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第8話 (8.5分)


Share


案件繼續維持差不多的水平,但本集有兩大看點:一是大家同心協力攜手合作,有些戲劇化的故事卻能激起心中久未見的熱血!二是蘋果與金錢的問題,看似同等價值卻深有涵意,值得反覆思索!也讓筆者首次給與本劇高評分!

作者:Ingrid
收視:5.6%


劇 名:ダンダリン~労働基準監督官~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10-02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 「ダンダリン―○―」/田島隆、鈴木マサカズ
編 劇:秦建日子
導 演:佐藤東彌、中島悟
監 製:伊藤響、三上絵里子、柳内久仁子

音 樂:
主題歌:「今だけを きみだけを」/松任谷由實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段田凜(32) - 竹內結子 主演
南三条和也(27) - 松坂桃李
胡桃澤海(27) - 風間俊介
真鍋重夫(55) - 佐野史郎
土手山郁夫(44) - 北村一輝
溫田祐二(38) - 水橋研二
小宮瑠璃子(23) - 特林德爾·玲奈
太田昌子(53) - 大島蓉子
紺野綠(41) - 西田尚美
南三条恭子(50) - 石野真子
田中正一(38) - 大倉孝二
相葉博美(50) - 賀來千香子
西川修 - 渡邊一慶 客串 01
鴨光徹 - でんでん 客串 01
山嵜 - 趙珉和 客串 01
西川陽子 - 長野里美 客串 01
木下健次郎 - 小浜正寛 客串 01
花枝春奈 - 平山綾 客串 02
椎名孝之 - 篠井英介 客串 02
相島幸治 - マギー 客串 03
佐藤 - 岡山一 客串 03
真田佑美 - 志田未來 客串 04
山形幸男 - 阿南健治 客串 04
大鷹伸一 - 金田明夫 客串 04
唐沢隆士 - 賀來賢人 客串 05
川合秀樹 - 東根作壽英 客串 05
由利浜 - 三上市朗 客串 05
杉下博 - 島田久作 客串 06
春沢明子 - 濱田麻里 客串 06
北川 - 前田健 客串 06

《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竹內結子、松坂桃李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一開始延續上集最後南三条(松坂桃李)請假拜訪相葉事務所,原來他不是打算跳槽,而是因為想要認清自己的價值才跑來問相葉(賀來千香子)為何一直想要挖角他。不過相葉沒有回答,反而問他「兩百元和兩百元的蘋果哪一個比較有價值?」這個問題的背後有什麼有趣的含意?

小宮(特林德爾·玲奈)則是模仿起段田(竹內結子),描述上次兩人一起去竹光製作所的經過,她模仿得生動逼真讓土手山(北村一輝)看得目不轉睛,手中的咖啡都倒了出來,畫面十分有趣惹笑!

接著本集案件上門,當事人是南三條的高中朋友,不過前來諮詢的是當事人的母親。她說兒子在一家連鎖墨西哥餐廳adios工作,但是常常徹夜不歸無法休息,領到的薪水也十分微薄。

每集必定出現的例會上署長(佐野史郎)主動問段田是不是有事要報告,段田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說服他同意調查,出乎意料的是這次土手山竟然幫忙說話,也因為這樣很快就成功了。筆者還在想為什麼土手山這次這麼反常時,馬上就真相大白,因為他希望段田去探望南三条故以此作交換條件,你們猜段田是否領情呢?

因為南三条請假,所以改由猜拳猜輸的溫田(水橋研二)帶領段田,兩人拜訪adios餐廳的社長七島,想要聽聽他對於有人投訴一事有何反應。沒料到社長反應十分淡定,而且再三強調員工會徹夜不歸是因為他們十分有上進心,每個人都主動報名參加公司的各種培訓,而參與的比率竟逼近百分百!這樣的時代,是否有可能發生這種事情呢?

段田溫田兩人要離開時正好撞見小山田在向店長婉拒參加烹飪培訓,店長則解釋公司對培訓要求很嚴格,不想被社長罵沒上進心就應該繼續參加!聽到這種說詞的段田當然直接衝出想當面了解狀況,不料店長一聽到對方是監督官馬上落荒而逃!

