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身貴族》第5話 (8.0分)


Share


本集圍繞星野兩兄弟向春野送生日禮物,夠生活化易投入,帶出送禮意義值得思考。劇情細節有驚喜不再老土到底,表現手法優秀,尤其以愛情電影《西雅圖夜未眠》串連整集令本劇升格,顯得更具知性有內涵。在主線三角戀劇情、婚戀觀探討、喜劇元素之間取得不錯的平衡,整體來說是相當出色的一集。同時送上本集最後歌曲的MV。

作者:萍兒
收視:12.7%


《獨身貴族》

劇 名:独身貴族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佐藤嗣麻子
導 演:武內英樹、平野真、宮木正悟
監 製:牧野正、草ヶ谷大輔

音 樂:住友紀人
主題歌:SMAP「シャレオ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守 – 草剪剛 主演
春野雪 – 北川景子
星野進 – 伊藤英明
川越裕太 – 藤藤谷太輔
緒方須美花 – 蓮佛美沙子
現王園玲子 – 平岩紙
小原沙織 – 西原亞希
小林征嗣 – 篠井英介
水島 – 梶原善
星野亞希子 – デヴィ・スカルノ

《獨身貴族》草彅剛、北川景子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今集劇情圍繞星野守(草剪剛)和星野進(伊藤英明)兩兄弟送生日禮物給女神春野雪(北川景子),相信大家都有向喜歡的人送禮物的頭痛經歷,所以容易讓人投入。

星野守接受雜誌的單身貴族專題訪問,他面對記者說出第一集講過的單身貴族觀點,雖然是相同的台詞,但經歷過上集與春野雪牽手狂奔後,明顯帶給觀眾不同的感覺,口不對心的台詞,隱隱刻劃出星野守內心的矛盾。

話說電影公司有向員工送生日禮物的傳統,星野守看到名單後得知春野雪快將生日,想送禮物給她,先後向多位屬下和朋友查問年輕女生喜歡收到甚麼禮物,既生活化又實用,相信不但男觀眾想知,女觀眾將自己與劇中人物相比,也會覺得很有趣。

緒方須美花(蓮佛美沙子)想要鑽石項鏈,一看就知是拜金女類型,其實這類女性最易討好,只要有錢就可以。川越裕太(藤谷太輔)覺得20代女性會喜歡平板電腦、筆記本之類的東西,分明是男士們喜歡的禮物,而他提到的美容蒸氣機等美容產品,筆者覺得由男士送給女士甚為不妥,會令女士以為對方嫌她不漂亮呢。

劍心按:以在下了解美容蒸氣機這類產品大受對保養有興趣的女性所歡迎而且實用,在下每次去日本都有人托付要幫手買,只要男生送的時候說出適當的話應該會很不錯。

現王園玲子(平岩紙)的答案更為誇張,車、宇宙旅行、別墅、遊艇……實在是超乎我等凡人想像。最意想不到的是,她最想要、也覺得所有女人都應該想要的,是孩子!當觀眾都認真期待時,竟然聽到這答案,當場與星野守一樣呆住了,這個笑點讚。

星野守被反問想收到甚麼時,他竟回答說討厭禮物,若要送的話希望對方事先問他要甚麼,是重視禮物本身多於驚喜。其實也有不少這樣著重實際的人,因為怕收到沒用的禮物不知如何處理,直接問對方的確也是個辦法。你覺得呢?其實女人很矛盾,既想要驚喜,又想別人送她想要的東西。

劍心按:男人天生就是重視實際,以在下了解大部分男人不介意女人直接問,因為禮物的實用性大於驚喜,如果妳沒辦法肯定禮物實用和驚喜兼備,還是問一下吧,驚喜可以在禮物之外的地方呈現。

