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身貴族》第10話 (7.5分)


Share


收視升至開播新高,然而劇情出現反高潮,沒有預期衝擊,走向更是奇怪。幸好細節處理比上兩集佳,尤其男女主角借《西雅圖夜未眠》橋段映射自身戀情含蓄易懂,繼第五話後再成功活用電影橋段。婚戀觀探討情節增加,「戀愛結婚 VS 冷靜結婚」有思考價值,但主角的說服力弱,伴侶「互相了解」的討論亦只是老生常談。

作者:萍兒
收視:12.9%


《獨身貴族》

劇 名:独身貴族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佐藤嗣麻子
導 演:武內英樹、平野真、宮木正悟
監 製:牧野正、草ヶ谷大輔

音 樂:住友紀人
主題歌:SMAP「シャレオ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守 – 草彅剛 主演
春野雪 – 北川景子
星野進 – 伊藤英明
川越裕太 – 藤藤谷太輔
緒方須美花 – 蓮佛美沙子
現王園玲子 – 平岩紙
小原沙織 – 西原亞希
小林征嗣 – 篠井英介
水島 – 梶原善
星野亞希子 – デヴィ・スカルノ

《獨身貴族》草彅剛、北川景子 2013秋季日劇前瞻


醖釀多集的婚禮終於舉行,星野守(草彅剛)與現王園玲子(平岩紙)舉行婚禮當日,星野進(伊藤英明)以首幾集守曾說過的絕妙獨身言論來反問他,守以「人是會因際遇而改變」為由推翻之前的觀點,筆者認同人會改變,但至於他此刻覺得「結婚應由男女雙方冷靜判斷」而否定戀愛結婚,筆者覺得說服力偏弱,似藉口多於真心話,不理解何以玲子是冷靜判斷的結果。有關觀點在前幾集已有提及,現在只是將台詞重覆多次而已。

婚禮搞不成是意料中事,但想不到並非有人搶婚悔婚或醒覺,而是玲子婚前抑鬱,忽然心感不安逃離婚禮現場,導致婚禮無法進行。舖排了多集的婚禮矛盾瞬間化解,本以為是全劇高潮位,卻無聲無色地結束,令人有種雷聲大雨點小的失衡感覺。玲子性格更是前後判若兩人,今次近似讓愛退出的行為,令觀眾對她的好感度持續提昇。

春野雪(北川景子)和小原沙織(西原亞希)在餐廳吃飯時談論到婚禮告吹,小原提到的「隱瞞真正的心意」,正正是劇中主角的問題癥結所在,不論是守還是小雪都在自欺欺人,令人看得鬱悶。

玲子約小雪吃飯,提到自己忽然覺得不安的原因,是因為覺得自己不了解守,所以找小雪來希望了解守工作的樣子,小雪竟一臉陶醉地說了一大堆關於守的感覺,進那方面只說了短短兩句。

人有很多面,擔當不同角色(如子女、父母、朋友、同事等)時都會以不同的面目示人,筆者覺得沒有一個人能了解另一個人的全部,玲子作為未婚妻,不了解守工作的樣子很正常,其實沒有哪個妻子會完全知道自己丈夫工作時的樣子吧。關於了解在本集後段,進有更合理的說法。

另外,筆者實在替玲子感到不是味兒,小雪也未免太不顧別人感受吧?只好歸咎於小雪這個人物性格太遲鈍,尤其是這幕與溫文優雅的玲子相比更加失色。小雪這個角色大概是筆者看過的愛情劇中最不討好的女主角,甚至想倒戈支持玲子,不知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

玲子搬走,星野家回復原狀,守又做符合自己口味的日式料理,細節突顯出他跟玲子風格不同。兩兄弟吃飯時繼續大談「戀愛結婚 VS 冷靜結婚」的話題,以進的離婚個案,帶出戀愛結婚也不一定有圓滿結果,守以此作為理據支持自己的觀點。

這的確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到底該跟自己喜歡的人結婚,還是冷靜分析客觀現實條件(例如家境、健康、前途等等),相信沒有一個既定答案。想起來,我們從小到大都被不知不覺貫輸「戀愛結婚」的概念,例如小時候看童話故事、或長大一點看的電視電影,都已預設這種觀念,在潛移默化下我們不禁嚮往和追求這種浪漫情節,尤其是女生更甚,所以較難接受守所提出的理性冷靜結婚。然而冷靜結婚無疑也是一條出路,筆者覺得是個人選擇,沒有誰對誰錯。

劍心補充:

