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 2》第6話 (8.0分) 舌戰笑料甚吸引,主線突破卻倉促


Share


案件以挑戰一夫一妻制為重心,觀眾易明也有反思。古美門法庭上表現出色,說話強力有技巧令羽生無力招架,此外決鬥及隨意門的笑料吸引,只可惜劇情太倉促最後的反擊明顯偏弱有破綻。最後9分鐘交待師徒分手,雖帶傷感但因為未感受到黛的成長,令人覺得故事走向違和。

作者:劍心
收視:17.7%


劇 名:リーガル・ハイ 2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09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石川淳一、城寶秀則、西坂瑞城
監 製:成河廣明、稻田秀樹、山崎淳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SLY」/RIP SLYME 「Re:」/9nin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古美門法律事務所 ============
古美門研介 - 堺雅人 主演
黛真知子 - 新垣結衣
服部 - 里見浩太朗
加賀蘭丸 - 田口淳之介
============ NEXUS法律事務所 ============
羽生晴樹 - 岡田將生
本田ジェーン - 黑木華
磯貝邦光 - 古舘寛治
============ 三木法律事務所 ============
三木長一郎 - 生瀨勝久
澤地君江 - 小池榮子
井手孝雄 - 矢野聖人
============ 客串 ============
醍醐實 - 松平健 客串 01
安藤貴和 - 小雪 特別出演 01
鮎川光 - 佐藤隆太 客串 02
玉川たま - 谷村美月 客串 02
熊井健悟 - 塚地武雅 客串 03
熊井ほのか - 美波 客串 03
別府敏子 - 廣末涼子 客串 04
西平夏津 - 佐藤仁美 客串 04
東山冬海 - 猫背椿 客串 04
黛素夫 - 國村隼 客串 05
田向學 - 野村將希 客串 05
北条愛子 - 鈴木保奈美 客串 06
嶋悟 - 林泰文 客串 06
宇田川栄一 - 池内万作 客串 06
滝口哲平 - 矢柴俊博 客串 06

《LEGAL HIGH 2》堺雅人、新垣結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一開始是由黛真知子(新垣結衣)發夢妄想帶來的笑料,古美門研介(堺雅人)和羽生晴樹(岡田將生)為了她進行決鬥,不只古美門的裝扮有趣,沒有搞錯的話背景音樂是來自《魔盜王》,加上黛不知是夢還是真的神情,看得十分歡樂。

不要計較他們的劍擊場面有多弱,重點是古美門的反敗為勝用上了旁門左道,羽生也是因為做人太天真所以輸,完全是他們現實中的表現。然而夢中劇情發展下去是古美門說出喜歡黛,還說對方就是因為他的狡猾所以喜歡他,這一點在現實中有幾分真幾分假,倒能讓觀眾心猿意馬。

之後黛把夢境和現實混淆,企圖掩飾她對古美門的尷尬感覺,或多或少是反映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情況?

今集案件是有關北条愛子(鈴木保奈美)實行一妻多夫制,其中一位嶋悟(林泰文)的母親覺得兒子被騙,但兒子卻完全了解多夫的情況並對此感到滿意,結果母親去古美門事務所尋求解決方法。為什麼整個日本好像就只有這一間法律事務所?上輯不是人人都跑去三木長一郎(生瀨勝久)那裡嗎?

黛把那位母親送去NEXUS走後跑去找安藤貴和(小雪),今次終於不再出現古美門和她之間的淫亂對話。安藤在每集出現的作用都是點題,從一妻多夫的案件帶出黛的心中也同時裝著兩個男人,為這集的終極一幕作出舖排。

三個男人和北条同時出現,表現出他們相處融洽,此時黛和古美門正正代表這世界對這關係的態度。黛以現時社會奉行一夫一妻制度的思維覺得不妥,但古美門卻認為這才是接近愛的原型,可以讓觀眾進行反思。

人類由動物進化,動物本身不是一夫一妻,遺傳學上人類並非完全適合這制度,就算以愛情這高等思維出發,如果涉事各方對於「分享愛」認同接受而且覺得幸福的話,站於感情角度他們的行為又有什麼錯誤?愛的形式有很多種,先不理法律,如果真心相愛的同性戀可以接受,為什麼一起幸福的多妻或多夫有問題?我們憑什麼批判別人?值得大家細想。

去到NEXUS事務所,在畫像上塗鴉似乎變成每集的指定笑料,勝在每次古美門畫的東西都有進化,今集還加上兩個小孩去破壞另外兩張照片,趣味十足,果然這裡像古美門那樣說是個遊樂場?