星野守與春野雪在街頭相遇,直接問她想要甚麼,答案竟是命中註定的戀愛,於是二人開始交流對戀愛的看法,將電影台詞和元素完美融入劇情中,是本集最精彩、最亮眼的一幕。

春野雪藉電影《西雅圖夜未眠》(緣份的天空 / Sleepless in Seattle) 來表達想談一場無法抑制感情的命運之戀,更加深化第三集春野雪曾提過嚮往筆下主人翁愛到迷失自我,筆者相信每個女生心底都會有這樣的憧憬,但不是人人說出來都有這種知性的感覺,北川景子的演繹再加上巧用電影台詞帶出效果相當不俗。同時為後面送禮物情節作舖排。

其後又以《二見鍾情》的電影對白,討論伴侶間互相理解,二人互接電影對白,繼續呈現出雙方有共同語言。雖然二人都明白到「能完全理解的人不存在」,但對婚姻的態度差得遠,春野雪覺得「婚姻原本就是不完美,是雙方互補而共同建立的關係」,想法獨到,值得咀嚼。

在街上的長椅聊天,路人穿梭於鏡頭前,不論場景設置還是拍攝取鏡都很有西方愛情片的感覺,旁邊的廣告牌正是《西雅圖夜未眠》取景的紐約帝國大廈,而配樂是來自《二見鍾情》,十分有心思。

可惜這美好的氣氛,最終都是以吵架收場,「你認為只有死人才能寫死亡的故事嗎?」這個梗超爆笑。而神秘律師一反常態,突然出現在星野守面前讚春野雪,亦有喜劇效果。

後來星野守回家時,遇到在家中做鐘點工,春野雪的友人小原沙織(西原亞希),小原這個角色終於發揮作用了,他向小原打聽春野雪想要甚麼,得到的答案是她不在乎物品,只著重心意。筆者覺得這才是本質啊,現在的人是不是都將送禮這回事扭曲了?

劍心按:因為考慮對方心意太難太複雜,人類特別是男人都怕麻煩,所以會有這情況出現。

今集關於電影工作的部分較少,主要用來引發後面的約會。即將開拍的電影有演員辭演,臨急情況下春野雪查到一個較高檔的演員有檔期,星野進覺得對方絕不會答應,還打賭若對方答應,會甚麼都聽她的,不熟行規的春野雪直接跑去對方公司,意外地獲得社長接見,更單靠一股熱誠和無知奇蹟地得到同意,奇情度可以說與《機師小姐》不遑多讓,不過由於並非劇情重點,所以可以直接無視。

至於小原忽然跑到春野雪的公司十分奇怪,原來目的是為了讓星野進得知春野雪生日,這個安排頗不自然。星野進打賭輸了,決定給她一個精彩的生日。

今集律師不出現在星野進面前,嬸嬸星野亞希子(デヴィ・スカルノ)也沒找星野守,突破了前幾集的公式。嬸嬸直接逼婚不成,便採用側擊,叫星野進勸哥哥與玲子結婚,否則會將公司賣掉。

星野進跟星野守說出此事時,一語道破他只是討厭鈴子,其他人則可以接受,也是筆者在前幾集中曾推測過,他不結婚是因為未遇上喜歡的人。星野守亦問星野進最近不帶女人回家,是否真正喜歡上誰,果然女伴繁多這個伏筆在第三集用完即棄。兩兄弟在言語間互相試探對方,點到即止,不似女人鬥爭般婆媽和妒忌心重,也是本劇看得舒服的原因之一。

春野雪生日當日,好友小原送她漂亮內衣作生日禮物,讓她穿去跟星野進約會。類似橋段在《最後的灰姑娘》中也有出現過,經過上集後,筆者已經接受了本劇情節「集各家之大成」。這舖排自然會令人聯想到後面或有突破性發展,成功令觀眾墜入圈套。

星野進安排的節目十分奢華,先到高級餐廳吃飯,再坐直昇機看夕陽,拍得非常美,加上動人的電影配樂,營造出浪漫感覺,春野雪覺得很感動。星野進這份禮物是不用動任何腦筋,可以套用在全部女人身上,但絕非一般人花費得起。

