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第6話 (8.0分)


Share


已經連續幾個星期探討常見的違法案件,不過保護的勞動者都是和雇主有相同文化背景。這次則藉著外籍勞工薪資問題,帶出種族差別待遇以及隱約優越感意識,雖辦案過程有點戲劇化,而且後半部似乎太草率,但延伸的意義深遠值得每個人省思!另外同步帶出「感謝」的真諦,幾幕提及的畫面呼應的相當不錯,筆者看完眼眶竟有濕潤感覺!

作者:Ingrid
收視:7.6%


劇 名:ダンダリン~労働基準監督官~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10-02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 「ダンダリン―○―」/田島隆、鈴木マサカズ
編 劇:秦建日子
導 演:佐藤東彌、中島悟
監 製:伊藤響、三上絵里子、柳内久仁子

音 樂:
主題歌:「今だけを きみだけを」/松任谷由實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段田凜(32) - 竹內結子 主演
南三条和也(27) - 松坂桃李
胡桃澤海(27) - 風間俊介
真鍋重夫(55) - 佐野史郎
土手山郁夫(44) - 北村一輝
溫田祐二(38) - 水橋研二
小宮瑠璃子(23) - 特林德爾·玲奈
太田昌子(53) - 大島蓉子
紺野綠(41) - 西田尚美
南三条恭子(50) - 石野真子
田中正一(38) - 大倉孝二
相葉博美(50) - 賀來千香子
西川修 - 渡邊一慶 客串 01
鴨光徹 - でんでん 客串 01
山嵜 - 趙珉和 客串 01
西川陽子 - 長野里美 客串 01
木下健次郎 - 小浜正寛 客串 01
花枝春奈 - 平山綾 客串 02
椎名孝之 - 篠井英介 客串 02
相島幸治 - マギー 客串 03
佐藤 - 岡山一 客串 03
真田佑美 - 志田未來 客串 04
山形幸男 - 阿南健治 客串 04
大鷹伸一 - 金田明夫 客串 04
唐沢隆士 - 賀來賢人 客串 05
川合秀樹 - 東根作壽英 客串 05
由利浜 - 三上市朗 客串 05

《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竹內結子、松坂桃李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世界零件工廠聘用了一批新的外籍勞工,表面上說公司是和員工站在同一陣線,只要大家努力工作就會受到公司保護。不過從資深勞工的眼神看來,狀況似乎不是那樣樂觀。

同一時間監督署裡正議論紛紛,小宮(特林德爾·玲奈)接手了一個離職金的諮詢,處理完想要做最後確認,對方不但沒有感謝,反而覺得事情已經落幕何必多此一舉?從中帶出「感謝」的重要,我們時常把別人的幫助視為理所當然,也因為如此自然會忽略「感謝」,又可能因為不知如何開口而忽略了這句非常重要的話。

接著馬上切入主題,勞動局下令嚴格監督外國技能實習,簡單來說就是要審視外國勞工的工作狀況是否符合規定。同時本集另一小支線也展開,春澤女士前來諮詢公司拖欠薪資的問題,但她態度強硬,且對年輕的小宮很不信任。

段田(竹內結子)和南三条(松坂桃李)到世界零件工廠臨檢,不料卻被社長杉下以忙於趕工沒空招待而拒絕。臨檢不成段田改向周遭居民詢問,一問之下得知工廠常運作到半夜三更,外籍勞工每天更一早出來晨跑,且面色凝重也不與人打招呼。

本集特別的地方是不同於前幾次只有段田積極,例會上大家都在熱烈討論,從鄰居的證詞推論該工廠對待外籍勞工並不友善,也一致認同要深入世界零件工廠調查。

為了貼近外籍勞工,土手山(北村一輝)和南三條趁著大家慢跑時喬裝成民眾尾隨在後,不過除了說句早安什麼也沒有問到。反倒是土手山氣喘吁吁得抱怨著前妻,說才離婚不到一年怎麼就有了新男友等等,北村一輝演得十分生動有趣,表情和動作都很到位,引人發笑!

