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X 2》第6話 (8.0分) 權鬥線峰迴路轉,稍有突兀不合理


Share


病情簡單故手術場面弱不構成影響,近藤要親情不要權位決定不太合理,鷹野再度登場甚突兀,但因為集中描寫本劇最強的權力鬥爭,故此仍然覺得精彩吸引。各路人馬大玩權謀峰迴路轉,勝在黑暗腐敗去得夠盡。第一輯名場面再現連貫性高,還有既可愛又可憐的海老名令人在意。

作者:劍心
收視:22.1%


劇 名:ドクターX 2~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10-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中園美保、武井彩、林誠人、寺田敏雄
導 演:田村直己
監 製:內山聖子、大江達樹、西河喜美子、池田禎子、大垣一穂

音 樂:沢田完
主題歌:「Bi-Li-Li Emotion」/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門未知子(37) - 米倉涼子 主演
近藤忍(38) - 藤木直人
蛭間重勝(62) - 西田敏行
城之內博美(34) - 內田有紀
神原晶(66) - 岸部一德
馬淵一代(58) - 三田佳子
海老名敬(50) - 遠藤憲一
鮎川司(25) - 滿島真之介
照井珠緒(31) - 笛木優子
橋本理沙(24) - 水澤惠麗奈
龜山久(40) - 豬野學
鶴田匠(38) - 野間口徹
鵜澤信(40) - 六角慎司
鷹野勉(55) - 淺野和之
烏丸金男(60) - 笹野高史
原守(39) - 鈴木浩介 友情出演 01
四条留美子(37) - 釋由美子 客串 04
日下部光彥 - 別所哲也 客串 05
近藤六助(62) - 泉谷茂 客串 06

《Doctor-X 2》米倉涼子、藤木直人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上集變成手術對決極不濟,今集回歸權鬥主線,首先是海老名敬(遠藤憲一)為自己進行醫院內人氣度調查,雖然是為了教授之戰而準備,但為什麼搞到好像是研究AKB48成員人氣排名似的?要和近藤忍(藤木直人)比較實在多餘,他那張像黑社會殺手的臉不會受年輕女生歡迎是天經地義好嗎?

另一邊蛭間重勝(西田敏行)推動近藤發表論文讓他得到注目,但記者會上他那搶鏡的行為實在是太離譜,不可能是一個德高望重醫生所為。到此就當作是輕鬆搞笑部分讓觀眾熱熱身吧。

這一集主要角色是近藤,被蛭間器重並想他和自己的女兒交往,卻被護士愛人橋本理沙(水澤惠麗奈)聽到送上飛吻施壓。他一心拋棄低下階層出身的過去,卻因為老爸近藤六助(泉谷茂)跑來醫院而被輕易踢爆,陷入進退維谷的境地。

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看在眼裡和他聊天,意外是近藤居然直接把過去的事和對老爸的不滿說出來。一個想隱藏過去向上爬的男人,會如此直接講這些會成為把柄的說話,實在有點不合理,通常都是收在心底吧?此時內科部長馬淵一代(三田佳子)再一次登場,因為這是近藤副線的重點人物出場正路,但之前她完全變成劇中失蹤人口實在有點過份。

近藤老爸因為是馬迷賭徒的關係,跟大門回去神原事務所打麻雀,這裡一大班醫生邊打牌邊診斷他的病情十分有趣,讓這恆例場面起了變化。

同一時間近藤作客蛭間家,還說明海老名從來都沒機會來,再一次證明男人一樣要靠外表,內外兼備才是最易得到成功的方法,起碼近藤有娶部長女兒的機會而海老名沒有,在下倒是希望多點見到這名漂亮女兒登場。同時近藤老爸在醫院修理輪椅,提出「什麼零件都是有存在意義」,十分有道理也為之後的發展舖線。

此時醫院有一宗VIP病人的手術,原本是海老名的強項,蛭間卻讓他去做助手而改由近藤執刀。相信看慣醫療日劇的觀眾都會明白VIP病人的重要性,處理得好很易飛黃騰達,近藤掌握的優勢很明顯。此時他老爸的病情惡化,是太巧合的劇情,帶來要權位還是親情的決擇。

意外地近藤選擇親情放棄了VIP,在情在理在下都覺得不太對。一直以來描寫近藤都是為求上位不擇手段,甚示把自己送給老女人,怎會到這個時候才良心發現?而且他一定知道大門的手術能力比自己高,讓她幫老爸做手術才是對老爸好,客觀地看還可以免除因為手術對象是親人帶來的壓力。個人認為他這決定有點欠缺說服力。

本劇手術場面弱的問題不太影響這集,因為切除脾臟的風險不高,在下身邊就有兩位朋友曾經接受這手術,就算是大門打算修補而非切除,也不見得會危險到影響病人的性命,因為有事的時候大不了就整個切除。接著大門解釋為什麼要保留脾臟,看起來很有理據,但除了讓觀眾長知識外,實在對劇情沒有太大幫助。

倒是之後的發展吸引。近藤臨陣逃脫,雖然他老爸提及在重要關頭面前退縮是他的習慣,但把蛭間激動到要放棄他也是合情合理。代替做手術的海老名滿心歡喜以為蛭間從此會器重他帶他出席醫院高層飯局,他那像小孩子的開心興奮實在看得有趣。

緊接劇情峰迴路轉,馬淵突然找來第一集一開始就被蛭間流放的鷹野勉(淺野和之)回來爭奪教授之位,還說他因為研究得到好評所以有資格出馬。雖然他第一集出過場,但當時的描寫實在太少接近無用,故此看起來還是舖排太少是石頭爆出來的轉折。

但只要接受這號人物的再度活躍,接下來發生的事就很有趣。送哈密瓜的神原晶(岸部一德)聽到這件事,肯定會興風作浪想撈油水,然後是大門看到馬淵的新拍檔,以「買了新馬」呼應頭兩集她和馬淵之間的關係,帶出這劇的連貫性,處理得不錯。

講連貫接下來的鐵板燒場面更有意義,因為這正是《Doctor-X》第一輯每集的指定場面,在這裡復活看著那些燒烤油煙場面讓一直追看的觀眾如在下很有感覺呢。更有趣是蛭間結果找來近藤把他介紹給一眾高層,原諒他只因對手馬淵所推薦的鷹野是海老名的師父,在重視階級的醫院如果他推舉海老名必敗無疑,故此找來比較另類還有勝望的近藤出馬,老狐狸權力鬥爭的野心完全展現。

本劇最出色的部分就是權力鬥爭,在這一集高度集中於這部分開展,故此雖然部分情節不合理和突兀,整體仍然覺得精彩吸引。神原說大門也會被捲入教授之戰,到底她作為被利用的工具,會有怎樣的發揮,令人有點期待。下集開始應該是內科科醫生集團總動員對決,劇情繼續向黑暗腐敗進發,會讓這劇去得更盡,更有觀賞價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1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