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 2》第9話 (7.5分) 全程急趕欠舖排,只為主角一番話


Share


法庭內外的行動和戰鬥舖排太少,無論是證人逆轉、輿論之戰、甚至是苦肉計都過於簡單發揮不足,醍醐檢控官跌入陷阱太奇怪,帶出幕後黑手的方法亦乏力,一切都是為了成就古美門有關「民意」的強力發言,意外地反映現時香港的社會失控極有共鳴!

作者:劍心
收視:18.3%


劇 名:リーガル・ハイ 2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09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石川淳一、城寶秀則、西坂瑞城
監 製:成河廣明、稻田秀樹、山崎淳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SLY」/RIP SLYME 「Re:」/9nin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古美門法律事務所 ============
古美門研介 - 堺雅人 主演
黛真知子 - 新垣結衣
服部 - 里見浩太朗
加賀蘭丸 - 田口淳之介
============ NEXUS法律事務所 ============
羽生晴樹 - 岡田將生
本田ジェーン - 黑木華
磯貝邦光 - 古舘寛治
============ 三木法律事務所 ============
三木長一郎 - 生瀨勝久
澤地君江 - 小池榮子
井手孝雄 - 矢野聖人
============ 客串 ============
醍醐實 - 松平健 客串 01
安藤貴和 - 小雪 特別出演 01
鮎川光 - 佐藤隆太 客串 02
玉川たま - 谷村美月 客串 02
熊井健悟 - 塚地武雅 客串 03
熊井ほのか - 美波 客串 03
別府敏子 - 廣末涼子 客串 04
西平夏津 - 佐藤仁美 客串 04
東山冬海 - 猫背椿 客串 04
黛素夫 - 國村隼 客串 05
田向學 - 野村將希 客串 05
北条愛子 - 鈴木保奈美 客串 06
嶋悟 - 林泰文 客串 06
宇田川栄一 - 池内万作 客串 06
滝口哲平 - 矢柴俊博 客串 06
宇都宮仁平 - 伊東四朗 客串 07

《LEGAL HIGH 2》堺雅人、新垣結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故事終於回到主線,先是稍為回憶第一集的案情,其實這案難以說是主線,因為經過這麼多集都是毫無進展,只是用來過場搞笑和點題而已,算是有新意但未算高明。

一開始又出現發夢場面,上次是黛真知子(新垣結衣)夢見西洋劍擊決鬥,今次是古美門研介(堺雅人)夢到古代日本,又一次的刀劍對決,結果他死在女刺客手上,變成時代劇的確有趣,讓人更在意這個刺客的真正身份。

安藤貴和(小雪)再一次講明人是她殺的,但古美門和黛卻要為了讓她無罪而戰,道德上完全落於下峰,當然古美門只會以想奪回100%勝率的藉口作戰,實際上他有什麼招數?

之後是例牌的暗黑作戰,先是用錢收買記者製造唱好輿論,這一點古美門之前都用過幾次沒什麼新意。接著是他要黛利用她「接近零的姿色」去向當日做檢察官的羽生晴樹(岡田將生)套料,看新垣結衣解開衫紐的時候在下作為男性真的完全沒有任何感覺,能把一個角色做到如此沒魅力還真是一個成就呢(笑)。

簡單的行動就此完結,正式進入法庭之戰,被古美門稱為「西伯利亞死神」的醍醐實(松平健)登場時又一次寒意四起,但古美門和黛秀出「絕招」即時解凍很有趣,不過就讓寒冰笑料就此完結,為之後的正經決戰舖路。

古美門還用上一招讓對自己不利的裁判官消失的招數,記得之前也有用過。接著就是醍醐的大反擊,用更確實的證據把古美門的招數一一化解,老實說從劇中看到的情況,古美門招數的破綻也未免太多,之前他能以此保住100%的勝率,大概是因為對手太廢吧?

在醍醐的步步進逼之下,古美門開始流汗失控,已經看了20集當然不會以為他來真應該是在做戲,不過整個人倒下還真的演得不俗,就看看他這演技所為何事。

回到事務所,羽生連「PTSD」這個病名都拿出來用還真有點誇張。PTSD全名是「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通常是遇上生命遭到威脅的攻擊及意外,或者長期受虐待才會產生的,以古美門一直以來的意志,再考慮他在法庭上遇到的問題極小兒科,不大可能是PTSD,進一步肯定在做戲而已。

輿論一面倒傾向要判安藤死刑,還把古美門和黛變成攻擊對象,在下長期於網絡世界打滾,對這一點倒有相當了解,能否把輿論平息或改變方向十分重要,此時黛決定主動出擊希望羽生幫她,怎看都是古美門為了讓黛於心不忍而行動去扮病而已。

