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PILOT》第5話 (8.0分)


Share


雖然收視反覆,但本集故事性是開播以來最佳;將重點放在備受注目的美國外景和真正機師訓練,同時加入輕鬆有趣的玩笑場面。調整過後可觀性增,即使弱點依然卻不會再看得發悶。往後故事集中講述美國之行的話應該值得期待。

作者:CK
收視:11.0%


劇 名:ミス・パイロット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5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櫻井剛、池上純哉
導 演:澤田鎌作、成田岳
監 製:後藤博幸、關口大輔、古郡真也

音 樂:
主題歌:「every hero」/kah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手塚晴 - 堀北真希 主演
小田千里 - 相武紗季
國木田孝之助 - 齋藤工
阿倍野すず - 櫻庭奈奈美
鈴木倫子 - 菜菜緒
篠崎一豊 - 岩城滉一
岸井泰治 - 間宮祥太朗
小鳥翔 - 小柳友
三枝かのこ - 藤澤惠麻
諸星麻也 - 庄野崎謙
山田一男 - 藤井流星
手塚茂雄 - 石倉三郎
手塚よし美 - 根岸季衣

《Miss PILOT》堀北真希、相武紗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故事終見直路,一眾訓練生將要離開日本前往美國受訓。離國的早上宿舍舍監三枝かのこ(藤澤惠麻)最後一次為他們準備早飯。劇集中三枝喚醒眾人的一幕非常窩心,讓筆者很羨慕!可惜三枝不會隨行,往後幾集應該沒什麼出場機會。

本來筆者很有期望的配角描寫,已經變成每集無聊的過場。花痴山田一男(藤井流星)依舊纏著鈴木倫子(菜菜緒)、諸星麻也(庄野崎謙)裝酷,小鳥翔(小柳友)第三集後再無建樹。連國木田孝之助(齋藤工)也淪落到要調戲空姐。角色一大堆卻缺乏刻畫,真是浪費。

篠崎一豊(岩城滉一)作為訓練總監也不會隨行,不過在踐別儀式上他對每個訓練生都有期許。手塚晴(堀北真希)得到是「相信奇跡」的評語。不管是國木田還是篠崎眼中,手塚的機師之路都是一個奇跡吧。

鏡頭一轉眾人已來到美國的北達科他,也是一年半美國訓練的主要舞台。雖然不清楚室內場面是廠景還是實景,見到一群日本演員出現在有美國特色的建築物和社區還是很有新鮮感。


前幾集犯的毛病在本集終於有改善,觀眾聽不懂、懂來也沒意義的飛行知識教授只作為過場,營造訓練生天天向上的形象。然而獲得表現機會的依然只有手塚和小田千里(相武紗季)二人,其他配角難逃打醬油命運。順帶一提,手塚一組六人只是Team A,但其他隊伍從沒出場機會,之前的地勤和維修還能蒙混過關,但出國訓練仍舊如此則說不過去了。

說是真實飛行練習,重心還是放在手塚身上。除了小田英語游刃有餘外,其他人都在英語運用上遇到困難,手塚更是大失方寸,配合國木田留下的一句”say again!”將外國人教官玩殘。不知道劇組是不是改變戲路,本集的笑點大增,以往嚴肅的國木田在控制塔上拿出薯片大嚼,是否損害了專業感?

訓練繼續。可是手塚強差人意的表現讓外國人教官不得不花更多的時間,因為優秀反被忽視的小田在訓練上並不得意,想要得到國木田的重視卻只見手塚備受關顧。為了成功小田牲犧課後休息的時間,放更多心機到學習上,更想向國木田爭取換拍檔受訓的機會。

不過國木田可不認同小田的做法,想要全員合格看的不是隊伍中的高個子,而是「一個水桶的短板」,國木田想小田做到的不是讓夥伴食塵,而是互相扶持走到終點。了解到國木田苦心的小田,也願意嘗試拉一把手塚。

對手塚的強化訓練是小田的身教,既然言傳行不通就讓手塚用身體來記住飛行的感覺。筆者翻查資料發現第一集和本集(也是筆者評價較高的兩集)都由澤田鎌作執導,單論表達手法觀眾能更易代入故事,比前幾集要高明多了。看著手塚扮成飛機在運動場上「飛行」,筆者也能置身其中體驗。

常規動作可以惡補,可是危機應變能力卻不可以。手塚在訓練時巧遇兩架飛機處於同一高度,即使筆者也知道這時候要同時向右轉以避過相撞,傻傻的手塚還是將飛機轉左,令人抹了一把冷汗。(航空規則有不少沿襲自航海規則的慣例,例如距離單位用海浬(knot, 或譯作『節』)、左紅右綠、相遇右轉等)

終於到了首次單獨飛行的大日子,按照慣例國木田作點鼓勵後就讓訓練生們天高任鳥飛。也理所當然地其他配角只分別出場幾十秒。重點還是放過主角身上,究竟頻頻出錯的手塚表現如何?

即使飛行不容易,受過如此特訓的手塚還是做得到的。不單是國木田連其他訓練生都被震撼最高興的莫過於一直帶領著手塚的小田,兩者的合拍是長時間的配合才能做到的。但路還很長,手塚要何時才能真正做到不用別人幫助,獨當一面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65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