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堂機器人》最終話 (6.0分) + 總評 (6.0分)


Share


徹底爛掉的結局,合理性完全崩潰,性能弱的正義一方中招後可以施施然發動反擊,性能強的奸角會突然弱化任由宰割,被拳頭貫穿身體的人不會死,逆轉復生零解釋,當然不少得「決戰要在婆媽後」的無聊。道理說不通,情感又弱爆,讓木村拓哉成就「主演劇本四連爛」的日劇新紀錄。

作者:劍心
收視:12.6%


劇 名:安堂ロイド~A.I knows LOVE?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10-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西荻弓絵
導 演:波多野貴文、木村ひさし、坪井敏雄
監 製:植田博樹、坪井敏雄、長谷川晴彦、安田邦弘
設 定:庵野秀明、鶴巻和哉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沫嶋黎士 安堂機器人 (2役) - 木村拓哉 主演
安堂麻陽 - 柴崎幸
沫嶋七瀨 - 大島優子
サプリ - 本田翼
角城元 - 平岡祐太
星新造 - 桐谷健太
小松左京子 - 山口紗彌加
葦母衣朔 - 遠藤憲一
栗山薫 - 山本美月
江戸川斗夢 - LEWIS JESSE
冨野好雪 - 日野陽仁
倉田朝晴 - 池田大
謎の美少女 - 桐谷美玲
拉普拉斯 - 福田彩乃
安堂景子 - 名取裕子 特別出演

《安堂機器人》木村拓哉、柴咲コウ 2013秋季日劇前瞻


大結局延續上一集最後,安堂機器人(木村拓哉)面對謎之美少女(桐谷美玲),雙方燃起了紅色和藍色的光場,以為是AT Field大戰,結果卻只是純粹賣弄,實際上只是本劇一貫的拳腳對戰,以為最後一集的戰鬥會有驚喜的朋友恐怕會失望。

兩個機械人的對戰過程其實極不合理,謎之美少女機體性能和速度比安堂機器人優勝N倍,還要進入阿修羅系統模式,開頭幾下已經展現了兩者的差別,安堂機器人在沒有阿修羅系統支持下,理論上連對手汗毛也動不了一條,但中段卻突然反擊成功把她的頭扭斷,逼得在旁邊吃花生的未來警察出手,實在是匪夷所思。

勉強可以解釋為謎之美少女為了玩弄對手而扮中招(但這其實也很勉強),之後又一次出現嘆慢板等到主角被人救回的無聊場面。老實說,無論是謎之美少女還是未來警察,在那個情況下半秒就可以KO主角。

更無聊的是安堂麻陽(柴崎幸),說要跟サプリ(本田翼)去現場救安堂機器人,這位大姐十集過來都不知中過幾多次招,明知自己在戰鬥現場只是負累,還是繼續如此白痴的行為,真的有點看不下去。如果她是去救作為人類的黎士還算有點理由,現在無論是情還是理都是弱智。

安堂機器人和サプリ逃脫的理由是沫嶋七瀨(大島優子)為謎之美少女安裝了情感和溫柔程序,讓她的系統起衝突而無法行動,這一點算合理。至於安堂機器人可以逃離對手設立防止的「結界」,雖然沒解釋,就姑且當作是謎之美少女混亂時自行解除了吧。

接著是她去追殺七瀨,七瀨看來是扮作轉變人格來拖延時間以執行對謎之美少女的自殺指令,有沒有人知道她口說沒發音的對白是什麼?同時大家可以輕輕想一想,幾分鐘前安裝的「情感和溫柔程序」去了哪裡……

未來警察趕至,角城元(平岡祐太)同時出現把他KO,於是壞人全部倒下。大家是不會明白早兩集已經「升級」的未來警察為什麼會不夠角城打,此外明明這劇一直在用「原子還原」去徹底消滅對手,你是不會明白為什麼角城會任由那兩條「屍」留在原地。

於是謎之美少女復活,一手插進七瀨的身體,讓她吐血倒下,至此在下覺得這劇連最後的科幻嚴謹性也放棄。首先謎之美少女明明已經執行了死亡指令,為什麼能復活?相信觀眾不會介意是什麼未來科技什麼程式功能,但就很難接受編劇連交待都懶得做……

另一方面,七瀨的身體被一個拳頭貫穿,對手還要扭動拳頭作進一步破壞(黑社會進行專業殺人時刺進刀後會扭動正是同一道理),以那個程度的傷害和失血,七瀨理論上一分鐘內必死,劇情可以安排她在地上躺五分鐘後被サプリ帶走再救活,又是看到額角有三條黑線的設定,除非你說サプリ本來就有起死回生的屈機能力…..