黛從羽生手中得到情報,不斷拜訪一位關鍵證人,結果成功以利誘的方法讓她出庭作證。這裡看出黛也真的學懂古美門的奸險手段,但同時卻讓在下覺得這樣輕易就讓證人逆轉供詞太快有點兒戲。

接著是黛被一班支持判死刑的人追打而入院,劇情雖然把氣氛變回正經,古美門收起輕浮的臉變身半澤直樹,但因為我們太清楚這劇的走向,相信大家都會估計被打入院也是反擊的招數之一,只差在不知道是誰發動這計劃而已。

法庭第二戰開審,之前因痛肚缺席的裁判官都回來了,不過劇情卻來個180度轉變,由古美門主動出擊質問醍醐有關控方證據的疑點。古美門的懷疑是有理,例如太多人同時目擊兇手似乎有點過於巧合,問題是古美門並沒有提出能推翻證供的決定性關鍵,故此並不算是有效的反擊。

古美門繼而把焦點放在「民意」之上,認為大部分人都覺得兇手該死她就應該死這做法非常錯誤,他提到一點:「把民主主義帶到法庭的話,司法制度就完了」,在下認為是每個觀眾都應該留意的關鍵,其實上一集別府以投票方式進行仲裁,已經是違反司法獨立的精神,這裡再一次把這問題深化。

奇就奇在醍醐竟然和古美門就這題目玩起來,說補充司法制度不妥善的就是人心,故此他要代表民意來判安藤死刑。在下看到這部分感覺實在太奇怪了,別府是司法界的問題人物會亂來還可以接受,醍醐這樣的老江湖都跌入把民意和司法混淆的陷阱,感到有點匪夷所思。

因為醍醐的加入,讓古美門有全力發揮的機會,大講民意會帶來怎樣的惡果。如果大家贊成的事等於對,那麼不用證據就能審判一個人,如果大家認為一個人是惡魔,那她被群毆也是對的,而這樣的情況根本是個錯誤。

先不理劇情的發展,單就古美門這一段說話,在下可說是「不能同意更多」,因為這正是現時香港面對的情況。

相信香港人都會感受到現時我們的社會怨氣甚重,當中有些「民意」把某些人判定為惡魔,社會輿論把他們定性為公敵,於是無論發生什麼事,只要和他們有關,他們都會第一時間被人攻擊。

這些公敵無可否認本身有問題,但是不是代表和他們相關的每一件事都錯一定要被人圍毆?舉個例子,早前一宗案件,明明案件本身有很多疑點,但有很多人憑單方面的說法一口咬定是某國人的行為對他們加以攻擊,到最後發現根本和某國人無關,卻沒有人敢為他們的含冤受屈站出來討個公道。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正正就是古美門提到的「民意」。當民意認為某些人是惡魔,你為惡魔辯護的話,民意就會認為你同樣是惡魔,漸漸地對事不對人的客觀群眾就不敢出聲,對人不對事的偏激主觀一伙就越來越大聲,再加上傳媒在當中煽風點火,於是社會就漸漸失控。

劇中古美門的說話,就是讓我們反省到底做人應該「對事」還是「對人」。如果單單因為一個人可憎,而把他的一切都判斷為有罪,不只是司法的滅亡,更加是道德的淪陷。雖然我們無法改變這個社會的歪風,但在下希望各位讀者可以保持清醒,凡事做到「對事不對人,聽兩邊意見」。

回到劇情,古美門把整個局面定性為「一場以絞死討厭鬼為目標而進行的國民運動」,法庭判決絕不應該是國民問卷調查,一口氣以司法精神來逆轉民意牌,可算是不錯的一招,只是這一切還是多得醍醐配合讓他有機會發揮。

之後黛扮死的招數相信每個觀眾都能看破,是她主動引人毆打也能猜到七分,不過這樣做實在過於危險,真的有律師會為了一件案而冒被人打死的風險嗎?更何況劇中她被打之後看不出輿論有多大改變,編劇應該可以把這件傷人案發揮得更好,現在變成是古美門長篇大論講民意的一個小助力,實在有點可惜。

最終判決是發還重審,在下還以為會在這裡繼續審下去的說。不太明白日本的司法制度,這集的法庭其實是否像香港的終審法院那樣,為案件進行最後判決而非純粹推翻?有請熟悉法律的朋友講解一下。

到最後以醍醐的一句話,及一個沒怎樣舖排的「慶」字而帶出真正的幕後黑手是羽生。到底醍醐為什麼要配合他而敗?一直以來完全是廢柴的羽生能否在大結局燃燒小宇宙展現出能和古美門對決的實力?三木的再出現會扮演什麼角色?

搞了10話的案件,實在不希望是雷聲大雨點小,特別是上一輯最後有讓觀眾囧掉的謎團真相,有點擔心這一輯也會亂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4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