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PILOT》第7話 (8.0分)


Share


美國篇正式完結,第一女配角的退場令劇情發揮空間大增,走勢欣欣向榮,自飛行真正成為主要劇情後故事發展有紋有路,也愈拍愈精彩。重返日本後情節也是大有可為,只要不再牽涉奇怪的工作環境和不著邊際的描寫,專業職場劇的形象應當可繼續維持。

作者:CK
收視:11.6%


劇 名:ミス・パイロット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5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櫻井剛、池上純哉
導 演:澤田鎌作、成田岳
監 製:後藤博幸、關口大輔、古郡真也

音 樂:
主題歌:「every hero」/kah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手塚晴 - 堀北真希 主演
小田千里 - 相武紗季
國木田孝之助 - 齋藤工
阿倍野すず - 櫻庭奈奈美
鈴木倫子 - 菜菜緒
篠崎一豊 - 岩城滉一
岸井泰治 - 間宮祥太朗
小鳥翔 - 小柳友
三枝かのこ - 藤澤惠麻
諸星麻也 - 庄野崎謙
山田一男 - 藤井流星
手塚茂雄 - 石倉三郎
手塚よし美 - 根岸季衣

《Miss PILOT》堀北真希、相武紗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承接上集劇情,一直成績優異的小田千里(相武紗季)竟是六名訓練生中唯一一個兩次不合格,連誤打誤撞進入訓練班的手塚晴(堀北真希)也合格的情況下,小田的失格是所有人包括觀眾都無法理解的。唯一的線索是上集飛機相遇時她的反常表現;當然本劇不是推理作品,原因為何必有分曉。

難以接受小田落選事實的手塚質問考官國木田孝之助(齋藤工),原來第二次考試時小田的完美表現並非真相,看似無瑕疵的著陸是由外國人教官完成,當時小田早被突發情況嚇到恐慌,完全放棄操縱飛機。同時提及手塚曾經遇過的飛機相遇事件,當時著眼於她的神經質,今集才透露的小田恐慌表現原來在當時已經出現過。雖然和撞到雀鳥無關,但恐慌的成因並不清楚,大概是之後劇情的一部份。

小田的回國已成定局,可是相比起其餘五人的失落她好像比較看得開,當眾人都沒食欲時小田還有飲酒的心情。一輪解釋後四名男生還能裝作沒事地附和小田,但感性重情的手塚怎樣也高興不起來,最會搞氣氛的人都意志消沉,無趣的小田決定自己一人回房間痛飲去。

小田歸國和轉職的事都要由篠崎一豊(岩城滉一)處理,原來正常的工作事宜,卻因為篠崎突然撤消延遲退休申請而變了味道、多了懸念。對飛行滿有熱誠卻不得不退下來的老人,還有因為能力不足而被刷下的新人,二人之間會否有花火?

小田和手塚的晨跑應該是最後一次,手塚趁著二人獨處的機會向小田道歉。不論是昨天還是現在的表現小田都不會捨得脫隊,但在爭執後她卻一反常態地樂觀,平時孤僻的她還主動要求和手塚痛飲。除了像手塚般少根筋的人,誰都應該能看出問題來吧,可惜在場的只有對他人絕對信任的手塚。

再無情的人也不可能無痛地割捨對地方、對朋友的感情,可是掉隊是事實,除了在心裡祝福外別無他法。難為小田想獨自一人離去,卻要哄其他訓練生搞送別會。懷著對國木田的點點愛慕,他也不再是小田可以追逐的目標,離別的一幕看起來堅強但真的是事實嗎?


為了不可能存在的送別會而努力的眾訓練生得到小田的最後禮物,除了有訓練以來一點一滴的筆記外還有寫給眾人的口信。這一場戲是本劇最感動的部份,只可惜老問題仍在,觀眾對配角們的認識不足以致劇情稍為打了折扣。如果過往幾集深化對配角的描寫,現在的別離就真會變得非常感人、賺人熱淚了。

假如小田回國後其他五人無驚無險完成訓練,那就沒戲可演了。失意的小田沒有乘坐原定的客機下落不明,被篠崎訓斥後的國木田和訓練生們試圖在美國找到小田所在,篠崎負責的日本方面也在盡力尋找。結果小田只是換了另一班機回到日本。

雖然小田從沒責怪誰,明眼人也知道問題不在手塚身上,可是小田的短暫失蹤引爆了手塚的內疚,竟在這樣的時刻說要放棄考試,親身回國見小田。國木田不可能答應也不想自己的組別再次減員,可是手塚卻一氣之下離家出走。

原以為預告中一直出現的國木田緊抱手塚是戀情發展的結果,沒想到只是安慰她的友情抱抱。手塚總在真誠率真地對待他人,可是在成人的世界,就算是再深的友情還是要帶著面具,願意以真面目視人的手塚,還想脫去其他人用來遮掩自己的面具,她只能成為受傷的一個吧。

雖然查到小田已經入境回到國內,可是沒找到她的篠崎卻找上了小田的母親。不過篠崎和小田母親好像彼此認識,彷彿彼此之間有些不得不說的故事。難道真的如部份觀眾(還有本評的讀者)所預測,小田千里實名篠崎千里?

為了自己,帶著小田的那一份而奮鬥的手塚,走到最終考試的時刻,小田歸國後行蹤成謎,究竟她有沒有放棄理想,手中的辭職信又是甚麼一回事?美國訓練合格的眾人回國後又會遇到哪些新挑戰?二人的再會是新開始還是終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48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