無論以怎樣方式結婚,都會有成功和失敗。往時有很多盲婚啞嫁,都能天長地久,所以沒有愛情的婚姻不一定是錯,只是戀愛結婚可以創造出比較強的羈絆,讓婚姻能維持的機會提高,因為自由戀愛能帶來甜蜜回憶,能成為將來婚姻出現問題時一道防線,這是冷靜結婚無法提供的。不過這並不代表戀愛大過天,冷靜地考慮雙方的價值觀和條件也很需要,畢竟現實不是「有情飲水飽」,考慮到將來一起生活會遇上的難題,還是「情理兼備」最好。

然而,上述是以「要結婚」為前提的思考,但為甚麼守仍堅持結婚呢?明明已沒有外界阻力,他大可以繼續做他的單身貴族,正如第一話守說過「人有選擇不結婚的自由,料理可以自己做,房間打掃可以交給工人,老後可入養老院」,到了第十話,筆者仍完全找不著守要結婚的理由,對於守在這刻堅持結婚十分不解,劇中對守為何選擇結婚隻字不提,令建基於此的觀念毫無說服力,加上結婚對象是和他不同風格的玲子,這怎會是理性考慮的結果?這不是矛盾嗎?

守到海邊渡假別墅找玲子,希望跟她再辦一次婚禮,期間玲子把與小雪見面的情況告訴守,還將她的說話一字不漏地覆述(記憶力驚人),演繹能感受到她內心複雜的感情,而海邊的取景亦怡人舒服。最後玲子叫守將家傳項鍊送她,這樣的轉折不太自然,終於用到本劇中段舖排的伏線,亦是最後一條,它比《西雅圖夜未眠》的伏線拖得更久,幾乎令人都忘記了,若此劇只得八集,應該會明快緊湊得多。

今集亦穿插了劇本修改的部分,卻是近幾集以來最無聊的,作用不大,甚至破壞本集節奏。原來小雪的劇本尚未有最終定稿,結果全世界向電影公司催促,同事們為她拖延時間和講好說話,當中包括一直看她不順眼的緒方須美花(蓮佛美沙子),可謂萬千寵愛在一身得太過份。這位編劇小姐連自己本份都未做好,上集為何竟有時間插手其他組的工作跑去勘景?

進將忙著趕稿的小雪叫出來,帶她登上東京鐵塔俯視夜景轉換心情,景色美麗又浪漫,進溫柔貼心是個好男人,可惜他愛錯人。在塔上二人說起關於了解的話題,進提到「即使是父母兄弟也不可能完全了解,所以要經常問對方」,這段與玲子不了解守的情節和小原的說話互相呼應,其實說簡單一點就是要好好溝通,雖是老生常談,卻有很多人做不到。

最後小雪跟進說了聲「對不起」,一語雙關,表面上說是為拖稿道歉,實際上說的是自己負了進的感情。

小雪之前刻意避開守,但無巧不成劇,小雪回家途中經過戲院,發現她喜歡的《あじさい》電影上映尾場,於是入戲院觀看,離開時發現守也在場,二人終有機會獨處溝通。

小雪借《西雅圖夜未眠》電影情節,來詢問守對這段感情的看法,守堅持不會因為遇到命中註定的戀人便拋棄婚約者,這樣會負了被拋棄的一方,話中話是他跟小雪沒有發展可能性。這樣聽起來,守不跟小雪發展的原因,應該是顧及進和玲子的感受。

《西雅圖夜未眠》電影是貫穿二人感情部分的要素,由於二人的感情一直處於潛伏狀態,這幕以含蓄手法來帶出守對戀情的態度,電影橋段運用得出色能切合劇情,雖不明言卻又能意會,是繼第五集後又一成功活用電影的地方,值得一讚。

小雪被守婉拒後十分失落,完成劇本後便一聲不響返回老家,進似乎早已預料到。筆者只驚嘆這個員工真的與眾不同,既不用辭職,也不用交帶工作,她連當編劇的夢想也一同放棄,令人滴汗。隨著小雪離開,家傳項鍊亦同時被她夾帶私逃(?),會不會有人追她回來,成為最後懸念。

另外,守在前往海邊別墅中途遇到一個女生,未知她是誰?劇情尾段才出現,對本劇結局有何作用?

最近幾集,筆者已經對主角們情歸何處越來越不感興趣,這點應該是此劇最神奇的地方吧。發覺不少人看此劇都是因為喜歡北川景子,由於筆者並非粉絲,純粹看劇情,卻越看越覺得拖拉無力。奇怪是此劇收視持續上升,似乎日本的觀眾十分受落,下集山下智久再度登場,按此趨勢收視再創新高也不足為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