都是不斷穿西裝,爭「最佳西服獎」還有機會,談什麼牛仔服是個笑話吧?順帶一提,真正的「最佳牛仔服獎」男藝人部門由J家壟斷,過去20年贏了19次,今年是相葉雅紀,所以無論是岡田將生還是堺雅人都是不可能得獎的(笑)

案件的突破,竟然是靠服部(里見浩太朗)的一次飛刀,雖然知道他十八般武藝,但劇情完全沒有交待他怎樣選出這一個目標,只能當作是靠運亂來。

古美門和黛跑到金崎組這個黑幫大本營,組長金崎正宗(浜田晃)爆出了他和安藤13年前交往的關係,還警告古美門不要多事插手。劇情的突破實在是太厲害,由這個石頭爆出來的人物帶出石頭爆出來的新關鍵,大概是這劇至今最匪夷所思的發展吧?

更厲害的是古美門以安藤在包庇誰的假設而作出的連串行動。劇情之前對於這方面毫無交待,突然出現新走向把觀眾殺個措手不及。老實說如果之前十集不是每集都讓古美門和安藤在亂來,而每集舖排一點蛛絲馬跡,劇情可以變得更流暢及令人信服。

古美門再一次找澤地君江(小池榮子)出手幫忙,這一點經過上輯交待變得合理,澤地的目標是想看古美門和三木反目成仇而在旁邊吃花生而已。當然她從巨乳拿出證據和古美門想把報酬塞回「原位」是本集不錯的調劑笑點。

加賀蘭丸(田口淳之介)本集接近無發揮空間,只是為了讓死者女兒留下頭髮好讓他拿去做DNA鑑定。提起這個女兒,她有可能是兇手這一點也是在這一集無聲無色地發展出來的。對於一宗拖足10集有足夠篇幅去舖排的案件來說,實在有點弱。

決戰前總要婆媽一下,古美門和羽生在球場上對話,羽生仍然天真地希望古美門捨棄對名利的追求,和他一起創造理想國,結果反而是黛出手說要追求真相而讓雙方決裂。面對無法代表當事人在法庭出戰的古美門又怎樣逆轉呢?

手法的確出人意表,是讓加賀和服部對薄公堂,古美門及黛分別代表二人,在法庭上提出安藤是重要的證人而要她出庭作證。在下不是法律界人士,作為普通人覺得有點奇怪。首先是官司可以話打就打,不用排期上庭的嗎?另外法庭就算真的發出傳票要某證人出庭作證,證人也能以不能提供任何證據而拒絕上庭,再由法庭判斷,怎會變成現在強行押上庭的情況?

安藤當了證人,就變成了古美門和黛「離題」地向她盤問有關殺夫案的事情。這是和原本加賀和服部的案無關的東西,律師早就應該以和本案無關為理由作出反對。現在兩邊律師合謀不會有反對的情況,但裁判官不是有職責讓審訊適當地進行的嗎?怎會讓這兩個律師大鬧法庭而不阻止?

暫且放下這不合理的情況,結果是古美門拿出DNA鑑定書讓安藤失控,在此終於明白她認罪的原因是為了懷疑是她女兒的小女孩頂罪,不過此案最初她是不認罪所以才由古美門出陣,之後因為羽生的安排才認罪,怎看這個過程都和頂罪這一點有矛盾。如她一開始就想頂罪但不想接受死刑,那麼展現出悔意打求情戰的話,豈不是早就解決問題?

看到裁判官聽到古美門和安藤的對話後感動流淚,在下就把幾火,放任律師亂來投入個人感情,這是專業人士應該做的事嗎?再考慮到本劇離譜的另一角色別府敏子都是裁判官,看來這部劇為了讓故事夾硬發展,犧牲了這個法庭崗位的最基本要求。

在安藤不想死又不想疑似女兒死的情況下,古美門引導黛作出一個決定,就是創造一個令雙方都得救的真相。這一點明顯和黛一直以來的信念不同,本來她就是為了追求真相而拒絕和羽生合作,想不到最後還是得為了目標而不擇手段?似乎她真的開始學到古美門的真髓了。

而這個創作真相,原來是製造成一宗意外,說是安藤有心毒殺但沒做,遺下了毒瓶讓兩父女錯誤下毒殺死自己。看似有道理,但觀眾只要細想一下就會想到大量破綻。首先誰會在煮湯時,看到地下有一個未見過的調味樽,就會不加思索把調味料倒進去?太不合常理吧!

另一方面,這案審了那麼久,早有大量證供和證物出現,加上疑犯曾經認罪,那有這樣簡單可以用意外來把之前所有的審訊過程抹殺掉?劇情只輕輕帶過這一點,以羽生白痴地中伏讓他被逼放棄至今的主張和證據,讓古美門的反擊成立。也許完全不動腦筋的觀眾會接受,但相信稍為對這劇的法律有點要求的人都會覺得十分奇怪。

廢人羽生兩下子就崩潰口吐真言,還對古美門作出人格攻擊,於是古美門又再一次以長篇台詞進行反擊。他的論點其實和第八集差不多,都是說人性本來就是骯髒醜陋,必須承認這一點再以此出發,才能掌握人心得到勝利。羽生只是自以為上等人站在高處,口說拯救他人實際上只滿足於受人崇拜,表面上是Win-Win實際上只是想自己當贏家。

無可否認堺雅人又一次展現他的強大演技,流暢的長對白加上投入的表情讓人折服,而他所說的也是真理在下十分認同,說全集的舖排只是為了這一段也絕不為過。問題是成就這局面的背後,是大量突兀及不合理的劇情,也許有人會覺得不用在意,但在下於之前的劇評也講過,劇集用得法律做題材就要懂得尊重,法律是神聖不能亂來的,放棄這一點只能算是失敗。