另外,那位不太友善的春澤女士又再次來詢問,面對她的咄咄逼人小宮十分手足無措,而這些畫面段田似乎都默默看在眼裡。

土手山早上才抱怨完,回家後又在信箱裡看到還回來的相機,不過卻沒有夾帶一句感謝之詞。土手山帶點憤怒的打給前妻,不料前妻卻說相機難用反而礙事,而且是土手山自己說要借的。有點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筆者可以體會課長的落寞,再怎麼說也是為了自己的兒子。

段田則又有了新計劃,向南三条媽媽(石野真子)學習怎麼做菜,到底她有什麼盤算呢?

謎底馬上揭曉,一行人圍上圍裙戴上帽子,原來是要在世界零件工廠旁擺攤,段田學習了外籍勞工家鄉的美食,希望可以引他們出來。

此計畫原本效果不錯,許多勞工都聞香而來,也順利問到他們每小時工資僅有400元日幣,不到日本規定的一半(日本規定最低時薪為869元)!筆者很喜歡這段的感覺,或許段田做的料理並沒有那麼道地,不過可以在異鄉吃到懷念的味道,是多們溫暖的一件事情啊!筆者自己只不過短時間離家就會很想念家的味道,更別說他們是長期住在另外一個國家辛勤打拼,那種感覺沒有經歷過的人想必是很難體會的。

不過大家都跑出來果然驚動了工廠,勞工們很快被趕回去。工廠的負責人也表明了立場,認為若是讓外籍勞工熟悉了日本生活就會變得奢侈,筆者像段田一樣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工廠固然有自己的考量,但是限制外籍勞工出門、不允許與日本人說話等已經涉及到人身自由,難道沒有更適當的作法嗎?

經過了前一晚的突擊,世界零件工廠的社長召集了大家,並誤導外籍勞工說監督官會影響他們的工作。因為社長的下馬威,監督官再次來調查時勞工們竟圍成人牆阻擋,推擠過程段田不幸被撞倒送醫,所幸只有輕微的腦震盪。

小插曲過後段田繼續帶領大家,用外籍勞工的語言寫成大字報,強調監督官是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的。段田還把那天擺攤的錢退還,一群勞工才恍然大悟,原來監督官就是那天讓他們嘗到家鄉味道的人。也因為這樣願意相信,也拿出真實的出勤記錄讓監督官察看。

終於戳破了工廠的謊言,社長情緒激動地表達自己的苦衷。筆者認為不景氣的大環境下,不論是雇主或是受僱者都很辛苦,但是彼此還是要將心比心,更不能因為外籍勞工們來自相對比較落後的地區就輕視他們的權益,同樣是人同樣為了生存,多點同理心一切可能就會不同。

案子順利解決,署長很感謝大家的努力,不過段田卻認為沒有什麼。之前因為春澤小姐而心灰意冷的小宮問段田,人不就是為了可以得到一份感謝嗎?另外也想得到前妻感謝的土手山,意外發現照相機裡有一段特地錄給他的影片,原來前妻並不像表面那樣排斥,隱約之中也沒有遺忘他是兒子的爸爸,看到這段影片,相信之前的憤怒與不甘心應該都隨之而去吧!

小宮回電給春澤,沒想到段田竟然已經默默替她處理了,拖欠薪資問題也都順利解決。

段田不但處理還親自拜訪春澤的工廠,也意外的發現之前幾個外籍勞工也在那裡工作,他們用著自己的語言一一向段田鞠躬道謝,畫面格外溫馨動人。

如果說我們期待著他人的感謝,那可能時常會失望,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把感謝掛嘴邊。同樣,當他人幫助我們時,應不吝嗇的謝謝對方,因為沒有什麼是別人應該要幫你或為你做的。另外筆者更想學習段田,只要自己的付出可以幫助到別人,可以讓自己的努力有價值,不用誰的感謝就可以很欣慰,而當意外得到一句感謝時,溫暖感也就加倍深刻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8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