坐完直昇機後,星野進竟然帶春野雪去酒店開房,說到底他畢竟有「八岐大蛇」的稱號,加上內衣的舖排,難道會真的演變成《最後的灰姑娘》?春野雪心裡猶豫不決,又想像星野進穿起浴袍問她準備好沒有,十分惹笑。當觀眾以為星野進會霸王硬上弓,結果竟然是全公司員工埋伏在酒店房間為她開生日派對,此劇情安排實在意想不到,鼓掌!由上集俗套得可預知的劇情,變得今集如此精巧有驚喜,令人快慰。

另一邊廂,星野守專程趕到北海道取網上買來送給春野雪的禮物,先不理是甚麼東西,單是這份心意已令筆者十分感動!價值18,000圓的禮物對有錢人家來說是小兒科,珍貴在於限量難找,比起星野進的奢華約會,星野守明顯更有心。禮物是甚麼也成為一個懸念,吸引觀眾追看下去。

由於大塞車,星野守直接奔跑去送禮物給春野雪,之前一直懷疑他怎會知道她在哪裡,公司開生日派對的劇情也合理地解釋了筆者的疑惑。他在走廊練習送禮物給春野雪的對白,十分可愛哩。

星野進帶春野雪去天台,向她表白並吻了她。台場絕美夜色配上《西雅圖夜未眠》的主題曲「When I Fall in Love」更營造出浪漫氣氛。至於星野守看到後悄悄離場,把禮物丟到垃圾桶,形單隻影的背影走在街上。兩兄弟對比下,更令人感受到星野守失意。最後一幕的處理獨特,又回到本集開頭的單身貴族理論,在星野守表明他不需要結婚時背景漸變得漆黑一片,是屬於內心世界的映像呈現。

垃圾桶的禮物被同事緒方撿回,不知緒方日後會否把禮物轉交回給春野雪呢?觀眾可看到禮物上吊著春野雪曾在今集中段曾提到電影《西雅圖夜未眠》中那鑲著紅心燈飾的帝國大廈,可見星野守是用心了解過對方喜歡甚麼才去買,與星野進那種甚麼女人都會喜歡的禮物不同。

現實是殘酷的,在情場上,無論多有心、多喜歡,出手不夠快就注定是輸家,星野進就是贏在出手夠快,當星野守還在默默付出時,星野進已經毫不猶豫地展開攻勢贏了第一回合。所以遇上喜歡的人就不要猶豫太久了,被其他人捷足先登便更難搶回來。

不知大家支持星野守還是星野進呢?筆者先利申自己是支持星野守一派的,在他身上總看到自己的影子,所以看完今集後為他感到有點失落呢。不知本劇會否像《最後的灰姑娘》那樣,造就出女主角情歸何處的熱烈討論呢?

劍心按:看星野進的猛烈攻勢,自然想起四年前讓在下及很多讀者都瘋狂的《零秒出手》,伊藤英明及北川景子無論角色性格和手段都很接近,故此北川最終投向和自己意氣比較相投的第一男主角大概可以預計,還要考慮山P和草彅都是J家的人呢。

這劇一直都以電影元素作主打,但多選古老的西方電影,對此有認識有研究的觀眾畢竟很少,也造成投入度不高。然而這一集選用了1993年作品《緣份的天空》(個人覺得比中台的直接翻譯《西雅圖夜未眠》有意境得多),對於七十後觀眾來說是部人盡皆知的大熱作品,當年在香港紅到本地樂壇用電影的故事創出同名歌曲,由湯寶如主唱。

只要觀眾看過或知道這電影,投入度就會大增,也是本集其中一個出色之處,期待這劇會運用更多近代的經典愛情電影,雖然在下第一套想到的《人鬼情未了》應該用不著……

最後送上劇末由Celine Dion and Clive Griffin主唱的「When I Fall in Love」,MV內容正是《緣份的天空》的劇情,雖然已經是20年前的作品但仍然是經典,沒看過的朋友找個機會看看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1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