於是案件就在大量問號之下落幕,換了在現實的情況,一宗原本必判罪的案被如此推翻,政府司法機構肯定會有很多人要問責,當然這劇是不會向你交待這些問題的,大家只要記住古美門「愛上醜陋」這一句就夠了。

事後交待DNA鑑定的結果,作為案件關鍵人物的女兒在這裡才真正有戲可演,還真是一個奇聞。她收到否定的結果很正路,安藤真的為她著想是不會讓她接受自己母親是魔女這一點。至於真正的鑑定結果,如古美門和安藤所說無需理會,古美門本來就是利用對案情有利的DNA關係去作戰而已,實際結果如何根本不重要。

羽生失敗了決定上路尋找自我,臨走前到古美門家道別。在下那時想為什麼對戰那麼多回還恨對方入骨的羽生,仍要繼續糾纏著古美門,是臉皮太厚嗎?至於一直打醬油的本田JANE(黑木華)就變回寒冰女回歸醍醐實(松平健)那邊,轉變真的太輕易呢。

巴士出發前,黛正式告白但又說和羽生不行,原因是無法兼顧愛情和工作,大家有羽生有對黛告白過的記憶嗎?一直以來他都只是想挖角吧,黛主動說出口的理由是什麼?

古美門再度拜訪三木,澤地順勢拿出第一輯那張關鍵的沙織照片,稍為煽風點火下終於讓三木覺醒,回歸和古美門誓不兩立的過去,澤地的變態心願又一次達成,未知他們會否在第三季出現?

上季最後有隱藏的爆點,這一輯也有,換成羽生隱藏的真愛。的確想不到他每次看著黛的照片時,心卻是向著旁邊的另一個,這也解釋了他為什麼不斷和古美門作對但又要和他保持關係了:中學生時代不是有很多人特別對某個異性差,讓對方記住自己,以這另類的方法表達愛意嗎?

最後還有黛以「愛上愚蠢」這句古美門講過的說話進行反擊,完全是「以牙還牙,加倍奉還」大快人心,逼得古美門發火還擊。這一對冤家的發展算是這一輯的亮點,就期待他們在第三季的發揮吧,反正古美門的老爸還未出場,黛還未打倒古美門……

總評

《LEGAL HIGH》第一輯在下給8.0分,第二輯整體來說在下覺得水準差不多,不過在很多方面都有不同。

先講單元部分,繼承上一輯參差的水平,在下評分由6.5分至8.5分都有,很大程度看案件的設定。簡單來說,一集只得短短46分鐘,案情必須簡單而生活化,讓觀眾容易明白和投入。這一輯的選材整體上比第一輯出色,在下大致都能投入,部分更有相當反思,以法律劇來說收貨。

和上輯手法最不同的是今輯安排了一宗「主線」案件,但實際上只是1,9,10三集,中間部分只屬過場作用不大。用上最多篇幅最強嘉賓,讓人十分期待,出來的效果卻只是一般,特別是最後一集逆轉過程既突兀又不合理,令人失望,單計這件主線案在下頂多只會給7.0分。

另一重要改變是加入了岡田將生,劇集要出色一定要做到強強對碰,無奈羽生這個角色實在太廢,一天到晚只是空談夢想但沒有實力,令人看到火滾,原本以為他提出的「Win Win」路線能和古美門的功利至上主義起衝突火花,結果只是讓觀眾更一面倒支持古美門的做法而已,整體而言這角色甚為雞肋,還不及上輯同樣是廢但起碼搞怪能力高的三木。

以一半正經一半搞笑的角度看,今輯的正經部分尚算保持,最大問題是裁判官的角色,例如最後一集和廣末涼子出場的兩集,兒戲到連一般觀眾都會覺得有問題。劇集不需要現實,但必須要合理。我們身處的這個法治世界,拍得法律劇很多法律相關的設定是不容亂改的,編劇應該多加留意。

至於搞笑部分可說是「偶有閃光」,相信大家都會記得「藝伎」的超爆笑,此外還有「嗶」大戰,但其他時間就無以為繼,比較多的是滑稽硬笑話,甚至搞起Cosplay妄想。觀眾看時也許會笑一笑,但就難讓人印象深刻。此外事前會以為此劇會大玩《半澤直樹》的梗,結果都算適可而止做得不錯。

演員方面,堺雅人雖然水準仍高,但和第一季比較其實沒什麼大分別,頂多是搞笑部分增加正經部分較少,也許是要和《半澤直樹》作出更大的分別吧。至於新垣結衣,外表上頭髮比第一輯長了,出來的效果是少了可愛感但又沒增加女性魅力是減分,不過她的戲份增加而且角色有明顯的成長,可算是本輯最能留下印象的一個,已能和堺雅人平起平坐。

至於其他演員,岡田將生之前已講過他那角色的廢,但他演萬人迷總算有點說服力挽回一點分數,一眾嘉賓最大牌的是小雪,但某程度都是插科打諢為主,最後一話她能發揮的地方卻沒機會甚可惜。此外其他嘉賓未見比第一輯強大很多,當中佐藤隆太的那一話最不知所謂,兩度出場的廣末涼子第一次還可第二次感覺有點玩到爛。

無論如何,第二輯的收視比第一輯上升近50%,實在沒有不開第三季的道理,期待編劇可以吸收兩輯的經驗,在第三輯寫出更吸引的劇本。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35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