這部分古美門的招數值得一讚,他說北条把三個男人及其家庭都打理得妥當人人開心,正正實現羽生他們口中經常掛著的「Win Win」「Love & Peace」理念,以別人的想法進行反擊,絕對是「加倍奉還」的行動,贏得漂亮。

羽生漸漸變得像古美門一樣用旁門左道,發動其中一個男人的前妻回來協助爭取兒子撫養權,不料變成古美門和羽生在法庭上像小學生那樣進行罵戰,雖然十分低能,但因為環境是仲裁而非審判,所以還算可以接受,而且看黛的反應也覺得好笑,為劇情帶來輕鬆感。

玩完後劇情回歸正經,古美門首先以「只能答 YES / NO」的招數逼使那位母親無法有效表達想法,是很多法律劇及電影常見的招數,然後面對自己的當事人北条就有效帶出她的優點,同時以那位前妻未能顧家作反差進行攻擊,單計法庭上表現可能是《LEGAL HIGH 2》開播以來最出色的一段。

同時他又為觀眾帶來冷知識,為什麼日本會變成一夫一妻制,原來是在等級制度崩潰後 (江戶時代社會分為士、農、工、商四個等級),透過一個男人分配一個女人來達到國家治安穩定的政治目的,同時模仿西方基督教的倫理觀。在下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所以不多評論,倒是之後古美門說「只要不犯法,就算不支持也請別阻礙她」很合理,我們不應該用自己的那把尺放在別人身上量度。

羽生的反擊方法倒是令人意外,找來其中兩個男人心中另一所愛在法庭的門後出現,雖然這一點巧合得過份,但也算是有效的方法。在得到1/3個女人,和得到整個女人之間,男人總會想貪心一點。如果讓他們得到另一所愛,也算是Win Win的結局。

就是因為巧合得太過份,除了讓觀眾覺得匪夷所思,連古美門也有同樣感覺,他的一句「法庭什麼時候變成相親節目現場了」,還有「如果申請的話妮歌潔曼也會從那道門出現嗎?」成功讓這違和場景引發笑料,觀眾看得開心之時也比較容易接受。

因為羽生玩逐個擊破,結果大獲全勝,鏡頭一轉是黛一邊準備文件一邊流淚,被服部(里見浩太朗)看見了,那時完全不知道這個場面所為何事。

在NEXUS事務所,因為古美門的當事人完全放棄,讓羽生非常高興覺得已經打敗了古美門,還想黛因此而投向他那一邊。在下心想還只是第六集,古美門怎會在這個階段敗陣,只差在他到底怎樣反擊而已。

結果又一次利用加賀蘭丸(田口淳之介),向那三個男人進行煽動,讓他們覺得新歡還是不及北条好,從而回歸其懷抱。這個地下作戰因為交待得太倉促,讓人奇怪為什麼這幾個男人能那樣輕易就回心轉意,和以往其他案件比較顯得較弱。

感情以外,法律上的問題也得以解決,北条竟然收養那三個男人做養子,法律上變成一家人。的確這樣做讓他們在有了真正關係,但稍為想想也會發現有破綻。首先那班「孫子」沒有媽媽的情況仍然持續,此外變成母子後,原本的一妻多夫關係,豈不是變成亂倫?實在有太多疑點了。

雖然古美門取勝的背後問題重重,但羽生輸掉卻是事實,一如古美門所說,如果他一直堅持只是爭撫養權也許能取勝,就是因為他想學古美門那樣以旁門左道進擊,才會變成全輸。根本鬥耍心機手段的話羽生一定不夠古美門鬥,何不堅持自己的做法?

去到此時在下總覺得劇情有點趕急,看看螢幕原來只去到37分鐘,還有9分鐘幹什麼?古美門跑去找安藤的場面,帶出餘下時間的主題,就是古美門和黛之間的關係。

服部向古美門交待了黛在他下指令前已經著手準備收養的文件,一面做一面哭是因為概嘆自己已經知道古美門下一步怎樣做,為自己思維上漸漸變成他而憂傷。這劇一直以來沒有怎樣交待黛作為律師成長到可以獨當一面,今次只是稍為聰明一點猜到跟隨多時的上司怎樣做,算是很驚人嗎?根本不是。猜到一招而已,幾百款不同案件各有不同招數,最低限度都要表現出她學懂十來廿招,才勉強有能力獨立吧。

接著是古美門收起浮誇的樣子,發揮「半澤直樹」式的演技,正正經經對黛說已經認可她,覺得她有資格離開自己追求夢想所以把她炒掉。看到鐵了心的古美門,黛也流著淚離開,為主線劇情帶來意外的突破。

無可否認這兩個人已經合作了17集日劇,觀眾習慣他們的鬥咀場面,要分開總會帶來傷感,只是因為之前對黛的成長刻劃不算深,上集的結案陳詞只是讓她由只顧自己正義的不合格垃圾律師,變成終於懂為委託人說話的初級合格律師而已,距離夠班自立還有極遠距離,在此時就走,總覺得故事發展有點奇怪跳脫。

下集預告交待黛加入了NEXUS,和羽生一起對抗古美門,還古美門上身似乎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到底是她真的變得如此強大,還是繼續被古美門耍弄?兩者皆不是精彩的劇情發展,相信只有「古美門暗地推黛去做臥底」這個走向,才能令觀眾滿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70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