下一個笑點是角城大戰未來警察,他中了槍之後再被對手的原子還原打中,此時他竟然可以把對手鎖住施施然用同一招把對手KO,帥氣地講出遺言才領便當。稍為想一下都發現這場戰鬥充滿笑點。

首先以未來警察的強大性能及完整,不可能被較弱而且受傷的角城完全鎖住不能逃走,更離譜 是原子還原的部分,為什麼這劇所有東西中了那個光球都會即時分解,只有角城中招後可以捱足一分鐘,對手後中招可以先被消滅,之後才是他慢慢解體?相信就算不是科幻愛好者也能感受到當中的無理吧。

之後日劇日影的定番劇情:「決戰要在婆媽後」現身!謎之美少女拿出一本簿,講述什麼政治家為了自己的後代把世界出賣給未來警察。這其實是一些科幻動漫中常見的情節,好好舖排的話可以帶來不少反思,問題是此劇到底舖排了多少?以在下記憶所及,加起了都只是幾分鐘,原來人類未來存亡的議題只值幾分鐘的篇幅…..

這一集沒什麼發揮的星新造(桐谷健太)及葦母衣朔(遠藤憲一)這裡有戲,拿了那本簿再一頁頁的翻閱去發現政府腐敗的真相。只要稍為想起他們是面對半秒就可以把他們殺掉的終極武器也可以這樣悠然自得,就能發出會心微笑。

婆媽的情節怎會停?還繼續升級。謎之美少女請來早幾集出現過的特種部隊,要他們開槍殺人。第一個想到的是她本來就有力殺掉現場所有人類,要這樣做實在太多餘?勉強可以解釋為她想看人類互相仇殺,雖然劇情完全帶不起當中的內心矛盾。

原來一切都是為了衣朔的表演,用激動的聲音和對白,甚至學大和田那樣下跪,讓部隊眾人不忍心下手,無可否認遠藤憲一演得很投入,但只要你想起對手可以半秒取他的命,還有那些部隊的出現本來就是多餘,就會覺得他的部分根本是「找戲來做」。

以為部隊隊長被感動後會下令開槍打謎之美少女,結果他們只是繼續當佈景板吃花生,是劇組沒有經費搞槍戰嗎?當然更精彩的是安堂機器人在出手前向麻陽留下遺言還笑了一下,把日劇日影「世界滅亡前必先讓主角說完對白」的傳統完全發揮。因為在下受過更離譜的《宇宙戰艦大和號》洗禮,這裡的婆媽只是小菜一碟……

由角城戰死到終極一戰,中間足足拖了10分鐘文戲,不要緊,我忍,就看看最後一戰是怎樣,雙方又打出紅光藍光,看似很有型,事實上又怎樣?

面對謎之美少女的大型龜波氣功,安堂機器人特意中招,然後使出當日サプリ同一招,化身為使徒以光之翼把對手包圍,來個同歸於盡,二人一起升上高空,然後發生爆炸,一切歸於平淡……

《機動戰士》的阿姆羅說過「人類總是會犯重複的錯誤」,這裡也十分合用。最後一戰的犯駁基本上和角城那次差不多,以謎之美少女的機體性能,打中對手後為什麼不逃走?她的龜波氣功明顯比其他人更大更強勁,為什麼安堂機器人可以中招後不即時分解?還有光之翼包圍二人後,謎之美少女完全不掙扎反抗,是否因為睡著了?

看著麻陽傷心痛哭的表情,在下也很有同感,當然不是因為主角光榮戰死,而是這劇到最後竟然變得如此的爛。之前把謎之美少女講到有多強勁,觀眾是會期待主角怎樣突破極限去把她擊倒,而不是要她在關鍵時刻自行弱化而敗。老實說最後一戰的說服力接近零。

收尾部分,星新造和小松左京子(山口紗彌加)繼續曖昧,衣朔出現把大熊娃娃送給女兒,這兩父女的關係竟然是大結局中在下最有感覺的一幕,你有同感嗎?可以看到主角那邊的感情舖排是如何不濟。

打醬油三人組在最後因為探望七瀨再有出場機會。CK寫《Miss PILOT》中的機師訓練生醬油組,應該遠遠不及這裡的水平吧?要山本美月和JESSE做這些閒到極點的角色,但又收視不佳,真的有點同情他們。

最後是安排主角復活,說是安堂機器人自爆後留下主體100年後被發現,自行啟動次元傳送裝置以5D打印機回到現代,和麻陽相見後道別,然後留下身體,把未來黎士的大腦資料下載安裝,於是黎士就此復活。

在情,在下對麻陽與機器人的道別,及與黎士的再會完全無感,作為此劇花費篇幅最多的部分,感情線完全失敗。在理,劇情沒有解釋黎士的大腦資料被警察破壞後用什麼方法還原,此外黎士的大腦資料雖然下載輸入,但他的身體還是ARX II-13,麻陽和一個不會老的機械人,能有怎樣幸福的未來?