拜託段田失敗的土手山自己探望南三条,不過他媽媽卻表示南三条不願意見人,說他正在進行一段心靈之旅。會這樣封閉自己想必還是因為上集段田說的那番話吧!

繼續回到案件本身,小山田因為長期工作操勞而暈倒被送至醫院,段田聽到消息馬上趕去了解,也碰到那時巧遇的島根店長。島根說公司規定很嚴格,只要遲到一次就要強制參加培訓,公司也為了要嚴格訓練所以時常大量招聘,受不了的員工就落得走人一途,這樣的運作模式連自己都吃不消。

不知所措的小三田和南三条通了電話,想問之後該怎麼打算,未料到南三条竟直言「不滿意公司就辭職啊!」筆者認為這當然是一個對自己最簡單快速的解決方法,不過現實中有多少人可以做的那麼灑脫?又有多少人有本錢那麼做?難道不想離職就只能妥協於公司不合理的要求嗎?

為了突破七島社長的嚴密防備,大家又開始分工合作向各家分店的店長求助,而在這個關鍵時刻也一同拜訪南三条,希望他可以歸隊!段田雖未親自前往但也留了紙條,希望在隔天adios店長會議上可以看到他!

準備闖入會場時,南三条坐著扶手梯慢慢出現,看到他歸隊的畫面確實蠻感動的!這一群原本墨守成規的公務員,在段田的影響下漸漸激起心中的熱血,也齊心為勞動者努力,是不是更實踐了監督官存在的意義?

臨檢剛開始七島社長仍不慌不忙的解釋,公司的確會推薦違反規定的員工參加培訓,但最終是否要接受還看員工本人,並沒有所謂強迫參加的問題。

正當七島以為成功脫險時,島根站出來陳述之前違反規定要在工作時保持精神,其他店長也紛紛舉手報告之前違規的事項,並表示如果七島不願意改變公司運作方法,隔天大家就關閉自己的店面一起參加培訓。情急之下七島不小心說出公司命令員工要在工作時間外培訓,抓住了這個把柄段田進一步質問,是要讓店長培訓讓店鋪無法營業,還是承認強迫培訓並補償薪資?

案件順利解決,段田也趁機告訴在場的人,員工面對不合理的規定,不是只有忍耐和離職兩個選擇,還可以說出該說的話,用自己的雙手讓公司變得更加完善!維持優良的勞動關係是勞動者和雇主共同的責任,大家都必須付出自己的努力,環境才會越來越好!筆者雖也覺得美滿的結局有些戲劇化,現實中要實現還是有困難,不過卻給大家一個很好的示範,必要時表達自己的立場為自己發聲,這樣的解決方法也許勝過一味忍受!

離開時土手山故意製造機會讓段田和南三条獨處,筆者雖然很清楚兩人不會有感情線,不過也樂見兩人單獨談話,希望可以化解上次的不愉快。

南三条希望變得跟段田一樣強大,段田則說自己只是強在不在意他人眼光,南三条似乎又從段田身上得到一些啟發。然後他再度拜訪相葉事務所。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說兩百元沒有價值那它就不是錢了,不過就算全世界的人都說那不是蘋果,但蘋果仍是蘋果!也就是說,必須在意他人眼光的是錢,就算一個人也能繼續前進的是蘋果,所以蘋果更有價值!」

南三条回答相葉的這段話讓筆者驚艷,很久沒有看到一話後震懾良久!的確時時刻刻都必須在意他人眼光是多麼辛苦的事,而且嘴巴長在別人臉上,不管怎麼盡力去做,總不能滿足全部人,那何不相信自己呢?

劍心按:在下的博客生涯也走過這條路,由最初在意別人的說話不惜進行筆戰,到現在能無視惡意攻擊,當中過程了解到轉變的契機,是找到自己的價值得到自信。段田正是堅持自己價值的自信者,南三条就在尋找當中,到底他能夠找到?

最後,南三条也默唸起段田經常說的那句話,而另一個畫面中段田則唸了下面一段,究竟之後會有怎麼樣的發展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00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