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第9話 (8.0分)


Share


本劇各單元水準不錯,主題也貼近生活。本集節奏流暢一氣呵成,營造出來的氛圍也很溫馨動人,尤其最後牽手回家的畫面更讓筆者掉淚!唯一可惜的是來到倒數第二集段田的秘密仍有很多未解,下週最終回希望編劇帶來平穩的結束!

作者:Ingrid
收視:7.4%


劇 名:ダンダリン~労働基準監督官~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10-02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 「ダンダリン―○―」/田島隆、鈴木マサカズ
編 劇:秦建日子
導 演:佐藤東彌、中島悟
監 製:伊藤響、三上絵里子、柳内久仁子

音 樂:
主題歌:「今だけを きみだけを」/松任谷由實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段田凜(32) - 竹內結子 主演
南三条和也(27) - 松坂桃李
胡桃澤海(27) - 風間俊介
真鍋重夫(55) - 佐野史郎
土手山郁夫(44) - 北村一輝
溫田祐二(38) - 水橋研二
小宮瑠璃子(23) - 特林德爾·玲奈
太田昌子(53) - 大島蓉子
紺野綠(41) - 西田尚美
南三条恭子(50) - 石野真子
田中正一(38) - 大倉孝二
相葉博美(50) - 賀來千香子
西川修 - 渡邊一慶 客串 01
鴨光徹 - でんでん 客串 01
山嵜 - 趙珉和 客串 01
西川陽子 - 長野里美 客串 01
木下健次郎 - 小浜正寛 客串 01
花枝春奈 - 平山綾 客串 02
椎名孝之 - 篠井英介 客串 02
相島幸治 - マギー 客串 03
佐藤 - 岡山一 客串 03
真田佑美 - 志田未來 客串 04
山形幸男 - 阿南健治 客串 04
大鷹伸一 - 金田明夫 客串 04
唐沢隆士 - 賀來賢人 客串 05
川合秀樹 - 東根作壽英 客串 05
由利浜 - 三上市朗 客串 05
杉下博 - 島田久作 客串 06
春沢明子 - 濱田麻里 客串 06
北川 - 前田健 客串 06

《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竹內結子、松坂桃李 2013秋季日劇前瞻


從做操畫面帶出南三条(松坂桃李)在潛移默化下逐漸變成第二個段田(竹內結子),上班路上碰到違規案件直接出手所以耽擱了時間。接著南三条向段田為前幾天休假無法指導她而道歉,段田故作不在乎地模仿課長(北村一輝)說話十分有趣,兩個人的互動很微妙!

署長(佐野史郎)把土手山叫去,本以為他又為下屬安排相親,沒想到這回竟是決定讓土手山升遷。不過升官一事並未讓土手山感到喜悅,因為在他心裡已經失去了可以付出的對象。

一群人在署長辦公室外偷聽時,土手山的兒子雄一悄悄走監督署,接待他的人就非段田莫屬了。雄一聽爸爸說保護勞動者是監督官的責任所以跑來諮詢,原因是媽媽的工作內容沒有改變,但是工資卻明顯減少了。

實際詢問後才得知,原來是酒店社長用甜言蜜語迷惑绀野小姐(西田尚美),未說明承包合約有什麼不同,只強調可以除去繳給人力派遣公司的費用,這樣一來薪水反而更多何樂而不為?绀野就在一知半解之下簽約,莫名奇妙地成為獨立個體戶,也將不受勞動法保護。而且因為绀野沒弄清楚又勸其他人簽約,導致大家的薪水都跟著變少,也因次把矛頭都指向她。

而此時才發現社長竟然就是之前和绀野幽會的男士,他解釋大家都是自願簽的把責任撇的一乾二淨,段田和土手山雖知道绀野是被害的,但一時也沒有方法應對,只能先行離開。

回程的路上土手山喃喃自語:「為了家人規規矩矩的工作卻離了婚,回神過來連妻子都幫不了…」筆者可以感受到土手山雖然已經和绀野離婚,但仍把她視為重要的人,也希望在這個關鍵時刻可以出手援助。雖然劇中一直沒有仔細說明他們離婚的原因,但知道並不是因為外遇之類的事,看著土手山落寞的樣子,筆者也泛起同情。

以段田為首的大家都不忍看到課長無能為力的樣子,所以決定再度攜手合作突破重圍!但是他們想到的唯一方法究竟是什麼?

要動員大家的集體戰術,當然不能少了關鍵的署長,大家以土手山升遷當做理由,說服署長當成一起幫他餞行吧!

土手山向其他清潔員工解釋绀野絕對不會故意陷害他人,所以希望大家配合戰術,一起找到社長利用大家無知的證據。這段話被門外的绀野聽見,就算兩人之前有許多不愉快,聽完之後心裡應該都是滿滿溫暖吧!

另一邊社長還在感謝胡桃澤(風間俊介),覺得他出的點子既合法又可以節省工資十分厲害,還介紹許多客戶給他。筆者覺得有些好笑的是,這個區域勞動署可能只有一個,可是社勞士事務所應該不只一間吧?怎麼會那麼多案子都請胡桃澤當顧問呢?

劍心按:日本也有海量的法律事務所,但為什麼任何類型的案件都會找上古美門事務所?而對手一定是三木(Season 1)或者NEXUS(Season 2)?

段田的戰術是讓所有清潔員工都先不要整理房間,因為承包合約是只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即可,不能限定幾點要開始幾點結束,就算他們要找外援也可以。社長一急馬上就說他們要朝九晚五工作,如果兩點才動工就要扣薪水,這段話當然被錄音下來作為證據!段田就是想證明社長假借承包合約卻讓他們像派遣工一般,但又不按規定支付工資。

案件落幕後所有人一起合作整理房間,段田也趁機跟绀野說明了土手山的心意,更提到了他有可能升遷調離。

另一邊土手山則開導南山条,希望他放下心結去幫爸爸掃墓,也解釋沒有人會故意做不好,成就一個結果總有很多理由,也相信南三条的父親是有努力過。這番話是否也是說他自己呢?

土手山回到家看到前妻和兒子坐在門口等,謝謝他也終於瞭解他的工作不只是無趣的公務員!绀野問他是否答應升遷,土手山沒有正面回答,只說若是以前聽到會更開心,因為是為了家人。沉默之後,绀野和雄一相繼牽起土手山的手,雖然大家沒有說明,但是筆者認為那個微笑和三人一起走進公寓的背影已經說明了:他們仍然是家人!

最後五分鐘留給主線進展,首先原來是有人刻意寄段田的資料給相葉,所以傳恐嚇簡訊的不是她而是另有其人?但之前的畫面也知道段田和相葉不是沒有關係。第二,再度失敗的胡桃澤遇上一個自稱想殺段田的男子,他們下集是否會聯手?最後,段田收到恐嚇信說要讓她體會重要東西被踐踏的痛楚,而照片裡竟是南三条!重重謎團尚未解開,期待下回分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01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