整個結局篇,感覺就是為了讓奸人死讓主角復活,無視理據舖排夾硬來。此劇有庵野秀明作設定,一直以來保持在小BUG狀態尚能把好關,可惜到最後一集失守,變成全無可取之處的一部劇集。

總評

在下寫劇評已有八年,近年發現日劇劇本最多出現的問題是「頭頭不到岸」,想劇集元素豐富,但受制於日劇篇幅,結果全部半生不熟無一可取,這部《安堂機器人》可說是當中的表表者。

劇集全名是《安堂ロイド~A.I knows LOVE?》,主打是「機械人」和「愛」,當中「愛」的部分從來都需要相當的舖墊才行,然而此劇卻以科幻為主,而且描寫「人與機械人」之間的感情,明顯比「人與人」之間更難更需要時間,在雙重限制下,此劇的所謂「愛」實在薄弱得可憐。

另一個重點是「機械人」,相信很多人一開始會覺得這劇似《未來戰士》,如果真的學這部電影,只涉及少量機械人之間的戰鬥,及用「保護未來叛軍首領」這樣簡單的題材還好,然而編劇眼角甚高,搞出大量不同能力的機械人,又加入未來世界政府陰謀,現世政客出賣國家,還有警察叛變、人格分裂,大腦資訊保存等情節,就出事了。

如此複雜的情節和世界觀,要詳細舖排和解釋相信要拍足20集,現時只得10集,支離破碎度可想而知。更何況就算清楚交待,也看不出觀眾會賣帳,因為這些東西門檻相當高,對於一般日劇觀眾來說過於複雜,就算清楚解釋都未必有興趣,更何況現在是解釋少少謎團多多,就算不抗拒科幻的人也可能看得一頭霧水。

故事抓不住重心,觀眾不知道應期待什麼,已經難以吸引追看,然而此劇連最基本的官能刺激都欠奉。說是科幻大作,戰鬥來來去去都是那幾招,CG特技點到即止,連以表面功夫吸引觀眾的能力都弱,唯一吸引的可能是劇中大量「GEEK」設定,例如大玩和科技及動漫有關的對白、名字、設定等,問題是會了解能投入的是社會絕對少數,在深夜劇玩還可,作為大明星大製作的黃金檔劇集,根本是捉錯用神。

在編劇及導演「眼高手低」的情況下,連演員表現也被拖累。先不說主角,其他角色有幾多個有發揮?柴崎幸行行企企,本田翼只用來搞GAG,桐谷健太遠藤憲一戲份屬三線,平岡祐太是個笑話,打醬油三人組是個悲劇……合格的頂多只數到大島優子,但其實她的人格分裂寫得太皮毛,這設定可以多幾倍發揮的說。

到最後當然要說說主角木村拓哉。他近年主演的劇集,如果大家認為《Mr.Brain》尚可接受的話,那麼《月之戀人》《南極大陸》《PRICELESS》,再加上這部《安堂機器人》,可說是「劇本四連爛」,堪稱日劇界的紀錄。

無可否認木村在此劇的表現不算差,起碼有型有款,機械人又不需要太多出色演技耍帥就行,整體合格。但為什麼他每次拍劇都會遇上爛劇本,個人覺得去到第四次已經不能用「不好運」來解釋,木村本人或多或少都要負上責任。

一直有傳木村因為名氣大在拍攝現場有絕對指揮權,包括改動劇本選用演員,因為他的一些個人意見讓劇本變爛不足為奇。就算這些只屬流言,作為一個有廿多年經驗的演員,又有強大的經理人和事務所支援,無人發現劇本有問題絕不可能,在這情況下還要演,已不能推卸責任。

編劇掛牌的是《SPEC》西荻弓絵,但留意除了1,2,5話之外全部都是泉澤陽子所寫,她2009年參加編劇比賽獲獎出道是個新人,從未試過單獨負責一部連續劇,為什麼她可以負責如此重要的計劃?個人大膽推測,是西荻弓絵因為某些人或問題不想寫下去,所以找個初心者硬食執手尾。至於是什麼原因,請自行想像。

此劇平均收視不足13%,破盡木村主演日劇的紀錄,考慮到本劇的高門檻與不濟水準,有此成績實在正路。找來庵野秀明、鶴巻和哉這些重量級人物協助,劇集都要爛到這樣,實在太悲哀,特別是上一季此檔是神級的《半澤直樹》展現出天與地的差別,期待這一次的沉重教訓可以讓主角和電視台醒覺,不要再犯同樣錯誤。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08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