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X 2》第7話 (7.5分) 大局精彩有迫力,細微部分卻草率


Share


內外科的權力鬥爭白熱化,會議上的對立和手術的爭奪很有迫力,主角大門作為能左右大局的第三勢力也很恰當,問題是大局出色之時細微部分卻見草率,關鍵的不動手術原因只輕輕帶過不解釋實在說不過去,重點宣傳的乒乓球場面亦看不出作用何在,是打麻雀部分持續進步有新意。

作者:劍心
收視:23.9%


劇 名:ドクターX 2~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10-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中園美保、武井彩、林誠人、寺田敏雄
導 演:田村直己
監 製:內山聖子、大江達樹、西河喜美子、池田禎子、大垣一穂

音 樂:沢田完
主題歌:「Bi-Li-Li Emotion」/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門未知子(37) - 米倉涼子 主演
近藤忍(38) - 藤木直人
蛭間重勝(62) - 西田敏行
城之內博美(34) - 內田有紀
神原晶(66) - 岸部一德
馬淵一代(58) - 三田佳子
海老名敬(50) - 遠藤憲一
鮎川司(25) - 滿島真之介
照井珠緒(31) - 笛木優子
橋本理沙(24) - 水澤惠麗奈
龜山久(40) - 豬野學
鶴田匠(38) - 野間口徹
鵜澤信(40) - 六角慎司
鷹野勉(55) - 淺野和之
烏丸金男(60) - 笹野高史
原守(39) - 鈴木浩介 友情出演 01
四条留美子(37) - 釋由美子 客串 04
日下部光彥 - 別所哲也 客串 05
近藤六助(62) - 泉谷茂 客串 06

《Doctor-X 2》米倉涼子、藤木直人 2013秋季日劇前瞻


劇情進入白熱化階段,內科和外科在選舉中正面對戰,剛好又有一個內外科的聯合會議,兩派各自推出代表宣傳,分別是蛭間重勝(西田敏行)推薦近藤忍(藤木直人),還有馬淵一代(三田佳子)推薦鷹野勉(淺野和之),感覺有如政黨會議,夠誇張但也令人投入當中熱烈的氣氛。

突然闖進來的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感覺有如獨立候選人,雖然她無意也無力參選,但憑她的技術卻能左右大局,情況清晰明朗。之後大門遇上VIP客人,是鷹野轉過來政府高官的母親,特點是她不吃大門「我不會失敗」那一套,說這是醫生不願和病人一起面對和承擔的表現,在下倒是很認同。

恆例的麻雀場景又一次進化,今次變成眾人圍住烏丸金男(笹野高史),神原晶(岸部一德)為了探聽他的秘密故意鬆章讓他食出大四喜,原本可有可無的場景越來越重要,是這部劇的良好改進。

海老名敬(遠藤憲一)對近藤說應該放下內鬥,一起把槍頭對外應付內科的挑戰,展現出他其實非常忠心,不惜為此屈膝成為近藤的助手,這個角色越看越可悲,因為就是他的退讓才讓蛭間看不起他的說。另一方面蛭間面對馬淵及鷹野的挑戰,決定冒險起用大門做手術,每次見到大門都罵的外科醫生們,一聲令下為大門拍掌,還真是違和的場面。

但病人根本不信任大門只肯讓鷹野動刀,雖然在下一直對於這次有關權力鬥爭的手術內幕有點疑問,特別是內科怎樣影響外科運作這一點,但對於一般觀眾來說,成功把情況簡化到「哪個陣營動刀就贏」的劇情簡單易懂,正是本劇收視繼續高企的原因之一。此時大門向病人提出應該遲點才做手術,那時在下對當中的原因非常感興趣,是追看的源動力。

死都要做主刀的大門意外地肯做鷹野的助手,加入了平時一起打麻雀的醫生,還有入到手術室大門以為自己是主刀但被鷹野叫停,都是有趣的場面,接著是鷹野發現病者有問題,轉眼就是他本人因為痛楚而倒下,有沒有那麼巧合?蛭間見機不可失要大門出手繼續,不料大門拒絕動刀而進行縫合。這個手術狂魔不動刀的原因更讓在下關注。

眼見功名在望但因為大門不肯出手而失去,蛭間遷怒她而把她解僱很正路,然而最令人在意的不動手術原因,只是以「腫瘤未縮小」一句話輕輕帶過實在太弱。這是整集最關鍵的東西,好應該詳細解釋,例如講清楚是鷹野那個什麼混合治療技術的作用。一直以來這劇手術場面都弱,但發展到連解釋手術原因都懶的話,實在說不過去。

蛭間面對神原突然間不說話變手語,要秘書照井珠緒(笛木優子)翻譯的部分可以看成是笑料,打算犧牲自己但卻完全失敗的海老名借酒澆愁,然後和近藤一起看到神原和大門打乒乓球。在下完全不明白這一幕用上乒乓球的意義何在,特別是球的來回有點假應是靠電腦合成。唯一可以想到的是覺得辛苦悲哀的海老名可能很適合做自由醫生……

馬淵以為大門之前不動手術的決定是為了幫她,故此想再度僱用她,不料大門看穿她把病人當作是選舉的棋子,強行提早動手術把患者陷入危險繼而罵她。內外科都得罪了的大門,之後怎樣回到醫院繼續故事發展?

內科的馬淵贏了VIP手術,外科的蛭間就用上黑金攻勢,充滿腐敗的權力鬥爭仍在繼續。大門似乎無力回天,神原接到的電話會是誰打來?是預告中出現第一輯的加地秀樹(勝村政信)?另外下集好像是蛭間的女兒出事而要近藤做主治醫生,是他能力不足所以要找大門幫手?

此外還有唱主題曲的「Superfly」跑進手術室唱Ending,但總覺得這樣的畫面組合很奇怪。無論如何,因為本週要讓路給花式滑冰,《Doctor-X 2》要等下個星期才能和大家見面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3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